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行走在疫情后的中国

(2024-06-11 18:51:38) 下一个

疫情之后,这是我第三次回国了。前两次回去,主要是陪妈妈,宅家时间多;这次,我在成都待了一个星期,虽然忙于工作,也见缝插针地转了转。我看到的中国,无疑是有限的,但我还是决定写写它。我最想写的,是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他们勤劳聪明,善良乐观,坚韧不抱怨。我个人认为,中国最大的幸运,是拥有这样的国民,是他们,托起了这个国家的发展奇迹。

萍水相逢的小业主们

酒店后面,是一条服务当地居民的餐饮一条街,大部分餐馆,都属于苍蝇小馆,在经济下行中举步维艰。我利用每天的晚饭,尝试一家新的餐馆。第一天,我去的是一家抄手店,我被墙上的照片馋到了,恨不得每样都尝尝。我很克制地点一份干拌麻辣抄手,再加一份鸡汤竹荪抄手,但老板娘只让我点一份,理由是两份吃不完会浪费。我不好意思坚持,虽然吃饱了,总觉得有些意犹未尽。

我点的鸡汤竹荪抄手。

餐馆都收人民币,说是政府规定的,因为用人民币的人很少,不是所有的餐馆都有零钱找。一顿简餐,20到40人民币,商家赚头有限,对我却是极便宜了。我有意让商家多赚点,总是建议他们别找零了,不过,几乎没有商家听我的,总要千方百计凑出零钱找给我。我打过几次出租,付款时,我都按着表上的数目,给司机一个整数。现金对出租司机有点麻烦,找零花时间,不找零又违规。每次我说不用找了,他们都特别高兴。

几年前,我给弟弟买过一台激光打印机,弟弟特懒,toner用完后,打印机就闲置了。去年回去,我给弟弟买了一台电脑,帮他设置的时候,弟弟建议把那个占地方的打印机扔了。我不甘心,拍了打印机的商标,去了马路对面的电脑城,找到了一家卖HP打印机和Toner的店。店主看了照片,确定有配套的Toner。我懒惰,也怕自己搞不定,问他们可否帮着装Toner, 再帮忙把打印机接到新买的电脑上,他们爽快地答应了,

我和弟弟把电脑和打印机搬到了门店。我请老板先测试一下,确定几年未用的打印机还正常工作;之后,他帮着装上新的toner;应我的要求更新了打印机的驱动程序;又给电脑安装了打印机驱动软件。一通忙碌下来,却只收了toner的钱。

我谢了又谢,叮嘱在电器方面弱智的弟弟,记住这家店,下次打印机出问题,就直接过来。老板豪爽地说,为大学老师服务,是他的荣幸。老板很羡慕地说,听说你们大学老师福利特别好,每个月的退休金都有六七千,可惜我们没有文化,只能开这种勉强糊口的小店。老板的话让我心里挺不是滋味,不知道他有没有意识到,他对电脑和打印机技术的掌握,也是一门技能,他的服务,同样值钱。也许他是知道这一点的,只是人们习惯于免费服务了,若收服务费,恐怕东西也不好卖了。

回家后,我发现打印功能正常,扫描却不工作。电话过去,接电话的是老板娘,她让我将微信视频打开,镜头对着屏幕,她一步一步指导我操作,省得我抱着电脑打印机再跑一趟。她指挥我先从HP官网下载扫描驱动, 安装好驱动软件修改了设置后,扫描功能就正常了。自称农妇的老板娘,思维的清晰程度,对计算机相关应用的熟悉,让我这个理工女汗颜。

科技公司的年轻人

我这次去中国,是为了一个紧急项目。项目的相关产品需求强劲,但因为一些设计问题,产线被紧急叫停。负责这个项目的工程师,因为签证过期,无法及时赶往中国,于是,我做为甲方技术人员,被派往成都研发中心。

总结下来,大约有十几个问题,涉及到四款产品。总部那边下了命令,限期一周内解决所有问题,恢复生产。供货方的技术负责晓勇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年轻人,我和他把任务梳理了一下,定了一个时间表,整个团队开始加班加点。整整一个星期,我晚上7点下班,他们还要工作做到9点;第二天一早9点,又准时打卡上班。

