个人资料
翩翩叶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买个小院,种花种菜

(2022-06-30 03:54:34) 下一个

买个小院,种菜种花

 

"抢了吃,香"。爱情神话里,老克勒这句话也讲出了我的喜欢挤闹猛,轻劲的习性。房价还没起飞时,我笃笃悠悠像个高价姑娘稳坐钓鱼台,挑三捡四。当房价一骑绝尘时,掉落身价的我闻风而动,奔啊跑啊,终于用前段时间可以买稍"豪"一點的宅,墮落成搶了一個小院的境况。

 

 

起了一個大早,趕了一個晚集。本來是有点姿色有点资本的高價姑娘拖啊拖,结果拖成了老姑娘只得匆忙嫁了。"那就是我,那就是我?",耳边回荡起某位歌星曾唱的这句歌词。

 

去年我们买房进入尾声期时,当我们耐心的买房经纪有一次有意无意提起我们已经看了八十多间房时,我一下子怀疑起这个数字的准确性。可仔细想想,一年多不紧不慢看房,几乎每个星期日要看四五间,这个数字是可以很轻易达到的,后来像赶末班车一样跟着大家一窝蜂买房,那时不是买房是抢房,像是不化钱似的,也像是个个财大气粗,快手先得,"抢来的香"。

 

因为换工作的关系,我们搬去号称"加拿大消费最贵之一的"大城市。我们离别的小城镇的老房子,说它老,其实并不老,我们当初买的时候也只有大约五年新,我的二个宝贝儿子在那里从刚出生不久的婴儿infant渐渐长成了高中生,大学生,我生病,治愈过程中太多的甜酸苦辣也都发生在那里。

 

我的小儿子长得像我,从小就贴,心,帮妈妈浇水,感情细腻。前院后来种硕大的日本芍药,可惜因手机,艾派突然坏了,沒了照片。

 

忘不了,我每天一大早在有着超大的玻璃窗与玻璃门的早餐间,厨房间为儿子做早餐,准备lunch bag ;忘不了,儿时的孩子们在那里像窗外后院花园里的小鸟每日眼一睁便整日叽叽喳喳欢声笑语;忘不了,在我生病休养期间,我喜欢坐在后院deck 上看云散云聚,幻想着,幻想着爸爸妈妈腾云驾雾来救我,活着真好。幻想着,死了也不要怕,我正可以去陪陪在天上等我的老太太,我小时候,那把我像小袋鼠一样走到哪怀揣到哪的我家老太太。老人家曾经说过我们家三兄妹中,她最不放心的就是我,不是我野,是我走得太远。我的老屋,那里有我生命中太多不可磨灭的回忆,当然多的是甜蜜,是快乐。我对我的这个家是那么的恋恋不舍,我以为我会一直住下去,我喜欢乡下,也许有一天我会回来,谁知道。

 

 

小镇简单朴素安全安静。

 

 

以前屋子后院种的Tulips  ,搬去新家,今年冬天前肯定会种些,在我眼里,它是最美的报春花。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人又是那么的现实。为了更好的工作与薪酬,更好的便于孩子们目前学习将来工作的环境,我们还是万般不舍惜别了小镇,那个我们住了近二十年的小城。为了找个房间格局特别是早餐间三面有大玻璃的相似于老房子的新家,或者至少感觉要比老屋好,心理上才能过得去,因此看房的过程拖得太持久,太多的精力,最后也耗费了更多的财力。

 

买房前,对房子设置了好多要求标准,以后有空另文再写。后院小院只要求不大不小最好朝南。看到有些网友贴出的他们家后院一眼望不到边,大得像公园。我们不奢求宽大,实在是钱力人力跟不上。但也不能小,螺丝壳里,我是做不了道场的。现在很多新建房,后院不大,有的忙碌的上班族干脆一不做二不休把草地铲掉全部铺满了地砖,没有草皮的后院硬绑绑的,既使四周用心摆放了植物与鲜花的盆栽,也不再有血有肉,给虽然住在大城市却向往大自然的人的感觉是一种没有灵魂的样子。

 

我呢?既要草坪,也要种菜又种花。

 

终于抢到了一间还算称心的小院,后院面积的三分之一是草地,三分之一是菜地,三分之一是硬砖,花区,菜区,休闲区都全了,更难得的是朝南的,阳光普照。

 

严格地说,种花的是我,种菜的是婆婆,各取所需,各有所忙,相安无事,太平大吉。

 

