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翩翩叶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对上海某个词汇的演变的一个版本

(2021-05-29 05:00:41) 下一个

儿子小时候,有一次,我们全家出门,上了高速,先生才发觉他忘了带皮夹了,他随后脱口而出,"shit ",也許有的上海人也會"赤拿"脫口而出,当时只是想表達是自己粗心的懊惱情緒。但我二个儿子马上不依不绕,情绪激动,又苦又闹說他们爸爸罵人,非要他道歉不可。其实,我先生与我家家教蛮严的,我们在上海也从不说脏话,在加也是。"shit "这个词,外国人整天挂在嘴边,儿子们长大了就见怪不怪了,另外这里领导开会,下面的小巴辣子如果不喜欢这个领导,或者不喜欢他所讲的,也会低声嘟喃,"bullshit ",并不真想罵別人牛屎,只是不耐煩,怎么這麼多廢話。

 

前晚上海朋友发来一个由于周正毅宴请引出的大批上海官员落马的消息,第二天我匆忙贴文,对上海政府的雷厉风行,辣手辣脚,暗中叫好,看這些落馬的官員,對周正毅的作頭勢,心里一阵悸动,大失分寸,用了"赤拿"二字,当时也霎那间想过,这词好粗鲁,但配关于周正毅的文章太合适不过了。其实现在这个词汇正演变成一种情绪上的感叹词,正如北方人会说"我的天啊"西方人说"Oh My  God ","shit",再粗魯些就是带"F "这个词了,這個就完全不能接受了。我曾聽某人說過,他们公司的CEO ,director 在公共场合下西装革履,道貌岸然,办公室门一关,F words 满天飞,我相信。

 

其实不管你承认与否,什么都在发展,今天你是我的冤家对头,明天你就変成我的座上贵客。词汇也在不断的演变。正如现在叫"小姐"的,与以前"西厢记"里叫"小姐"的身份大不一样。"赤拿"这个词,其实也是不断地演变过来,虽然我心里还是很厌世这个词汇的,生活中从没说出过口,对喜欢说这个词的人也另眼相看。

 

以下是网上转载

 

"赤拿",你究竟是个什么鬼啊。有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叫上海说书,也称浦东说书,上海人叫独脚戏,也是滑稽戏的一种。至于支那与China,China与赤那,上海话赤那的由来,从前说书人编过不少段子。

 

在网上,读到过这么一只段子,转载如下:

 

话说民国时期,反正就是上海滩被分成许多个外国租界的那个时期,那时候上海滩洋人不少,在中国人看来,大鼻子大眼睛的都是洋人。那么多洋人里面,有一种叫红头阿三,就是缠着红头巾大胡子的印度人,红头阿三就是专门给有钱人看门的,地位相对比较低微,上海人的眼睛是雪亮的,知道洋人也分贵贱,给这些看门狗起了绰号红头阿三。可那时候的中国非常落后,册那,这些红头阿三平时也狐假虎威趾高气昂的欺负中国人,拿着个大木棍看守大门。他们也不会讲中国话,没事就挥舞着木棍对着行人喊吃拿,吃拿不让人靠近,其实吃拿就是china的意思,这在当时很多中国人都听不明白,张三毛就不明白。

 

张三毛是住在贫民窟里的小孩,从小跟着父母从苏北逃荒来到上海,就住在药水弄里。张三毛学会说册那是在一家贸易公司大门口,张三毛那天也不是要去贸易公司门口玩,就是路过而已,就是恰好在贸易公司大门口甩了一把鼻涕,这沾了鼻涕的手还没往裤子上擦干净,看大门的红头阿三就舞着大木棍追上来了,阿三一边追还一边叫着吃拿,吃拿。张三毛跑得快,一阵烟似地跑到马路对面了,尽管跑丢了两只破鞋,张三毛还是很兴奋,一路喊着册那,册那跑回了药水弄。尽管张三毛把吃拿说成了册那,药水弄的孩子们还是知道是怎么回事,但不管怎么说,册那就是洋话,洋话就是册那,这在药水弄的孩子们之间已经达成了共识,他们从来没听说过洋话是怎么说的,唯一知道的一句就是册那册那在药水弄已经从药水弄的流行变成药水弄的骄傲了,Made in 药水弄的东西毕竟还是不多的。