工作进展理想,每天的指标都按时完成,周五的时候,终于看到了曙光。我告诉晓勇,我想请他的团队吃个饭,谢谢他们的辛劳。晓勇说,我老远过来协助他们工作,对他们帮助很大,理应他请我。好吧,无论谁请,反正各自的公司都能报销。

我们点的是鸳鸯火锅,辣的那部分,完全被牛油覆盖,我几乎没太敢吃。据说,表面融化的厚重牛油,可以保持汤底的高温,肉类熟的越快,水分保持的越多,口感越嫩。

真是一个年轻的团队,我差不多是他们妈妈的年龄了。和我时有互动的软件工程师,年纪不大,发际线已经大大褪后了。高强度脑力劳动真的很耗人;坐在晓勇旁边的硬件工程师,经历丰富个性幽默风趣,他和我聊得最投机;那些我并不熟悉的测试工程师,是保障产品质量的无名英雄。

闲聊中,知道了小伙子们的家乡,现在的生活,还有求学的学校和专业。一点不奇怪,我没有看到一位名校毕业生、这种规模的科技公司,是不足以吸引名校毕业生的;不过话说回来,实体企业对员工技术能力的要求,也远远超过了学校的排名。

我问他们,这个行业的经验很值钱,收入也不错,你们选专业时就有这方面的信息吗。他们的回答几乎是一样的,当年从农村出来读大学,有大学上就很开心了,专业更是没有概念,误打误撞进了这一行,幸运的成分居多。

这就是残酷的人生的起跑线,农村孩子被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对他们来说,考取一所普通大学的难度,可能比城市孩子进入名校都难。令人沮丧地是,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年轻人通过自我奋斗改变命运的希望日渐渺茫。刚刚结束地中国的高考,对那些渴望逆天改命的家长和孩子,依然是最公平最现实的希望。

瞎子摸象看芯片

我的工作涉及到芯片应用,因此,简单说说和我工作相关的芯片。我供职的消费者电器领域,需要用到大量芯片,不过,绝大部分都不属于受美国限制的尖端芯片。

几年前我写过一些我的观察。当时,在我工作的领域中,比较复杂的芯片出自台湾厂商,简单一些的来自中国大陆,因为性价比的原因,欧美芯片的占比不高。几年之后,中国大陆芯片,无论在复杂程度上,还是在占比上,都有了显著的提升;而欧美芯片,几乎全军覆没。

当今的国产芯片公司里,几乎都有海归的影子;如同当年的台湾芯片行业,基本也是由回台人员打造。他们将在欧美求学工作中获得的经验,与亚洲的工作文化完美结合,设计出高性价比的芯片,它们价格更低集成度更高,功能强大还可灵活设置,而且产品更新周期更短。市场是残酷的,这样的芯片无可争议地拥有更强的竞争力。我只想客观地说说我的所见所思,点到为止。

美丽的大湖

我所在的工业园远离市区,周围环境优美植被茂密,附近还有一个周长大约10公里的大湖,绕湖一圈需要三个小时,我只走了一部分。沿湖的步道整洁平坦,灰色水泥铺就的一侧用来走路,彩色的一边是塑胶跑道,不时有健身者奔跑而过。

傍晚的湖景。

甜蜜的情侣。

正在直播的网红歌手。沿着湖边,还有几组直播,距离足够,互不相扰。看不懂的属于年轻人的世界。

唯一的周日休息,正好是母亲节。乘地铁去宽窄巷子玩。地铁上我身边的小女孩,和妈妈依偎在一起,让我想起了孩子们小的时候,那种被需要的幸福。

宽窄巷子令人失望。国内的古镇同质化非常严重了。去了若个古镇之后,我终于对它们失去了兴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感谢巧巧留言,你的游记超级精彩,翔实客观言之有物,堪称文学城最棒的游记。
“我乐见我的祖籍国的人们生活愈加繁荣”,这也是我想表达的。朴实勤劳的人民,最应该享受辛勤劳动换来的美好生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感谢留言。尽量做到客观,实事求是,主观之处在所难免。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感谢留言,等你的评论呢。
XQQ 回复 悄悄话 动手点赞迪儿好文。你讲的每一个真实故事和他们的主人公都让我感动。那些萍水相逢的小业主们,科技公司的年轻人...都是那么善良乐观努力上进。我乐见我的祖籍国的人们生活愈加繁荣。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实事求是就好,既不,又不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文章閱讀完畢,稍後詳細評論。繼續努力!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认同。国内的景点,尤其是古镇,建设比较简单粗暴,商业化也太浓,游了几个之后,就没有新鲜感了。
我本能也排斥新技术,因为当时父母帮着选了这个专业,只能勉为其难地坚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同质化这个词学到了,国内旅游景点同质化也是我的感受。佩服迪儿还可以与年轻一代合作高科技,我和你弟弟水平差不多:)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弱臂大哥,谢谢您的留言。我在这里只是赞扬了中国老百姓,并没有提到政府。美国制裁中国的时候,不是也区分政府和人民吗。

