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布施的好处 I 布施时重要的是什么

(2021-07-20 18:12:47) 下一个

当佛陀住在祈园精舍的时候,有一天,佛陀在街上乞食。一对夫妇供养佛陀一碗米饭。佛说:

种一,收获十;种十,收获一百;种百,收获一万。因为这一碗饭,你们将得到无限的功德。

佛陀说完这些话,就要离开。夫妻俩有疑惑,问道:佛陀,我们这些无知的人不明白,一碗饭能有多大的功德?

佛陀说:你见过榕树吗?一棵榕树可以长得很大,每年有上万颗种子从上面落下,但起初,它只是一颗种子。

佛陀的比喻简化了布施的意义。这对夫妇理解并高兴。

佛教中还有另一个关于布施的故事。从前有一个很穷的女人。她很穷,但她的根基很好。她明白,自己之所以贫穷,是因为前世没有积累太多的福报。有一天,灵鹫山上有一个法会,她来到这里并且虔诚地奉献上她仅有的两枚硬币,这是她非常珍惜并随身携带的,以防她没有东西吃时用。当时灵鹫山上的师父看穿了她的心思,亲自为她准备了一顿大餐。女人高兴极了。离开后,她在树下开心地睡着了。

当时,王后不久前刚刚去世,国王正在寻找新的王后。一个预言家告诉国王:树下有一个乞丐。她的脸湿润而有光泽,看起来很有功德。就连那棵大树也弯下身子给她遮荫。那个女人有福报,可以成为新的女王。

国王听了预言家的话,派了数千人出去迎接女人进宫。国王见到她的相貌,对她也恭恭敬敬。

在宫里待了一段时间后,女人有了这样的想法:我现在很富有,是因为我在法会上供奉了两枚钱币。我感谢僧伽。她告诉国王,她想回报僧侣。国王同意了。王后准备了一车食物和珠宝,再次来到灵鹫山,将这些全部供养给僧团。这一次,师父坐在那里,并没有像第一次那样起身祝福王后。

王后不解,问师父:从前我只供奉两枚钱币,您亲自给我加持;现在我献上一车珠宝,您为什么不这样做了?

师父说:在佛法里,重要的不是供养多少,而是心有多虔诚。过去,你献上两枚硬币时,你的诚意很足。那是美丽的。但今天,你带着自负和骄傲而来,这就是其中的原因。

皇后闻言,既惭愧,又为能闻法而欣喜。她跪拜了师父,便离开了。

佛教中有一句话:一份真诚一份收获,十份真诚十份收获。。一切都在我们自己的心里。每祝愿个人都有一个快乐的和平和有意义的一天。感谢大家来到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