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One Thinker 天一思客

Thoughts spark like shooting stars, so I catch them and share.
思绪似流星闪烁,定要追来分享.
正文

孩子理财,土豪和铁公鸡

(2016-06-12 13:12:16) 下一个

小丫头,一边玩着电脑游戏,一边查找正在上映的电影。

“我想要看这个,这个,还有这个”。

我说,“好呀,你请我们去看吗?”

她头也不回,“好吧,但是,我只带一个人”。

小气。但是我沉住气问,“带谁呢?”

“你。”

我很欣慰。

“等等,我要带姥姥。因为老年票便宜。”

“啊?!”

 

姥姥上英文班,小丫头送姥姥一个本子。然后又加送了一支颜色一致的笔。姥姥很开心。

小丫头说“我也用不到,我还有很多呢”。

第二天,小丫头对姥姥说,“姥姥,你知道那个本子是我花自己的零用钱买的,我花了三块钱买的。。。。”

姥姥笑笑,听而不闻。没有主动提出“感谢费”。

第三天,小丫头,收回了那个本子,还有笔。“我还需要用的。”

姥姥,笑翻了...

 

故伎重演。昨天,又将一个铅笔袋给了爸爸。

爸爸满心欢喜,整理好“女儿送的铅笔袋”。

一个小时不到,小丫头前来声讨。

“你知道,那是我花了自己的钱买的铅笔袋,所以......”

两人争吵起来,而且慢慢升级。

我听到,小丫头大声叫着“我只是借你,不是给。我现在要收回...”


小丫头,初有零用钱时,没什么积蓄,却是相当土豪。可以拿全部零用钱,去给一个朋友买生日礼物。渐渐,零用钱积累越来越多,小丫头却越来越算计了。 

当人一无所有,或是所有不多时,不会太计较,也不会患得患失。然而,当拥有的多起来时,便会小心谨慎,禁不起半点闪失。 

想起了一个故事。

有一个皇帝,忧心忡忡,整天闷闷不乐。他看到集市上有个买豆腐的年轻人,家境不好,但是每天都很快乐。他羡慕嫉妒恨。于是,有个大臣出了一个主意。皇帝命人奖赏这个年轻人一百两银子。从此以后,年轻人天天思忖是否继续买豆腐,要怎样使用那一百两银子。曾经快乐的买豆腐的年轻人,再也没有笑过了。

量变到质变,理财得从娃娃抓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