关于民主自由法治,我也是全心全意的拥护者。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对美国的现状真的很失望。

两周之前,我们洛杉矶的一个演员,半夜下班从酒吧下班,看到三个人在他的车周围忙活。他以为车要被拖走,上前询问,被子弹穿透心脏毙命。
这三个人,在偷他车上的催化转换器。我儿子车上的催化转换器,两年多之前被偷走,看到这个悲剧,我感到后怕,庆幸他没有和盗贼面对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我刚才写了回帖,不小心自己删了。谢谢您的留言,非常有共鸣,我也有同样的思考。数年之前,您在我的博文“切 格瓦拉”后面的评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受益非浅。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国民“坚韧不抱怨”,是好事,也有后果。几千万人可以被大白随意关在笼子里,也对国民经济的巨大损害。随心所欲加速倒退无人可以阻挡。

我去年年初回国,国内刚刚经历了疫情大爆发,我讶异于整个社会的强大修复能力或者是忘却能力。大家虽然对政府疫情间的作为很反感,但更加热衷于享受开放后的自由,自然而然地move on。普通百姓的坚韧不抱怨,是政府的幸运。但是,没有接纳抱怨,倾听不同声音的胸怀,是政府的悲哀。

觉得中国的百姓太善良太不容易了。生活虽然不易,但他们不放弃改善的努力,没有丢掉内心的善良和做人的底线,我想表达我的敬意和祝福。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我最想写的,是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他们勤劳聪明,善良乐观,坚韧不抱怨。我个人认为,中国最大的幸运,是拥有这样的国民,是他们,托起了这个国家的发展奇迹。"

-- 俺想以“呵呵”开始俺的发言。:)如果迪儿认为那是中国才有的奇迹,那么,您对台湾、南韩和日本在70和80年代就已经发生的经济飞跃则视而不见了。如果您认为“不抱怨”是一个民族的优点,那就更让人觉得很奇怪,您身处西方文明国家,却对西方国家中普遍存在、长期由民主法治而导引的社会平等公平公正视而不见。

任何人只要踏上天朝的土地,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那里到处都是不平等和不公平,由此而产生的所有社会等级,都是来自几千年来独裁专制的制度和因此而长期形成的等级文化。没有西方文明社会下的公平平等作为一面镜子,那里的人民世世代代却将不公平不平等各种社会现象视为正常,而“不抱怨”。您认为那是一种美德,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即使在美国,如果没有代表不同社会团体利益的各个党派的竞争,没有代表各个选区选民利益的参议员和众议员的“抱怨”,没有基于民主言论自由的各个媒体的发声,美国社会的公平平等和正义,一天也维持不下去。

没有民主自由和法治,就没有美国社会的相对公平平等和正义,也就没有我们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移民的美国梦。和美国或任何其它的西方文明国家相比,中国要走的路太远太远。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关于你说的完全照抄,也许是对于一些成熟的传统芯片。面对一些新技术新标准,first to market的芯片已经多半不是出自欧美了,想抄也抄不到。我就在这个领域,可以非常负责任的告诉你。当然,技术领头人很可能来自有欧美企业经验的人。而它的便宜,应该和亚洲的工作文化有关。

"中国大陆芯片,无论在复杂程度上,还是在占比上,都有了显著的提升;而欧美芯片,几乎全军覆没。"

欧美的以前普通晶片或叫集成电路都有data book, 上面有电路图,大陆下载抄完,发往晶片厂生产,跟抄衣服设计一样容易。少了设计成本,所以便宜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迪拉'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喜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66' 的评论 : 谢谢朋友不吝赞美。你一定比我更了解成都,我在那里只停留了一个星期,体验属于蜻蜓点水。
说点泄气的话。我对国内的景点体验不是很好,缺乏特点,同质话太严重。建议回国的话,尽量避免暑期和长假。

