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的第一件手工钩针品

(2023-02-15 08:30:47) 下一个

 

 
去年圣诞节前,女儿在西雅图因为天寒地冻航班取消了回不了家。记得那晚(12/23),我怕她一个人在家太孤单,便在微信里和她聊天,问她,在忙什么?她说"在家看电影,收拾,打围巾"。看到"打围巾"三个字,我心里咯噔一下。心想,什么时候小狗学会new tricks了,脑子里浮现的却是她从前手拿毛衣针,笨手笨脚地一针一线地绕着学织毛线的画面。女儿随后传给我Tiktok里的一些钩针的视频,还加了一句,"回家,给你钩土鸡的帽子。"
 
 
 
 
 
我半信半疑。我的女儿,原来是纽扣都不会缝的一个人,什么时候学会了编织钩帽子了?
 
圣诞后从Las Vegas回家后,她没有忘自己说过的话,拉着我去商店买毛线,买相应大小的钩针。想着她在家就几天功夫,要出去玩,我也不想她花太多时间在这上面,便建议她买点其他颜色的毛线(我的土鸡帽暂缓),钩点小东西,试试手便好。
 
回到家才发现女儿的钩针技术早已超过我了。我只会用有"舌"的钩针,而她用起无舌的钩针得心应手,非常娴熟。我大赞之余便问她,哪里学的?
答:网上看video自己学的。答完,还加了一句,"妈妈,以前让你教我打毛衣,你说,这些没什么好学的,浪费时间。"
 
是的,我确实说过这样的话,总觉得年轻人应该学些有用的东西,务正业,把时间花在刀刃上,站在时代的前沿,不断地进步进取。记得她高中最后一两年,我为了她专心学习,不仅大包大揽所有的家务,甚至连她送同学的生日礼物都是我找包装纸替她包好的。回头看,我是错的,我不仅剥夺了她学习成长的机会,而且还剥夺了本该属于她的一些生活乐趣。
 
原以为,随着现代机械化的高度发展,手工钩织编织这些只会越来越淡出人们的视线,只能是家庭妇女,退休老太太的业余爱好,饭后消遣。殊不知,时代/时尚/总是交替轮回地向前发展,人们既创新又怀旧。在如今的抖音上,钩针走红了而且很火爆,竟然是年轻人非常崇尚的一项手工活,视频的点击率非常高。再放眼看看抖音,里面充斥了各种各样"不入流","不务正业"的东西,它们不仅成了"潮流",成了"正业",而且还给那些制作人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那几天,看着她低着头在台灯下钩针,说心里话,我觉得这时间不如去锻炼身体,去打球,去跑步,这样久坐,她会不会像当年的我织得腰酸背痛,手腕也酸疼的? 不过这个顾虑我始终没有说出口。
 
想起自己在她成长过程中犯下的错,提醒自己不能一错再错了。人的一生很短又很长,让她去尝试各种各样的新鲜事物,让她自己去判断,哪怕我觉得这是在浪费时间,也要让她自己得出她的结论。更何况时间有时候不就是拿来浪费的吗? 我们做父母常常以"我们吃过的盐比你们吃过的饭还多"而自居,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扶着、牵着、推着他们向前走,替他们做主,以为这是在为他们好。却不知,我们自己的经验目光都是有局限,退一步说,即便我们是对的,即便我们的出发点和愿望是好的,这样的"好心"却有时又会适得其反--让孩子失去犯小错、从错误中学习的机会,等待ta的或许是更大的错误。人不走点弯路不去经历点挫折怎么会成长? 只有自己跌倒了才会知道疼,才会引以为戒,才会进步。
 
所以,我一改原先的我,尽管心里并不十分支持,还是高高兴兴地陪她去买毛线钩针,陪她去图书馆借钩针图案的书,走之前,还把家里剩下的毛线都让她带走,平日电话里还会问及钩针的进展。
 
一日,我在美国的拼多多temu上订购东西,看见temu上的钩针价格是附近商店里卖的价格的1/5,还看到各种花色的毛线卖,便把link发给她。不料,她回复说,她不想家里堆着太多钩针毛线之类的东西。
 
听罢,我又有点感慨,孩子自有自己的判断,我不必担心她会沉迷于此。其实我只需学会放手,学会赞美,学会做一个的听众/观众,学会做她的知己。而这些我明白的是不是太晚了些?
 