在上海,妈妈爱花,我家阳台上太多的瓶瓶缸缸,曾种茶花的大缸大的就像在乡下看到的放水的水缸,也不知我妈哪年哪月从哪弄到这个宝货。妈妈有次拎着篮头去菜场买菜,空篮头去空篮头回,但左手拎着鸡?右手拎着鸭?No No No,妈妈左手一盆花,右手也是一盆花,嘴里还叫到:妈妈上班要迟到了,来不及买菜了,叫爸爸到菜场兜一圈。

 

我婆婆也爱花。一次在上海,我看到她在罩着自制的看上去手工细致的暗红色法兰绒沙发旁的玻璃茶几上摆放的君子兰,花苞饱满,含羞待放,没有主人的精心呵护,它长得绝对不会这么优雅精致。

 

疫情期间,婆婆爱好又多了。疫情前几个月,我们老房子当时空关着,但为了上班方便,临时租了luxurious condo。(介绍这么写,还不错)疫情间,婆婆在网上看了众人都在种菜,在小镇我们宽大后院从没动过种菜念头的婆婆竟然在阳台种出了很多山芋,从此,对种菜的兴趣日益增长,买房不得不考虑有无菜地。

 

种菜,我从没种过,也没想过。种花,我倒是一向喜欢。以前是假喜欢。住小镇时,每年开春,去超市或去日用品商店,当地人一盆盆花苗,盆花搬回家,装点门面,前院后院。入乡随俗,我也购物车里每年与先生买花买土,一般我负责动口,指手划脚。先生负责动手,挖坑埋土。然后,我便不闻不问,没时间呵护与欣赏。来年,同样的过程再来一遍。

 

现在我是真喜欢,我知道有每年生的,多年生的……。自从买下这个小院,今天春天与先生买花种花,分工合作。我还是像以前那样买得勤快,计划多多,但先生已没有像以前那样敬业任劳任怨了,他说"你买,我帮你搬运",最重要的是深挖洞啊。

 

前一个月,叫他开出一个并不长的花道,他已经腰酸背痛吃不消了,说要缓一缓,时间已过一个月了,我要催他干活了,可他居然还沒缓过来,我的盆花有了新家却没有坑可蹲,我的种花之路有点崎岖,还有怪也怪我这个新家的草地实在太硬,真是硬骨头。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别人家男女主人,不是这个是上得了天,上房揭瓦修屋顶:入得了地,铺地板造地下室的汉滴蛮,就是那个上得了厅堂,琴棋书画博文样样俱好,下得了厨房,美食美景美文的美厨娘。我们俩个笨手笨脚还胆小,别人家很容易的事,在我家便是老大难。樱桃树上端挂满了熟透了樱桃,恐爬高的我们俩只得望樱兴叹,情急之下我还是出了个好注意,不妨等儿子回来,逮住哪个是哪个,逮着了就让他扶着楼梯上树摘果,舍不得孩子,套不了狼,每天熟透的樱桃就那么张着红唇诱惑着我,可惜现在它们是小鸟的腹中餐了。

 

"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我们的小院改造刚起步,感謝原屋主留下二棵樱桃树及另二棵不知名但开花很美的小树。现在婆婆种菜我种花,我要只记开花不记年,让闹中取静的我的小院陪我慢慢度时光。

 

 


我做视频,通常是一段美妙的音乐激起我做视频的冲动,就想留在我的vlog 里,我的很多视频所用的音乐,音乐创作者都有版权主张的,所以盈不盈利,与我无关,我就是很喜欢,享受音乐,并记录我的普通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年房价涨得吓人,恭喜抢到满意的房。花香菜香满园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叶子的新家好漂亮,院子三分天下,你和婆婆及孩子各得其所,真好!安居方能乐业,祝你在新环境中芝麻开花节节高!:)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akville' 的评论 : 谢谢oakville ,谢谢。搬家很久了,还有好多工作没有完成,我家先生是磨洋工。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我有点多愁善感,像我妈。写博客真不错,我可把此时此刻的真实情感趁我记忆衰退前记录下来,还有做视频,珍贵的镜头过了就再也捕捉不到了。

谢谢海风的鼓励。谢谢侬。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圆好,二儿子虎头虎脑,想想以前我妈妈真是蛮辛苦的,上班前还要急急忙忙去买菜,我当时应该懂事点,提起蓝头去小菜场,让姆妈轻松点。自己做妈妈了,才晓得。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好,我很怀旧,不好不好,不会朝前看,自寻烦恼。我以前经常回想起上海家的点点滴滴,现在可好,又增加了一个触痛点。房子空关了大半年,后来还是卖了。有时痴心妄想,想退休后,再搬回小镇,相似的房子买回来,但二儿子,先生肯定是不愿意的。我瞎想。