迪儿博主的成都行写得真好,接地气!字里行间反映迪儿善良温柔心肠,拥有悲天悯人的情怀,令人感动。川民特有的乐观坚韧性格,从他们任劳任怨不计回报地帮助迪儿的几件小事就看得出来。有机会一定再去成都看看,想念那里的火热生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共情。心疼中国底层老百姓的辛苦,好在他们的辛苦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回报。他们逐渐改善的生活,是他们自己努力的结果。

迪儿写得好,国内的这些底层老百姓,也常常同样的让我感动也让我难过,特别年轻人,他们承受的压力最大。
6ba6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大陆芯片,无论在复杂程度上,还是在占比上,都有了显著的提升;而欧美芯片,几乎全军覆没。"

欧美的以前普通晶片或叫集成电路都有data book, 上面有电路图,大陆下载抄完,发往晶片厂生产,跟抄衣服设计一样容易。少了设计成本,所以便宜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是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他们勤劳聪明,善良乐观,坚韧不抱怨。我个人认为,中国最大的幸运,是拥有这样的国民,是他们,托起了这个国家的发展奇迹。”
有一定的道理!
发展奇迹的另一大原因是邓氏洋务运动赶上了美欧的全球化节奏,资金、技术大量流入,欧美市场全面开放,国家资本主义式的不对称贸易从中获益巨大。否则的话,前三十年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一样“勤劳聪明,善良乐观,坚韧不抱怨”,怎么就到了“国民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
国民“坚韧不抱怨”,是好事,也有后果。几千万人可以被大白随意关在笼子里,也对国民经济的巨大损害。随心所欲加速倒退无人可以阻挡,平民总理说句“六亿月入一千”就会神奇早夭。善良的国民是去献花了,可那又怎样?经济的衰退还不是由“不抱怨”的国民来承担。
即使是海外的前国民也“不敢抱怨”,几天前一位博主提起:“想要把很多疫情期间的记忆写下来,但是在国内姐姐的劝告下,决定为了避免麻烦,不写了。”极权的恐惧能够延伸到海外的文学城来,也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麦迪拉 回复 悄悄话 “ 我最想写的,是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他们勤劳聪明,善良乐观,坚韧不抱怨。” 这段也不错
xyz66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博主的成都行写得真好,接地气!字里行间反映迪儿善良温柔心肠,拥有悲天悯人的情怀,令人感动。川民特有的乐观坚韧性格,从他们任劳任怨不计回报地帮助迪儿的几件小事就看得出来。有机会一定再去成都看看,想念那里的火热生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写得好,国内的这些底层老百姓,也常常同样的让我感动也让我难过,特别年轻人,他们承受的压力最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谢谢枫雪。久闻大名,最近忙碌,断断续续读了一些你的家世。你提到的西安,对我非常亲切。因为匆忙来不及细读,还没有留言,日后去你府上补课。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耐品!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lee' 的评论 : 感谢您的鼓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你的回国感受也写得很好。写出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即使观点不同,也容易得到大家的接纳。
谢谢你的夸奖。国内实体企业节奏快任务重,年纪大一点的吃不消,因此,我不得不和年轻人打交道。我对他们的忠告是,多为自己考虑悠着点,不要透支自己的健康和生命。但他们也是身不由己,确实很心疼他们。
同意,高考是唯一相对公平的手段,绝对不应该取消。

迪儿写得真好啊,一副现今中国的写真图,内容详实可信。迪儿走到哪里都能和年轻人打成一片,因为你有一颗年轻的心,通透豁达。
是啊,高考不能取消的,这是国内唯一(少有)的有暗箱操作的公平竞争机制。期盼迪儿更多的国内之行报道。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谢谢你的认同,关于中国的某些方面,我们的观点是相似的。


点赞好文。 亲身经历和感触, 回国工作接触的人和事,真实动人。 关于芯片的分享让人得到第一手资料。 “中国最大的幸运,是拥有这样的国民,是他们,托起了这个国家的发展奇迹。”, 特别认同。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雪狗。刚刚去了你的博客,读了你的回国公安局报到篇。在这一点上,各地要求不同,让外籍华人无所适从。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deaux94'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临博,谢谢你的认同。我不是一个勇敢的人,犹豫之后,我还是决定写出我内心真实的声音。

