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涅槃寂静

(2020-07-16 19:47:59) 下一个

大家好!今天我们谈谈第三法印,涅槃寂静印。前面我们谈了诸行无常,诸法无我。色,受,想,行,识,皆是无常的,变化的,不实的,其中没有一个我。我不在其中,其亦不在我之中。如果生起执着,就会产生痛苦和烦恼。当认识到这一点之后,对色,受,想,行,识,产生厌离,离欲,就能逐渐清除各种的烦恼,痛苦,不安,恐惧,障碍,而最终解脱,回归涅槃寂静。

涅槃的意思是圆寂,是智慧福德圆满成就。寂静的意思是止息烦恼的扰动和诸苦的逼迫后,达到不生不灭,寂静无扰的境界。

《涅槃经》云:“夫涅盘者,名为解脱。”

《涅槃经》云:“涅盘义者,即是诸佛之法性也。”

《涅槃经》云:“远离一切愦闹法故,以大寂静名大涅盘。”佛法清净无染就是涅槃。佛性常恒无有变异,光明自在,当下就是涅槃。涅槃是所有众生本来的状态。因为心动而偏离。众生原本是佛,也将会成佛。所以我们说回归本性,因为那是我们原本的样子。

《阿含经》中用“涅槃是常”、“毕竟寂静”、“究竟清凉”、“实极安乐”等用语来描述涅槃。

大乘《涅槃》等经中将涅槃的特性总结为常、乐、我、净四德,与世间之无常、苦、无我、不净正好相反。今天我们来读诵大般涅槃经中佛陀对侨陈如讲如何获得解脱的这一部分,以更好地理解涅槃寂静。这些话语摘自《涅槃经》卷三十九。

佛陀对侨陈如说:

“色是无常。因灭色而获得解脱常住之色,受想行识也是无常。因灭此识而获得解脱常住之识。憍陈如。色即是苦,因灭此色而获得解脱安乐之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即是空,因灭空色而获得解脱非空之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是无我。因灭此色而获得解脱真我之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是不净。因灭此色而获得解脱清净之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是生老病死之相,因灭此色而获得解脱非生老病死相之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是无明的因,因灭此色而获得解脱非无明因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乃至色是生因,因灭此色而获得解脱非生因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即是四颠倒的因,因灭倒色而获得解脱非四倒因之色,受想行识也是一样。憍陈如。色是无量恶法之因,所谓男女等身、食、爱、欲爱、贪嗔、嫉妒、恶心、悭心、揣食、识食、思食、触食、卵生、胎生、湿生、化生、五欲、五盖。这些法都是因色而生。因灭色而获得解脱,无这些无量恶的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即是缚,因灭缚色而获得解脱无缚之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即是流。因灭流色而获得解脱非流之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非归依,因灭此色而获得解脱归依之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是疮疣,因灭此色而获得解脱无疮疣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色非寂静,因灭此色而获得涅槃寂静之色,受想行识也是如此。憍陈如。如果有人能这样知就是沙门、婆罗门,具足沙门婆罗门法。憍陈如。如果离开佛法则无有沙门、无婆罗门,也无沙门婆罗门法。一切外道虚假诈称都无真实行,虽做出样子说有,实在是无。因为如果无沙门婆罗门法怎么说有沙门婆罗门。我常在这样的大众之中作师子吼,你等也当在大众中作师子吼。”

很多人对涅槃都有自己的理解。不在那个境界是没有办法准确描述的。只能通过佛说或者自己生命里某些与法相应的时刻来品尝一下味道。只要自己当下努力,不断开启智慧,积聚能量,圆满自己的福德功德,机缘到的时候,相信就会像小鸡出壳一样,进入寂静涅槃的境界。我们都像是果子,宇宙就是一颗大树。不断成长,果子总有成熟,瓜熟蒂落的那一天。佛也是这样一步一步走的。诸佛曾经也像我们现在一样,而我们有一天也会像诸佛现在一样。

有人问,涅槃后是什么?是不是什么都不需要做了?当然不是。从零开始复归于零。涅槃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成佛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征程。涅槃是生命的一个质的飞跃。宇宙这么大,要维护宇宙的平衡运转,有很多的事情要去做,有很多的众生需要教化,不是吗?

阿弥陀佛!觉察到诸行无常,体悟到诸法无我,回归至自己清净的本性,断除一切的烦恼,消除了一切的痛苦,归于寂静!欢迎光临!下次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