谢谢等等百忙过来。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宁' 的评论 : 老乡好,上海男仕总是绅士风度,夸起人来毫无吝啬,谢谢侬鼓励我,你的文章才写得美,我望尘莫及,真希望能经常看到你的美文。

悄悄话看到了,晓得了。

谢谢乐宁。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找个称心的房子不容易,我们这房其实也有几点很不完美。但我对新房子感情应该会越来越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姐好,儿子们小时真的可爱,现在他们都认成英俊青年了,懒利头儿子在妈妈眼里都是英俊王子。
oakville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ulations!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叶子乔迁新屋。文章充满了温馨的回忆,睿智的人生感悟,暖暖的亲情,种花的情趣,视频配的空灵的音乐,让人体会到叶子云淡风轻的心境。周末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儿子小时候好可爱, 人见人爱的样子。
“妈妈上班要迟到了,来不及买菜了,叫爸爸到菜场兜一圈。” 读来好亲切, 仿佛回到了小时候的上海。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好文,你这两年又是照顾老房子又在找新房买新房打理新房,真是超级能干呀!我也很支持你留着老房子,这是岁月的痕迹一定要好好保存。每次回国我都会去重走曾经熟悉的一条条马路,有些熟悉的地方却已经面目全非无从找回曾经的印迹,不得不说是个遗憾啊!
乐宁 回复 悄悄话 叶子你好:刚回复了悄悄话。你的文章好美,视频也美,音乐配的真好听!衷心祝你全家幸福快乐,岁月静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恭贺叶子乔迁之喜。找到合自己和家人心思的房屋不容易,enjoy!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叶子,儿子真可爱!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你真说出我的心里话,我老家不算豪宅平常得很,.但我们相亲相爱一家人曾经在那留下的痕迹与回忆是我生命中宝贵的财富。我会对它恋恋不忘。现在想起它,我还想掉眼泪。

谢谢杜鹃。谢谢你贴心的留言。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山韭菜好,闹中取静的小后院,size 正好,不大不小,很多空白,我可以慢慢弄来。但真是蛮辛苦的,不过也蛮享受。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小院几乎是原始状态,我就是买了几盆盆栽。准备再买点花园三宝,二年以后,后院应该好看些。

音乐的确是"天空之城",太好听了。谢谢沈香。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老爷好,院子除了四周围几棵树,一个芍药没有任何花,挖坑对我们来说任务艰巨。只得慢慢来。

关于视频的拍摄技巧,您说得太专业了,我听进了,以后尽量学着这么做,今天,给我先生看视频,他也说我镜头转得太快,没焦点,我有空要好好学习摄影技巧。谢谢乔老爷。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叶子 感人的好文。看到孩子们小时候小时候的照片,心都化了:) 理解叶子对老房子的感情,其实是对孩子,家庭的感情,是对房子里的温馨回忆的眷恋和不舍。祝福叶子全家健康平安!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叶子回归文城,好久不见,太高兴了!祝贺叶子买了心怡的小院,从此养花弄草,享受美好人生!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搬进去也蛮长的,蔬菜还没丰收,樱桃倒是硕果累累,可惜很多太高了:只能眼睁睁看着烂了。可惜。今天冬天前考虑砍低一点否则太浪费心疼了。这二天。我眼睁睁睁看小鸟尽情地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好!很高兴又看到了叶子。恭喜叶子乔迁之喜!新家小院很美!叶子的视频制作得漂亮,配上“天空之城”的音乐很唯美!愿叶子享受新家的宁静与快乐每一天!祝福叶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叶子乔迁新居,喜欢听你的吴侬妙语,蝶影留香。院子不大,改造起来功夫不小,循序渐进,慢慢来。视频拍得很有品味,镜头移动可以放慢一点,亮点留两三秒定格,会更加吸引人。好文,点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叶子这篇满满温馨回忆和对未来的憧憬。恭贺乔迁之喜。希望新家花开满园蔬果丰收。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翩翩叶子 2022-06-30 04:40:17

亲爱的菲儿早上好,以前忙于工作和照顾小孩,从来没有真正享受过后院生活的乐趣,白白浪费了我的宽大的后院,现在,人老了,气平了,还是呆在后院好。准备在新的小院,种花种草种菜。

小儿是挺逗,也很贴心.是我的贴心小棉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叶子上海品牌的美文,幽默,温馨,视频里的小院又美又有情调。 小儿子浇水的样子超可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