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的味道是饭菜的味道(附肉饼的做法)

(2022-02-04 09:00:50) 下一个
这是参加文城春节竞猜文,就等答卷揭晓了放出来。网友莆田在问肉饼的做法,我附在后面了。要多试几次,谢谢莆田的喜欢。
 
 
 
我的父亲大学毕业后分配去了老家,认识了母亲,从此一辈子扎根在了那里。记得早些年,父亲有时言语里会嫌弃老家的饮食饭菜-- 那种大杂烩,没法与他家乡温州菜的精致、清淡相提并论。2019年年初我回家过年,八十多高龄的父亲几分糊涂又十分认真地问我: "怎么说吃在广州? 应该是吃在温州嘛! " 他一定以为我这个在广州生活过的女儿会给他一个比较客观的答案。那一刻我其实是感慨的,父亲虽然在我们老家生活了五六十年,温州菜在他心中的地位却牢不可破,甚至超越了人们公认的广东菜。
 
人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想这里包括了人的性情、外貌和他们的饮食习惯。九十年代我去广州工作,一座以美食著称的大城市。应该说粤菜和我们江南的菜肴(或者说温州菜:))相差并不是很大。记得刚去那会,迷上了他们的炒河粉。某人研究所里的小炒炒河粉让我吃的欲罢不能,还有后来吃的大排档、生猛海鲜、饮茶,校园食堂里可口多样的饭菜,都让我好好地过了把瘾。一年后,我怀孕了,一夜间对这些饭菜失去了胃口,吃不下东西,心念念地想吃家乡菜。一日想起,拉着某人找遍了异乡的大小餐馆,想吃一道记忆中的家乡菜,终不得。最后只好点了一道类似的菜肴,然心中那份惆怅却久久弥漫心头。 
 
这次女儿回家,临走前几天问她,回去后最想吃的会是妈妈做的哪一道菜? 她没有片刻迟疑地答道:是肉饼。想起这段时间,自己费力包过饺子,学做过广式煲仔饭,买过龙虾,蒸过halibut鱼,煮过活虾,炒过墨鱼酸菜,红烧过板栗红烧肉,白切过猪肚,烤过牛排。。。而她的第一选项却是肉饼!
 
肉饼是一道家乡菜。自己每次回家,母亲等我们吃腻了宴席上的山珍海味、大鱼大肉,有时会做一两次麦饼(我们通称之麦饼,小麦粉做的饼),里面包的either是土豆泥或是肥肉相间的猪肉末。每逢这个时候,很少做饭菜的父亲也会一起上阵。母亲一人包、擀,父亲在一边烙,不让我插手。热腾腾的麦饼从炉子上烙熟了上来,再切成四大片,配上一碗清粥(或是一杯小酒),一碟小菜。那灌了鸡蛋液的肉饼, 咬一口,肉香、蛋香从舌尖蔓延,借着一口小酒进入五脏六腑,抚慰着心胃。
 
而我在这里却不常做,虽然女儿回家,我会做土豆饼,却很少做肉饼。土豆饼、肉饼,一个是土豆馅,一个是肉馅,听起来好像换汤不换药,可真正做起来还是有难易之分的。首先土豆饼不容易破,怎么擀都不破,而肉饼却要很小心翼翼地伺候着,一不小心就破了相。常常是,明明包之前肉是放在饼中央的,一擀开,肉都被挤到边缘,而且还破了。做过几次后,就再也没有信心了。
                                                      
这次女儿回家,我包了一次包子,最后发现面用完了,肉馅还有剩,就随便又揉了点面,最后做成了一张肉饼。结果女儿直呼好吃、香,比土豆饼还好吃。这才有了自己上网观摩、学习、揣摩,做了第二次、第三次肉饼。
 
家的味道,家的饭菜其实不需要多么的奢华或是高大上,它带着独特的香味,独特的温馨,伴随着我们走世界。疲了倦了,会想起家,一个栖息停靠的居所,一个飘着炉香、菜香的地方。
 
附上今天抱回来的奖杯: 感谢的话不多说了,尽在不言中。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为了参加活动,特意又做了一次肉饼: 
 
下面是方子和步骤(家里没有量杯,我做饭做菜完全是凭感觉,所以成功一次,不能保证再做还是成功:)
 
