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由润涛阎关闭评论想到的

(2016-02-25 04:31:04) 下一个

我一向很喜欢读润涛阎的博客。他阅历丰富,见解独到,分析透彻。读他的博文对我来说是很大的享受。尽管对他的有些见解我不完全认同,但他求真的态度和坚持以理服人的精神是很令人敬佩的。

但最近润涛阎因为对一位网友的评论产生了误解,对其恶言相向,过后十分愧疚,于是关闭了他博客的评论。这真是遗憾呐!很多时候读博文后面的评论,其享受不亚于博文本身!润涛阎渊博学识和丝丝入扣的分析常常让人不得不折服。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博文的评论中,除了赞美之声更为可贵的是没完全被博主强大的思维左右而提出质疑的声音。真理越辨越明,真金不怕火炼嘛。

按说润涛阎在城中多年,对他质疑甚至谩骂的声音也有过不少,他早应练就百毒不侵的能耐泰而处之。为啥偏偏这次关闭了评论呢?以我愚见,这次阎大侠是认为自己错了,误会了别人。而之前是站在各自立场各抒己见,并无对错之分。于是润涛阎关闭了评论,说是避免误会。在我看来更像是因为自己犯了错就干脆把自己在某种程度上封闭起来,其实大可不必。

我刚放过华人的劣根的帖子,其中提到自大、狭隘。自大狭隘的人既容不下别人的错误,也容不下自己的过错。我就很少听到中国人说”对不起“,”请原谅“这类常被西方人挂在嘴边的话。心胸宽广的人既要有能原谅别人的雅量,也应有请求别人原谅的勇气。我们中国人总喜欢向圣人看齐,争当道德楷模,其实只是一种精神洁癖罢了。

说了半天其实还包藏我的私心。要是没了评论的功能那博客上就少了很多色彩,让我们这些爱看热闹的读者情何以堪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