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岸三地,炎黄子孙的故宫

(2024-07-07 18:01:06) 下一个

去年十二月,一口气参观了两个故宫,一个在香港,一个在台北。去过北京故宫,也知道台北故宫,没有想到被称为文化沙漠的香港,也有属于自己的故宫。这三个故宫让我意识到,两岸三地不是随便叫的。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通过历史语言文化甚至饮食的传承,将一些基本的信仰和理念,深深地刻在了我们的基因中。因此,无论踏上哪一片土地,我们都容易找到熟悉亲切的相容感和归宿感。

香港故宫

去年底陪妈妈回国。特意转机香港,根据她老人家的体力,我做了两天的游览计划。其中一天,是西九龙文化区,那里是欣赏维多利亚港的最佳地点。

刚进园区,就看到一辆搭载游人的电瓶车,司机热情的邀我们上车。这是景区的免费接驳车,妈妈年纪最大,得到了司机的特殊关照。下车的时候,司机指着不远处的那栋古铜色的建筑说,那是香港的故宫,一定要去参观一下。他说,你们可以先去海边公园吃个午饭,边吃饭边看海景;吃过饭,去故宫慢慢逛;等逛完了,太阳也不毒了,正好漫步海滨步道,同时看夕阳下的维多利亚港。内行支招到底不一样,这样安排,考虑了最佳观景时间窗,也顾及了妈妈的体力。

香港故宫由香港赛马会捐助,于2018初年动工,2022年7月对公众开放。它的展品,以瓷器家具和画作为主。这是清朝皇帝的龙袍和皇冠,这些年风靡的清宫剧,皇上就是穿成这样的。

这是清朝皇后的凤袍。

别具一格的沉浸式展览,通过清宫的家具和器皿,展示了皇帝从起床到就寝的一天,拉近了人与展品的距离。这是洗脸用的“清乾隆百鸟朝凤面盆”。

这是日常礼佛用的大型金佛塔,由乾隆帝下令铸造。

香港故宫地理位置优越,建筑本身既有现代的简洁也保持了传统的古朴,通过应用现代科技,大大提升了看展体验。我也为展厅内人性化的设计点赞,我妈走累了的时候,可以轻易找到小憩的地方。放一张夜幕下的故宫,和傍晚的维多利亚港。

台北故宫

台北故宫的声名如雷贯耳,是台北不可错过的打卡点。台北故宫依山而建,格局有些像纪念蒋公的自由广场,入口是“天下为公”的巨大牌匾,从牌匾看进去,是通向故宫主建筑的的长长甬道。这一段路,不知是否呼应北京故宫,那条昔日文武百官的上朝之路。

我们订了中文讲解,讲解员是一个气质不俗,神采奕奕的白发女士,我觉得应该称她为老师。她说,故宫值得讲的东西太多了,两个小时根本讲不完,如果大家有兴趣,她希望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有其它安排和觉得疲倦的,可以随时离开。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是求之不得的福利,跟着她边看边听,四个多小时在不知不觉中滑过,堪称畅快淋漓。

老师身后这尊青铜佛像,是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这尊铜像加上它两边的佛像,在文革期间从中国大陆流到香港,由台湾收藏家彭楷栋先生获得,以一亿五千万台币卖给故宫。彭楷栋先生在离世之前,将他收藏的几百件文物悉数捐给台北故宫,大大丰富了故宫的馆藏。

老师说,中国的统治者,从很早时候开始,就很重视历史文化的传承和文物的收藏。拥有传承的,才是名正言顺的历史继任者。正是基于这个信仰,在日本侵华期间,大量珍贵文物被打包运到了后方,蒋介石败走台湾的时候,又将它们运到了台湾。据初步估算,大约有六十万件小型文物被运到了台北,现今,北京故宫依然拥有各个朝代的文物一百五十万件。老师将大陆和台湾比作兄弟,兄弟反目分家,哥哥得到了房产,弟弟分走了一些细软,也是理所当然。

这扇玉屏风,以实用自然的方式,将48片精雕细琢的美玉,展示在了立体空间。

老师对中国和世界历史有她自己的看法。她说,中国在近代落后了,但是,在西方工业革命之前,中国曾经长期是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中国为世界的文明作出的贡献无法估量,比如蚕丝,造纸术印刷术,火药罗盘和瓷器,还有中医中药和汉字。而今天的东南亚,就属于事实上的汉字文化圈。

这是清朝家具展,这一房家具,来自有名的贪官和珅。

老师拿瓷器的法郎彩技术为例,说明了我们山寨版胜正版的能力和渊源。珐琅彩起源于欧洲,传入中国之后,被中国的能工巧匠发扬光大,无论从色彩还是工艺上,都达到了无与伦比的高度。现在,山寨版胜正版的故事,还在不断进行,从高铁,到太阳能,再到电动汽车。。。老公开玩笑,这老师比粉红还红,都红的发紫了。我们其实挺理解她的,中华文化原本博大精深,以专业的精神探究,当然会被它深深吸引。

故宫著名的碧玉白菜并不在展台上,老师的精彩解说足以弥补遗憾。据说,这颗翠玉白菜是光绪皇帝妃子瑾妃的嫁妆,白菜上卧了一只螽斯和一只蝗虫,螽斯象征多子多孙,蝗虫象征皇宠。一入皇宫深似海,一切尽在不言中,这颗晶莹剔透的玉白菜,寄托着父母对女儿的不舍和殷殷祝福。