个人觉得肉饼能否做成功最关键的一步是揉面,面要揉得很软,那种软的如扶不上墙的烂泥。再者,肉馅要肥瘦相间,我是自己剁的肉,买的是带肥带痩的骨头边上的大块肉,最后再切一点五花肉。然后加上调料,撹上劲。有了这两点,离成功就八九不离十了。
 
1. 面粉加少许盐,据说加了盐,面比较有劲道。
2. 冷水和面,用筷子撹拌。
3. 醒10分钟后,再撹。
4. 再醒面,至少一小时,个人感觉时间越长越好。有时候过夜了更好。
 
肉馅:
1. 肥肉瘦肉比例大概1: 4。买的肉在冰箱冻过后,拿出来,稍稍解冻就开始切片切丁,这样比较容易切,然后再剁。
 
 
2. 剁好的肉馅,加酱油,一点白糖,料酒,姜末,葱花,一个鸡蛋, 和泡过的花椒水反复搅拌上浆。
3. 放置(冰箱)静置半小时入味。
 
包擀肉饼:
像包包子一样将肉放入面的中央,包起来后静置十分钟,再用手轻轻压匀,慢慢摊开,再擀开来。
 
 
 
 
将饼放入事先热了的平底锅上(老家带过来的,铸铁的),加一点点油(很少的)了,也可以等快起锅时再放),放入肉饼(很软,动作要快),等到煎得两面都有点金黄,肉饼充气膨胀时,用筷子戳一个洞,将打散的鸡蛋液倒入,并让蛋液流向各个角落。再翻几下,即可出锅。
 
 
 
 
 
 
 
一次吃不完,擀好的肉饼冰冻起来,第二天再吃(这是第二天煎的,有日期为证):
 
 
 
 
今年过年还做了年糕,米糕,答应过心城的,卖相不好看,但是年糕真心好吃,米糕第一次做,一般般:)
 
 
 
 
 
两个人的年夜饭 (边上的同事送了一整只自己烤的烤鸭,切了几小块,味道很不错)
 

 

附上一首最近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全民K歌里韩红版的伴唱带,没有降key, 所以高音很吃力,就是想给自己留个爪。

这是与云儿、小小合唱的《我只在乎你》,参加文城的"春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4)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啊呀,小溪姐姐,漏掉这个留言了。我在最近的博文(2/15英语)里说了,决定不打booster,就是因为打完了两针后自己身体的反应,虽然不能直接证明这些(基本就是两个反应)反应是疫苗引起的,但是我自己的疑心一直在的。小溪姐姐不应该再打第三针的,因为你前面两针有这么大的反应。但是现在既然已经打了,说这些也没有用了。小溪姐姐,据我在美国看医生的感受,不能完全听医生的,美国医生良莠不齐的,很多时候因为保险的限制,找到的医生并不理想。就拿我自己以前的免疫系统毛病,在美国看过好几个专科医生,说的完全不对路的,后来我索性不看了。但是,我相信我们的身体有自我修复的技能的,姐姐精心养病,吃点中药,比如西洋参黄芪这些,整体身体免疫力提高后,这些症状又会慢慢消失的。心脏的这个我不太懂,但是美国心脏方面还是很先进的,你多看几个医生,寻求second opinion,再对症治疗。祝姐姐早日康复,要有信心,要有耐心! 保重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过年时,被老心脏所累,常常缺一口气,什么都干不了,也没进城上网。现在来暖冬家听歌赏美食,也很享受!
我去年十二月打了第三针 Modena, 发了20小时烧, 现在心脏症状尤甚。。之前,我问过我的专科医生们我的免疫毛病又发作(现在还加上心脏瓣膜闭合不全的症状加重)和打了两针疫苗是否有关,都答 “I don't know ”,那他们确实也是不知道。问应不应该打第三针。都答“ I think so", AE 也是希望我打,于是我就打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谢谢清逸,同祝元宵节快乐! 这个饼不算高难,隔空给您打包几个吧,画饼充饥:) 新周快乐!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赏读“家的味道是饭菜的味道”!
鸡蛋灌肉饼,高难版,看着真好吃!
祝元宵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的,浙江方言多,风俗多,都有点小差异的。游士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各地的风俗习惯相差真是很大!