这是女儿今天发给我的,我说过我会把她的这个手工品放在我的博客里的,以示我的支持。她的这个钩针背包,上面一块块正方形的是钩好以后再缝合在一起,得花费不少功夫的。最后她用仅有的剩余的线钩了两根带子,独立完成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个钩针手工品。
 (还有一条有小狗图案的围巾还没有完全钩好,待续)。(这个袋子需要熨一下会更平整美观些,下次让她带回家来。)
 
 
无独有偶,今日(2/12)收到她从微信上发来的图片后,我去附近商场买东西,发现周日的mall很热闹,马路中央的一条通行道临时被拦起来,摆着十几家摊位,我好奇地走进去,一个个摊位看过来,居然发现有三四家是卖手工钩针产品的。惊喜过后,征得摊主同意,拍下这些可爱的照片,分享给远方的女儿。
 
 
 
 
 
 
 
 

The little dog learns a new trick

Em picked up crochet and knitting in her teens, when China was in the dawn of an opening era. Living in the age when supply and materials were in great scarcity and large-scaled machine production was still remote, people were subject to hand-make almost everything, from food to clothes, from furniture to toys.  But decades later, when machine making trumps in the world, when machine learning is what people are fascinated with, when a robot can do most of jobs, able to even write a poet, we would think that handmaking would retreat and one day go non-existent. Fortunately this is not the case. It still holds its distinctive place in the evolving world.

J was never taught how to do knitting or crochet. When she, in her twenties, asked her mom Em to teach her, Em gave it a shrug, telling her disparagingly that it would be a waste of time to learn. Industrialization saves labor and time and solves every of our need, efficiently. Why bother and revert to time-consuming manual work?

Em was proved wrong this time. J came home this winter and showed her the fad on Tiktok, along with her self-taught skill: crocheting.  One night, Em found back her old-style crochet needle, sat by J, and primed for any question. Under the lamplight, J leaned against the bed rail, her nimble fingers crisscrossing the yarns adeptly, her face glowing with confidence and gratification. When a single straight thread turned to be interlocked with beautiful flowery patterns, Em knows that her girl, who did not even know how to sew a button, surpasses her, blossoming into a handy person who has learned a new trick without her presence.

Em concludes that the world is not just progressing linearly forward but sometimes regressing a bit. People are nostalgic, and come back to hold on to things that are dear to their ancestors. Good things are never to be forgotten, Em thought to herself.

In a sense, crochet is like an artwork, an expression of identity.  Girls would delight in putting on what they create by their own hands -- a scarf, a bag, a toy or a sweater, to declare to the world that they are what they wear, and that their life could be dyed just as colorful as yarn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遐西有心了,又特意来读,谢谢!说心里话,这些都不重要的,中文啊,女儿可能比你的孩子都认几个字,这不是关键的,当然我女儿这样愿意跟我们用中文交流也是要鼓励,也是难得。但是真正重要的是孩子与父母是否亲近,愿意分享她/他生命中重要的决策,能听从我们的意见。还有一点,生长在文化夹层中的二代能否真正接受中国文化并以此为骄傲这个或许更重要。谢谢遐西的留言和分享,希望我们的孩子都有个美好的未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那天看到了这篇的标题,今天来细读。
暖冬女儿中文厉害啊,可以和你文字交流!我家孩子和我面对谈话时,我可以要求他们说中文,但他们不会书写不会阅读。
你女儿巧手而且有恒心,第一次钩针作品就是一件漂亮的背包,大赞!我是太放任孩子了,他们也学过不少东西,但经常是雷声大雨点小,没啥成样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跟我说这些心里话,是啊,就如今年春晚的一首歌,放手,妈妈是不及格的。养儿养女最难的是尺度的把握,既然做不好,不如放手了,我也在慢慢学习。谢谢淡然的留言,你家两个儿子都很优秀,你做的比我好!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的女儿手真巧,这个包包好漂亮!我还不知道有没有钩的钩针呢!
一直有印象暖冬对女儿的母爱之深,孩子大了,我们都得学会放手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还是难的。我家老二今天晚上开车去纽约,这是他第一次自己开长途,还带了三个同学,纽约今天又下大雨,我这心也是一直悬着。我们一起继续学习放手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Hi, my friend. Thanks for stopping by and your comment. Good to know that Tim could spare some time on gardening and learning ceramics. Academic excellency is not everything. And the lessons I learned from my mistakes being a parent are countless, among which the most critical one is to let kids steer the course, let them stumble or fall.
I recently came across the word "chic" again, but I never saw its comparative form "chicer". My first impression is it is a typo of "choicer".
Thanks for your input and insight. I agree that AI won't take over everything:)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Humans need to use their body and create meaning. The progress that holds them back won't scratch the need. No one would race trains like the Superman, but meanwhile running has never been chicer. My high-schooler enjoys gardening and is learning ceramics.

