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谷雨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淡淡的日子慢慢地过......
正文

我的岁月(四十三)

(2024-08-20 09:48:27) 下一个

好吧,我最终没有被检举揭发,就如同邮电局大楼顶上的高射机枪没有机会开出一枪一样,台湾的国民党反动派的飞机也没敢飞过来,但这不代表没有反革命。

过没几天,在轻工局小院里传来这样一个消息,说是人民厂有一上夜班的工人,早上下班时得到老婆生了个儿子的消息,直接到菜市场买了一只鸡,当天就宰了炖给老婆吃,而那天恰巧是毛主席追悼大会召开的日子,结果被革命邻居检举揭发,厂里的民兵迅速将他绑了起来,不用说,这绝对的现行反革命罪行。事实上真的被定为反革命罪,有说被抓去劳改三年,也有说被抓去劳改七年,说得最长的时间是被抓去劳改十一年的。当然啦,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追悼大会时,人人哭得神魂颠倒的悲痛日子里,你却杀鸡庆祝,人们自然要化悲痛为力量,坚决镇压这种反革命行为。

金江人民厂我去过两次,厂子在纪念碑后面那座大山的后面,确切的说是在一个山槽里,四面都是高山,专门生产子弹的军工厂,可以想象在这样的山槽里,别说国民党反动派的飞机,就是美帝国主义的飞机也是没法看得见的。而我们知道人民厂生产子弹,是因为一帮山坡仔经常从人民厂的靶场捡到很多的子弹壳。在我们的那个年代,收集子弹壳和烟纸盒是最潮的事情,谁拥有的子弹壳越多,那绝对是值得炫耀的,要是手上有一两颗高射机枪的子弹壳,那简直就是打土豪的存在;至于烟纸盒,最高层次自然是大中华的烟纸,小富则是礼花、凤凰之类的了,大多数人有的也就红灯和大前门。

我跟东平他们几个山坡仔去过一次人民厂的靶场,在靶场边的草丛中还真的见到一堆的子弹壳,东平教我辨识那种是步枪子弹壳,哪种是机枪子弹壳,其实就是大小不同,那天我们捡到的多数是步枪子弹壳。那天,我们刚捡了不到十分钟,就从靶场不远处的一间小房子里冲出一个戴红袖章的人来,朝着我们大呼小叫的,于是我们就沿着山边的小路没命的奔跑,听东平他们说,这些戴红袖章的人会用枪扫射进入靶场的山坡仔,是不是真的挨扫射过,谁也说不清楚。

山坡仔还是很讲规矩的,大家跑到纪念碑下一个安全处,各自把自己口袋里捡到的子弹壳都掏了出来集中在一起,然后你一颗我一颗的平分,最终人人都拿到几乎一样数目的子弹壳,最后多出来不够一人一颗的,就按年龄大小来分,年龄大的先拿,直到分得精光。那天我多分了几颗,因为东平他们把剩下没法平分的子弹壳全都给了我,因为我不是山坡仔。

第二次去人民厂是和阿心阿壮两兄弟以及金江革委大院的几个大男孩一起去的,这一次是有其中一位大男孩的哥哥带我们进的人民厂靶场,因为他哥哥是人民厂的工人,所以我们得以大摇大摆的进了靶场,那个戴红袖章的人还冲我们笑了笑,丝毫看不出他对山坡仔那副大呼小叫的凶样。

这一次,我们捡到了很多的机枪子弹壳,我们甚至还捡到几颗高射机枪的子弹壳,工人大哥哥说不久前他们刚试射过高射机枪,可能散落有一些高射机枪的子弹壳,铜黄铜黄的子弹壳锃亮锃亮的,我们瞬间有了暴富的感觉,我和阿心阿壮两兄弟不约而同的决定星期一上学的时候必须要狠狠的炫耀一回。

我没有想过像人民厂这样的工厂里的工人怎么会因为一只鸡而成了现行反革命,可见,如果我是被赵某旷检举揭发的话,后果一定也很严重。

那个九月,我们在作业本上写得最多的一段话、造的句子,都要有“我要化悲痛为力量......"

可以说,那一个月,为了证实我不哭并不是对毛主席没有深厚的感情,做作业时我都用力的去把那些悲痛化为力量,经过东方红大道的各单位的围墙边时,很专注的记下墙上那些缅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标语口号,渐渐的我发现,几乎所有的革命单位无一例外的都有“化悲痛为力量”这句含在里面,也明白了,只要“化悲痛为力量”准没错,至少不会给赵某旷之流有检举揭发的机会。

我以为这样的表现足以让我能够在国庆节前实现加入红小兵的愿望,可接下来的日子里,完全没有一点举行红小兵新兵加入仪式的消息。在东门二小上一年级的时候,我是看着小兵哥在国庆节前加入的红小兵,我也知道,要加入革命的红小兵必须是上二年级才有资格,可在金江一小,为什么快到国庆节了,还没有加入红小兵的消息?难道就因为毛主席死了,红小兵也没有了吗?可我分明是看懂高我一年级的向军的左臂上别着一块四角菱形的红小兵臂章,他绝对是和小兵哥一样在二年级的时候加入的。

略有失望,却又不敢去问覃老师,因为从她的眼神里我似乎还没有成为红小兵的资格。那时候要加入红小兵这样的革命队伍是要在班上投票的,最起码要超过一半的同学举手同意才能去参加加入红小兵的资格,还要考试成绩好,还不能被孤立,像东平那种被孤立的人,那是一辈子都没有加入红小兵的机会,我唯一没有信心的是自己短时间内还没有成为班上多数派的一员,阿心阿壮两兄弟也不是多数派成员,就这样的状况,即便是这年国庆节有加入红小兵的仪式安排,我要想成为二年级第一批加入红小兵,那也是痴心妄想了。

偏偏这一年的国庆,还真的没有举行红小兵的加入仪式,我这一辈子和东平一样,都没能成为光荣的红小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