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故乡何处

平平常常的人,叙述平平常常的事
正文

外婆在“蟹洞”上学

(2016-04-18 05:30:07) 下一个

小时候在外婆家经常听她讲起她小时候在“蟹洞”读书如何如何。。。我很小的时候就一直以为外婆在蟹洞里读书,因为那时候太小,并不知道这蟹洞究竟有多大。后来长大一点,我就一直纳闷:蟹洞那么小,外婆怎么能钻到蟹洞里去上学呢?再大一点时,我觉得不可能!可外婆明明说在蟹洞上学呀?带着这个困惑了小小年纪的我好几年的问题,有一天我终于问外婆她怎么可能天天钻到蟹洞里去上学。外婆一听哈哈大笑,又说给外公听,外公听了也跟着哈哈笑了起来,我还没搞清楚这是怎么回事,外婆就跟我解释说,她说的是哈同而不是蟹洞,因南方一带发音这两个词几乎一模一样,我才听成了蟹洞。

后来从外婆那里我又陆陆续续知道原来哈同是个犹太人,在上海发了际并在上海兴建了哈同花园,后来在园里创办了学校,外婆就是去那儿上的学。

后来这个“外婆在蟹洞上学”就成了我的笑话,大人经常拿出来讲,伴随了我一二十年。现在外婆已故去二十年,也没人再提起这个笑话了。

这就是几十年前那个傻傻的丫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谢默默,那是好几十年前的照啰,我在这儿误导大家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小翠妈妈真好看。两个小酒窝,甜美可人。
coton_york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啊,现在的额看不得啰,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你外婆好厉害!

你好可爱美丽,现在要看你现在的,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