AI's not taking over everything. I'm almost sure :-) Cheers!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 谢谢亮妈的夸赞,我手没有那么巧,属于一般般的:))关键还是因为孩子自己喜欢,所以不用教不用推的。亮妈把亮亮教的好呢,还有个这么好的准媳妇,我是真心羡慕啊。你说的是(边边说的是),富养自己,我们这代人吃过苦,真得好好欣赏几年生活了。谢谢亮妈临帖,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哇,赞巧手女儿。我觉得她一定继承了你的巧手基因的。即使妈妈有意不教,女儿无师自通,或者说拜视频为师。好温馨的故事,母女间的互动,还有做妈妈的反思。让孩子们自己探索吧,他们长大了。就想边侠说的,富养自己,散养孩子,老公么,那就看他们的表现了。问好暖冬,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围城里的故事' 的评论 : 这位朋友,不好意思让你失望了,是我写的不对吗?我是觉得抖音上的那些人就是以拍短视频为生的,做的好的确实从中获利的。不好意思,你可能不赞同我的观点。不过还是得谢谢你的留言,祝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麦子,原来是去看儿子了,文城有你才更好啊。谢谢你的留言,和认同,有时候父母的好心不被理解的。你家儿子贴心呢,给你买高级的键盘,给你买ipad,出手大方。不过我现在也要学会多表扬,我家的女儿也贴心的:)谢谢麦子临帖,祝一切安好!
围城里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文中写道” 成了"正业",而且还给那些制作人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把我对笔者的好感冲淡了许多。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出门刚回来,发现暖冬好文连连,活动丰富,逛农场,跳广场舞,羡慕S。最喜欢的是你家公主的针织背包,好看,家有小棉袄真是不一样。特别赞同你说的:“人的一生很短又很长,让她去尝试各种各样的新鲜事物,让她自己去判断,哪怕我觉得这是在浪费时间,也要让她自己得出她的结论。” 在试错中成长才更有切身体会,否则他们总会质疑父母的好心。祝暖冬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确实,只有等孩子自己想学了才会有动力积极去学。生活教会我们很多道理,有时候是在错误中前进摸索。谢谢松松临帖留言,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暖暖的女儿巧手,包包钩得漂亮。孩子们自己想学东西时就学得又快又好。暖暖的反思也好,让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多些经历更好。市场上那么多的钩织品也是漂亮可爱,谢谢暖暖的好分享,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儿好!是的,有时候是有这种感觉,博客还就像块自留地,爱打理时打理,不想打理时让它荒上一阵,就怕来客人:))另外在与孩子相处方面,燕儿一定做的比我好的。这里卖的钩针成品都很可爱,我还特意尤其细看了一眼青蛙,带点夸张带点真实,可爱。谢谢燕儿再次特意前来,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留言,我和女儿也有啊,其实人的感情是处出来的,离得远了,感情只会越来越淡。问候水沫周末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很懒惰,一年写不两篇,所以就关了省心,如果写了,再开。谢谢暖儿关心。暖儿,你和女儿相处得多好啊,你做的很好了!:)特别喜欢小摊上的那只小青蛙,可爱极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女儿跟暖冬一样心灵手巧,还有很喜欢你们母女的相处模式,我和我女儿有隔阂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早! 没事,也没有missed掉,就差了一两天而已。谢谢你这么仔细读中英文,写英文的初衷是想写给女儿看,但是又写不好写不长。你说的是,人的兴趣爱好就是在不停的变化中,有些是潜在的,有些东西做着做着就腻了,放手让她去尝试,无伤大雅的。人就活一辈子啊,其实真的不要太执着,富贵有命。Em能渐渐认识到一些道理,虽然晚了一些,但是she is trying to mend:)) 今天起来晚了,又有点事。Oncemm周末快乐!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很奇怪我居然miss了暖mm这篇,图中的粉白爱心小包包好可爱啊,再一次证明聪颖的孩子干什么都行。很高兴暖mm多女儿兴趣爱好的理解和支持,我觉得女孩子总会在某个阶段喜欢一些手工的,在她们看来这是艺术创造。特别喜欢你用第三人称写的英文故事,Em和J,两代人不同的成长经历,但最终相辅相成,一起跟着时代走。这个小包包,与J,也许就是一个瞬间的喜好;但与Em,是当妈妈的又一次心理成长,与时俱进。有Em这样的好妈妈,J是幸福和幸运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 谢谢你的夸赞,女儿是新手,鼓励为主:) 我知道沈香说的,那些年很时兴白色的镂空花边钩针,沙发上啊,电视机上面啊,挂一块,美观又挡灰尘,不过现在想想还是有几分土的:)你一定比我会钩,我这些大片的都没有钩过的,钩着钩着会卷起来,可能放针没有搞好。
这些摊上卖的小玩意真是cute,人见人爱的。不过我走过去没见人买,倒是有小姑娘问衣服的价钱。谢谢沈香临帖留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的女儿太可爱了,第一件钩针作品好美呀,我好喜欢,图案和颜色都很有美感。暖冬女儿的故事勾起了我的回忆,我读初中的时候,有一阵也迷上了钩针,每天放学回家就打钩针,全用白线,钩出一张张的搭在家里的电视机、冰箱、茶几上:)可惜后来都被淘汰扔掉了。

