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眼中最美的十座欧洲教堂

(2020-05-05 01:34:18) 下一个

前段时间写了一篇“我眼中最美的十座欧洲小镇”的博文,今天我来聊聊我眼中最美的十座欧洲教堂。

教堂是每个地方最具魅力和影响力的建筑之一,也是各地宗教、历史、文化和艺术的缩影及见证。在欧洲政教合一的年代,宗教的影子无时无刻渗入了欧洲文化的每个角落。在历史的长河中,欧洲大部分人们的生活都以教会为中心,正因如此,大量的社会资源被投入了与宗教有关的事物,比如建造教堂。如此大量的资源分配,为后人留下了大量辉煌壮观的教堂,很多欧洲的著名教堂都是当时社会倾尽所有人才物力所建。

我每次去欧洲旅行,为了真正感受当地的文化和风土人情,都会去那里的教堂参观,想象牧师讲道及诗班献唱的情景,欣赏教堂建筑并拍照留念。

应该用什么标准来评定“最美教堂”呢?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各自的喜爱,去定义最美的教堂,还是那句老话:“The beauty is in the eye of the beholder (美与不美, 全在观者)”。经过几番纠结筛选,我从欧洲众多的教堂之中,精选出十座个人曾经去过而认为最美的教堂。这些教堂魅力十足,各具特色,都是我心中最美的,排名不分先后。

1)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

圣彼得大教堂位于世界上最小的独立国家梵蒂冈内。梵蒂冈是罗马天主教最高枢机,世界天主教中心及宗教圣地。圣彼得大教堂不仅是一座富丽堂皇的建筑圣殿,它更拥有多件艺术瑰宝。世界上许多杰出的艺术家,如米开朗基罗、拉菲尔等都为这座教堂贡献了自己的作品。

在协和大道上拍摄的圣彼得大教堂。

在等待进入圣彼得大教堂时拍摄的罗马教廷广场。

登上圣彼得大教堂观景台俯视拍摄罗马教廷广场。

圣彼得大教堂内部

位于教堂内部米开朗基罗的成名作《圣殇》

2)意大利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佛罗伦萨这座城市的地标,无论是近观还是远眺都魅力十足,她有着无论什么角度看都很美的教堂圆顶,文艺复兴式风格的建筑,墨绿、莹白、珊瑚色的大理石建成的外表,看起来就像被圣洁的百合簇拥着的清丽娇美的女子。

3)意大利米兰大教堂

这座教堂建造耗时五百年,全由白色大理石筑成。它的外部有两千多个雕像,内部有六千多个雕像,是世界上雕像最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教堂。我与家人曾特别登上教堂顶层近距离观看极尽繁复的顶端雕刻装饰、塔尖及鸟瞰米兰市区风光。

4)法国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位于巴黎的历史发源地西岱岛,它建于1163年至1250年之间。在中古世纪,巴黎圣母院已经是法国的宗教中心。如今法国所有的座落地标,都由此开始计算。它的外观造型和设计虽不是欧洲最豪华的,但因它是巴黎第一座哥特式教堂,法国的宗教中心及见证过许多历史而闻名于世。

我曾不止一次参观巴黎圣母院,每次去巴黎,这里都是必游景点。它的历史和美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8年拍摄的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在2019年的4月15日惨遭大火,导致标志性的塔尖倒塌,屋顶结构严重受损。2019年的五月我在巴黎度假期间,拍摄了大火之后的巴黎圣母院。没有塔尖的巴黎圣母院,在艳阳的照耀下,闪闪发光,依然壮观美丽。只是火灾后,巴黎圣母院附近的街道被封锁了,不能入内参观,如今只能在塞纳河的另一边远远的欣赏。

5)巴黎圣心大教堂

巴黎圣心大教堂位于蒙马特十八区,是巴黎蒙马特高地的象征,这里是俯瞰整个巴黎最佳的地点之一。悬浮在深蓝色天空中的白色圣心教堂,庄严而神圣,从圣心教堂所在的山丘往巴黎市中心看,巴黎的千年历史尽收眼底。

十年前游览巴黎时,登上巴黎铁塔拍摄的圣心大教堂。

6)西班牙巴塞罗那圣家堂

圣家堂(Sagrada Familia) 是西班牙著名建筑师高迪所设计的作品中,最具影响力的,也是一座在他生前尚未完成的作品。在教堂漫长的建造过程中,高迪曾经这样说过,“我的客户(上帝)并不着急”。当高迪于1926年意外身亡时,教堂建造不到一半,教堂的六座高塔和大部分结构,预计在高迪逝世一百週年的2026年之时完工。壮观美丽的圣家堂,现在看照片依然有许多感动,凡是看过这座大教堂的人,一定会感受到高迪对细节的讲究和力求完美的精神。

