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眼中最美的十座欧洲小镇

(2020-03-04 07:14:19) 下一个

小镇,没有喧嚣,没有华丽,有的是一种静谧,一种纯朴。或许是因为自己居住在小镇的原因,我对小镇情有独钟,尤其是欧洲的小镇特别美。过去的数次欧洲行中,我造访过不少小镇,每个都有其独特的魅力。

欧洲这些小镇的美丽与风情应该用什么标准来评定“最美小镇”呢?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各自的喜爱,去定义最美的小镇,正如英文谚语所说“The beauty is in the eye of the beholder(美与不美,全在观者)”。经过几番纠结筛选,最终选出十个在我心中排位占前的欧洲小镇。这些小镇风情十足,各具特色,都是我心中最美的,排名不分先后。

1)挪威盖朗厄尔(Geiranger, Norway)

这座精致的小镇位于弯弯曲曲的盖朗厄尔峡湾的顶端,小镇很小,淡然而朴实,只有一个旅游中心、一个游轮码头、数间商铺、几家旅店和为数不多的民宿,30分钟左右就能把整个小镇逛完。这个由高山、瀑布、悬崖、及农舍所环抱的小镇,是挪威最吸引游客的地方之一,几乎所有到挪威的邮轮都会停留此镇。

离盖朗厄尔小镇只有5公里的弗里达尔斯观景台是眺望盖朗厄尔小镇和峡湾最佳的地方,眺望远方,一副绝世美景展现在眼前。雄伟的山峦环抱着碧蓝的海水,小镇静静地躺卧于峡湾之中,这里仿佛是世外桃源,“此景只应天上有”,应该就是这种感觉吧。

2)挪威雷诺(Reine, Norway)

位于挪威罗弗敦群岛上的雷诺小渔村美得好像只存在于画上。1970年代后期挪威最大的周刊杂志Allers 评选雷诺为挪威最美丽的村庄,该镇常住人口300多人,是座当之无愧的小镇。雷诺的美无与伦比,沁人心脾。高耸入云的山峰挺拔俊秀,色彩鲜艳的红色渔屋零零星星地散落在山脚下,宁静的水面清澈、平缓、湛蓝。登上Reinebringen山顶俯瞰整个雷诺,一副绝世美景尽收眼底。我与家人在2017年的夏天曾驻足于此。

登上Reinebringen山顶, 视野辽阔,俯瞰罗弗敦群岛的渔村,宁静而平和,蜿蜒的长桥连结一个又一个的渔村和岛屿,宛若一条婀娜多姿的链子串起散落在海上的一颗颗璀璨明珠。

3)瑞士劳特布伦嫩(Lauterbrunnen,Switzerland)

小镇置身于山谷深处,宛若遗世秘境。它是瑞士少女峰地区的一个中心小镇, 因有从山崖上落下来的多个瀑布,而被誉为瀑布镇。

从文根小镇俯瞰劳特布伦嫩山谷全景,蔚蓝的天空,葱郁的树木,童话般的小木屋,连绵不断的雪山,构成一副恬静纯美的画卷,我曾两次来到这里远足。

4)奥地利哈尔施塔特(Hallstatt, Austria)

这个坐落在青山和湖泊间的奥地利湖畔小镇,依山傍水,湖光山色,随时都有一种宁静与祥和之美。它拥有几千年的历史,早年因盐矿而致富。如今因着它的美丽,吸引了众多的游人。哈尔斯塔特只有一条很窄的主街,穿成而过,镇上居民约1000人。镇上各式各样的小木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完美的点缀了湖畔和山坡。家家户户的门前院中种满了树木及花草,窗台上也摆满了五彩缤纷的盆花。浪漫的欧式风情和水墨般的自然景色交融在一起,每一处的景致都美的令人动容。假若天上真有人间,那一定是哈尔斯塔特小镇的样子。我和家人曾于四年前的夏天在这里度过了轻松惬意的一天,当时是阴雨天,但一点也没有影响小镇上美轮美奂的风景画卷,我们漫步在小镇上沉浸在恬静悠然的气氛中。

5)意大利白露里治奥(Civita di Bagnoregio, Italy)

它离意大利罗马约1小时车程,我和先生去年重游意大利时在这里作了短暂的停留。这座建于2500年前的小镇建在较为脆弱的火成岩上,多年来受风雨和台伯河的侵蚀,导致岩体不断崩塌,形成今日陡峭的地形。如今只有一条一公里左右的高架桥与外界相连。白露里治奥有“天空之城”的美名,是缘于其周围山岚升起时,云雾缭绕,整座城就像漂浮在云雾之中,仿佛是座天空的城堡。

6)西班牙塞哥维亚(Segovia, Spain)