 

那些药水弄里的孩子们长大后都去混社会,各行各业的都有,他们的习惯就是说话必带册那册那,兄弟我是混哪里哪里的之类,为自己添一点洋气。什么话说得多了就会变成流行,就像现在的网络用语。正是那些药水弄的孩子们坚持不断地说册那册那从苏北人的圈子一直影响到宁波人的圈子,浦东本地人的圈子,那时候上海人就以为册那是一句比较扎台型的用语,特别是那些白相人,平时路上遇到熟人问去哪里啊,被问的人大拇指往后一翘说:册那,上海音乐厅,大光明

 

册那在上海滩流行到现在经久不衰,这要归功于药水弄的兄弟们,上海文化本来就是一种海纳百川的文化,要解开上海话里面的一些莫名其妙的词汇之谜,就要找到它的出处。然而,就像册那一样,药水弄的兄弟们不在了,张三毛也作古了,许多词汇已经查不到出处了。

 

册那原本不是一句用来骂人的话(我说的是从张三毛开始),不知什么时候就演变成一句准脏话了,但就像中国其他地方人说妈的,他奶奶的或者我靠那样,上海人也需要一句准脏话的词汇来表达心情,册那是专属于上海人的,至今都没有被别的词汇所代替。

 

其实正字是出纳,意思是我骂你怎的,你要不服便来寻我,出纳当面赔你!就是语气较重!慎用!

 

出纳赔完后财务能入账不?不然不给报销啊。

 

有人也说这句上海人的口头禅的来源其实是句骂人的下流话,但后来演变成繁多的用法,不一定都是下流,甚至无法归入骂人,比如在表达失望,遗憾,懊恼时流露一句"赤拿",绝对不是在骂别人的娘,其实就是为了发泄情绪,起到这么个的作用。

 

为去掉讨厌的粗鲁的词汇"赤拿",我下载了然后重新贴文于下

60岁的據傳曾是"上海首富"的周正毅,娛樂版報導的比財經版報導更多的"上海花花公子"周公子有可能三進宮了,哈哈,他也太招搖太高调了伐,儂一个剛從提籃橋放出來的二進宮的刑满释放分子竟然不知敬畏,不知天高地厚,盗用阿拉皇上的专用御批:"不忘初心,"儂还要"回归本色",這簡直是神智糊知不识相,這話是儂可以講額伐?痴頭怪腦,作死,活該。一位祖上窮得滴得得的赤貧工人階級出身,原本也就初中畢業的又沒有本事去清華北大走后門進修的小赤佬,竟然跟風趕時髦裝儒雅,裝模作樣,玩起筆墨,文皱皱的,儂以為儂的血是藍色的,或紅色的,拎伐清。

自己作戏,还把阿拉上海的一大片精英像一串串陽澄湖大閘蟹一樣拎了出來,捆綁示眾,吃特,罪過罪過,阿拉上海官場被掀倒了一大批久經考驗的精兵強將,上海這只全中國有著最美風景線的城市也少了嗄許多俊男倩女作為上海的翻司(face),那些小姑娘在台上表演可真是老嗲額,唉,現在真是哀兵片野,想想吾心痛煞了,罪過罪過,阿彌陀佛!

周公子的一頓晚宴,暴露了這麼多平時潛伏已久,對阿拉党不忠貞,水性杨花的壞份子,周公子結棍額。英雄不问出处,周公子出其不意為黨,為民除害,绝对是个模子,上海灘嘭嘭响的模子。周公子,名垂上海青史。

 

               朋友,伐好意思,吾伐是存心哦。

 

以下為我上海朋友微信轉來,我們海外朋友走過路过,读读看看。

上海媒体人站台事件持续查处

经上海市委决定: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军被撤职;
六位主持人承认每人拿现金10万,己构成犯罪。

