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著名的阅兵

(2019-10-01 22:58:35) 下一个

实话说在前头,我不喜欢阅兵,原因是我不欣赏一切不合实际的花架子,更不相信走走整齐的步子就可以振国威军威。

显然我不喜欢的不见得别人就不喜欢,爱好此道的大有人在,习总年年都要搞,自然他是乐于是的。可怜的是川总,坐拥全球最强大的武装力量,想压压习总和金大帅一头却没有人捧场,只好郁闷收场。

但我也不讨厌阅兵,尤其是经历了实战考验的军队。

这个要求似乎过于苛求了。细数一下现在的列国,比较厉害的大概是以色列吧,但似乎以色列不太玩阅兵;绿教国家也是战火不断,可是干不过以军,阅兵的震慑力有限;从前南斯拉夫分离的诸国倒是很厉害,但各自为政影响力有限;美国其实厉害的是武器,如果好莱坞不出马,队列的壮观程度十成十比不过厉害国。

真正的实战之军的阅兵恐怕得回溯到大战时期,那时的全面战争已经是今天的人类无法承受的奢华了。

如此就只有纳粹和苏联,铁与血的暴力之美在那里达到了极致。

而最振奋人心的阅兵则首推1941年11月7日的苏联。

11月7日是十月革命纪念日,苏联的惯例是每年在这天阅兵。

然而1941年不同寻常,希特勒的德军于6月发动了对苏联的突然袭击,准备不足的红军全线失利。短短三个月内德军进展顺利,9月开始进攻莫斯科。

经过了两个月激战,战况胶着,靠着东部调来的援军,以及天气的帮助,红军艰难的维持着局面。

这样进入了11月,为了提振士气,斯大林决定在莫斯科如常举行阅兵。

这一次战火中的阅兵无疑是意义最大的阅兵,因为当时的莫斯科已经是战场。点睛之笔是,受阅部队不是下场卸装,而是直接开向城外的战场!他们中很多人永远不会回来。

莫斯科战役的结局是,12月苏军反攻,成功地挫败德军占领莫斯科的企图。也标志着德军开战以来的首次战略失败。

今天,苏联已经解体,十月革命日已经不再是纪念日。但11月7日仍有阅兵,纪念的是1941年那次伟大的阅兵。

(下为油管上这次阅兵的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kkIJ9DuCE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阅兵一文写的很好! 苏联伟大,美丽 的人们。
amusepar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x5019' 的评论 : 公道与否确如老兄所言。
其实本文并不是评价阅兵,前文的想法仅是随便提一下个人看法,虽有明确的表达,却没有对厉害国的阅兵着意褒贬。喜欢和不喜欢自然会有不同意见。
楼下几位的认同本博认为是点个赞,好意心领了。
tx5019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谈的都是个人的感受。不可能绝对客观。现实世界根本就没有这么一个客观的位置。
中国搞阅兵的动机和期望其产生的影响其实是相当复杂的一个现象。有其背后的多重考虑的。不能断言就仅仅是因为某个领导人的意愿和喜好进行的华而不实的展现。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好多问题其实很复杂,最怕不明其理地简单化的定性。
------------------------------------------------
对阅兵最客观最公道的评价!
amusepar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老兄起了新的话题。注意本文介绍的是1941年的莫斯科阅兵,别的说明仅是铺垫,每句发挥出来都可以独立成文。
这里仅简单回复:
1,美国厉害的是武器,包括发明制造和使用武器的能力,摆阵走方队则从来不是他们的注意力所在;2,韩战的胜负用来比阅兵不是好的例子;3,作战能力或者政治解决也不能用来比较阅兵。
谢谢。
amusepar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ang_蝴' 的评论 : 阅不到兵〉为什么这么多的人会High?我知道绝大多数和我一样是只看得到视频。谢谢来访。
amusepar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
amusepar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最伟大,毫无疑义。那时的战场地点,时间已经无法复制!更无法复制的是英雄之师即将奔赴战场的那种一去不复还的壮烈。
amusepar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其实厉害的是武器,你已经陷入了祖国的宣传陷阱。美国最厉害的是国立,而且美国战士也没有你想的这么不堪,朝鲜战争中国战俘两万多,美军战俘是多少?中国军队完全是被神话的宣传,要真这么屌也不会最近在藏南退缩了
Huang_蝴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阅兵是你阅不到兵。我现在也不喜欢阅兵,因为不让我阅。如果让我阅,我天天阅。爽歪歪。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苏军队伍有些高低不齐,没有文工团的女兵们走得好看,但谁能否定这是一场最伟大的阅兵? +1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很客观公允,说出了我也想说但说不好的感受.昨天我瞄了几眼阅兵,也想起了这场二战时的红场阅兵,但只记得是在战事很艰难的时候的阅兵,不知道具体时间和前后因果.今天看了,颇有泪奔之意。最精彩的是这段,
“点睛之笔是,受阅部队不是下场卸装,而是直接开向城外的战场!他们中很多人永远不会回来。"

苏军队伍有些高低不齐,没有文工团的女兵们走得好看,但谁能否定这是一场最伟大的阅兵?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对阅兵最客观最公道的评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