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高雄佛光山,世界神明联谊大会

(2024-03-01 16:35:05) 下一个

高雄的佛光山,是我们台湾行程中的一个普通打卡点。择日不如撞日,到了那里才知道,我们运气超好,赶上了佛光山一年一度的盛典 — 世界神明联谊大会

上一张网上找到的照片,一如我们那天看到的荣景。

这是我们旅途中一个难得的艳阳天。碧蓝天空做衬底,群山,绿树,佛塔,远处那尊高高在上的佛陀,还有周围喜气洋洋的人们,统统沐浴在温暖明亮的阳光之下。那份热烈温暖,那份喜庆祥和,完美呼应了联谊会追求的:“天人欢喜,普天同庆”。

世界神明联谊会始于2011年,创意来自佛光山的开山宗长星云法师。星云大师认为,各宗教教义不同,但没有高低大小之分,应该同中求异,异中求同。说得通俗一点,这是一个由佛教发起的,各路神仙的聚会。来赴会的,有佛寺里供奉的神明,也有道观里的神明,更有数不清的妈祖娘娘。总而言之,任何人类敬奉的神明,无论来自天主教还是基督教,抑或来自穆斯林,统统是佛陀的座上宾。

想像一下这个有趣的画面吧。深藏在庙宇中的神明,由信众们簇拥着,来到佛陀的脚下,和其它各路神明排排坐的样子吧,有些突兀,更是一份异想天开的喜庆。也许可以这么想,神就是天上的人,它们和我们一样,害怕孤独,渴望友谊,说不定还和我们一样,见了八卦就挪不动步呢。

这是乘车来赴会的神明。

这是捧在手里来赴会的神明。

来到美国之后,和基督教走得比较近。认识的一家主内的朋友,将其它的宗教视为洪水猛兽。恨乌及屋,佛像庙宇都成了大忌,为了不被它们的邪灵污染,务必躲得远远的。

我没有能力探究一神教的对错,但因它们而起的征战和杀戮,几乎伴随着人类的文明史。倡导和谐,包容,交流的世界神明联谊会,或许为宗教的共生和共荣,提供一个新的思路。

人声鼎沸的世界神明联谊大会,是在金碧辉煌的佛陀纪念馆举行的。纪念馆占地宏伟,进入纪念广场之前,还有一栋巨大的佛教风格的服务性建筑。在那里,我看到了杨惠姗的琉璃工坊,展示的琉璃艺术品美仑美冠。

我们还吃了一顿自助形式的素餐,不奢侈但营养全面。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所有的服务人员皆为义工。

纪念馆旁边有一条岔路,是通向佛光山的藏经阁和大雄宝殿的。和人声鼎沸的联谊大会相比,这条路上行人寥寥。我在这条路上,拍下了一个僧侣的背影,修行是孤独的,

大雄宝殿外,尼姑和向佛的年轻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问好音来美女。这个佛教活动的确规模宏大。环境庄严,民众欢乐,我这样的旁观者也没有压力。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在西方国家是看不到这么庞大的佛教活动场面的。很喜欢那张孤独修行者的照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问好一凡,第一张照片是网上找的,我没拍出那么好的。推荐台湾顺道游。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蘑菇,老实说,我开始也以为开玩笑呢。到了佛光山,直接就进去了。到了里面,发现锣鼓喧天人潮汹涌,才顾上问人发生了什么。然后,就被神明大会这个慨念逗笑了。
台湾是一个全民崇拜的地方,每个村子都有庙。跟着个程序看下来,觉得这个创意挺好的,而且符合台湾的民情。


我初一看标题,以为迪儿开玩笑的,没想到真有这么个会啊!天下之大,无奇不有,谢谢迪儿分享了。看见迪儿在留言区说的,“我相信人人生而平等。大名校教授和贩夫走卒,还有我这样的煮夫主妇,在我看来并没有什么不同”,握手,完全赞同。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的喜欢。我喜欢拍人物,为了不涉及隐私,尽量拍背影和原价。

活动中拍的两张人物近照,我认为因该没问题,因为这是一个公共活动。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我还没有去过,总是说要顺道游,但是一直都没有成行。第一张照片拍的真好,特别壮观。谢谢迪儿分享,问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初一看标题,以为迪儿开玩笑的,没想到真有这么个会啊!天下之大,无奇不有,谢谢迪儿分享了。看见迪儿在留言区说的,“我相信人人生而平等。大名校教授和贩夫走卒,还有我这样的煮夫主妇,在我看来并没有什么不同”,握手,完全赞同。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最后两张照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ghtrous' 的评论 : 你们把美国知名学者各大名校的教授都诬蔑为粉红,但是真相就是真相。
连日本佛教界在2001年迫于欧美学者的大量史料正式为其在二战时的战争罪行道歉。
全世界都知道,就是几个数典忘祖的华人在维护南京大屠杀的背后真凶。

