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的Babysitter,沈阿姨

(2024-07-14 16:54:41) 下一个

终于写完了台湾环游,写游记是个力气活,收益是多方面的,写久了还是觉得厌倦。其实,正如我的博客副标题所言,我更加擅长叙事。对我来说,将存储在记忆中的画面变成文字,如水到渠成般自然。好吧,笔随心走,中断一下游记,继续之前没完成的Babysitter。

林莉要走了,我再次联系法拉盛的职业介绍所,物色照顾孩子的阿姨。

第一个来面试的,是一位六十多岁的武汉阿姨。她是来帮女儿带外孙的,外孙上幼儿园了,她萌生了工作赚钱的想法。阿姨看上去慈眉善目干净利落,也比实际年龄显得年轻,但我还是担心她的年龄,怕万一有闪失担待不起。我的担忧来自于我对自己父母的认知,阿姨和我父母是同龄人,而我父母在我眼里,早就是需要照顾的老人了。现在,我自己也到了坐五奔六的年龄,我周围的同龄朋友,个个生龙活虎老当益壮,没人觉得自己老了。这么一想,就觉得有点对不起她了。

第二个来应聘的,是五十岁的沈阿姨。沈阿姨来自苏州,她那天穿着套裙戴着眼镜,状态文静拘谨,不像当保姆的,倒像是来应聘文员的。看得出来,沈阿姨很喜欢我儿子,从她住的Elmhurst到我家,地铁直达并且只有几站路。尽管客观条件不错,我却有些担心沈阿姨的体力,她不但瘦小,而且面色苍白,我怕她劳累不起,也担心她抱不动孩子。

等不到我的回音,沈阿姨打来电话问询。得知我不想用她,沈阿姨急得几乎要哭了,但她没有退缩,非常努力地为自己争取。沈阿姨用她自己带大两个孩子并坚持工作的经历,减轻了我的顾虑,也用她的真诚和坚持,打动了我。

沈阿姨有点像我的第一个保姆郭阿姨,带孩子搞卫生挑不出毛病,做饭却是差强人意。沈阿姨也和郭阿姨一样,也有一个擅厨艺的老公。郭阿姨是上海人,沈阿姨的苏州也在上海旁边,看来,嫁南方男人,最好是上海男人,吃现成饭的概率大一些。

沈阿姨的亲属移民是父母帮着申请的。沈阿姨兄弟姐妹众多,她大姐多年前嫁到美国。大姐在美国站稳脚跟后,就为父母申请了亲属移民。父母入籍之后,接着为子女申请,陆陆续续将所有子女都搬到了美国。

沈阿姨的兄弟姐妹都住在Elmhurst一带,每家都买了四层楼的连体别墅,自己住一层,其它的楼层收租,再做点小生意,已经衣食无忧。沈阿姨来得最晚,经济条件最差,她和先生租住在一个妹妹的地下室里。沈阿姨来我家的时候,她先生因为国内一些亟须处理的事情,刚好回国了,

沈阿姨和我很投缘,老公又不在家,下班了,她也不急着回去,愿意留下来和我说一会话。有一天,她说,她很喜欢这一带的环境,交通购物方便但是又很安静。其实,几个月前,她先生和我们这个区的一家户主联系过,也是带孩子,可惜的是,阴差阳错没有谈成。没想到,几个月后,她自己在这里找到了工作。

我突然有一个直觉,几个月前我第一次找保姆,曾经和一位男士接触过,那位也住在Elmhurst的男士,应该就是沈阿姨的先生。我问,你先生姓张吗?他当时是不是在香港超市的生鲜部杀鱼?我得到了肯定的答案。

我第一次接到张先生的电话,已经是晚上九点之后了。张先生问了我家的情况之后,就请求我考虑他太太。我建议他带太太过来见个面,他的回应很敷衍。第二天晚上,几乎同样时间,张先生又打来电话,表达了同样的意愿。对我坚持见面的要求,张先生显得很为难。他说,他刚刚开始在香港超市工作,不能随便请假。因为怕下班回家太晚,他都是在下班之后,直接从超市给我打电话。张先生也没有采纳我的建议,让他太太自己来找我。他的理由是,太太特别胆小,而且不会自己乘地铁。

听谈吐,张先生应该是读书人,在国内大概也是成功人士了,为了在新的国度生存扎根,不得不做着最辛苦最底层的工作,起早贪黑不说,还不敢随便请假。语言不通,缺乏技能,加上没有年龄优势,他们在移民之初所受的煎熬,不是我们可以想象的。

我对沈阿姨说,你先生把你保护得很好,不过,他真是太小看你了。你看,你不但会自己乘地铁,而且敢于为自己争取。当时,你先生如果同意你自己过来,我可能就不用不断换保姆了。我的夸奖让沈阿姨很高兴,但没忘记替先生说话。她说,若不是先生有事回国,她还真的不太敢自己出门。人的能力,就是这样逼出来。