暖冬cool夏2022-02-04 15:36:21回复悄悄话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 年糕你喜欢随便拿:) 我们那里过年不吃粽子,端午才吃。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谢谢莆田特意来告知。我想你的面应该够软了,要不然里面的肉很容易擀破的。太软了比较黏手,我每次都要用不少干面粉才能揉啊擀的。另外,你烙时要大火至中火,我想可能不能用小火烙,那样可能会容易老。你再琢磨琢磨,期待你的成功。周末快乐!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已经实践过了你的方式做馅饼。因为太忙了没顾上及时相告。
用的是稍温的水,加了一点点盐(确实管用),醒面一天时间,—-早晨和好面,晚上做。结局比以前做的好多了,只有一点点硬。觉得应归因于面不是‘烂泥扶不上墙’的软度的缘故。下次会在这方面格外注意。感觉就要摸到诀窍了~。彻底满意时会记着给你递悄悄话发照片。谢谢。

还有,上次留言光顾说馅饼,竟忘了向你祝贺获得猜文探花奖。很棒啊。祝贺祝贺祝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同祝虎年快乐安康!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祝虎年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这边等房价降下来了可以考虑买个小的,这样想住哪儿就住哪儿。我知道一个人在一个地方住久了,有感情有老友。说到底哪里养老不重要,健康第一! 谢谢姐姐来,祝快乐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啊,你这么周到啊,大年初九还来拜年啊,谢谢谢谢,愿我们的友谊也天长地久! 祝你们全家快乐久久,健康久久,财运久久!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妹的建议。我们儿子媳妇早就这样建议了。不过我们都不太愿意呢。一句两句说不好,正酝酿要不要写写这个主题。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九,先拜年再吃猪肚猪腰

祝暖冬健康久久,好运久久,快乐久久
平安久久,好事长长久久….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临帖阅读美言,虎年吉祥安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猪肚猪腰米糕年糕都奉命送到百合府了,你要不在这儿吃一点再去那里吃一点,吃双份的,可以不饱不休:)) 吃完再炼小蛮腰:)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肉饼,一看就就令人垂涎欲滴!问好暖冬,祝新春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艾玛!我被潜规则了吗?我今天在百合家笑弯了腰。想吃点腰花来补补。暖冬快去看看吧。:)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艾玛!水蛇腰来了,青绿腰还会远吗?暖冬说,吃啥补啥。请教云霞姐姐,练青绿腰吃啥好?靠山吃山 靠水吃水吗?朦胧中的晨昏中,只看到米糕和年糕。咋整…哈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 今天又是忙得一个头两个大,还是看你和心城开心。就是下次要请心城做主打,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有了心城,有笑声,又有歌声,对了,还有青蛇腰,还可以有青娘子舞蹈:)
云儿又一个"你懂的",笑死了。你俩情投意合,来个云城合唱吧! 谢谢云儿临帖!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说《只此青绿》,笔误,你懂的?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只此青缘》舞,火了,各种扮相刷频,还有孩子的着装照,笑死人了…
冬奥会开幕式,高科幻影显威风!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暖冬家听我们的合作歌,开心的时刻,美好的回忆,下次把城城加上,咱“小城暖云” 进军文城王府,加上城城的青蛇腰,想想都觉得好惊艳!城城,多吃点我家的蛇宴啊!管够!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啊,云霞那里有,吃啥补啥,只有你勇敢一些,要有思想准备喔:) 春晚还没来得及看呢,现在还在加班。心城小腰扭起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5495/202201/28703.html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我一边吃着你做的米糕,一边看舞蹈《只此青绿》。突然发现这年糕,这年糕,这么一大块一大块吃下肚的话,我的青绿腰恐怕练不成了呀!不吃胖成毛线团,我已经很知足了。哈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天长' 的评论 : 秋水好! 昨晚看着电视,很早就睡了。参加活动,获奖是意外,猜文就是瞎猫碰上死耗子:)。肉饼和年糕都好吃,但是米糕一般般,感觉是太干了一点,第一次做,看别人的视频,湿度没有掌握好,很多时候经验要靠自己琢磨:)
这歌唱得有点不在节奏上,试了很多遍,总觉得最后总是有几次没踩准,音也太高了,不在自己的comfort zone.大概自己唱对自己的要求会高一些。我也就是留下来给自己一点念想。谢谢秋水听歌读文,不吝夸赞,今天初七,七在西方是个吉祥数字,就此祝秋水全家虎年大吉大利,万事如意!
秋水天长 回复 悄悄话 暖冬拿奖拿到手发软了吧:)热烈祝贺!质朴的文字娓娓道来真挚暖心,空气里弥漫着家的味道,家里特有的饭菜香~~~肉饼看着就好吃啊,流口水!还要灌蛋呢,貌似技术含量挺高的,我就看看,饱饱眼福:)米糕年糕颜值很高啊,尤其米糕,看着就好喜欢!:)