7)西班牙科尔多瓦主教座堂

这是一座清真寺和天主教混搭风格的教堂,它是宗教融合与和谐的完美体现。八世纪时,穆斯林佔领了科尔多瓦,他们把当时西哥特人天主教会的一半改建成大清真寺,而之后基督徒收复失地,又重新把清真寺变为教堂。多根廊柱和廊柱顶上的马蹄形拱卷以及拱卷上红白两色的斑马式条纹,在灯光的映衬下,散发着天堂般的美丽。

8)西班牙塞维利亚大教堂

它是西班牙第一大教堂,哥特式建筑。塞维利亚大教堂所在地原为塞维利亚大清真寺,后来清真寺被拆除,在原址上建造了塞维利亚大教堂,整个建筑是西班牙哥特式风格,以及阿拉伯建筑艺术风格的混搭。教堂里安放着哥伦布等名人的灵柩。教堂内还有四国王为哥伦布铜棺抬棺的雕像,非常震撼。

9)英国伦敦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

西敏寺从十三世纪开始建造,教堂几经改建,加建,才演变成现今世人所见的模样。西敏寺在英国的地位颇有份量,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是英国君主加冕、婚礼和葬礼的地方。这里除了安葬英国君主外,也安葬了许多名人,如著名作家狄更斯,提出进化论的达尔文以及科学巨人牛顿及霍金等。1987年,西敏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它的外观基本属于哥特式风格,全系石造,其内部色调以灰色为主,设计即古典庄严,又精美细致,四周高处的窗户都是用五颜六色的彩色玻璃装饰。

因西敏寺内部禁止拍照,我借用网上的一张照片(感谢原作者)来看看内部精美细腻而又富有色彩的设计和装饰。

10)俄国圣彼得堡滴血大教堂

别具一格的圣彼得堡滴血大教堂建于1883年,历时24年完成。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他遇刺身亡的父亲亚历山大二世,在遇刺地点建立了该教堂。该教堂以莫斯科红场上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为建筑蓝本。二战时期,圣彼得堡被德军围攻,引发了严重的饥荒,教堂作为蔬菜仓库使用。二战结束后,它又被当作歌剧院的仓库。教堂的修复工作最终于1997年完成并重新对外开放。

滴血大教堂内部色彩斑斓,其中的特色之一是马赛克镶嵌工艺,教堂内部铺满了7000多平方米的马赛克镶嵌画,都是圣经中的故事,画面壮观雄伟,令人震撼。滴血大教堂独具匠心的绝美造型和精妙绝伦的华丽装饰征服了我们。

滴血大教堂位于圣彼得堡最热闹的涅瓦大街不远处的格里鲍耶陀夫运河附近。

以上就是我眼里最美的十座欧洲教堂,它们或处于市,或隐于郊;它们或气势恢宏,或精致典雅;它们或以历史悠久闻名,或因建筑风格迥异取胜。唯一相同的是,每一座教堂都美得让人震撼,令人惊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拿大雁王' 的评论 : 同喜欢圣家堂,握手。建筑奇才高迪设计的圣家堂完全颠覆了传统教堂的外形和哲学,在世上是独一无二的,他对细节的讲究和力求完美的精神让世人赞叹!谢谢“雁王”来访和留言。
加拿大雁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分享。有些还没去过,要去!在我去过的里面最喜欢的是,1,圣家堂,2,米兰大教堂,3,圣彼得。而且圣家堂遥遥领先。:)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飘欲仙' 的评论 : 深有同感,布拉格城堡内的圣维特主教座堂是哥特式建筑的精彩范例,而且历史悠久。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布拉格城堡上的大教堂也不错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确实非常美。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米兰大教堂是我眼里最美的十座教堂之一。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gbang9814' 的评论 : 威尼斯的圣马克教堂也非常漂亮。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禾末' 的评论 : 同喜欢教堂,握手。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能出去旅游。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米兰的大教堂
bangbang9814 回复 悄悄话 威尼斯的圣马可大教堂
禾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教堂,已经去过其中的7个,等疫情结束可以出门了,再出去看!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为您的爱心和善心点赞,祝您平安幸福!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咖啡' 的评论 : 祝你早日成行。谢谢留言。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是的,科隆大教堂也很宏伟壮观且历史悠久,我在米兰大教堂和科隆大教堂之间纠结了好久。因为精美的雕刻和尖塔,我个人还是更偏爱米兰大教堂。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莎公爵' 的评论 : 您说的是莫斯科的圣瓦西里大教堂吧。还未去过该教堂,我从我看过的教堂里选择出最美的十座。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和学习了,只去过巴黎圣母院和圣心堂,在两个教堂里点燃过蜡烛,为世界的和平祈祷过。谢谢了介绍,平安是福。
秋咖啡 回复 悄悄话 有机会一定都去看看。 谢谢介绍。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德国科隆大教堂也很壮观
温莎公爵 回复 悄悄话 莫斯科红场边的彩色洋葱头东正教堂,未能入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