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我也差点成了那个二舅,弄不好有可能混的还不如那个二舅

(2022-07-28 21:42:11) 下一个

看了那个二舅的故事,非但没有被激励,反而被吓出了一身冷汗。不可否认,这个个二舅能不靠任何人在逆境中活下来,确实令人佩服。不但自己活下来,还能够成为对比人有用的人,确实有人性的光辉。但如果有选择,有谁愿意过二舅这样的生活呢?恐怕这个二舅本人第一个就不愿意。

被吓出了一身冷汗,是因为如果历史稍有差池,我很可能就成为二舅这样的人,大概率可能混的还不如这个二舅,因为我没有二舅这样手巧。我身体倒没有残疾,但是有着当年比身体残疾更麻烦的事:政治残疾。我家成份是地主,老爹年轻时又说话不慎给自己挣了一顶右派帽子,从此成了逢场必到的政治运动员,家里的政治色彩更是黑得不能再黑了。小时候上学,最怕让当众报家庭成份,偏偏每次开学,老师总让每个人当着大家报自己的家庭成份。每逢这时,都恨不能找个地缝钻进去。

这种羞辱还在其次。最重要的是,因为这种政治残疾,被剥夺了任何向上的机会。农村子弟当年走出农村只有两条路:推荐上大学,或是参军。但这些机会,对我们这样黑得不能再黑的家庭来说,想都别想。我大姐小学上完就没机会上中学了。到七十年代中期,农村办起了大量的戴帽中学,我二姐才有机会上初中。小时候记得有一次父母吃完晚饭后聊天,说照这样子,我将来可能还有机会上个高中。如果毛主席他老人家真的能够如愿万寿无疆长生不老了,我最多也就是能上个高中,再往上就别想了。高中毕业后,也就只能回村里翻土坷垃了。由于动手能力不如这个二舅,可能会混得更惨。娶媳妇,那是想也不要想的事,大概也就只能在梦中实现吧。著名作家刘震云在一次电视访谈中说过,他家中农成份,他中学毕业后无法升学,对前景感到迷茫。对于他的前途,他的一个舅舅曾给他分析过,说他闹好了也就有可能娶个小寡妇。像刘震云这样出身中农成份的也只能有机会娶个小寡妇,而像我这样黑透了的货色,谁会愿意嫁给我啊,恐怕连娶个小寡妇的机会都不会有。

好在他老人家没有万寿无疆,而且也没有个太子来接他老人家的班。虽然老人家身后指定了英明领袖,但英明领袖很快被“那个不可改悔的走资派”篡了权,从此中国不但变修,而且走上了资本主义的康庄大道。地主成份不算数了,右派的帽子也没了,谁都可以考大学了。我这样的前黑五类子弟,不但能上高中,而且还能上大学,读研究生,最后还去美国读了博士。因此有幸避免了二舅的苦难,也就没机会为外甥们解开他们的精神内耗。当然,我的外甥们也不需要有一个倒霉的舅舅为他们提供这种服务,因为他们混得还不错。

我两个姐姐的孩子,我的外甥们,都被我鼓动着本科毕业后就去美国读博了,如今一个已经拿到很不错的大学的终身教职,另一个博士毕业后去大厂,刚刚升了职。两个外甥媳妇也都拿到博士学位,在美国找到了教职。我老爹现在整天跟别人吹我们家有五个博士。外甥们都混的不错,自然也就不需要找个苦难的舅舅去为他们解开精神内耗了。

其实我离那个二舅的命运,最多也就一米的距离。能避开二舅的命运,只不过是运气好,赶上了时代的变迁,不再被看做政治残废了。如果伟大领袖再多活十几年,或有个太子接了班,那我上大学的可能就没有了。一个政治残废的农村青年,还不如身体残废的,接下来的人生还不一定能赶得上这个二舅。

佩服这个二舅的生存能力,但绝对不愿意有这个二舅的经历。钦佩这个二舅的坚强,但遗憾社会没有给这个二舅提供应有的帮助。不知当村民们享受着二舅的免费服务时,有多少人给二舅提供过帮助?当二舅独自照顾88岁的老娘时,不知那个大舅还有作者的母亲都去哪里了。

二舅是否能化解那个外甥的精神内耗?确实能,但估计未必是因为二舅把烂牌打成了赢局,而是因为看到了还有比自己更倒霉的人,所以觉得自己不算最倒霉的,负面情绪得到了疏解。在农村无妻无子,老了也没有什么收入,还要独自奉养88岁的老娘,命运还能更烂吗?无论怎么看都不像是个赢局。从别人的苦难中得到一丝宽慰,大概是人性使然,俗人可能都无法避免,但非要把别人苦难的人生硬给打扮成赢局,似乎有点太过了。

如果社会能够对这位二舅公平一些,以他的聪慧,他的命运可能会有根本的改观。很遗憾,多年来,我们的社会给予二舅这样的人不是帮助而是歧视,使本来就不幸的人更加不幸。我们县有一位农村青年身体稍有残疾,多次参加高考分数都很高,但都没有被录取,最后还是到了1987年,体检标准放宽,规定只要生活能够自理,就可以录取,才被一所大学录取。这位如果不是后来体检标准放宽,肯定会活成了又一个二舅。但上了大学,命运就与二舅们完全不同了。据说体检标准放宽是邓大公子的功劳。从这一点来说,善莫大焉。希望社会能随着时代不断进步,能够减少对弱势群体的歧视,给弱势群体提供越来越多的帮助,减少他们的苦难。

二舅的故事并不少见。在城市的高楼大厦后面,在富二代官二代炫富的背后,是农村老人的悲苦。当城市退休人员动辄年终就能领到几万精神文明奖的同时,农村老人大概每月只能领上100块钱。当然这已经是一种进步了,但这可怜的一点钱无论如何是不够农村老人花费的。并不是每个老人都有富足的儿女来赡养。大部分农村老人的儿女也没有多少余钱让年老的父母过上舒适的生活。虽然孝道是人人都挂在嘴上的说辞,但80岁的老人还在地里劳作的画面并不少见。

现在中国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网上一片厉害了我的国的喧嚣,国家在花大价钱奋力打造一代一路,政府能不能考虑匀出一点钱,增加一下农村老人的收入?城市的精神文明奖只是给收入本来就不错的一群人,做的是锦上添花之事。能不能给真正需要钱的农村老人做点雪中送炭的善举呢?

诚然,任何社会都无法彻底消除不公和苦难,但如果把苦难编成颂歌,劝说大众接受苦难并对之甘之若饴,那这个社会就有点太操蛋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跟你的想法完全一样,我也常常想我跟苦难人生擦边,居然能有这种外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