好久没有听到暖冬的歌声了,这首也是红歌中我最爱的歌,暖冬亲演唱亲切优美,轻松流畅,而且感情很投入,细腻深情,听着很有共鸣,被感染感动到了。。。录音质量也比以前好,声音有了控住,没有喷麦了:D
今天是大年初六,祝福亲爱的暖冬虎年里顺风顺水,顺心顺意,新春吉祥如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水沫,我也猜对你了,你的那篇写得好啊。谢谢水沫临帖阅读,这些饼啊糕啊也是偶尔做做。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 儿子他们回去了,亮妈也轻松些了。是的,竞猜不容易,我这就是瞎蒙的。谢谢亮妈来听歌读文点赞,新周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我猜对了,看见暖冬猜我的也对了,暖冬很厉害,还得了竞猜奖~~~美食全都做得超赞,肉饼,米糕和年糕都好诱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暖冬得奖!能得最佳竞猜讲不容易啊,赞赞赞。过年的文也写得好,满满温馨回忆。歌唱得好好听,也给你点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好! 你人实诚啊,这么仔细读文,写留言,感动的是我。你是新人,能猜中9-10也已经很厉害了,说到底猜文很烧脑的,凭着感觉,凭着一点蛛丝马迹。不过我们图的是这种参与的过程。
豆腐要鲜,还是要在汤里加菇类,肉等等,豆腐裹了面粉蛋液会比较嫩,煮出来会满满一大碗,冬天喝暖暖的,等你冰箱空了,试试。
知道你儿子儿媳在这边南加呢,你们可以考虑搬过来养老,这边天气好,吃的东西也相对多一些,就是房子贵些。
再祝canhe姐二月快乐,新周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谢谢Lily临帖,肉饼是好吃,我也不常做,两个人的饮食以简单为宗旨。Lily新周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总是慢一拍的老姐来串门了!暖冬妹妹的家宾客盈门,你还忙里偷闲来关心我,感动不已!
就知道温州人脑子好做生意红遍全世界,没想到做饭做菜也创意无穷,歌声也美妙动听,全方位地出色啊!
祝贺竞猜名列前茅!实至名归!我猜对你,是因为读了你写的父母亲的故事。你说的好,家的味道就是饭菜的味道,记住了,以后年夜饭一定要自己做。对了,昨天去了Costco,看到豆腐又换回了你文中晒的牌子,这次没买,冰箱没位置了,但我记住你做的裹了蛋液炸的油豆腐做法了,肉饼也要来学做。唱歌要下辈子再努力了。谢谢暖冬妹妹好分享!早春二月好!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肉饼皮擀得好薄,确实容易破。做得真棒,看着就好吃。赞暖冬好手艺好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也爱吃啊,就是啊,北方一定喜欢的,真是香啊,我自己也很少做,这次女儿回家做了三次,最后一天吃了两顿,结果晚上再做就不要了,还以为吃伤了:) 最好的东西不能连着吃。谢谢王妃读文听歌,周日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那灌了鸡蛋液的肉饼, 咬一口,肉香、蛋香从舌尖蔓延,借着一口小酒进入五脏六腑,抚慰着心胃。/
我就醉在你的肉饼上了,馋!听着歌看,更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 特别不好意思,只顾放自己的歌,忘了咱们整齐划一优美的三重唱了,我只有等下了首页再放上去。感谢与你和小小的合作,大家彼此合作得这么愉快开心,你精益求精一次次改动组合,最后合成,才有这优美流畅的和声。谢谢你的,也谢谢你来读文、听歌捧场,我们的春节就是既有精神食粮更有物质上的丰裕:) 同祝虎年安康,新春快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唱得真好听!天生的好声音!太美了!还这么会做吃的,文章也是杠杠的!太有才啦!祝贺获多项大奖!祝新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估计这家店就只有这边有,连我女儿那里都没有。不过你们那里有类似的洋人店。下次我要是再去,注意一下是猪的什么部位:) 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们是中西部,没有听说你这家店。你家年夜饭很好啊,一点也看不出匆忙和简单!~~ 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的宝地随便用,林兄。就是不知晓青菲儿会不会再回来看。我刚刚去菲儿家,看到菲儿在她家的"得大奖了!" 那篇发了留言,你要不等她们下了首页更正了,再去喊一声:)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借你的宝地,谢谢菲尔和晓青,那我就收下这个奖品。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就是说啊,林兄自然是开玩笑的,但是晓青和菲儿认真,你也就去搬奖品回来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不晚不晚,心城,都给你留着,你看我,都忘了给师傅了:) 不过话说回来,都是图片,过过眼瘾:) 谢谢心城听歌夸赞啊,你那首《心上的罗加》才唱得好呢,其间有很多人夸啊,你要多唱,也放博客里。你看我耳朵厉害吧:) 不多写了,刚刚从外面回来,做中饭,准备吃多一点,你说的是,与肥做伴,人生无怨无悔:) 心城周末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只是当玩笑来说的,你们不比当真。