“中国最大的幸运,是拥有这样的国民,是他们,托起了这个国家的发展奇迹。”写得真好,也道出了我的心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懂我。在中国的时候,我真的特别心疼那些处在底层的勤劳又善良的人们,真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我读了你那篇关于雨花台的文,非常感慨,它勾起了我的一段相似的经历。那个扭曲的时代,也扭曲了我们天性。好在,我们都走出来了。

迪儿的文章里有最朴素的人道情怀。你笔下的草根创业者和草根求生者,是我最喜欢的人类。
愿世界善待他们。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握手边边,我们都是性情中人,崇尚坚持自己的内心。读了你的泼水节,写得幽默有趣,为你的精彩生活点赞。

写得朴实又真实。 走了这么多国家,说中国人“勤劳善良”一点不为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我也爱读你的国内游记,内容丰丰富多彩。我们都是从不同的角度,记录下我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迪儿写得真好,情真意切。”,赞迪儿发自肺腑的感言,片片也拍得特别好,每张都喜欢。小人物的故事,尤其感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荷煦547'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的鼓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大哥鼓励。我写你的成都,你写我的西安,你说巧不巧,我们多有缘分。
刚刚去读了你的西安篇,我是在西安出生长大的,读来非常亲切。你的这个系列写得真好,也很有意义,我要补读我落下的部分。

迪儿写得真好,情真意切。我太太是成都人,我也算是半个成都人。 迪儿的文章,对成都的人,成都的景,成都的美食进行了最真实的描述,真让我感动。谢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鼓励。受不了有些人的谩骂和污言秽语,想写写自己的所见所思。

迪尔这篇文章开场白超级好!
整篇文章充满了正能量,一字一句读完,点赞!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中国这几十年的飞速发展,离不了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他们值得拥有美好的生活。
这次在成都,我只有一天空闲,约了发小夫妇在宽窄巷碰头。他们问我想去哪里,因为事先没做功课,我也说不上来。听说我想尝试成都的盖碗茶,他们带我去了位于人民公园的老茶馆,可惜周末人满为患,我只能过过眼瘾。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去成都,去看看杜甫草堂。武侯祠。

迪儿好。这篇写得感人至深。对普普通通人们的观察和体验是最客观的。你说得对,“是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他们勤劳聪明,善良乐观,坚韧不抱怨。我个人认为,中国最大的幸运,是拥有这样的国民,是他们,托起了这个国家的发展奇迹。” 喜欢成都。你应该去武侯祠或者杜甫草堂。武侯祠应该离宽窄巷子不远。我最喜欢那里的竹林。
xllee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写得真好啊,一副现今中国的写真图,内容详实可信。迪儿走到哪里都能和年轻人打成一片,因为你有一颗年轻的心,通透豁达。
是啊,高考不能取消的,这是国内唯一(少有)的没有暗箱操作的公平竞争机制。期盼迪儿更多的国内之行报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点赞好文。 亲身经历和感触, 回国工作接触的人和事,真实动人。 关于芯片的分享让人得到第一手资料。 “中国最大的幸运,是拥有这样的国民,是他们,托起了这个国家的发展奇迹。”, 特别认同。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最大的幸运,是拥有这样的国民,是他们,托起了这个国家的发展奇迹。”写得真好,也道出了我的心声。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文章里有最朴素的人道情怀。你笔下的草根创业者和草根求生者,是我最喜欢的人类。
愿世界善待他们。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朴实又真实。 走了这么多国家,说中国人“勤劳善良”一点不为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迪儿写得真好,情真意切。”,赞迪儿发自肺腑的感言,片片也拍得特别好,每张都喜欢。小人物的故事,尤其感人。
荷煦547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写得真好,情真意切。我太太是成都人,我也算是半个成都人。 迪儿的文章,对成都的人,成都的景,成都的美食进行了最真实的描述,真让我感动。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迪尔这篇文章开场白超级好!
整篇文章充满了正能量,一字一句读完,点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这篇写得感人至深。对普普通通人们的观察和体验是最客观的。你说得对,“是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他们勤劳聪明,善良乐观,坚韧不抱怨。我个人认为,中国最大的幸运,是拥有这样的国民,是他们,托起了这个国家的发展奇迹。” 喜欢成都。你应该去武侯祠或者杜甫草堂。武侯祠应该离宽窄巷子不远。我最喜欢那里的竹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