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穿城而过的两个苹果

(2016-03-15 18:54:41) 下一个

今天家坛名人四哈忆苦思甜,也牵起了我幼时的历历往事。其中与四哈藏在高级西服里的香酥鸡腿故事最接近的莫过于两个穿城而过的苹果了。

事件发生的具体年月并不详尽,运用排除法推算了一天,还是不得要领。依稀记得我应该还没有上小学,但小弟弟是肯定已经出生并且开始长牙齿了。如此这般的话,那应该是79年下半年或80年上半年。天气应该是不冷不热的时候。一天,父亲不知什么原因去城西开会,大概与会者人手一个苹果(那年月我们那疙瘩开会经常就是人手一把花生,两个桔子或一个苹果之类)。我的父亲照例是不会舍得吃的,要带回来给我和弟弟们打牙祭。通常他也会象四哈的丈夫那样藏在口袋里,偷偷带回来以避人耳目。但不知道那天什么原因他就将苹果拿在手上。而且城西的距离他通常也要骑自行车过去的,也不知什么原因那天他没有骑单车。总而言之,言而总之,那个苹果就和我的父亲一道,在那个不冷不热的79年的秋初或80年的晚春,从城西往城东的家迈进。行至中城时遇一熟人,问为何手上拿个苹果,答曰带回家给小鬼吃。熟人立即说,那我这儿正好也有一个,一起带回去得了。父亲大概推辞不过,只好盛情难却了。于是这两个苹果和我的父亲一起,在那个不冷不热的79年早秋或80年晚春的阳光明媚的正午,穿越或悠闲或忙碌的人群,继续从城中到城东的旅程。终于到达单位门口,由于父母工作单位的特殊性,从我有记忆起,那里总有水果摊在那摆放。那天既然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所以水果摊也没理由不开放。因此当我的父亲笑着冲水果摊主点头示意,准备迈入单位大门时,水果摊主问了一个和我父亲早前遇到的那个熟人相同的问题:“怎么今天手上拿两个苹果?”答案当然还是相同的,但是这水果摊主每天风雨无阻的坐在我们单位门口看我们进进出出,显然对我们家的情况更为了解。只见她迅速从摊上摆放得错落有致的苹果堆拿了一个,追上我父亲的脚步,塞给我的父亲说:“这两个哪够分呢?再拿一个吧,免得又打架。”因此当我的父亲手拿那三个透着香气 苹果出现在家门口时,正在忙着做饭的母亲抬头看了一眼说:“哪里来的三个苹果?”在我们的欢呼雀跃声中,父亲将这三个苹果的前世今生向母亲娓娓到来,而沉浸在香脆酸甜的苹果中的我也在无意间多了一道儿时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