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 是的,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能吃上好的,自然念念不忘,对美食的印象或许是被放大了的:) 小C也应该爱吃这些面食肉饼之类的。你也试试。 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这么有心特意前来,我想,林兄就是讲讲的,不会介意。不过你们的工作做到家了,辛苦了,我替林兄先谢谢了:)多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不客气的,我昨晚做了包子,有一点点肉馅剩,又做了一张,觉得醒过夜的面比较好,不容易破。你试试。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 是的,尤其是小时候的美食味道是记忆中的,带着情感,有时候是被夸大了的:) 谢谢海风,周末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来晚了!米糕,年糕都好吃!心中对暖冬的这份爱,我要及时地告诉你!谢谢暖冬太有心了!满满的心意都在年糕米糕里。。我一定要大口大口吃上几大块,滚滚红尘中,与胖作伴也无怨无悔啊!
暖冬这首《我和我的祖国》唱得好棒啊!很专业!这首歌挺不好唱的。但你的音准都把握得非常好!《我只在乎你》三人的合唱也好听。文城的好声音非暖冬,云霞,小小莫属!
cxyz 回复 悄悄话 记忆里遥远童年里老家的味道永远是最好的…
暖冬的肉饼陷真足啊, 肯定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对不起,是我少数了你一票。你跟暖冬并列!会给你奖品!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多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 是的,温州菜很好吃,清淡也精致,因为靠江,海鲜也不少,可能都不亚于粤菜呢,只是温州地方太小,不可能跟广东比。这块肉是洋人店里买的,一大块,我切一半不到出来(带一点点骨头),我们这边的Ralph店,不知你们东部有没有? 记得点点也做过蛋饼的,这个做法跟你的有点不同,我的是擀开来的,你也可以试试你自己的方法,将肉摊开再盖起来,我想效果是差不多的。年夜饭因为上班,就是图简单,少了点蔬菜。看着国内的人山珍海味的,我们也嘴馋,自己做点好吃的,也算是一点安慰:) 谢谢点点留言,新春快乐,周末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文,家乡的味道往往跟许多回忆混杂在一起,再好的山珍海味也比不上。谢谢图文并茂的肉饼食谱,有机会得试一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首先,你家的年夜饭太丰盛了,样样俱到!第二,温州饭据说很好吃,我家那位这些年经常在浙江四处游荡,温州海河鲜都有,他说当地的饭很鲜美!第三,你家那块肉选得太有学问了,我就想知道你是在哪里买的。~~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你这个肉饼真的是令我垂涎滴答了一地!也太馋人了吧!祝贺暖冬得大奖!!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仔细周到啊,文城这么多人大大小小,你都照顾的好好的,都记得住名字,都妥妥贴贴回复,这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热情!再次感谢菲儿的热心热忱,给我们大家一个欢乐的春节!
谢谢来听歌,昨晚包了包子,肉馅又剩一点点,又做了一张饼,面就是要软塌塌的,扶不上墙:) 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就是啊,林兄,你猜对14个,除掉自己,还是13个,我也糊涂了,应该并列的:) 知道你我都不care,我送完了都不记得了谁是谁,因为改来改去的。就图个开心。林兄新年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好! 别说,那个9的嗓音跟我是蛮接近的,我总觉得现在唱歌没人听的,我这些都是唱给自己听,以后也可以听:) 嗯,年糕好吃的,米糕一般般。谢谢边边来,新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今天过来再好好听歌学习做肉饼, 歌声好听还让人感动。“个人觉得肉饼能否做成功最关键的一步是揉面,面要揉得很软,那种软的如扶不上墙的烂泥。”,哈哈哈,笑s 了,幽默,年夜饭也丰盛。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评委偏心(笑话)我也猜对了13个。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那米糕和年糕看着真馋人啊! 歌唱得好,想着春晚姐肯定有独唱,我还给猜错了 :)
祝暖冬姐全家新年快乐,平安健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 谢谢你又来祝贺,读文,认同,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林外芭蕉好! 我的方子贴在上面了,不好意思,我做饭做菜从来不用量杯之类的东西。我想,你可以照着这个做,无所谓新手老手,方法都一样的,你可以省略灌鸡蛋部分。另外,我的厨房小记里有土豆饼的做法,那个比较容易成功,你可以先试试土豆饼,如果你也喜欢吃的话。做面食就是在不断练习中、失败中得出自己的经验,比如我做馒头包子,也是在成功失败再成功再失败中不断总结经验(也可以参照YouTube里的高手)。做饼比做包子容易,只要你的面软,醒的时间久,差不到哪里去。