几个月后,我妈妈过来小住,妈妈和沈阿姨互相看不顺眼,沈阿姨提出辞工。沈阿姨说,她正好需要回国一趟,等她回来,若我妈妈离开了,她就回来继续做。

沈阿姨在国内待了半年,嫁了女儿,办妥了退休。刚回来,沈阿姨就和先生一起来看我们。沈阿姨做了头发,穿了一件枣红色的洋装,周身洋溢着幸福和满足,她苍白的面色也显得红润起来。我祝福她,但我没有答应她的要求,辞退当下的阿姨。沈阿姨很伤心,连带着,张先生也有点感情用事了。

我以为,我不会和沈阿姨有交集了。又过了几个月,因为工作关系,我们准备搬家去加州。为了适应加州的汽车文化,我临时抱佛脚,报了一个驾校。路试的时候,我居然见到了张先生,他穿着Ralph Lauren T-Shirt,神态自信放松。张先生告诉我,沈阿姨在新泽西的一个家庭带孩子,每周回来一次,,做得蛮开心的。张先生向我道歉,让我原谅他们当时的不理智。张先生还告诉我,他已经在一家保险公司工作了,工资不高但是有福利和假期,他非常满意。我也特别为他们高兴。

我保持着和沈阿姨的联系。没多久,沈阿姨查出肾衰,一种先天性的肾病,到一定年龄会发作,她被迫退出职场。不久,肾衰恶化,沈阿姨不得不接受透析。又过了一两年,沈阿姨给我打电话,她顺利完成了肾移植,生活恢复正常。沈阿姨说,捐肾的,是一个韩裔年轻女性,因为肾源的条件好,她恢复得很顺利。

在沈阿姨和肾病抗争的那几年,他们全款买下来法拉盛的一套公寓,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张先生在保险公司工作了十年之后,被公司解雇。我劝沈阿姨看开一些,裁员固然令人沮丧,但张先生的公司还算有情有义,让张先生在那里做满了十年,累计了足够的social security 点数,可以获得退休金和退休后的老人医疗保险。沈阿姨和我感叹过,幸亏来到了美国,留在中国的话,她应该不会有今天的身体状态和生活质量。

沈阿姨给儿子女儿办妥了移民。现在,儿子一家在另外一个州工作和生活。女儿女婿因为事业发展,最终放弃移民留在了中国。

疫情期间,因为沈阿姨特殊的身体状况,他们尽量避免出门和见人。疫情结束,他们都已年过七十,精力体力衰退,安全感也退化,从被迫居家转为心甘情愿的深居简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这是小说还是记录系列?有趣的故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问好Beibei。第一代移民都挺不容易的。我妈的大学同学,中年丧偶,为了儿子的未来移民美国。她做过各种工,我妈退休来我这里玩的时候,她还在在一家华人超市担任经理。她退休后和媳妇处不好独自生活。也许因为心情不好很快出现脑退化,最后终老于养老院。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们中学有位地理老师,很漂亮很嗲,七十年代就开过双眼皮。她后来到美国,也是给人做保姆,又嫁给了美国人,日子不错。她把一位语文老师也弄出来了,也来做保姆。语文老师混得不好,国内的房子给孩子占了,回去探亲只能睡走廊,后来她在美国一个人孤零零地进了养老院,不知现在还活着没?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问好亲爱的心雨。美国对勤劳肯干的人来说, 是一个比较容易立足的希望之地。有知识有能力有资金的,适应发展的快一些。没有年龄优势也缺乏语言技能的,虽然辛苦,坚持不懈的话,最终也能过上稳定的日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 问好素月。你说得对,年纪大了移民,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不一样。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代来美国移民的都不容易,无论你在国内多么辉煌,一切从头做起。一般来说,留学生出来的比较快可以站稳脚跟,而靠移民来美国的打工层次比较低一些。而沈阿姨是诸多移民中的一个,靠自己的努力慢慢过上美国生活的典型例子。美国的医疗条件还是好,很多中国人在国内患肾病末期都等不到换肾的那一天。

谢谢迪儿亲细腻的笔墨分享!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年纪大了移民真需要勇气。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沈阿姨生病期间,张先生在保险公司工作有医保。她换肾,保险应该是付大部分。张先生被裁员后,他们就失去了医保,沈阿姨的药物似乎停了一段。但很快他们到了65岁,就进入了联邦给退休人员提供的免费医疗保险。张先生工作满了十年,因此他还拿到了联邦退休金,当然,因为工作年限短,数额不会高。
新移民登陆,通常选择纽约洛杉矶这样的大城市,机会多立足容易些。我挺幸运的,用了差不多两年的保姆,因此,也认识了一些和我们不一样的移民。
祝蘑菇周中快乐。

这个沈阿姨能有机会做肾脏移植手术,运气很不错。不同自费吧?迪儿的保姆故事也是海外华人人生百态的一部分,值得记录。英国不是移民国家,我们就没什么机会请到华人,以前接送孩子和搞卫生的钟点工都是东欧人,关系简单,好相处。国内的保姆经历就很少有愉快的了。我家婆婆也跟你妈一样,自己能干的没法用保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迪2000'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信息,你的用户名太亲切了,握手。
你说的对,去年我从国内回来,坐在我旁边的一位女士,和她丈夫轮流过来,给儿子带孩子。我说老夫妻分开,代价太大了。她的解释是,现在带孩子保姆月工资七千,而且是现金,实在十雇不起。我听了倒吸一口冷气,当时如果工资这么高,我只能自己在家带孩子了。