中央要求建党100周年庆前整顿完成广电媒体系。

出席周生日宴会的神秘贵宾张恩照系建行行长。朱先生叫朱宗耀,是原总参二部天津局政委,正在调查中。

对上海司法系统调查深入进行中,周正毅将面临三进宫,且会加重刑事处罚;
现在正在查处所有为周减刑的签字人,核查每人拿了多少钱。

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副局长乔利国已经停职,正在接受调查。他是此事件司法部门被查的最高官员。前不久,上海市监狱管理局召开处以上干部会议,市司法局纪委书记康佳在会上宣布了这一决定。上周司法局纪委向司法局党委传达了上海市纪委的意见。重点调查乔利国在周正毅服刑期间司法舞弊系列案件中应承担的责任。

经查,2005年6月26日,周正毅由上海市看守所转至提篮桥监狱服刑。监狱方面为迎接'上海首富'的到来,事先作出种种特殊安排:包括周的'专职管教'的选拔;独立于监区建制的'严管队'的设计;在住宿、通讯、接待、访客、饮食、就医等方面提供优待;在周服刑期间,监狱方面亦有组织地事先策划为其减刑伪造服刑考绩等。

参与这一司法舞弊的三位前狱警王争鸣、俞金宝、傅克琥,已于5月10日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和虹口区人民法院判刑。罪名涉及'受贿'和'徇私舞弊'。

在周服刑期间,提篮桥监狱和上海市监狱局存在一'特别小组',按'特别程序'对上负责。监狱中层干部揭发:'所有质疑周服刑时受到特殊关照的人,都被调离。有这种权力的人就是当时的提篮桥监狱党委书记兼监狱长乔利国。'

2006年初,上海市检察院监所处,就人大代表指出“周正毅服刑期间的反常待遇问题”向提篮桥监狱质询,回答是:对周正毅的教育管理,是由管教干部俞金宝执行;他直接向刑务处副处长毛建平负责;毛建平直接向监狱长乔利国汇报。

乔利国现年五十出头,从普通狱警提拔,先后由科长、少管所所长、提篮桥监狱长;上海监狱管理局副局长。

周正毅服刑期间,陈良宇的弟弟陈良军曾多次探视他的'生意搭档','照例外来车辆是不能进入的,但陈良军不但可以驾车进出,而且不让例行搜查。普通狱管干部无法给予这种权力,是乔利国特殊安排的。在两周前,上海市监狱管理局调整了几位领导干部分管的工作。乔原分管后勤,调整后没有了具体分管部门,职责变为'调查研究'。当时被认为,是将接受调查的一个信号。

“周正毅监所舞弊系列案”涉及在周羁押及服刑期间为其提供特殊照顾的五名监所警察及其家属已分别被判刑。其中,原上海市看守所所长黄健因受贿罪被判刑11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祝叶子全家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多多享受美食美景。
干一杯!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老法师啊,侬要笑煞我了,儂忘記了?上海老早不是有一句老话叫"騙騙洋人頭",还有一個詞汇叫"洋盘"。

配上交响乐,美声唱法,的确高大尚,但少了上海滩的打打杀杀的肃杀的江湖味道。让我们当事人上海人听得一楞一楞的。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k1A0A7gvMM

一首歌颂上海滩大流氓的流行歌曲登上了荷兰提琴大师故乡的舞台,硬是把鬼佬鬼婆听得一愣一愣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老法师立得高,看得远。这些艺人也是小巴辣子,估计要动的应该是周正毅,反正这位公子应该夹起尾巴做人。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https://3g.163.com/dy/article_cambrian/GBM6QMVB0537LAVP.html/

这是刚过去敏感日子放出的八卦,处理还是高举轻放,躺平一阵应该就没事了,真要严惩早就像那些公知那样被屏蔽封杀得名字都出不了街,他们那些人说高尚些是网红主持,通俗些也就是小热昏现代版:)所以别太高要求他们,更别用延安文艺座谈会的道德标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好,好久不见,掂记着你呢。这些人都是自已作死,程雷所言极让我大掉眼镜,他的话让他很难翻身。还是杨蕾洁身自爱,她不属于这群人里的。

