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初学圣经

(2016-03-02 05:30:23) 下一个

之前曾读过一些佛教著作,虽有很多启示,但还是觉得不得要领。身边无名师指点,又怕自己贪图禅悦,最后反入魔障。最近在朋友介绍下每周去教会听讲圣 经,觉得牧师讲的也很受用。我一向对宗教信仰报既开放又严肃的态度。世界上的任何宗教(邪教除外)都体现了人类对自然和宇宙的敬畏和对美好生活大同世界的 追求。世界三大宗教更是经历了历史的荡涤至今依然信众广布,对世界的影响依然深远。说到信仰就离不开一个“诚”字。如果对经文教义还有很多疑惑甚至排斥, 就不能说你已经皈依或信教了。我现在也只能说自己读过一些佛教著作和基督教著作,受两种宗教的影响有一定的信仰,但绝不敢说我是哪一教的信徒,这是对宗教 的尊敬也是对自己的诚实。

既然进了教堂就免不了读圣经。牧师正在讲旧约《以西结书》(Ezekiel) 我自己在听讲之前会先预读要讲的一节。过了几个星期,心中感觉这圣经我自己读的咋和牧师讲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啊!听牧师讲,上帝是如此博爱,宽容。我自己读 怎么就觉得上帝是如此严厉,动不动就施加惩罚,让人去死呢!后来我又自己读了旧约开始的两本书《创世纪》、《出埃及记》。心中疑窦更甚了,为什么有些人靠 欺骗还能获得上帝的护佑?为什么有些人只是因为上帝认为他邪恶,就让他死了,而他到底怎样邪恶却从未阐述?入教男人还要环切包皮。施加惩罚的方式除了用刀 杀人还有石刑火刑!真如润涛阎所说,圣经一般人是读不下去的!可这就是当今世界上信众最多的宗教啊!她的信徒掌握着这个星球上的政治、经济、文化甚至科技 的舵柄。

我问一年轻牧师,为何圣经中的世界如此不堪?上帝对人类的惩戒如此严厉?回答是,我们所在的真实世界即是如此,所以上帝才需要拯救 我们。而如果没有惩戒,人类就会堕落。那为啥有些人做了坏事还被上帝保佑呢?回答是,世上无完人,上帝只能凭借当时能使用到的人完成他的意志。后来我又 问,既然上帝全知全能,那他会拯救地狱中的人吗?年轻牧师说不会,人一入地狱就不会再回来了。后又问年长讲经的牧师同样的问题,他说这个问题圣经中没有确 切回答。我真担心自己问题太多让人当成话痨。好在牧师们都很耐心解答,这就是他们的工作,也是他们的信仰。

带着疑问又读了新约马可福音,觉得倒是易读易懂了很多,除了耶稣之死也没那么多残忍的描述了。可是圣经旧约和新约是不可分割的。所谓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缺了旧约就无法成立了。

如 前所述,我人为世界上的各种宗教只要不是邪教,都是教人向善,追求美好的。一门宗教也必须禁得住各种质疑才值得被当作信仰。我只是初学圣经,很可能还不得 要领。仅就我的体会,佛教相较于基督教也有几点值得探讨:一, 佛陀在世讲法四十年,经卷广博。这就很难避免后人对经的理解不同,甚至曲解;也可以说是导致内部分裂的一个根源。所以大成佛教才会分出八个宗派,加上小成 一共有十宗,也有十一或十三宗的说法。二,佛法的修行方法很多,但总的来说对忏悔的强调不够。当前来看,对戒律执行也不严。三,因果循环,往生转世的义理 容易被人曲解,对自己犯的错误容易抱有侥幸心理。今生吃喝玩乐,来世当牛做马,对很多人来说也觉得值了。四,佛事庸俗化多过世俗化。想听佛法恐怕只能到寺 庙里。到庙里也大多只是烧香磕头捐钱,搞的乌烟瘴气,但对佛法却不甚了了。相对的基督教就有各种形式的教会,教堂到处都有,还组织家庭教会,可以说是大开 方便之门。更可贵的是在教会中都会对基督教义有非常深入的探讨。

人总是需要信仰的,我对信仰的追求之路还很长很长。我也祝福所有的人最后都能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和灵性的归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