暖冬拍的市场的钩针编织作品都好漂亮,好喜欢,如果遇上,我一定要买一些。赞暖冬温馨好文!顺祝暖冬周中愉快!春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等兄好!没事,慢慢学,有时候人有命,命好,不用学,有人会get things ready for her:)) 谢谢平等兄的留言!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女儿好贴心。俺们家小的,马上要上大学了,什么都得学。哎,跟俺当年一样的 :)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甫田好!女儿是比较内秀的人,也比较安静,做的下来,所以适合做这些的,只是我觉得有点浪费时间的。这些小动物娃娃很可爱,也比较省时间,不费线,我都想学,你可以去网上找video看,有各种各样的。
谢谢你又特意来夸女儿的中文,其实还是很有限,比较读得太少,不过我们一直鼓励她。谢谢你啊,甫田,祝你钩针愉快,乐在其中!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Pika谬赞,差点漏了。Pika自己女儿很棒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燕儿好!燕儿心灵手巧,你的绣球技术那才是精细活,不仅要design,颜色搭配,布匹拼凑,还要有针脚功夫。不过女儿这个是自己学的,从头到尾都是一个人完成,已经很让我惊喜了。
你说的是啊,燕儿,不能再以长者自居了,做朋友,让她愿意跟我们说话,这才是最重要的。谢谢燕儿!(你怎么又关门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短,所谓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我是觉得钩针编织偶尔为之就好,太花时间了。女儿确实基本功不错,钩的很挺平整的。谢谢康康,祝你在中国生活愉快!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赞你女儿能写中文无障碍交流。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啊,这个蟹爪兰生长很慢呢,我们家的长不大的,你有绿手指!你这个自己还要买盆再送人太不合算,还是赔本的,人太热心了。不过,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啊。
当然不是自己去手工编织赚钱,这种太费时间了,可以考虑在抖音上放视频赚钱:)靠流量,但是我知道要做的好做的有特色也不容易。我自己连怎么样拍视频都不懂的。
女儿的中文也是很有限的,以前的一点点基础,工作后碰到一些中国同事,觉得有用,加上我们不停地夸她中文好,所以她也愿意用中文跟我们交流。谢谢七月啊!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暖冬家有天生手巧的女儿。她一定是有创造欲且好心性的女孩子。第一次听说舌形钩针呢,赶紧去网上搜了一下,长见识了。
多年前看见镇上手工艺术店里有卖带钩织图样并配好线和填充棉的编制小动物材料包,非常喜欢,买回家后却一直没时间研究和制作,现在已经找不到了。谢谢你拍下的那些编织动物,收了那片有兔子的,太可爱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女儿钩织的小包包很漂亮!第一次上手,就敢选这么复杂的花样啊,比暖儿照片上的,商场外面摊位上卖的样式复杂多了。女孩子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心思,记得我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收集洋娃娃。

