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接种了新冠疫苗

(2020-12-19 06:19:17) 下一个

昨天接种了盼望已久的新冠疫苗后,心情顿时变得轻松起来。新冠疫情蔓延至今已近一年,不断攀升的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让人忧心忡忡。疫苗的问世,如久旱逢甘霖,希望能扼制住疫情的快速传播。

上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疫苗委员会在经过一整天的会议讨论后,最终以十七票赞成,四票反对,一票弃权,建议授权紧急使用辉瑞(Pfizer)/BioNTech合作研发的新冠信使RNA 疫苗,给16岁或以上的人群接种,专家组认为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通过评审。同一天,Pfizer/BioNTech 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的实验结果,经同行专业人士审批后,发表于权威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Pfizer/BioNTech新冠疫苗第三阶段试验的结果显示,十六岁及以上的人群,接种两剂新冠信使RNA疫苗是安全的,保护效果高达95%。FDA谨慎審批,并未因疫情急迫而降低标准,毕竟是将疫苗注入健康人群的体内,安全性和有效性是考量的主要因素。

疫苗的相关准备工作,从生产、保存、分配、管理到运输,辉瑞公司早在几个月前就已陆续展开安排。批准后的周末,六百四十万剂的新冠疫苗已经运往美国各地,迅速进展让许多疫情灾区在黑暗中看到了曙光。第一批疫苗优先提供给养老院、高风险的一线医护人员、急救人员、患有基础性疾病的高风险人群和居住条件拥挤的老年人。

近三十三万剂新冠疫苗已在周一送达加州,我郡分配到一万剂,全郡有七家医院和三十几间疗养院,分配到我院的新冠疫苗有限,尽管如此,作为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仍有幸成为第一批接种者,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在开始接种疫苗的当天,我与院方疫苗接种中心预约,选择在周末前接种,以免因疫苗产生不适而影响工作。说实话,接种前,对于从未接种过流感疫苗的我来说,心里有些纠结和挣扎,总想是否要第一批打?疫苗安全吗?

我与很多同事一样,最关心的是疫苗的安全性,我特别参加了院方举办的新冠疫苗讲座,全面了解其安全性评估、效果和副作用,并上网查询资料,得知疫苗的安全性评价很高。医生同事们除了少数几位有顾虑,不会马上接种外,其余的都选择接种,即使疫苗的长期风险仍然未知。

加州近日新增新冠病例数以惊人的速度增加, 我院因新冠感染的住院人数也是每日剧增,许多新冠病人的感染都源于家人,我也见证了不少因为家人感染新冠,而导致的家庭悲剧和无奈。在评估自己的风险得失后,我决定尽早接种疫苗,以免因不及时接种,而不幸感染病毒,传播给家人。

接种当天,我来到院内的疫苗接种中心,医护人员先解释疫苗利弊,询问过去有无对疫苗接种有严重的过敏史,在核对各项信息后,我签字同意接受疫苗。疫苗打入手臂时,没有感觉到任何不适。之后在接种中心观察十五分钟,确认没有过敏反应后,护人员允许我离开,离开前,我得到一张疫苗接种卡,以显示我何时接种了第一剂Pfizer/BioNTech新冠疫苗, 及何时需返回接种第二剂疫苗。我院的接种中心根据美国疾病管理局(CDC)的建议,在现场配备氧气,肾上腺素等备品, 紧急应对患者出现过敏反应。回家后,手臂感觉少许疼痛,晚饭后,稍感疲倦,但并没有出现发热、头痛或手臂红肿等症状。

辉瑞制药公司的报告指出,疫苗在临床试验阶段并未出现任何严重不良反应,大约10%-15%的人群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如注射部位疼痛,红肿、疲倦、头痛或发热,与流感疫苗的反应类似。辉瑞公司也公布,在近两万人的疫苗组中,有四人得了面瘫,该比率类似一般人群,其发病率与预期中的普通人群亦一致。正常情况下,每十万人中,每年有十五到三十人患面瘫。尽管目前尚无明确证据显示,新冠疫苗增加面瘫的可能性,但FDA建议疫苗被广泛使用后,应进一步监视。

