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芳华”渐逝忆芳华

(2017-12-27 15:12:27) 下一个

(网上老家照片)

圣诞节后第一天的晚上,夜已经深了,屋子外面的彩灯还在黑暗中闪烁,给这个冬夜些许温暖。孩子们都已经上了床,一杯茶,一曲音乐,我坐在电脑前,在网上闲逛,看见“芳华”被刷了屏,突然有想写点什么的冲动。

看了好多的影评,知道故事有些残忍,我就没有看电影。人到中年,“芳华”离我们渐行渐远,以后还会更远。人生已经有很多的不容易,我主动选择了遗忘,只是把曾经留在心里“芳华”中的一抹暖色,和大家分享。

前几天,发小芳发微信说,和霞相见,说这段时间她很憔悴,很心疼。霞是我们共同的发小,我和霞从小学到高中,大概断断续续有四五年是同桌。霞从小到大,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学习很好,会弹吉它,会下围棋,会画画,是我们中的才女。在家是老大,这几年,父亲生病,老家,武汉几头跑,操心的事情都是她。自己在银行上班,是单位的顶梁柱,国企常常要加班,非常累。我每次回去,还是她在照顾我,自己的难处,一句不提。现在她难,而我什么也帮不上忙,那就聊一点她的“芳华”往事慰藉一下她吧!

(芳拍的老家照片)

小时候妈妈在乡下教书,爸爸在县城工作。我到十岁才转学到县城上学,我没有遇到“芳华”中的欺凌问题,我很幸运,遇到了霞和芳,她们开启了最美的 “芳华”。我记忆中天很蓝,房子很高,她两带我穿过窄窄的小路去上学。因为她们,我很快和同学们打成一片。

当年正在播刘德华版的神雕侠侣,里面的小龙女白色的带子飘来飘去,飞起来非常漂亮。我们羡慕的不行,就想学剧里演戏,可是苦于没有道具,怎么办呢?我不记得是谁的主意,平常在屋顶上水箱旁演戏的我们,突然大戏就改在霞家客厅开锣了!霞让我们把她家的床单都扯下来,顶在头上,还不知道在哪里找的带子拖着。我们嘴里念念有词,词没有台本,都是随机的,非常考验基本功。还好我们平时电视剧看得多,台词都反复琢磨,牢记在心。演技也比现在的流量小花上好多个台阶,这个根本不是一个问题!问题是我们遇到了史上最强观众,那就是霞的爸爸妈妈,在戏的高潮时回家了!结果就是我和芳逃之夭夭,留下霞和她妹妹被一顿狂批。但坚强的霞是不带怕的,嘴非常的硬,敢和她妈妈跳起来对着吵,只是等到那个比她酷一百倍的爸爸登场,她才软下来!

霞和芳比我从乡下来的小妞见识多,读书也多,也早熟得多。芳是个书虫,常常给我们分享她读的书,但是书也有读歪的时候。记得五年级有一次,我们三在一起看书。芳看书看得笑个不停,霞凑过去看,也笑得东倒西歪。我也凑过去,看见芳指着“玉体横陈”四个字,手指都笑得在抖,而我四个字都认识,就是不明白她们笑什么。她们两轮番上来给我解释,我还是不明白,而且好多年我都没有明白。现在想来,这是小朋友性意识开始觉醒的表现,她们只是早一点而已。就像今天我们在餐馆吃饭,我家十二岁的老大和他的好朋友笑个不停,对我说:“妈妈不要看墙上的画。”等我抬眼一看,原来是一幅裸女的画,我就很懂味的对他们说:“不看,不看。”

后来一天,她们两突然问我喜欢的男生是谁。我当时完全是懵懂的,脑子里还没有这个概念。然后,她们两互相问,可是一个也不愿意先说,因为这是十来岁孩子心底里最大的秘密,即使是好朋友也不能先把底牌亮出来!大家的好奇心又这么强,怎么办呢?结果聪明的她们想出来,把这个男孩的名字写在手上,然后同时亮出来,这样公平又有效!特别好玩的是,她们两写了同一个男孩的名字!按说该争风吃醋了吧,可是奇葩的思维不是我们常人能理解的,她们一致认为,喜欢同一个男孩,说明她们的眼光好。从此以后,只要是这个男孩子所做的点点滴滴,被一个看到,一定分享给另外一个。

(网上老家高中照片)

当然这只是小朋友成长的一个小插曲,慢慢长大,这个男生的话题渐渐就淡出了,新的话题占据不同时段的排行榜。其实大家都是乖乖女,没有闹出什么让父母特别操心的幺蛾子。高中时候,燕妮,琳,霞和我组成了四人帮。那个年代也没有什么审美,但燕妮的妈妈比较会打扮她,记得她有一件极美的蓝色毛衣,上面有一片白色的叶子,手工织的,独一件,我们都羡慕。琳个子又高又漂亮,好多人喜欢。霞的妈妈喜欢给她穿红色的套装,谈不上很美。我呢,因为不会梳头,从小到大一直是一个假小子头,到大学才长发飘飘。所以从小霞和我在彼此眼里,也都不是什么美女。但这个印象到大二的时候彻底颠覆了!

大二刚放暑假,我去找她。只见她半长的头发,一边半遮面,蓝色丝质衬衣,裤腿裤,高跟鞋,袅袅婷婷从楼上下来,身上好像发着光。我是女孩子,当时都就象被电过一样,呆了!这样的女孩子何愁没有人爱呢!

后来一帅哥,看见我和她一起路过,就爱上了!大概挣扎了很久,有一天,抱着一袋苹果找我求介绍。当年的我呢,也不是吃素的,有人来找我的好朋友,好歹要过我这一关。我说:“行啊!” 让他抱着苹果跟着,袋子破了,苹果掉一地,他捡了这个丢了那个,我眼睁睁的看着苹果满地跑,就是不帮忙,故意让他狼狈不堪。等到两个人恋爱了,他也要经常挨整,带五个女孩子去舞厅,我们不让他和女朋友先跳舞,必须把另外四个陪了,才能陪女朋友。现在想来,对他来说,应该是一种甜蜜的负担吧!一晃,他们家小朋友都上高中了,不知道学到他爹追女孩的高招没有!

(我们班高中照片)

夜深了!茶也喝完,歌者还在浅唱低吟,我也要睡了!但愿因为这篇小文,朋友们也想起自己“芳华”往事,在这个冬夜,对那个曾经的自己微微一笑,有长长久久温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