说起孩子的教育,有不少时候,是孩子教育了我们。:)回过头来看,和孩子尽量沟通好,和孩子的关系融洽,让孩子把我们当知心朋友,远比费尽心思指点孩子“走正路”重要。:)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抅的真好!暖冬的许多话说的很有道理。我认为手工活能锻炼耐心,能让人静下心来,我以前没太重视,就让自己变成了手残党,呵呵。。。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赞你女儿的中文,和你聊天可以用中文打字,太棒了。 这方面我完全失败,女儿小时候没有管她的中文,让她荒废了。 我们说,以后她有了孩子, 我们一定负责教中文,将功补过:))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解释! 明白了,火鸡帽(你女儿说成土鸡帽,哈哈, 把我给完全搞糊涂啦), 好主意。 以后我也学学,可以应付工作单位各种节日聚会啊拍照啊什么的。
靠手工创收太难了,几乎不可能:) 本来我的花苗可以创收的,嘻嘻。 最近不少朋友和同事喜欢,那就改主意送礼了。 刚刚了解到,送朋友花, 最好用稍微漂亮点的花盆,presentation比较好。 同胞朋友不在乎,说自己会找喜欢的花盆。 我在买花盆的网页上看到好多老美都说,要送人,或者要义卖,需要物美价廉的花盆。 我三天前买了一套12个盆,换了新盆,显得整齐漂亮,比原来的育苗盆好太多了。今天又下单了好几套。创收的项目变成超支的了,哈哈。 不过,摆弄花盆的过程带来的快乐,千金难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的女儿就是暖,懂事,教育有方!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好!有一阵不见了,问候你兔年安康吉祥! 是的,我特意把这些文字对话截图下来给自己留个记录,与孩子的交流越来越不频繁,所以也就会觉得越来越珍贵了。女儿在这边长大,已经失去了一大半根了,如果长在南方老家一定会更水灵一些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啊。
谢谢你喜欢这个颜色搭配,我也很喜欢这个搭配出来的效果。她这个心织的应该是对的,因为挤着一起,加上缝合时的有紧有松,导致有点out of shape,另外也需要用熨斗烫一下才更平整美观。也希望她能找到她的Mr. Right! 谢谢唐西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这些不需要会的,人虽然会创新,但是比不过机器的。只能作为爱好偶尔为之。谢谢弄弄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好!你一下子给我留了三个啊,谢谢谢谢!在这么多网友中,我和你写女儿的博文最多,我们俩也常常写身边的人和事,都是真实可信的。这个火鸡帽的由来应该是这样的。女儿在上大学时的一年感恩节回家,给自己买了一顶很cute的火鸡帽(火鸡的腿倒翘着),不是编织的,后来工作去了西雅图,有一年还特意回家找出来带走,因为帽子的cute,又很方便,节日一戴就很有气氛,每次视频都夸她这顶帽子买的好,所以她可能也想给我织一顶。下面的是当时她给我的链接,没有她自己买的那顶可爱:
https://www.etsy.com/listing/572852029/turkey-hat-with-drumstick-ear-flaps
七月说的是,我们做家长的不就是把自己认为最好的推给孩子,但是孩子不一定这么认为的。Happy如果有一天做妈妈了,会体会到你的良苦用心。
关于钩针,是我自己老土,从小学的就是有舌的钩针,我知道大多数人用的都是没有舌头的,但是我就是不会,有舌的不用扭一下,直接拉起来就好了,无舌的穿越时要稍微扭一下方向的:))
谢谢七月啊,你是编织老手,你看看我照片后面的,好可爱的,据说抖音上钩针很popular的,所以你除了蟹爪兰可以创收,钩针也可以的:))祝七月养花编织快乐!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写完呢?
颜色的搭配,超级捧。料不说,颜色就能吸引人。
糟糕!估计小Mr.Right 来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数码时代一个亲笔信,一个小小的手工制品,都成了品味的象征。
心图没有钩好,但有心就行。
南方人就是心灵手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啊!我手笨,从不会这些手工编织,特羡慕!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我只会用有"舌"的钩针,而她用起无舌的钩针得心应手,非常娴熟。” 刚刚去网上搜了, 带舌的钩针淘宝上有, 样子怪怪的。 我倒是佩服你了, 怎么用有舌的钩针? 好像传统钩针就是“无舌”的吧?
哈哈,算了,技术问题,不重要。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孩子需要个成长的过程,当妈妈的也在这个角色里成长,对吧?
我非常理解你早期push女儿把精力花在“正事”上的心思。 我也会那么做的。 只是我女儿到现在都没有摸过毛衣针。 她倒是简单,凡是妈妈做的,她都不做,连大学选专业也一定要跟我不一样的。
另外,你说的有舌的钩针和无舌的钩针,我也第一次听说呢。 回头也得搜搜。 自以为是老钩针用户了,稍不留神,就被时代甩后边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的女儿有天赋啊! 妈妈使劲压制都没有压下去,一开始就起点这么高, 厉害。 我喜欢!