这个工作收入很高吧,刚好和上海的亲戚聊天,他的女儿在西雅图生孩子,找的天津来的一位女士看护小孩,两个月试用结束后,决定雇佣两年,一共20万美元的费用。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谢谢桔子来我的园地做客。我认识沈阿姨20多年,见证了她被疾病折磨和之后获得肾源的幸运。张先生在华人保险公司做事,收入很低,但他们精打细算,买下了属于自己的公寓,得以享受平稳的退休生活。我不知道现在的美国,像沈阿姨这样的人,是否还能够通过自己的奋斗,获得相对安稳的生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沈阿姨能有机会做肾脏移植手术,运气很不错。不同自费吧?迪儿的保姆故事也是海外华人人生百态的一部分,值得记录。英国不是移民国家,我们就没什么机会请到华人,以前接送孩子和搞卫生的钟点工都是东欧人,关系简单,好相处。国内的保姆经历就很少有愉快的了。我家婆婆也跟你妈一样,自己能干的没法用保姆
阿迪2000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工作收入很高吧,刚好和上海的亲戚聊天,他的女儿在西雅图生孩子,找的天津来的一位女士看护小孩,两个月试用结束后,决定雇佣两年,一共20万美元的费用。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朴素中透着情感,又相对客观,写出了一个女人的一段人生。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娘娘夏安。以我的体验,二十多年前在美国,还是挺容易找到华裔帮工的。他们有像沈阿姨这样的合法移民,也有借旅游考察黑下来的下岗工人,因为语言不通,或者没有合法工作身份,只能通过华人中介,做保姆一类不强制工卡的工作。
我很幸运,在她们的帮助下,兼顾了家庭和工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美国多年前就有华人移民做保姆了,我们这边当年还真没听说谁家请华人保姆,现在比较多了,许多小留的父母过来做这样的现金工作,因为他们的签证不允许打工。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问好枫雪。国内给老人找过保姆的,都是一肚子苦水。一般来说,保姆更愿意带可爱的小孩,而不是伺候东倒西歪的老人。我爸后期完全卧床,但我妈坚决不接受保姆,把她自己和我弟弟搞得精疲力尽,但也避免了找保姆的烦恼。
我当时用过的保姆,都是五十岁左右的年龄,因为各种原因来到美国,他们中很多人,在国内都有很好的工作,因为语言不通,只能找华人雇主,因为供给丰富,薪酬并不高。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留言。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当时中美收入差距巨大,在美国随便挣点钱,都远远超过国内的工资,更何况退休金。
我一直对你的笔名有些好奇,刚刚google了一下,鹿葱的花好像很像这边的Lily,或者是百合,不知我的感觉对不对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你女儿和我儿子年龄差不多,我们大约同时用的Babysitter。那个时候,来美国帮儿女带孩子的老人挺多的,因为当时中美收入差距很大,老人们挣钱的动力很大。我妈第一次来的时候,除了接我女儿放学,还帮着接一个朋友的孩子,也挣一点小钱。孩子和我女儿差不多大,两个人玩得非常好。结果是朋友,我妈,两个孩子,皆大欢喜。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只是有过为国内的父亲找保姆的两次经历,感觉找个好保姆不容易!
沈阿姨夫妇的找工经历,亦如大多数同胞一样,刚出国时挺不容易的!
迪儿写实好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国内退休应该有退休金的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喜欢读迪儿这种真实的回忆文,我家女儿小时候有个babysitter ,一对老夫妻,过来帮女儿带孩子,和我家孩子差不多年纪,玩得很好。我们成为了好朋友,一直联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我妈比我强悍,不太容易相处。她天生对保姆有成见,自己家是不许保姆进门的。因此,爸爸后期卧床,我因为疫情回不去,把她自己和我弟弟累坏了。总之,每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我请阿姨也是没办法。女儿小时候在国内请小保姆。小保姆们贪玩,做事没底线,让我女儿吃了好多苦,现在想起来都心痛。我在美国请的保姆都是中年妇女,自己生过孩子,对孩子的感情不一样。你说的对,她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值得把这些故事写下来。
我应该说明一下,沈阿姨的肾病是先天性的,到了一定年龄就会发病。她在我家时就很廋弱苍白,说不定都和肾不好有关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留言。和年纪大的人比起来,年轻人学习能力强适应快,虽然也是吃苦,但前途肯定光明一些。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沈阿姨最后把身体搞垮了,要透析,不值得了,好在换了肾。迪儿妈妈和沈阿姨互相看不顺眼,可见迪儿更容易相处:)我一辈子没有请过阿姨,迪儿借请阿姨来家也看到在华各种人的生活经历。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和年纪大的人出来都更辛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