塞戈维亚建于公元八十年的罗马时期,是西班牙古城中保存最好的一座。小镇古色古香,石头铺成的小道弯曲而幽深。塞戈维亚古城内的高架水渠建于古罗马统治时期,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居住在这里的居民多年来一直享用着水渠带来的便利。不可思议,在经历了二千多年的风吹雨打,水渠如今依然巍然耸立,不愧是人类的一个奇迹。

塞戈维亚有三处特别值得造访的景点,它们是塞哥维亚高架水渠、塞哥维亚大教堂及塞哥维亚城堡,另外香飘万里,闻名于世的烤乳猪也不容错过。

塞格维亚城堡建在悬崖峭壁上,易守难攻,是动画片《白雪公主》中城堡的原型。

7)英国剑桥(Cambridge, England)

剑桥小镇入选为我眼中最美的十座欧洲小镇是因为镇上美丽的剑桥大学。诗人徐志摩在《再别康桥》里写道:“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寻梦?撑一支长蒿,向青草更青处慢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这首诗是很多人对剑桥这个小镇的最初印象,朦胧而唯美。无论是因为诗里描绘的浪漫康河,还是这座城镇的古老文化,总有一个理由吸引你来到剑桥。剑桥在诗人的笔下显得格外纯真,为了亲身体验诗中的浪漫情怀,我有幸在诗人再别康桥的九十年后初访剑桥。她,的确美。除了惊叹其古老典雅的学院建筑,更为富有诗情画意的康河所陶醉。无论是在康河上泛舟,还是漫步在古色古香的校园内,剑桥大学的迷人气息让我情不自禁的爱上了这座小镇。

8)德国海德堡(Heidelberg, Germany)

歌德的那句“我把心遗落在海德堡了”使得这座城镇备受人们的喜爱。海德堡是那么美,如果你来过一次,你的心也会被她俘获。海德堡的城堡、红墙、绿树构成了一座传统而又充满活力的城镇。城中的海德堡大学,不仅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上最美的大学之一。我曾两次驻足于海德堡,漫步在哲学小径及伫立在城堡上远眺海德堡两岸河景,内卡河穿成而过,河水静静地流淌,红房、绿树、流水,石桥、城堡相映生辉,犹如一张优美的山水画卷。

 

9)捷克克罗姆洛夫(Cesky Krumlov, Czech Republic)

迷人的克罗姆洛夫小镇位于伏尔塔瓦河的上游,错落有致的红顶房屋沿着马蹄形的伏尔塔瓦河而建,多座历史建筑带有浓郁的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风格的烙印。它的古堡、石板街、流水、和哥特式及巴洛克式风格的建筑构成了古镇的一切。站在高高的古堡上,放眼望去,以古堡为中心的中世纪小镇被流经该处的伏尔塔瓦河环抱,风景无限,它既是一座城,也如一幅画。我与家人曾于2015年夏天的中东欧行时经过此镇。小镇的鲜明色彩把我的眼亮懵了!

10)捷克卡罗维伐利(Karlovy Vary)

捷克的卡罗维伐利是欧洲著名的温泉小镇,小镇由查理四世始建于十四世纪。据传说,查理四世皇帝在此打猎时,偶然发现了热矿物水泉眼之处,之后下令修建卡罗维伐利。此处的矿泉疗养早于十六世纪就获得许多贵族和富人们的青睐。这里不仅适合疗养,而且依山傍水,环境清幽。小镇因温泉得名,许多精美的建筑也是围绕它们修建的。2018年我陪父亲游欧洲时跟随旅行团到此做了短暂的停留。虽然是小镇,但捷克每两年在此举办卡罗维伐利国际电影节,中国电影《芙蓉镇》就在此获得了国际大奖。

以上就是我眼中最美的十座欧洲小镇,它们有的在悬崖上,有的处山谷里,有的沿着湖畔,有的位于大学城中;有的以历史古迹闻名,有的以自然风光取胜。唯一相同的是每一座小镇都美得令人心醉,让人难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有机会一定去Dubrovnik 看看。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在我心中,克罗地亚的Dubrovnik应该属于前十名。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相比于欧洲的大城市,在我眼中,这几个地方都是小镇。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西班牙的萨戈维亚,英国的剑桥和德国的海德堡可不是欧洲小镇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深有同感。
一切美好源于梦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ue' 的评论 : 我没去过阿尔萨斯。上网看了阿尔萨斯地区的照片,真的很美,希望有机会去那里走走。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欧洲漂亮的地方太多了,记不住。光法国就特多。人类审美有共同特点,山水、建筑、人文
rue 回复 悄悄话 我心中最美的小镇在德国南部及法国东北部阿尔萨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