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翠袖薄

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客厅里的野营

(2016-03-17 17:20:52) 下一个

 

野营(Camping)是加拿大非常流行的夏季家庭活动。常听同事,朋友们谈去哪儿,哪里野营,从一天到一周都有。

虽然我和老公都出自农村,可是在中国的教育体制下,我们两个都成了头戴眼镜,手捧书本,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典型的中国制造书呆子。同是好静的人,我比老公还好一点儿,足球,篮球,田径,体操,游泳,跳水,花样滑冰,各种运动都爱好 —— 在沙发上观赏。每每和同事朋友们聊起来,大家都诧异我的运动八卦知识很广泛,其实我就是沙发上的土豆,口头运动健将,和网上的键盘政治局有的一拼。

加拿大天蓝山绿水清,空气清新,是室外活动的好选择,可是冬天实在太冷,夏天又太晒了。因为蚊子多,我天黑之后连后院都不愿意去,更何况野外住宿。常从新闻上看到什么露营时引来了熊,遇到了狼之类的新闻。作为一只标准的城里老鼠,我一向对野营这一活动敬而远之。

露营的帐篷和各种设备,也都是一笔钱,真要买回来,即占地方,又用不到一次半次,实在太不合算了。对于像我这种野外生存能力为负的废柴,买几本探险的书,什么The Ultimate Survival Manual,一边看一边畅想就够了。

我们常做的野外活动是走Trail,远足。一般就走附近的Trail,路线都设计好了,沿着小路一直走就可以,不会迷路。渥太华河对面的魁北克省有一个很大的森林公园,里面有几十个Trail,我们走过大半。其实不愿意去人烟稀少的地方,怕真有点儿事,连呼救都不能。

今年端午节正值周六(629日),孩子们的中文学校,篮球,画画都结束了,我们的周六终于自由了。吃完早饭,老公提议我们去看一年一度的龙舟赛,在外面消磨一天。到了之后发现一点儿也不热闹,原来龙舟赛是下个周末才举行。渥太华的龙舟赛不按中国的阴历举行,是六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于是我们就改在公园野餐。孩子们去play structure玩滑梯,荡秋千,我就在树荫下铺一条防潮毯子,躺在上面透过树叶看蓝天白云,清风拂面,河里有人划船,河边有人游泳,沙滩上有人晒太阳,有人打排球,草地上有人踢足球,有人玩飞盘,旁边的石灰小径上有人骑自行车,有人玩滑板,空气中飘着一股烧烤的香味,简直是偷得人生半日闲,不羡鸳鸯不羡仙。

吃过粽子,又和孩子们在草地上踢了会儿足球,玩The Monkey in the Middle,还玩了半天飞盘,孩子们又叫又跳,高兴极了。我们平日那样忙碌劳累,看到孩子们的笑脸,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回到家后,孩子们意犹味尽,决定在客厅里野营。其实孩子们也有Peer Pressure,互相攀比,以前姑娘就问过我为什么我们不去野营,我建议她在客厅里试一下,她欣然同意。这次,终于要实施了。

两个孩子兴致勃勃,把地下室里的玩具帐篷搬到客厅,还有睡袋。很久以前的充气床垫也翻了出来,老公带着两个孩子打气。孩子们又从卧室搬来了他们的枕头被子,陪睡的小熊,又找出来手电筒,还有姑娘今年的生日礼物,夜空灯。如果再点上壁炉,烤上点儿Marshmallow 棉花糖就齐全了。

收拾好之后,孩子们就躺在充气床垫上看DVD,兴奋异常,折腾到半夜才睡着。第二天一大早就醒了,我们下楼的时候,他们已经又在看电视了。孩子们申请接着露营下去,被我拒绝了,不过我答应他们,下次我弟弟一家到访时,可以和他们的表姐妹在客厅了野营。姑娘欢呼一声,就去给她表姐打电话。

其实在客厅里野营有很多好处,比如安全,不用担心熊或狼的威胁;温暖,没有半夜降温的问题;方便,没有起夜的忧虑;还没有蚊子,不用担心第二天起床有一身包。。。要不,你也试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北生 回复 悄悄话 这小文章写得平实还有趣,赞!
天寒翠袖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儿子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左边是你儿子还是老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