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笋干梅菜扣肉--给晓青菲儿的感恩节大餐秀交差

(2018-11-20 21:35:23) 下一个

城里感恩节的美食大餐秀在晓青菲儿的号召下已经进行得如火如荼。我这个大妈本来想偷懒的,看大家这么热情高涨,好像有点不好意思,故此也赶鸭子上架了。大妈只会做普通的家常菜。关键是,这照片里的扣肉卖相太不好,晚上边做边拍的,拍得不清楚,最后一张成品是以前的旧照,因为今晚做的扣肉要等22号才扣过来。应付着交个作业,重在参与。

江南的五月,在绵绵春雨过后,山中的竹笋一株株拱出地面。竹子没有什么经济价值,每年的这个时候,婆婆就会去挖,自家的邻家的随便挖,然后晒干,每次我们回去让我们带点回来。

好想将来能回去住上一阵,在春天的田野上采青,五月的山林里挖笋,六月的杨梅山上摘杨梅,夏天的桑椹树上采桑椹,冬季早春的田埂上挖荠菜,一边闻着江南的气息,一边将竹篮、箩筐里装满各季的美味。

或许这样的梦还很遥远,或许这样的梦又近着眼前。今晚还是来做一盆笋干扣肉吧,在这感恩的季节,让思绪裹在梅干菜的香味了,浓浓的不散开。

材料:笋干,菜干,五花肉一大块 (图中的肉还没有解冻,上面一层白冰霜),姜,蒜,两三个干辣椒。见成品图。感谢菲儿的照片处理。

 

1. 五花肉去血水,放入高压锅,加入料酒,酱油(可以放点老抽调色)糖,盐,姜片,加水,水差不多没过五花肉。

2. 高压锅煮30 分钟,取出,凉后放冰箱,以便切片。

3. 五花肉切片后,如果不够味,可以将切好的肉片放回汤汁里煮一会,浸泡在汁里。

4. 笋干,菜干泡过夜或八个小时左右。然后沥干水,切细待用。

 

5. 姜蒜切成碎末,干辣椒切段。

6. 锅热后,放一点油,油热后放姜末蒜末干辣椒,炒香。倒入切细的笋干菜干。

7. 翻炒后,加入高压锅里的肉汤,煮30-40分钟,至笋干菜干变软变烂。

8. 取一大碗或是不锈钢盆,将已经切片的五花肉排整齐到碗底,上面铺上煮熟调好味的梅干笋菜。

9. 然后再到大火里蒸,时间随意,可以30分钟左右。

10. 最后将盘子里的扣肉反扣过来,装盆即成。以前看湖南邻居做过,他们是将五花肉切片在油里炸的。我这个不需要炸,整个过程基本没有油烟。

祝大家感恩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好!康康是不是也是南方人啊,同喜欢这种梅干菜特有的香味?谢谢康康的临博,祝新一周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梅菜扣肉,做得真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啊,来晚了,再说了,你不是要减肥吗,从250减到150? 肥肉不利于减肥的:))看到你的大贴了,你真是虔诚的,相比你,我真惭愧。问候一讲节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谢谢到访,同问候!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的问候,节日快乐!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豆豆啊,得罪得罪了,这整盘都是你的,由你分给子乔,然后你们两个跳tango时不仅手挽着手,还肚子贴着肚子:))
==============

