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翠袖薄

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我的田园梦

(2016-03-01 19:36:52) 下一个

我的田园梦

大概每个中国人的心底都有一个田园梦吧!‘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想一想就让人神往不已。在微信上看到北京的朋友开车来回100公里去顺义种地,真是精神可嘉。也许,对土地的热爱已经深深地烙进了我们的骨子里。

我也毫不例外。这几年,一有点儿时间,就琢磨怎么折腾我家后院。

最先是买了几颗果树,种在后院。当时想着,如果自己吃不完,可以送朋友,或者在家里开派对,大家一边烧烤,一边说笑,孩子们可以在草地上游戏,而我们可以坐在露台上,吹着清风,喝着冷饮,吃着烤肉,最后再来一盘从树上现摘的水果,多么惬意。梦想总是美妙的,可现实呢?请听我讲述这个悲催的故事:

我在我家后院种了一棵苹果树,当年我精心挑选,据说可以结5种苹果,三年一共结了一个小苹果,我们一家四口分了,很酸。

我家后院还种了一棵樱桃树,当年我精心挑选,据说可以结3种樱桃,结果三年收获了两粒小樱桃,我们一家四口分了,非常酸。

我家后院还有一棵梨树,三年来一个梨子都没结,很心酸。

去年春天,后院的樱桃开了一树花,美丽极了。可花落之后,看不见果实,后来找遍每一片树叶,终于发现了一粒小小的青色果实,于是,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什么叫‘硕果仅存’。几天之后,仅存的硕果也不见了,于是,我又体会了一把‘颗粒无收’的滋味。

我去年在后院种了几株向日葵,开了极美的花,最后结了一个巨大的花盘。在我准备收获的那天早上,一只小松鼠到访我家后院。等我下班回到家,花盘还在,可一粒瓜子都没有了。

还在后院种了一小片韭菜,每次收割,只能做两个韭菜盒子,两个孩子一人一个,我和老公只能吃烙饼。

还种过青椒,茄子,黄瓜,西红柿,玉米和小白菜,玉米颗粒无收,黄瓜结了一个,青椒,茄子和小白菜,每样只能炒小小的一盘菜,是肉炒青菜,而不是青菜炒肉。

。。。 。。。

如果把这些故事一一记录下来,我大概可以完成一部长篇巨著了,名字就叫‘悲惨世界’。

尽管我曾经认真地考虑过在加拿大买一个农场来经营。可如果真的以种地为生的话,照我种菜,种果树的本事,饿死大概是我唯一的结局。所以,我只能怀着我的田园梦,折腾后院,做一只城里老鼠。

 

*** *** *** ***

那年夏天,我们回国,请邻居帮我们照看一下后院,这是回来后的收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曾在庄里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土质问题。我们家土质特好,种什么长什么。就是一颗杏树光疯长,好几年了,今年就结了一个杏。
天寒翠袖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suiyi' 的评论 : 一是肥料,二是技术吧?
天寒翠袖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谢谢夸奖我家姑娘,种地的乐趣在于屡败屡战,去年回国,我买了两本阳台种菜书,看今年如何。
天寒翠袖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代我们家姑娘谢谢夸奖!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田园乐就在于享受过程. 小姑娘好可爱,第一次看见这么长的付瓜.
OrchidOrchid 回复 悄悄话 不厚道的笑啦
美洲狼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同感!
安妮与你分享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土质或肥料的问题吧?
XLD 回复 悄悄话 天哪!你的文太有喜感了!我看得超开心,笑得门牙乱晃!别忘了时不时地让你邻居帮个忙。
国际浪人 回复 悄悄话 其实,那些树木、植物长在那里不就是乐趣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瓜果也认人,哈哈!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是技术问题,我们家的菜园收成就很好自己吃不完还可送邻居朋友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幽默的田园梦,你的邻居让你美梦成真了!
好可爱的小姑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