上海台以前的主持人,喜欢他们,现在的,都不熟。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叶子,我很奥特曼,一直到这次生日宴才知道周正毅是从阿毛炖品起家的。这次不但他自己掉沟里了,还牵涉了好几位主持人,前一阵看到说连他们以前主持的节目都会一起封杀,估计他们即使几年后想重返荧幕的可能性也不会太大,而周正毅被重新抓进去补提前释放的刑期也是很可能的,所谓性格决定命运吧,想想还真有一定道理,要不是他的张扬性格,可能也不会办这么一场轰动的宴会,也就不会有这么大的风波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老法师好,刚才一不小心怎么把我的回复删掉了,我真是马大哈。
侬讲得侠气有道理,人类比动物世界的动物更能懂得生存原则,会各自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你踏在我的膝盖上,我踏在你的肩膀上攀升,相扶相持,有一句上海话,叫借光,来让自己壮大。

女人出名要趁早,别等黄花菜变成了霉干菜。男孩子要成为男人,就要趁早去看教父。"教父"并不只是关于黑帮的打打杀杀电影,,它讲的是人性,友情,家庭,传承等等,是男人的圣经。

油管小提琴演奏录像看了,很赞,我以前还听过钢琴版,口琴版等,都不错,看过教父这个电影,更能体味到那段能触动人的灵魂的音乐的倾诉,配乐与电影相互成就,太赞了。这个演奏家也很有名,好帅。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确如此。你家这样,我家与先生家及我们的姻亲也是如此,出生,生长环境相似,不是一家人不进一????门。

另外,你也许不在北美。英国那里的人 不像加人,美国人粗些,他们更绅士。我们这里洋人喜欢用shit ,如果更愤怒了,就用"damn ",因为在人表达自己情绪时更喜欢口语化,用更少的发音来简单迅速地表达自己。

我看到有人用粗鲁的字眼,下次打交道时,我也会产生成見。当然,人应该是复杂的,粗鲁的人有的并不坏,只是让人感到不舒服,可怕的是衣冠楚楚,彬彬有礼的笑面虎,我以前碰到过几位,他她们看上去很专业,但搞办公室政治也很官冕堂皇的。

今天, 我们这里外面天气真好,我等会有空会去散步。

祝好弄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中' 的评论 : 亦中好,你说的有道理的,我也知道好多以前到上海寻求新生活的人后来住在上海几十年也沒学会上海话的,我记得我小学一个老师就是,一口北方话。

问好亦中。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翩翩叶子:我随便说说,您姑妄听之。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中' 的评论 : 謝謝亦中,我也不知道張三毛是否會說上海話,因為這這是大家編出來的故事,
我覺得蛮好白相的,就用上了,看看玩玩。

周曰好,亦中。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一大半是拿来的,转载的。因为来源不明,我都不知原作者是谁。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一直支持我。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才女墨墨还是不知为好,否则烟火气太浓了。看到墨墨就是想到诗,想到歌,诗情画意。
问好墨墨。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翩翩叶子 2021-05-30 08:10:36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好,很久没见蓝天姐,先祝蓝天姐一切安好,健康平安.。