暖冬,不用豆豆费心了,我直接端着走了, 蟹了,留步 :))
cxyz 回复 悄悄话 梅菜扣肉啊, 我喜欢 :)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可是人见人爱的一道美食!祝感恩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哈哈哈,豆豆啊,得罪得罪了,这整盘都是你的,由你分给子乔,然后你们两个跳tango时不仅手挽着手,还肚子贴着肚子:))豆豆节日快乐!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切,我再能吃,别人不留一份,你的那份我肯定是留着的,否则我俩跳Tango时,哪里来的梅干菜那般超然的默契?:)))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Rolfe妈妈好!你可以试试的,华人店里有梅干菜卖的,有一种台湾的,挺香的,就是特别脏,里面的泥沙洗死人。可以买广东的白菜干,比较干净。谢谢Rolfe妈妈惦记和问候,同祝福感恩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子燕好!谢谢惦记,祝你们全家感恩节快乐!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太能干了。 这梅菜扣肉是我心爱。 我一定努力学着做。 暖冬,多谢了。祝你感恩节快乐! 节后再见! :-)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暖冬感恩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又来了!感恩节快乐,子乔!遇见你,真好,感谢你的一路相伴。这个梅干菜还没有动了,前天晚上做好了,放冰箱,今晚吃,我吃肥肉,你吃笋干菜,如何?祝子乔有个浪漫温馨的感恩节!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哎呦,怎么暖冬这个大菜贴我都没看见呢?肥肉我不敢吃,但是梅菜可是我最爱,有没有让豆豆都给吃光了,哈哈:)暖冬感恩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 也祝感恩节快乐,吃好玩好睡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临博,同时南方人,口味相同。再祝感恩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暖暖好厨艺,感恩节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的家乡菜, 太想吃了。
祝暖冬全家感恩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啊呀,师傅来了!!我想死你了,你去哪里了?隐居山中不下山呢,让徒儿望眼欲穿。自今年的芳华秀,你就不见了,你耳根不痒啊?等着师傅回来再刮旋风,徒儿再给你扛大旗,敲锣打鼓!祝师傅感恩节快乐,笑口常开!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了,我的徒儿!看得师傅口水直流。。
金暖公主感恩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Oncemm感恩节好!我还赖在床上呢。你真是sweet啊,我想到问候你的,看看你没有新文就罢了。感谢一路有你,有你真好!Again,感恩节快乐,天天快乐!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一早过来祝暖mm节日快乐,看到暖mm的扣肉,口水往肚子里流。Happy Thanksgiving. 感谢有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很多人都更喜欢笋干梅干菜的,我们家也是一样,但是没有肥肉呢,它们就不够香。谢谢遐西,祝全家感恩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ceX' 的评论 : Grace好!今天上班有点忙,待会去你家走走。不喜欢肥肉没关系,笋干梅干菜更好吃。谢谢Grace问候,祝你们全家感恩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的处理,照片看上去清楚多了。菲儿辛苦了,感恩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吃肥肉,可是特别喜欢吃扣肉里的笋干梅菜。看到暖冬的菜馋了,赶紧把笋干梅干菜泡上!
感恩节快乐!
GraceX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这么肥的肉,平时想吃也基本不会买的,今天正好看看解解馋,(^o^)/~,

祝暖冬,感恩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香,好吃啊,最喜欢笋干和梅干菜了,谢谢暖多。悄悄话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好!豆豆说对了,其实汤汁都在梅干菜里了,有时这个比肉好吃,我带到party去,梅干笋菜最受欢迎。豆豆的外婆一定很疼豆豆,可惜暖冬生下来外婆就过世了。谢谢豆豆临博,祝豆豆全家感恩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风清啊,我这刀功有啥用啊,你的那把刀才派大用场,刀落病除。话说,做厨子是从打杂做起,这可不嘛,我都打了二十几年杂,刀工不快也快了:))谢谢风大医生夸赞,感恩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好,你不知道啊,昨晚在家干活、写菜谱,结果后来晚上睡不着,只好去城里东逛逛西晃晃,去了风清家吃夜宵,还去了康康家谢礼,这不早上起不来了,起来赶紧去上班了。这星期最后一天班了。谢谢小溪姐关心惦记,感恩节快乐!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不能吃肥肉,现在好多了可以看,小时候肥肉端上桌子我就吃不下饭,但是我喜欢吃梅菜,以前外婆就会把一些梅菜挑出来专门给我做早饭的小菜吃。

问好暖冬,感恩节閤家幸福安康!:)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暖冬你这才是藏而不露的真功夫呀!瞧这刀工!据说学徒工想成为大厨,先得学打杂配菜,然后便是刀工,没几年苦练是学不下来的。在美国虽有机器可以代替,但用我们老祖宗的配方制成成品后,老美的高级机械刀是帮不上忙的,还得靠暖冬的手工快刀才行。祝暖冬全家感恩节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失眠半夜起,在城里逛,发现还有比我更早的啊!看见你这两天Care and duty free 凌晨零点在风清家留言送温暖。估计凌晨零点你还没上床睡觉吧?笋干梅菜扣肉看我的馋S了,自己挖自己晒的笋干,菜干真鲜美啊!再次感激文城有缘遇见你。也祝暖冬妹妹全家感恩节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蓝mm好!有一年做的去开party 比这个更大盆更满,可惜照片找不到了。我这个卖相实在不够好。谢谢蓝mm,再祝节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好久不见,看你门一直关着,你的桂花香飘千里的,那个大白菜切丝刀功和样子都很漂亮,我琢磨了白天,准备哪一天也来一试呢。谢谢小小临博,祝感恩节快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好大一盘,很有节日气氛!
暖冬美眉,感恩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坐沙发上慢慢吃,这是我很喜欢的一道菜:))
问好暖冬,感恩节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