下面是土豆饼的帖子。希望你成功!谢谢你感兴趣。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96/201911/24733.html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蓝mm,肉饼好吃,你要不要也试试? 周末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哇, 肉饼太棒了。 恭贺得奖。 家是饭菜的味道, 确实如此啊。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肉饼看起来很诱人!能贴个适合做饼新手的方子吗?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获奖!好诱人的肉饼!!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名次奖啊什么不重要,瞎蒙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谢谢小小喜欢,我的文章就是平铺直叙的,没有文采:) 因为女儿才走没多久,说起美食活动就会想起她说过的,我们做母亲的,很大一部分是为孩子们活着的:)
这肉饼真是好吃,老家以前还有里面塞剩饭咸菜的饼,估计以前条件不好,肉买不起:)
这歌本来是降了一个key唱的,结果录好又发现没在tune上,重唱时不知怎么就用了原key, 高音上不去,不好听呢。不过我从来就是认为没什么人听的,给自己留了念想罢了。谢谢小小每次认真听歌读文美言鼓励,谢谢你这次精美制作,有你们文城才有色彩的飞扬和节日的火热! 小小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谢谢林mm的美言和鼓励。这个肉饼我这里可能没有说清楚,这个气是肉饼熟的时候自然膨胀起来(只要肉饼不破,快熟/熟的时候一般都会鼓起来),但是蛋液是要自己倒进去的,有一点点难度,就是要将肉饼倾斜一下,如果太麻烦你可以不用掼蛋进去,没有蛋一样香,好吃的。谢谢林mm临帖,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真言,那三只鲍鱼没有上色,跟你的差远了:) 真言虎年吉祥,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Pika来贺,这个瞎蒙的。肉饼可以试试喔,你女儿也一定会爱吃的。Pika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哦,热烈祝贺暖冬获得第三名,实至名归哦!:))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暖冬这篇家的味道写的好温馨朴实真诚感人,让我想起了黑鸭子演唱的《家的味道》,“陪伴着最爱的人,共享生活的美好”,这就是家的味道!
肉饼做得真好,看着就香,也因着它是家的味道令你女儿回味怀念~~~,暖冬女儿也是一个感性又怀旧的人,我女儿也是,回来一定要吃手擀皮的饺子,还是从我的父母那里流传下来的习俗:))
米糕和年糕也都做得很好!
歌声大气柔美,这是暖冬的歌,正适合你的嗓音,高音略有一点点吃力:))瑕不掩瑜!赞倾情好唱!:))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老乡啊,我这不是一拿奖就激动吗,赶紧搬回家挂起来啊:)) 麦子拿的还是二等奖,也赶紧行动起来吧。我其实是很怕猜的,烧脑啊,所以自己写文章不想给自己太多约束,也顺便给你们方便:) 你们大家文章写得真好啊,你的我好像猜到了,你家领导不错还会做肉卷给你们吃。下次可以试试肉饼,煎/烙的肉饼比蒸的要香一些。谢谢麦子美言鼓励,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at260' 的评论 : 浙江老乡好! 我跟你应该是挺近的老乡(父亲是温州,我不是在那里出生长大的)春天老家有竹笋,田埂上有荠菜,也吃茼蒿,艾草,紫云英。刚刚看了一下你的第一篇博文,祖辈就来美留学,厉害! 做肉饼和一些其他手艺也是来美之后学习巩固了。谢谢你临帖,周末快乐!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暖mm的博文太丰盛了,除了读文还可赏歌品美食,好甜美的歌声,听着仿佛回到了自己年轻的岁月。我认认真真的读了两遍肉饼的做法,感觉肉饼充气和灌蛋液这一步技术含量高,生手可能干不来。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虎年大吉 !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获得竞猜第三名,佩服暖冬!这个肉饼也确实勾起我的食欲,看来俺也可以去尝试一下的,希望能成功。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暖冬真够神速的,奖都已经搬到家里挂起来了。恭喜获大奖!你这篇文我读了感觉就是你,看留言西西也说是你,后来就直接公布答案了,比我善良多了。:)隔空闻到了肉饼的香味,收藏了,以后要试试。歌儿好听,赞暖冬的多才多艺!