有钱很使鬼推磨,在中图,唯利是图更甚,环境所迫吧。我也好喜欢我在上海度过的小时候的那段日子,没办法,总是要发展的。

澳洲疫情控制比我们这里好多了,我出国时,澳币加币差不多值钱,现在我们远远落后不值钱了,这个小土豆搞的。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不过呢,当年药水弄的孩子大多是不会讲上海话的。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看来大师对江湖界有成见啊:)其实那个界别向来是黑白互为依存扶持,在文艺上体现得最明显无论中西,黑道影视剧广受市场欢迎,明星即使涉黑粉丝们也是不弃不离,frank sinatra轧道黑道大哥吃喝玩乐,被fbi盯梢跟踪黑料不计其数,丝毫不影响歌迷追捧爱戴,也无损于他人民艺术家的光辉形象,而教父作为好莱坞经典更是风靡几十年,主题音乐成了保留节目,听得现场观众如痴如醉,血腥仇杀镜头全忘记忒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SxxQcVd2MU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内容好丰富,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1哈哈哈,浓缸得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可能电影演得过分了,我看到电影里的人张口就F,觉得怎么这个样子啊?我家小孩爸爸说:那是电影,现实生活中不是这样的。我的观察中,我家、我家亲戚、我家朋友、同事没一个人说话带脏字,他们也有感叹词,”muppet”, “damage” 等都是平时我们用的字。曾经有个小孩到我家玩,说话带了脏字,他是我小孩同学带我家来的,我老公给小孩同学妈妈打电话:说不希望以后这个孩子来我家。在餐馆,旁边有人说话带脏字,我老公站起来就走。我华人可能不在乎这些字,其实在decent家庭,这些是不允许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外地人不知道这个词,谢谢叶子科普,今后去上海会用心听。哈哈!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叶子这个帖子说得特别好,中国的现状就是这样,只要不要脸,只要肯贿赂,就能有钱,有了钱,当官的就是你的保护伞,官商勾结,欺压百姓,这些人还叫人吗?不该骂?周正毅在 监狱里照样可以吃香喝辣,甚至可以找来人开会,指挥赚钱,被这些人迫害,欺压的百姓,过得不是人的日子。周正毅作得太张扬了,那些隐蔽的黑暗,你是看不见的。像薄熙来,要不是争权失败,当上皇上也不是不可能,谁知道家里一地鸡毛?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好,最近好嗎?挺掛念,祝一切順利,平平安安。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親愛的思韻,你太懂我了,為我交到這麼貼心的朋友开心不已。我們相識相愛多年,一直下去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给叶子问声周末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叶子,你怎么着我都喜欢。不要发抖了亲亲,如今这世道那些真坏人都是面不改色心不跳的,你这么敏感自律,岂不是让我心疼死!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你骂人也這麼紳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圓圓寶寶的表揚讓我有點冷吓丝絲,好像我懂好些黑道知识一样,我小時候一向是乖囡,大了也是贤妻良母,有些江湖里的知識都是網上看來的。我本質是好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说的话,一听就是人生经验丰富的老法师。

的确,各个地方都有各个地方的特产,上海獨產流氓。晚清上海这片土地的"独立王国"的特殊性让这些流氓混得如鱼得水,可不可这样说,没有流氓就没有帮会,没有帮会就没有當時的上海。所以解放后已經被掃蕩的大流氓還會被以后的小流氓奉為祖師爺膜拜,焦裕錄才不配他們的胃口。

周正毅這次豁胖豁出大事體來了,犯忌。還是黃光裕聰明,還有黃的女人也比周的女人來賽。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洋人租界给上海带来太多好的东西;南下干部带来的是霸占与掠夺……这时轻轻骂一声“xx”是一种恰到好处。 :)))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在叶子这里长见识,一下子知道了这么多事情。翩翩叶子制作的节目,很有看头,上海米道十足,上海咸话听了老熟悉额~~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滩没出过岳飞文天祥那样大英雄,最有名就是几只大流氓,老百姓也喜欢八卦江湖界往事,当初山下来摆摊先富起来的大爷,问他们谁是焦裕禄未必知道,说起杜月笙都有种历历在目现场感,连自视甚高的香港人也对老杜们心存敬意,拍了连续剧讴歌江湖豪气,一曲铿锵主题曲响遍大地,还改成雄伟的交响曲钢琴曲,就差芭蕾了:)所以说像周这种生日堂会花酒真不算啥,不就是豁胖缲边起哄吗,文广那些人风头上平躺一阵也就过去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x1G4vQxzps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波儿,我的二个甜心,谢谢你们二人一直对我不离不弃,我总想,我像你俩这样就美好了,加油,我加油,向你俩学习,很多方面。

爱你们!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劳皮卡大哥好!我不低头认错,看样子同乡大哥不会再来串门了。美女菲儿帮侬订的座,我贴了文又不能改,正愁眉苦脸,发抖着呢。,我当时也是看了这则大快人心消息,一时精神振奋,冒充起周某人说话的腔调,下次讲话我要小心。

