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翩翩叶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在曾经上海最有情调的美食街的家庭聚餐

(2016-12-11 12:53:47) 下一个



















在曾经上海最有腔调的美食街家庭聚歺

八九十年代,上海有几条小吃街,最有名气的有20年代就出名的老牌子的云南路美食街。小绍兴鸡粥,白斩鸡,南京板鸭等都是云南路的招牌牌子,没有小绍兴,啥人会去云南路,还不如去隔壁头大世界照照西洋镜。还有90年代初才开发的一度是上海美食街代表的也是"短命"的曾经的上海首富周正毅的发迹地的黄河路美食街。南京路逛得吃力了,顺便就荡到旁边的小马路黄河路去坐一坐,本帮粤菜随便你挑。

这次回来,照牌头家里人帮我按排了欢迎宴与欢送宴。上次是在小南国与梅林阁,因为都是自己人,吃的也是自己钞票,所以一般选在即实惠,环境又可以的饭店聚一聚,这次欢迎宴就按排在曾经是上海最有腔调的乍浦路上海美食街。

以前,一到夜里,声名远扬的乍浦路美食街霓虹灯闪耀夺目,流光溢彩。每天人头攒动,宾客盈门。用老食客的话来讲:"八九十年代有腔调的人,都是在乍浦路上进进出出的人"。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时光荏苒,不几年功夫,已经吹散了曾经的繁华喧嚣,过去风光无限,金碧辉煌,炫耀至极的王朝大酒店也日趋落寞。好多酒家门可罗雀,频临倒闭。自从反腐,公款吃喝的确受到惊吓克制。吃自己的钞票虽然没有后顾之忧,但付钞票的时候毕竟有点抖抖嗦嗦,有点肉痛的。

乍浦路海宁路四川路是我老底子经常欢喜出没的地方之一。因为周围交交关关电影院是我的最爱,只可惜老早的群众剧场,解放剧场,永安电影院早已拆的拆,改的改,面目全非。以前经常覌摩艺术电影的胜利电影院也已堕落成了杂七杂八的娱乐中心,现在看上去更加凄凉,它变成了钉子户",残缘断壁地赖在路口,唯一剩下的是独家村的一直放第一轮片子的国际电影院,它也是看上去暮气沉沉,垂头丧气地地依靠在与之相比,年纪轻得多,买相交关好的家电老大"苏宁易购"上。

这一带的闹猛情景依稀记得就在昨天,记得老早刚刚从外滩办公地方下班的男朋友(现在的孩子他爹)总是先带我在"新雅西菜社"吃炸猪排色拉与罗宋汤,先把我嘴巴塞牢,然后我们就到旁边的个体户商店看看,昆山路小商品市场兜兜,当然衣服是比不上华亭路时髦的。消摩时间只是为了等一场美国电影。还 记得海宁路口四川路口的凯福饭店,看到名字就想笑的大兴钮扣商店。本来不计划买东西一看到就想轧一脚的第七百贷,还有谗老沛家庭主妇一定要去的经常挤得喘不过气的一定好食品店,这些承载着过去时光的记忆的建筑早已烟飞云灭,欣慰的是我看到了上海城市的地标之一,有着英国古典建筑风格的上海邮政局还是像以前一样雄伟威严地耸立在苏州河畔。

民以食为天,还是回到吃吧。我不是咯里咯滴,百般挑剔的人,蔬菜,水果与鱼虾等我看着就满心喜欢,既好吃又易煮。鸡鸭猪牛看着就不是好东西。特别是如果进门是生的,活的,我们是大眼瞪小眼。互不入法眼。

这天,我们一家人不多,被引进了可坐十个人的包间,感觉绰绰有余。据说这家饭店现在已是乍浦路上的最豪华的饭店。但生意并不兴隆,偌大的大厅里好像只有二张圆台面,个?饭店装修的风格没有一点上海味,现代味,就是俗,找不出一点情调。不过,饭菜的味道还是蛮有上海的特色。今年大闸蟹特别便宜,我们叫菜也欢喜叫带蟹粉的,吃起来味道交关鲜,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三角地菜场呢,:)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什么不能在“ 回来了我还是念念不忘的她 ” 中留言

也许不愿听,还是斗胆一句, 不要因为怕伤心就不再养猫吧, 如果真心爱猫, 为猫着想, 那小可怜多么依恋你们啊!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波波,我这次也基本在家里,爸妈也年纪大了,我多陪陪他们。同学同事都没聚,除了二个闺蜜。
祝波波圣诞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谗死我了, 你的片片拍得也很好啊! 我上次回去基本呆家里,父母出门不方便, 看了你的系列, 思乡无限啊!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我们朝前看,不怀旧了,现在就吃鱼,吃魚。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原来更新了那么多啊!你这故乡一圈下来,文笔更加引人入胜了!写得好极了,虽说我对乍浦路不熟悉,但跟着你看,心里却是无比的失落和无奈,时代在进步,可触摸的记忆却越来越少,难道这就是一座城市成长的代价吗?还有那鱼,鱼鱼,我要吃鱼!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的,里面好吃东西太多了,老早一直钻来钻去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喜欢吃鱼,我是偷腥的猫。
祝好!开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叶子好有吃福啊,“吃自家人的”!你提到的四川北路那一带,以前我也比较熟悉,我有个舅舅住那附近,那些电影院我都记得。四川路上(近桥)还有家食品店叫“一定好”,我们每次去舅舅家都要进去买点心带回家。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那蒸鱼,扇贝,绿菜。。。让人的食欲唰唰上升。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你。你说好吃肯定好吃的。
祝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对不起啊。你写的诗词才叫我谗S了,
问默默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尔妈,真的馋人啊?
祝宝儿及宝妈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真诱人啊!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叶子,不许这么馋人!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馋人啊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平安电影院应为永安,我现在不能改,大家将就点,对不起。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现在靠近苏州河的这边到海宁路大多数都拆了,以前这里很闹猛,现在冷冷清清。,海宁路到鲁迅公园这段很热闹,还没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馋死特了!里面说的所有路名和店都是原来经常去的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