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One Thinker 天一思客

Thoughts spark like shooting stars, so I catch them and share.
思绪似流星闪烁,定要追来分享.
正文

2013年冬天的随便问问

(2016-06-07 19:39:12) 下一个

 1.靴子不是放在门口吗?

临睡前,楼上有重物掉落地板上的声音。于是借机会,给女儿讲了两只靴子的传统相声。 

听完了,她想了一会儿才明白,然后笑了。我得意地宣布,这个故事是中国的传统相声。她对相声这个新名词并没有感冒,我有些小失落。她乐此不疲地模仿着故事里的人物怎样等靴子,然后自得其乐。 

过了良久之后,她忽然问:“楼上住的人是租了一个房间吗?” 

“是的”。没想到她会对租这个词有兴趣,有点摸不到她的思路。 

她继续问:“靴子不都是一进门就脱了放在门口的吗?” 

“啊?!”“楼上的人可能是分门出入的 …… 

她对我的搪塞,没有追究。我对她的思路产生兴趣了。

 

 

2.谁是下一个部长? 

前两天,暴风雪,交通堵塞,于是我在家上班。女儿好奇,三番五次“路过”我的办公桌。她反复问,我多次解释,还是没能把我工作的内容讲明白。于是,我转到一个简单的话题。我指着针网页上的一张照片说,这个人就是我们部门的部长。我尽量解释地简单有趣,我的领导的领导的领导是助理部长,要向她汇报工作。 

女儿的反应让我大跌眼镜。我以为她会对领导或是汇报工作这个词语,或是层层关系感兴趣。然而,她脱口而出的是:“She can’t be the minister forever. Who is the next one after she dies?”。(这位部长刚上任,正在准备着三把火大闹天空,就这样被了之了?) 

女儿继续有问有答:“你会当下一个部长吗?不对,如果你是部长,就要经常加班。不如,你当副部长好了,不需要太经常加班,工资也很多。” 这应该算是很典型的中庸之道。

  

3.酸从哪里来? 

饭桌上,女儿看着调味料的瓶瓶罐罐,忽然发问:“甜从糖来,咸从盐来,糖和盐都是大自然的产物。酸从哪个自然产物来的?” 

我回答不出来。平时使用的醋,并不是自然产物,是人工酿造的或是勾兑的。过了两天,才想出答案来。苹果醋和葡萄醋嘛!但是如果再被问到,为什么没有很多人使用天然醋,我就又不知道如何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