宁波人这句话,上海老百姓家喻户晓啊,小菜没有,饭要吃饱,挺侬吃,谁说阿拉宁波人小气?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好,您就像我的心雨阿姐一样,关心我,爱护我,宽容我。在文学城认识姐姐真幸运。

这个口头禅其实在我们这辈里已经无人说了,有点糟柏的词汇还是让它消失为好,咋天我有点热昏,想学周正毅腔调,学错了,捂脸。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手一抖,删了一条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点赞叶子的严谨!+2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1

点赞叶子的严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为我占沙发:),能够在翩翩叶子家占个沙发是我荣幸,只要你家领导没意见就好!关于上海滩不登大雅之堂的口头禅"赤那",是路人皆知,但凡有点身份之人士绝不轻易出口,以避免伤人,你不知者不为过也,情有可原的:)。
关于其出处,我再补充一点小笑话,开埠之初,大批宁波人闯荡上海滩,我祖籍宁波,父母均一口宁波话。以前宁波人爱面子死客气,请人吃饭,明明没什么菜却拼命老说:“华饭唔高,饭要吃饱,却那、却那!!!”,翻译过来就是菜没什么的,但你一定要吃饱,吃那,吃那“,久而久之,上海人就都传成了"赤那",博妹妹一笑尔!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进来抱抱叶子妹妹。很敬佩妹妹写文的严谨,大赞!我印象深刻是七十年代初,静安别墅弄堂里七八岁到十几岁的男孩子走进走出,张口就是那两个字,不讲就不扎台型似的(扎台型好像也是那个时代兴起的话),一直理解为一个发泄情绪的感叹词。
周正毅从监狱里出来,大操大办生日宴席行贿,六位主持人承认每人拿现金10万,真正是作S。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杰生,我也觉得不妥,本想等文写了首页才改,今早一看上周热点,吓死我了,故删文,删了那词汇,刪后的文重又贴在新博文下面。

谢谢侬的好心提醒,督促我以后下笔真要注意细节。谢谢!
祝周未快樂!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枕寒流好,儂講得下其對,他真的沒花頭的人,好不容易出來了,又可能又要進氣了,作煞了。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枕寒流 发表评论于 2021-05-29 02:24:10
写得蛮好的来。格中么门花的宁,下其弗懂事体。
jasonkahn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20:56:12

