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碗鸡汤:人生的贵人要自己找

(2016-11-03 23:05:07) 下一个

混到今天,虽说混得不好,但也不至于特别惨。固然有自己努力的原因,更多的是碰到几个贵人。或者说不是碰到,而是自己找到的贵人。

练武这事儿就不说了,原本就是传统的师徒关系,古人讲究师徒如父子,如果把师父真正当作至亲长辈来对待,基本上还是能比别人多学一点儿的。

在工厂里则不是这种关系。对文字敏感的人能看出来,我谈练武的时候用“师父”,谈工厂的时候用“师傅”,前者更为亲近,后者还是差一些。但依然还是教与学的关系,总归是差一个档次。

我记得当年从首钢技校毕业,其实多少还是学了不少手艺的,但工作过您就知道,实际中您那从学校出来的手艺狗屁不是。那时候我家里单位近,总是能早到班组里,那时候工厂都是水房,是需要去打水的,我就当是练力气了,每天早上拎着两个巨大的水壶去给整个班组打开水,顺便帮师傅把茶泡上。

我叫师傅的是我们维修班的班长,经常就亲自带着我去修东西,学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修理技巧。工厂虽然有学徒这么一说,可有老师傅带跟没有老师傅带,最后出来的手艺完全不一样。比如说有一次天车怎么测都缺一相,几个师哥死活找不出那里出的问题,我拿个杆子捅捅导轨就好了。这就是师傅教的经验之一,几位师兄就不知道。

我后来做编辑,刚开始的一个月一篇稿子没发出来。为啥?根本没学过,不会写啊。要不是编辑部主任多给我争取了一个月试用时间,我现在也不知道自己在做啥。固然人家是看在介绍人的面子上,平时帮着他跑腿也功不可没。从他那里才知道什么“倒金字塔体”、“五个W”,人家凭什么教你?他又不多拿一分钱。

后来去另一家英文杂志,也是帮着老板做这做那,是不是分内的事儿都做。年轻,反正有的是精力与时间。老板卖了公司把我带到一家风投公司,拿着工资让我学MBA那套手艺,别人那时候要学的话一共可能要二十万,我是每年赚十几万还能学本事(那可是十几年前)。这真是碰到大贵人了吧?可要不是平时做了很多不该我做的事儿,怕是也没这个待遇。

当然,我这算是碰上贵人了,真是要感激人家一辈子,可碰上是一回事、这个机会别人是不是给你是另外一回事。您可能觉得这是拍领导马屁的结果,我自己倒是不这么觉得。

您看,我当年学武的时候是不花钱的那种传统武术,师父就是为了传艺。可人家白教你,你不能不感谢人家吧?帮着人做点儿什么是应该应份的。工厂里也是这样,论说师傅可教可不教,你已经上过学、实习过,来了就该基本能干活,人家教你,给师傅端茶倒水总是应该的。

年轻时候多学东西不是坏事,多跟前辈或者上级搞好关系、哪怕是端茶送水的也不是坏事,要不您就是天纵奇才、文武昆乱不挡的人物,自己杀出一条血路达到人生高峰;要不您淡泊名利、高蹈远引,无所谓将来如何,要是您跟我似的资质驽钝,不妨用这种办法多学点儿实际经验与手艺,说不定就能碰到生命里的贵人。贵人这东西,基本还是需要自己找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