neat260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手艺真好!这肉饼看着就好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好! 波波的说唱太棒了,好像只有我一个人瞎猜到了:) 是啊,孩子就是我们做饭做菜的动力,你很会做,还是烘培高手,一直想学酥饼啊,想想太麻烦了:) 谢谢波波美言,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 大年三十那天上班的,年糕米糕都是周日提前做好的,其他的也都是比较容易的菜,蒸鱼,蛋羹,还有鲍鱼也是罐头的,鸭子是人家送的。不过自己做的年糕是好吃,我是用高压锅放冰糖压的红豆,再用红糖掺糯米粉(很掺了一点点粘米粉),里面还有不少红枣,自然是好吃的。肉饼也好吃,弄弄可以试试的。谢谢弄弄临帖,周末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温馨暖人, 家的味道就是实实在在的。 我女儿也是, 她一回家, 我做了很多种, 她最惦念的就是饺子卤肉饭, 哈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过奖了,读过淡然写自己怎么学做菜,感同身受。我只会做一些家常菜,也是因为女儿好吃,加上在美国样样要自己动手。这个肉自己剁,你习惯了也很方便,起先是因为冰箱里没有绞肉,后来发现自己剁干净,肥瘦可以掌控。其实你只要冰冻后稍稍化冻就切薄片,再切丁,剁起来也很快,很容易,就是砧板会比较费:) 谢谢淡然美言,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肉饼好吃,哪天我也做一下。年夜饭很丰富哟!米糕看着很好吃耶,年糕更是,比商店里好吃!恭喜获大奖::)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谢谢你第一个就猜出来了,应该是你平时看文仔细积累下来的:)
遐西这次没有唱歌啊,那首《回娘家》听遐西唱过,印象很深的。谢谢遐西的夸赞,听歌读文,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暖冬得大奖,名副其实的才女、歌星与大厨!肉饼看着就好吃,原来还是自己剁肉馅的,我这懒人永远做不到这一点,就在暖冬这儿解馋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得大奖啊,我猜文太差,嘻嘻,但你这文我是第一个猜出来的:)
肉饼做的真好!两个人的年夜饭真丰盛!
暖冬的声音清脆又厚实,好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是文城新起之秀,文采飞扬,诗写得好,文章更是! 你这篇吃天下,我好像没有猜中,我自己现在都糊涂了,交之前修修改改的:) 谢谢摇红的鼓励和听歌,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东村喜欢标题,我这篇写偏了,没有写什么过年。这个肉饼是很香,肉香,你可以从土豆饼开始做,那个比较容易些(我的厨房小记里有),比较有成就感:) 这个肉饼你抓住关键也应该可以做成,第一次如果做破也没关系,一样好吃的。谢谢东村临帖,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啊,你是真正的学霸,我想其实是你的认真去猜文,还有你今天的发言说的真好,像领导,各方面都提到了,严谨有条理又有文采。你是实至名归的才女! 谢谢松松的阅读夸赞,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师傅好! 谢谢师傅暖心的话语和不吝夸赞。师傅最后的发言也是金光闪闪,改的歌词也是恰到好处,还有金句被收藏下来:)客气赞颂师傅的话不多说了(我本来就不是很会甜言蜜语的人),感谢文城有师傅这样的慧人,这样的能人,如果我是高徒,那也是因为我跟从的是名师:) 再次谢谢师傅临帖,就不去打扰师傅,给你增加负担了。在此一并祝师傅虎年吉祥快乐,虎虎生威! 周末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细细读美文,再满满滴品肉饼,好香啊!昨晚还听了您的歌,太好听啦。。恭贺获得大奖,实至名归!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标题好暖心!
肉饼看起来非常棒!要学起来!先保存下来。
谢谢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真好!肉饼、米糕、年糕也做得那么好,还有悠扬的歌声,一起赞!
祝贺暖暖获得大奖,新春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菜好歌,货真价实文城好味道!赞三好高徒暖冬,为虎年添彩!为暖冬动人的歌声热烈鼓掌!
祝贺暖冬成绩斐然,荣获大奖,实至名归!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舒兄好! 谢谢舒兄的阅读和点评。舒兄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 年糕你喜欢随便拿:) 我们那里过年不吃粽子,端午才吃。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这次你太辛苦了,巨大的工作量,再次感谢文城有你啊! 我后来就拿手机里没有改的发在这里了,反正我这篇就是送分题啊:) 菲儿周末好好休息吧,新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莆田,你说的70-80度温水(开水和面一半,冷水一半,差不多这样)是属于烫面一类的,我做过韭菜盒子,就是用烫面,其实烫面也可以试试,我用烫面做好煎好的韭菜盒子第二天热一下,面也不发硬。我想你如果用烫面,就把皮擀薄了,肉直接铺上去,再将面皮封口就好,不用擀了。
我的这个就用冷水,就是要软,我有一次太软了,包的时候几乎要塌下去了。面一定要醒透了,我就用Costco的一大袋的普通面粉做的,我想面粉不是关键原因。
是的,这个是红豆年糕,还不错,放了冰糖红糖,和很多煮烂的红豆。莆田周末快乐,祝成功!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暖冬。“一个栖息停靠的居所,一个飘着炉香、菜香的地方” -- “家”的绝佳定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暖冬获奖了!