这个词,在上海一直是绝对的粗话,尽管用得普遍,但并不减少它的粗鄙之意,建议还是不要用,即使是用来描写某人的真实吃相,可以用XX来代替,就像英文中引用某人讲粗话不会拼写出来,而是用 (expletive) 代之。至于是否是阿三讲的CHINA衍生而来,反正上海住了50多年,从来没有听过这个说法。
翩翩叶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9:43:40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茜茜好,我是想像周正毅平时讲话估计就是这样的,我在学他说话。后来发觉不妥去查了字典,好像有点不上台面,不太文雅,来不及改了。
文字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你看,好端端的一个"小姐"在中国也演变成性工作者了,不知现在又有何说法?
xiaxi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8:59:24
早晨在首页看到叶子,进来先吓一跳,不像叶子的风格哈。
看到叶子的说明了:)问好,周末快乐!
翩翩叶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8:06:27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看样子,他天生带有高调的基因,以前不高调,他也不会这么快成为名人,发财致富。成也萧何 败也萧何。
翩翩叶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8:02:58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灵子好,我更倾向于"赤那"是由China 的发音转化过来。,因上海对西方门户的大开,上海话里好多发音都是英语发音用中文音译的,例如水门汀cement 老虎窗roof 等,你的说法,我再去查查看。
momo_sharon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7:55:45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主持人肯定拿了钱,果然如此。话说这周公子智商不怎么高啊,刚出狱就敢如此高调,不是找死吗?
翩翩叶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7:48:16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总的来说,上海的各级官员还是蛮正宗,不搞歪路子的,当然很多台面下的东西我们不知,这个案子是需要再审。
翩翩叶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7:43:50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好,周正毅好好叫的日节不过,作煞了,又将把自己作进监狱了。他赚的这么钱怎么化呢?也许钱也保不了了?
翩翩叶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7:40:39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他眼睛真不好使,看不清山水,应该学学黄光裕。
Happy Friday !
翩翩叶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7:38:16
回复 '彩色风筝' 的评论 : 谢谢风筝,说惯的语言很好写的,周末愉快!
翩翩叶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7:13:38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说好跟你学种菜,最近逃课了,等退休了,我要当农妇。
翩翩叶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7:11:13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这????周正毅因为监狱里被照顾得舒舒服服,并且出狱,财力上不减反增,所以忘乎所以了,周立波是吃过苦头的,所以变乖了。他俩都是我们上海的活宝。有意思的人物。
波城冬日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6:58:34
“2020年6月17日,王振华性侵幼女案的一审判决结果公开。五年!” 上海的司法系统真该好好查!
波城冬日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6:56:00
"不忘初心,"儂还要"回归本色",這簡直是神智糊知不识相,這話是儂可以講額伐?痴頭怪腦,作死,活該。+1 哈哈,好白相!
ilovefriday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6:19:17
周还捂着一只眼睛拍照片,以为很时髦吗?蠢货!乃么好了,又要进去了。
彩色风筝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6:15:50
哈哈, 不简单, 要写出上海闲话不容易. 赞一个!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6:08:13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哈哈哈,双子被绕晕了,赤那就是China,为什么呢,因为这是拼音chi & na,:))),我是有意去查查这样写会跳出什么解释;如果找“册那”,则会跳出很多上海脏话。周末愉快。
灵动的双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3:48:28
赤那才不是China的同音,而是北方话cnmgb的沪语说法cnngb的简称,其中的妈变成娘。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3:41:31
叶子好!好久不见,问好!
BeijingGirl1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3:18:29
这算不算 no zuo no die 现实版? 还是波波脑子蛮灵光的, 拎的清。 谢谢叶子的分享。
翩翩叶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3:01:14
回复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的评论 : 谢谢侬,我一下子手与脑子不同步,出洋相了。等些改正。
翩翩叶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2:58:35
土豆,我刚查了,还真跳出这一词。其实“赤那"原本不是一句用来骂人的话,话说以前有个逃荒而来的张三毛,一次上街被红头阿三追着骂,赤那,意思,China ,他觉得听起来很洋气,就在一起玩的小把戏里叫开了,然后,传啊传,传遍全上海,当然在粗人之间传播,,不知什么时候就演变成一句“准脏话”了,但就像中国其他地方人说“妈的,他奶奶的”或者“我靠”西方人说"shit "那样,上海人也需要一句“准脏话”的词汇来表达心情,“赤拿"是专属于上海人的,至今都没有被别的词汇所代替。不过,现在小孩子好像不说的,我们这一代也很少听他们说,估计再过几年,更文明了,这些地方特色的词都没了。
息于目-好于心-候于手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2:30:50
应该要讲成“一位祖上窮的得得滴的苦力出身,,,”
翩翩叶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1:02:27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 幸运伟伟,哈茨没看懂,我是洋盘。

土豆-禾苗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0:12:53
查"赤那"的意思,键入拼音,跳出来"你是不是想找 China", :))
luckystarweiwei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10:10:09
哈茨
翩翩叶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09:10:58
其实,"赤那",应该后来也变成一种感叹词,就像这里人碰到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感叹一句shit 一样,虽然我们是不习惯说的。
翩翩叶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09:05:09
菲儿好,老皮卡看到叶子这么粗鲁,肯定会失望了。
翩翩叶子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09:03:15
亲爱的网友们,
l 一我闯穷祸了,因为我想,写周正毅的文章用上海混混的口气写一定对他的路子,看了这么多人落网,一激动,想起了上海混混经常用的口头禅"赤那",我知道是粗口,但不知道代表什么意思,刚才查了字典,吓煞了,我爸妈若知道我这么粗鲁,肯定会被他们从家里打出来的,

等下首页再改吧,

抱歉大家,我太激动了。激动得分寸大失,抱歉。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1-05-28 08:42:51
给老皮卡占个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