其实,接种疫苗与吃药打针类似,或多或少会有些副作用,我们需要权衡利弊。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际,接种疫苗的利远远大于弊。

为了宣传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并为美国人民建立信心,副总统彭斯夫妇12月18日通过电视直播,公开接种新冠疫苗。彭斯表示,“希望此举能成为美国人民信心和安慰的来源”。

专家预估,即使人们已经开始接种疫苗,但在今后的半年内,仍会有一千万美国人感染新冠病毒,十几万人死亡。疫苗的诞生,无法立刻终止疫情,在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仍需要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勤洗手,毕竟疫苗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起作用,预防效果仍待进一步验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歌经典'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祝您新的一年更上一层楼!
老歌经典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一声同行,我是前几天刚刚接种第一针,除了胳膊疼一点,没有其他反应。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希望大家很快都能打上疫苗。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住长江边' 的评论 : 很高兴与大家分享。在新冠大流行之际,接种疫苗的好处远远超过坏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快,希望我们也能快点:)
我住长江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亲身体验。的确有很多华人对打疫苗有顾虑,你的经验分享有助于减少大家的担心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999' 的评论 : 建议打新冠疫苗。疫苗的副作用一般很轻微,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际,接种疫苗的利远远大于弊。我接种后的当天有些疲倦,第二天稍感肌肉酸痛无力,接种部位疼痛,第三天,症状完全消失。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在近两万人的疫苗组中,只有四人得了面瘫,其发病率与普通人群亦一致,无需过多担心。还未看到跟踪报道,这种疾病通常会自己痊愈,大多数人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功能。在早期治疗时,可使用皮质类固醇。
快乐99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正考虑要不要打呢
zhig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时间打想必是一线的医护人员,请多多保重。我儿子两周后打,他是ENT 医生,应该是第一批打疫苗人员中的第二组人。同时这里也很想知道,在实验中那四位面瘫的自愿者,过后有跟踪报道吗?是否治愈了?担心在实际操作中也会出现这种反应(不一定是谁),是否有应对措施。谢谢!Take care!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谢谢您,祝您平安健康!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能与您分享,是我的荣幸。您也多保重!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向您较敬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保重。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疫情之下,您也多保重。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很高兴与您分享,谢谢您的支持。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赞!!!保重!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致敬前線醫護人員。謝謝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1敬佩,保重!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能与您分享,是我的荣幸。祝您及家人平安幸福!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谢谢“真火”。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很高兴与您分享。关于过敏反应,一般是指以往对疫苗和药物的过敏。不过,如有对特别食物的过敏史,也应该告诉医护人员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nshou'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点赞。祝您一切安好!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很高兴与您分享,祝您平安!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化外人' 的评论 : 谢谢您。祝您健康平安!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称赞,也请您多加小心。祝您平安健康!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谢谢您。愿上帝保佑我们每一个人!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院方强烈建议打流感疫苗,但不强制。只是在流感季节,未接种流感疫苗的医护人员在看病人时,需要戴口罩。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特别感谢参与疫苗初期试验的志愿者们,因为他们,我们才有今天安全性高和有效性好的新冠疫苗。祝您节日快乐!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平安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分享!请教:过敏反应,只是指对药物和以往疫苗的过敏吗?是否包括食物过敏?
alanshou 回复 悄悄话 敬佩敬佩!!!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挺勇敢,赞一个。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 多多保重 幸福安康!
化外人 回复 悄悄话 战斗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值得敬佩!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一线的医护人员不容易,楼主真了不起。多保重!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热烈祝贺,也为你感到骄傲。从此,你得到了上帝的保佑! :)
HBW 回复 悄悄话 “对于从未接种过流感疫苗的我来说”。在医院工作的是强制要求打流感疫苗的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战斗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值得敬佩!第一批打疫苗也是英雄!这会给明年大家都打疫苗带来更多的信心。
周末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