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一位非裔同学

(2020-06-16 15:15:45) 下一个

今年5月25日,美国明尼苏达州非裔美国人弗洛伊德,被警员以膝盖锁喉导致窒息身亡。自从事件发生以来,全美乃至世界各地都发生了大大小小的示威游行活动,以抗议警察长期粗暴对待非裔族群,多个城市也实施了夜晚宵禁。弗洛伊德之死,再一次掀开了美国社会种族不平等的旧伤疤,让我不禁想起我的一位非裔同学。

在美国虽然反种族歧视声浪越来越强烈,而且人们都宣称自己不在意肤色,但是种族歧视的观念仍根深蒂固,有人可能见到一个非裔,然后脑里马上浮现出各种对非裔的刻板印象。在认识我这位非裔同学前,我曾经认为所有的非裔美国人都一样,懒散,邋遢,不务正业,一句不和就拳脚相向。

多年前我来美留学,只身一人到东部弗吉尼亚州的一间大学读研究生。弗吉尼亚州的非裔美国人颇多,每次从图书馆出来,走在校园内或从学校返家的途中,若是遇到非裔,我都会不自觉地加快脚步,避开他们。晚上绝对不去非裔聚集的地方,因为确实危险。直到我接触到这位非裔同学之后,我的想法发生改变了。

刚到学校,第二学期修一门生理课,阅读量非常大,老师在课堂上讲的信息非常多,生物及医学的词汇量不仅大,而且有许多拉丁词根,因当时英语听力有限,常常无法完全记下笔记,为此,我深陷焦虑和不安之中。因为是研究生的课程,班上学生并不多,有位常坐在我旁边的非裔女同学,得知我的困难后,主动在每次下课后,让我借用她的笔记,并留下她家的电话,我有问题时可以随时联系她。生理课有很多小组一起做实验的项目,她总是主动找我与她搭配。她读书认真,又特别热情,她的关心和帮助让我心存感激。

后来,我们的互动渐渐多了起来,下课后也常一起聊天,互相交流生活中的点滴。她告诉我,她已三十出头,是三个孩子的妈妈,丈夫在当地的一所医学院读书。她则在送孩子上学后,到学校修课来完成她的研究生课程,并且半工半读,所以每学期只能修一至两门课,她积极进取的精神,让我对非裔美国人刮目相看。当她得知我来美留学前,已自医学院毕业后,建议我参加美国医生执照考试,这是外国医学生准备在美行医的唯一的标准化统考,也是申请做住院医生的必要前提。那时国内医学院毕业到美国做住院医生和行医的人是凤毛麟角,鲜有中国人知道这个渠道。这位非裔同学还介绍我,去她丈夫的医学院图书馆查阅,相关考试和申请在美做住院医师的相关资料。我当时还因为没有绿卡担心不能参加考试,和无法申请到住院医生的职位,她并请她丈夫帮我查询,像我这样没有绿卡的,可以通过怎样的途径申请住院医生的职位。我也从她那里得知美国医生除受人尊敬外,平均薪水也相对高于其他专业。

由于得到这位非裔同学的指引,我在研究生毕业后顺利通过美国医生考试,并于毕业一年后如愿找到住院医生的职位。可以说,这位非裔同学是我的贵人,她不仅帮助我拿到了生理课的好成绩,更是我在美国行医的指路人,我一生都感激她。

其实作为在美国的中国人,我们也属于少数族裔,虽然受歧视的程度不如非裔严重,但是我们或多或少也能感受到种族歧视带来的压力。我们不希望因为少数中国人的劣行,而被冠上负面的刻板印象。同理,我们也不要因为一部分非裔美国人的不良行为而否定了全种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ngyu68' 的评论 : 您说得非常有道理。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和留言。
qingyu68 回复 悄悄话 黑人也和我们一样,好人和普通人占多数,只是有很多坏人把事情搞复杂了。。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俗不俗' 的评论 : 同意您的观点。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不会的。
三俗不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华人作为少数族裔享受平权法案的保护,这也是许多黑人争取民权的结果。我们要站在弱小的一方,警惕掌握暴力机器当权者的行为,才能保护自己的利益。
三俗不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华人作为少数族裔享受平权法案的保护,这也是许多黑人争取民权的结果。我们要站在弱小的一方,警惕掌握暴力机器当权者的行为,才能保护自己的利益。
ahhhh 回复 悄悄话 那你会不会因为一个或者几个警察的不良行为而否定警察呢?
会不会因为一个或者几个白人的不良行为而否定白人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