我看中了你的年糕!你们那个地区过年吃粽子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1

恭喜暖冬得大奖!孩子又变成女儿了,哈哈哈。肉饼年糕和米糕都做得好棒,谢谢参加活动!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照片上的是年糕吗?看上去非常诱人~~。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暖冬的热心经验传授。馅饼,我就是馅饼皮做不软。看了你的方法,我大概知道毛病在哪儿了。网上的视频和经验人的做法与你的是有不小区别的:前二者是用70-75度热水,不放盐,和好面后醒两个小时。你的做法很特别,我估计关键失误之一应该是面团醒的时间太短了。还有就是面粉用的不对路。也许加一点盐能弥补这个缺陷。在饼中间灌鸡蛋也是特色。把饼擀面好冰冻起来也是非常实用的经验。我把你的这篇博文放了书签…。用时打开对照~~。
再次感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来捧场,这次竞猜,我好像都找不到那一篇是你的,最后这个太意外了,其实想想也不意外,你的八分裤脚(?)也是很幽默的。你这文笔太赞了! 我的是小儿科,谢谢杜鹃临帖,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给Oncemm上茶! 早上看到你的贴,本来想吆喝一声让你过来吃年糕的,想想就是个图:) 你说的是,食物的包装很重要,跟人一样,而这个是我最缺乏的,不管做菜着装,要改的:)
你这个特别通行证笑到我啊,你就是机灵啊,但愿祖国听到了,给我们所有的海外游子大开大门,像2008年的奥运歌唱,家的大门打开,欢迎你回来! 国家真是要改变政策的,同祝愿吧!
谢谢Oncemm来听歌,读文,写留言。某人不是很爱吃这些饼啊,糕啊之类的(这次年糕做了是送给邻居的),说做肉饼土豆饼啊太麻烦,不如葱油饼简单好吃,这些女儿不回家我也很少做,这次是特意为参加活动做的,你要喜欢,我飞到你家,某人才无所谓的:)Oncemm虎年吉祥,周末快乐!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暖mm,你这可是迟到的春晚。有饭前的往昔回顾,饭中的各种滋味,饭后的文艺节目。。。我开了iPad一边听歌,一边给你留言。你这首唱得很清脆也很甜美,不知我们的祖国听到了没,听到了一定要给你一张特别通行证啊。这篇文章好感人,不管我们在哪里,儿时春节的味道会一直在路上。暖mm你做的肉饼太juicy了,看得我口水倒流,真想把你抢回家,不过肯定有人会跟我拼的 :)))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暖冬获大奖。肉饼看着就香:)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周五大餐!先听歌再读文最后吃肉饼。。。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啊呀,忘了放合唱曲了,跟云霞,小小合唱的《我只在乎你》,在菲儿那里有,第三首。对不起云儿、小小,只顾着发帖放自己的了,现在上了首页加不了了。感谢与你们的愉快合作,感谢云儿的合成!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