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雾中的 圣海仑斯火山纪念地

(2016-06-02 20:40:12) 下一个

5月27日清晨收拾完毕,六点出门。原想去哥伦比亚河谷去观马尔诺马(Multnomah)瀑布,算一下时间,决定放弃,直接北上去圣海仑斯国家火山纪念地。

1980年5月18日,圣海仑斯火山爆发。造成了大量山体滑坡和森林火灾。无数的民宅,田地,森林夷为灰烬。这是二十世纪最著名的火山爆发。有美国的富士山之称的圣海仑斯火山,高度降低了400米,也失去了圆锥体的结构。

沿着5号公路北上,经过一段不起色的景段,接着又是连绵山脉,云雾缭绕,郁郁葱葱的森林。雨也开始不时下来。

圣海仑斯火山纪念地有几个入口。西部入口方便。西部旅客中心在Castle Rock. 时间太早了,沒有开门。沿着Spirit Lake Highway 往东行驶。这里到达火山口大约四十英里。西南部两个主要观赏地,一个是Coldwater Lake, 一个是Johnston Ridge(火山口)处。雾很大,细雨绵绵,树木旺盛,山脉延连,云雾缭绕。心里不时地发出惊赞。这里依旧是喀斯喀特山脉的一部分。从来没见过这般景象。走着走着,一片莲花池出现在眼前。

不是周末,时间又这么早,车辆稀少。路上经常是我这一辆车。雾气越来越大,两边什么也看不见。只有车前路能见。雾气好似直扑而来似的。心稍有胆怯。仿佛在这雾境里只有我和这车。路边稍停。这时一辆车快速开过。OK, 我想,只要能看到车前的路,就继续行车。这样想着,继续上路,雾似乎慢慢散去一些。路及景色也清晰了一些。呵呵,心里高兴一下。

先是到达Coldwater Lake。壮胆下车照了两张照片,天也很冷。上车,发现湖的另一处边有人在钓鱼。这时遇到人,心里高兴。再下车,走上 去。这是一家人,爸爸,妈妈,两个孩子。我问这里是不是总是这样雾气很大。他们说有时有,有时也是阳光充足。Coldwater Lake的水似乎很深。 这一家子竟然是第一次来这里钓鱼,选择这样一个清晨。

告别他们,继续前行去Johnston Ridge。其实没有做什么功课,这个时候,我连Johnston Ridge是什么都不知道。雾气又浓了。开到顶上,这里的雾气最浓厚。只能隐隐看到停车场,场外的山谷,能见度是零。有路通往上面。一个人还不敢出车。停车。等待。

这时有几个人来了,停好车,喧哗着往上走。我赶紧也跟上去。天气很冷。可是他们转眼不见了。这时我才见到那个服务中心。哦,他们是这里的员工。有一个人在 擦玻璃。就上前问话。原来这里就是火山口。上前看介绍。火山口里全是雾,什么也看不见。太冷了,参观中心十点开门,还有半个小时。但是让我进去了。国家公 园的年卡在车里,需要去拿。走出中心,外面竟然下起了雪。询问迎面而来的一个人,这是不是正常。她说去年这个时候这里已经是八,九十度了。据她说过两天会 暖和。今天圣海仑斯估计不打算揭开面纱了。

还要赶去雷尼尔山国家公园,就不打算再等了。上车开到山谷下,周围似乎雾在散去,有点不甘心,再打电话给中心,她们也觉得今天可能没有机会了。好吧。这里是有灵性的。不知道什么原因,今天她刻意把自己掩藏了起来。

沿着Spirit Lake Highway出去,一路不再下车。再见圣海仑斯,一个不同寻常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