土鸡帽子是啥样啊? 我去搜了,还是没有搜到确切的答案。 暖冬跟女儿提过想要土鸡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好!我没有打开留言,一看到暖冬同志这个称呼就知道是一讲来了,果不其然:) 德智体美劳,你少了一个劳啊,不过我家的千金原来确实不劳动的:)谢谢一讲的留言和祝福!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同志把千金培养成德智体能都全面发展的21世纪接班人,羡慕哈。感谢神!赞美神!哈利路亚!!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葱点赞!必须的:))让女儿高兴高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留言夸赞!没想到这篇今天上了首页了:)我的言传身教做的不够的,还要继续努力:)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谢谢郁金香留言夸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点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心灵手才巧,必须赞!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的女儿真是出色,当然,她的妈妈言传身教。对她有直接的帮助。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心凌手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好厉害,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是的,你说的是,也是一种调剂,她喜欢就好,钩完了也有成就感不是吗:)这颜色确实搭配的还不错。谢谢京妞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昨晚后来早早就睡了。我是不断总结教训的,就一个孩子,也没有第二次机会。还是小小教育有方啊,我这些道理悟出来了,孩子已经长大成人离开我们了。不过better late than never.女儿声音好听,也喜欢唱歌,但是我基因没有遗传下去的。谢谢小小每次这么认真,写这么多,愿我们的孩子都有个健康美好的未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暖冬温馨文。 女儿整日职场喧嚣,大城市穿梭,休息时静静在家做女红,是好的调剂,特别理解。 颜色配得很好看,图案漂亮。 问好暖冬。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暖冬这篇写得太好了,真是一个好妈妈,教育有方,而且不断的总结经验,赞!
赞同暖冬的许多感悟,“学会放手,学会赞美,学会做一个听众,学会做知己”,
我也是,与女儿做朋友,放手让她飞,社会和生活会教育她们,让她们自己去历练:))
暖冬的女儿真是贴心的小棉袄,不仅聪明能干,还心灵手巧,这件手工编织品很棒,钩织的漂亮又匀称,,很可爱!
暖冬嗓音这么好,女儿一定也是,还要鼓励女儿唱歌,业余生活更丰富多彩:))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姐谬赞!canhe姐的儿子培养得好啊,还有你的两个宝贝孙子孙女,其实文化的融入很难的,这里长大的孩子是香蕉人,某种程度上也是夹在不同文化中,也不容易。谢谢canhe姐留言!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妹的小棉袄聪明又能干!赞一个!更大的赞给妈妈!“只需学会放手,学会赞美,学会做一个的听众/观众,学会做她的知己”金句!暖冬”对孩子要放手“觉醒的心路历程写得真诚感人。字里行间都是母女深情。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菲儿太谦虚了,你是城里的一面旗帜啊,知识渊博,博学强记,女儿也如此优秀出众。当然,赞成你再加大力度夸女儿,其实孩子是越夸越有自信的,而我(们)有时候做的真不够。谢谢菲儿临帖留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暖冬的小棉袄手太巧了,好漂亮别致的手工品!修身养性真好!我也有很多要向暖冬学的,学赞美,学英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谢谢主流这么真诚的留言。你说的极是呢,凡事都是相对的,而做父母的只能给他们自己能力范围内的。父母也是初为人母人父,也是摸着石子过河,但是心中的爱永远在,永远不变。我也在尝试着改变自己,比如跳舞:)也是想着给孩子做榜样。有些时候榜样的力量是无形的,在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在不经意间感动。谢谢你的留言,也祝你的女儿儿子快乐健康地成长!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事情是相对的,没有办法衡量对错。结合实际情况,走一条相对来说最优化的路径便是最好的子女教育。无论是虎妈还是羊妈,因为小孩和实际客观环境的不同,都有可能是很好方法。

爱子女,同时也要爱自己,自己生活的阳光温暖了,才会让孩子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和希望。

暖冬教育孩子已经很成功了。小孩成年了,就让她们自己去判断和行动。当父母的就不要添乱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辉蘑菇好!给你上早茶,今早做了桂圆红枣芝麻汤圆鸡蛋甜品,还不错,冬天喝一碗养生滋润。谢谢辉蘑菇读文留言,可惜有些道理我自己明白的太晚了。我也是好久没写英语,笔头发硬,写了好几遍,不知从那个角度写,最后凑了几段。你常常写论文,笔头一定好的,期待ing!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女儿:)“只需学会放手,学会赞美,学会做一个的听众/观众,学会做她的知己” - 握手,向暖冬学习。中英文写也很棒,什么时候也跟你学着试一下,否则英文写的也都是干巴巴的论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沙发个先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