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香槟杯、一知半解以及其他

(2016-11-03 23:30:20) 下一个

这几天我确实有点儿郁闷,可能是吃西餐太多火气比较旺,不过您也不能全怪我,我跟您从一个香槟杯说起。

 

可能您知道,我人生的爱好之一是吃喝,来法国必然要吃点儿大餐啥的,这两天吃了一家米其林三星、一家米其林一星,在罗马的时候吃了一家两星。今天随便晒那个米其林一星餐厅的酒菜,有人英明的指出:你这香槟杯子不对啊,什么档次的餐厅?

 

米其林星级餐厅啥档次我也不知道,就知道至少在欧美这些地方吃这个档次的餐厅时,餐厅基本都有专门的品酒师给您推荐、上酒,其他侍者是不能越俎代庖的,而这三家餐厅专业到如此地步,三款餐前香槟的杯子却都不是您平时见到的那种细长型态。

您看,法国是唯一的香槟产区,餐厅里又有专门的品酒师,从三星到一星都犯了同一个错误,用通常我们认为的红酒杯装了香槟,您觉得这个概率有多大?我觉得这个概率比三胞胎分别是黄白黑三色人种的概率小。

 

这是因为您对于香槟杯的印象被误导了。香槟说白了也是一种葡萄酒,您平时见到的那种细长的香槟杯最大的用处是气泡好看,真的要喝时不但要好看,还要享受其香气,类似红酒杯的这种杯子就最合适。

 

香槟杯的基本形态有几种您自己查吧,我想说的是这个世界上有无数您从错误渠道得到的错误信息,如何甄别是一个人是否适应社会的标志。

 

比如这件事吧,最基本的判断不是相信我,而是您至少相信我在法国,而且我这么喜欢吃的人不会坐在一个很差的馆子里。那么,精于红酒、香槟的法国高档餐厅会不会比您的常识还差?问了自己这样一个问题后,您还会顺嘴就把您那点儿见识发出来么?

 

这就是一种常识对另一种常识的审核,后一种常识其实是我们在接受信息时不完整造成的,大多数无害,比如说您去夜场点香槟可以要那种杯子,这个不丢人,而且显得不外行。但要把这个当做全部香槟杯的知识,就要经过一道背景审核,这样才不至于丢人。

 

另:奉赠一个好玩儿的。法国高档餐厅菜单是两份,内容倒是都一样,但给女士的菜单没有价格,所以,让女士随便点挺危险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