故宫的餐厅装饰得古色古香,用餐环境舒适,套餐价格合理。

北京故宫

北京故宫又称紫禁城,是明清两个朝代的皇宫,也是台湾故宫的讲解老师说的,兄弟分家没法带走的房产。

北京故宫似乎是越来越高攀不起了,不但实名认证,还要提前订票而且常常订不到。我最近一次去故宫,是2014年的夏天。那时还是现场购票,但买票的队一直蜿蜒到地铁出站口,那种人山人海的景象令人心有余悸。

北京故宫最值得看的是伫立几百年的宏伟又精美的建筑,它的巨大体量和方正对称的格局,堪称中国最豪的四合院。这是我当时拍的照片,在网上比了一下,应该是太和殿。

从故宫后门出来,专门去爬了景山,想象一下崇祯当年的绝望。这是从景山拍的故宫,好一片金顶红墙,这是北京故宫才有的壮观。可惜,那时手机的相机不够高级,我当时的摄影技术也不行。

上大学的时候就去过北京故宫。那时,个人旅行还没有那么风靡,故宫的许多地方都可以随便参观。那时逛故宫的感觉,有些像逛邻家豪宅,可惜,这样的奢侈再也不会有了。我记得,我在后宫看了王后和几个王妃的院子,印象最深的,是她们床上的被子。通过窗玻璃看进去,最能够区别她们身份的,是床上摞起来的棉被。皇后的地位最高,床上的棉被也摞得最高,到了后面,床上也就剩两三床被子了。庆幸生活在今天,我们大部分女性的生活,不仅比那些后妃自由,而且富足丰满许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迪儿亲,好久不见!

三地故宫,当属北京故宫-紫禁城建筑精华;明、清宫廷文化遗产。迪儿有幸,三个故宫都去过了。

谢谢亲好文分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鼓励。你对故宫的总结很到位。我是因为受到故宫小字辈---香港故宫的启发,决定写这个题目的,因为缺乏历史知识,只能写写最直观的感受。台湾环游终于写完了,最受益的是我自己,正在纠结要不要补写其它旅行的游记。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文、好构思。三地故宫对比着写,有趣又长知识:感觉北京的故宫有地、有气势;台北的故宫,细软珍藏都好精致、好高贵;香港那是小打小闹皇族近亲(嘻嘻),继续跟游,周末愉快!亲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夏安。现在中国旅游的确比较受罪,有名的景点人满为患,不知淡季是否好一些。
我也是第一次知道香港也有故宫,我写这篇文,主要是为了介绍它。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文!香港也有故宫啊? 下次去一定拜访。 台北的故宫宝真多! 北京故宫现在好难进啊, 去年秋天在北京, 故宫外被围起来了, 好几个关卡, 要查证件, 最后干脆封住了, 挺遗憾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冬妹妹留言。女儿回来,当妈妈的一定是开心又劳累,好好休息恢复一下。最近很热,但我家这边还好,晚上出门散步还要加一件外套。
故宫的确是个老话题,但香港故宫却是一个新事物,所以想写一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问好油翁。去你家欣赏了油翁旗下AI艺人的演唱,水平了得。你的AI写手似乎技巧差一些,严谨有余,灵气不足,八股风格有些重。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留言。之所以写故宫,主要是因为受到香港故宫的启发,强烈感受到中华文明对两岸三地的影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把旧话题写出新意!不过我还不知道香港也有故宫,算是新建的。
北京的故宫我2010年去过,转眼也十几年了。最近很热,问候迪儿七月安康!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文章令人深有感触,通过对比不同地区的故宫,体会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感谢作者用幽默方式分享这一趣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次回去要排三个小时的队,放弃了。

迪儿的比较帖,很棒。:)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问好枫雪。我们的运气超好,这位女士博学热情,她提到朋友请她鉴赏个人收藏,应该是文物方面的专家。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问好世界,谢谢你的喜欢。刚刚去了你家,看到了精彩的马尔代夫,心里立即种了草,马尔代夫已经在我的Bucket List上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老树两次留言,你的喜欢是对我最大的鼓励。香港和台北都是著名空港,值得专门计划,也适合转机时顺便打卡,祝你早日愿望成真。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好水星大哥。同意你的观点,北京故宫主要是看建筑。如果不是建筑专家和发烧友,对细节兴趣不大,游过故宫后,建议再上景山看故宫,至少看到故宫的全貌。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赛欧,你说到了关键,百分百赞同。北京故宫看的是建筑,气场在那摆着,可惜能进去看的地方越来越少。

“北京故宫即使里面啥都没有,但皇宫就是皇宫,光看那些建筑群,就令人叹为观止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握手晓青。我也去过故宫几次,越往后,人越多,可以进去的地方越少。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my bucket list!!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台北故宫依山而建,很有气势!知识渊博的白发女士作讲解员,必须点赞!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对比三个故宫,写得好,学习了不少知识。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迪儿三地故宫的综合比较,让人耳目一新,受益良多。台北的故宫藏品虽然没有北京的多,但是可供参观的却非常多,北京的故宫基本上是以建筑为主,看不到多少展品。从景山公园上面望下去,故宫确实非常好看。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前年我去了台北故宫参观,给我的印象深刻,虽然藏品居多,但是缺少了氛围感。北京故宫在我出国前去过多次,记得那时太和殿等宫殿都是可以进去的,参观故宫的人没几个。香港的故宫,没去过,谢谢介绍,知道了这个故宫。北京故宫即使里面啥都没有,但皇宫就是皇宫,光看那些建筑群,就令人叹为观止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北京故宫过去经常去,后来回国再去好像没有以前那么好看了,很多地方好像看不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