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从尼采思想领悟的人生意义和使命

(2017-08-22 07:22:31) 下一个

现在回过头去看十年前的自己,不能想象当时是多么的不走运。

父亲因癌症去世的那段时间,到现在想起来还是悲痛不已,今生都无法原谅自己。

因连续两天在数据中心站立没有地方休息,引发了 Vasculitis, 最严重的时候两个小腿都溃烂,无法移动,在沙发上躺了两个星期,之后断断续续不停的复发。最后是到2012年末自己试验出来大量的喝橙汁可以治愈 Vasculitis。

在工作方面,自己的职业前途一片黑暗,看着自己的同龄人一个个进入管理层,自己还要忍气吞声听几个小青年的指挥,想辞职又不能想象没有工作怎么支撑一个家庭。

婚姻也步入了危机,无数次的想离开归隐到人迹罕至的乡村,无数次的想结束这个黑暗的人生。生既不欢,死又何憾。那段时间,每天都仿佛行走在死荫的幽谷。

对于人生意义,从小学就开始了思考,一直到人生的每一个支柱都开始崩溃的那段时间,人生的意义一步一步的变的绝望。

一个不眠的晚上,在文学城看到了一篇介绍尼采的文章。尼采认为每个人的人生都通向死亡,死亡是每个人的最终使命,每个人活着的目的都是为了最后的死亡。也就是说人生本来是毫无意义的。并没有一个上帝来给我们的人生赋予使命,让我们为了理想而奋斗。

但是,正是因为我们生来并没有一个注定的使命,没有一个注定的意义,所以我们的人生意义是由我们每一个人自己来定义,我们的使命是由我们自己来赋予。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定义自己独特的人生意义,赋予自己特别的使命。

有些人以艺术为自己的使命,创作出优美的艺术作品,拍摄出精彩的电影,给大家带来美和享受。人生也因此而意义非凡。

有些人以解除众生的苦恼为自己的使命,创立哲学宗教,给娑婆世界带来安宁平和。如孔子,老子,释迦摩尼,耶稣,默罕默德等人的人生也是意义非凡。

我小时候经常记得有几个文学青年经常到我家探讨文学作品,因为我的母亲是小学校长,有印刷设备,他们几个青年创立了一个春萌杂志社,到我家来印刷他们的杂志。虽然杂志既没有读者也没有收入,他们还是自得其乐。我还记得那时候好羡慕他们讨论文学作品时陶醉的神情。

正是因为每个人追求自己与众不同的人生意义,所以我们才有了文字,艺术,科学,技术。因为我们不甘于本来没有意义的这个荒芜的人间,所以我们才创造了这个绚丽多姿的人类社会。我们所有的有意义的一切,都来源于自己的创造,不是任何的上帝或大自然所赋予我们的。

那么我现在为自己定义的人生意义是什么呢,就是每天早上洗一大袋子的水果蔬菜,然后带到办公室一边工作一边慢慢享受;就是午餐和亲朋好友海阔天空,指点江山;就是周末和儿子一边打羽毛球,一边欣赏蓝天白云红花绿树;就是骑着自行车,感受着身边吹过的凉风习习;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健康的饮食和积极的运动才是免除疾病,带来健康身体的唯一方法。

每天睡觉的时候,都可以期待着明天的水果享受,期待着周末的运动和锻炼。这一个个的小确幸,带来了生活中小小的幸运和快乐,带来了生活中每个瞬间稍纵即逝的美好,带来了内心的宽容和满足,带来了对人生的感恩和珍惜。这一个个的小确幸,也就组成了我定义的自己的 人生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很欣赏... ...
lilywanda 回复 悄悄话 对, 老子才是大智慧: 死而不亡者, 寿。
cxyz 回复 悄悄话 尼采认为每个人的人生都通向死亡,死亡是每个人的最终使命,每个人活着的目的都是为了最后的死亡。也就是说人生本来是毫无意义的。
-- 呵呵, 尼采没有读过,我不过这个观点跟我的观点相似。。跟你分享我的诗歌/翻译诗歌, 在阐述一个道理:
在路上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411/201606/1013314.html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411/201706/32141.html

谢谢你关于健康饮食的分享 :)


haqioj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遇到知音了,我是期待次日清晨那杯果蔬汁,期待运动带来一身汗水的享受。
"每天睡觉的时候,都可以期待着明天的水果享受,期待着周末的运动和锻炼。"
Quarx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太明白,不是所有的人都了解自己的,那怎么办呢?
Quarx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不太明白,不是所有的人都了解自己的,那怎么办呢?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放下尼采,亲近老庄,人生会更加洒脱智慧。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意义是生养孩子,遗传基因。这是一切生物活着的目的,也是人活着的目的。
清风清凉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小文~喜欢尼采~
但凡不能杀死你的,最终都会使你更强大。
That which does not kill us makes us stronger.
今留 回复 悄悄话 PS:我也喜欢尼采。
今留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人生意义。是大确幸。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经过死,才知道活。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尼采是否靠谱? 有其他的角度吗?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好, 所谓的幸福不是用之不竭的物质享受, 更多的是那个意义。 (meaning and purpose)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人的生命就那样,“不可说”。但人生是有机会认识自已。我敢说绝大多数人活的如机嚣人,从头到尾活在别人的指令及影响下。所以人生是机会活出自己。很欣赏此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