对不起,我相信人人生而平等。大名校教授和贩夫走卒,还有我这样的煮夫主妇,在我看来并没有什么不同,更谈不上污蔑。
你传达的信息已经收到了,我会做自己的功课,再次感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老了' 的评论 : “...一神教...因它们而起的征战和杀戮,几乎伴随着人类的文明史。”
说得对! 其实,横看,竖看历史,所有有组织的宗教,包括佛教,都一样。
这也许就是人类走不出的迷圈。

感谢先生留言。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人离不开宗教,宗教又往往被人绑架,所以这是一个走不出的怪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好久不见,你的博客仍在关门状态,挂念你,也感谢你的留言支持。

“和谐,包容,交流,共存,这些都是神和人需要面对的课题,是让这个世界继续和平存在的基本条件。"

亲爱的七月,你说得太对了。寥寥几个字,实现起来不容易。大到天上的神,世上的国家,小到文学城,还有我们自己的周边,哪天不是问题多多矛盾重重。让我们试着在日常中践行这些生活准则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感谢菲儿点赞,祝新的一周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感谢林先生仗义执言。这位网友的反应,的确是过激了。以他的标准,这世界上大部分人,都是他的对立面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问好二郎先生,感谢你首次留言就替我打抱不平。
别笑我,我第一次在你这里听说摩尔人。不过我这人有好奇心,现在网络又这么方便,我查了一下,学到了不少东西。很开心在文学城结识您这样学识丰富的网友,让我的世界变得更加开阔有趣。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eet'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感谢你的喜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冬妹妹,第一张照片是我网上找的,我没有拍出那么漂亮的照片。
我也一直认为,佛教是倡导慈悲为怀,教人脱离人生苦海的。那位网友提到的那些历史事件,我也是第一次耳闻,需要做一些自己的功课,才能和他讨论。
也祝冬妹妹周末愉快,并希望这个多雨的冬季早点过去:-)
rightrous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把美国知名学者各大名校的教授都诬蔑为粉红,但是真相就是真相。
连日本佛教界在2001年迫于欧美学者的大量史料正式为其在二战时的战争罪行道歉。
全世界都知道,就是几个数典忘祖的华人在维护南京大屠杀的背后真凶。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一神教...因它们而起的征战和杀戮,几乎伴随着人类的文明史。”
说得对! 其实,横看,竖看历史,所有有组织的宗教,包括佛教,都一样。
这也许就是人类走不出的迷圈。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必须赞一下迪儿的理智,平和,豁达。 我认同并佩服下面的每一个字:
“我有表达自己观点的自由,也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尽管我现在没有信仰任何宗教。这一切,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你更没有权力在这里说三道四横加指责。
关于你执着的观点,我表示尊重,但绝不盲从。你如果想要更多人了解你的想法,请自己开博。"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赞迪尔好文! 谢谢介绍世界神明联谊会。 迪儿的文有美图,有幽默,更有真诚而深刻的思考。和谐,包容,交流,共存,这些都是神和人需要面对的课题,是让这个世界继续和平存在的基本条件。
尤其赞下面这两段:

“我没有能力探究一神教的对错,但因它们而起的征战和杀戮,几乎伴随着人类的文明史。倡导和谐,包容,交流的世界神明联谊会,或许为宗教的共生和共荣,提供一个新的思路。”

”想像一下这个有趣的画面吧。深藏在庙宇中的神明,由信众们簇拥着,来到佛陀的脚下,和其它各路神明排排坐的样子吧,有些突兀,更是一份异想天开的喜庆。也许可以这么想,神就是天上的人,它们和我们一样,害怕孤独,渴望友谊,说不定还和我们一样,见了八卦就挪不动步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迪儿记者图文并茂的好文,很赞!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旅游时走过路过对宗教建筑宗教盛事发点感慨,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没必要搞得像小粉红状告莫言辱党、辱军那样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 + 1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ghtrous' 的评论 : 旅游时走过路过对宗教建筑宗教盛事发点感慨,是再正常不过的了,没必要搞得像小粉红状告莫言辱党辱军那样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比照历史上西班牙被摩尔人统治800年,天主教堂与伊斯兰寺院混搭建筑依然比邻而居,当地老乡也没感到痛心疾首,反倒是充满乐观向上的和谐气氛:)再说句题外话,日本目前是国内疫后出境游的头号热门,大家都把日签视作以后申请美签的信用基础,当然嘴上还是会把日美归于亡我之心不死的一伙。
fleet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照片特别好,干净恢宏!
台湾对中国文化的保存做的比大陆好。这两年国内好像重视起来了,但油有点走向另一面。
佛教哪怕再有什么不当之处,它最初的宗旨是帮人脱离苦海,让人走向平稳幸福的。佛教也是劝人为善的。周末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感谢麦子。谢谢你的仗义执言。说实在的,这位网友的责难,确实让我很受伤害。但是同时,你们的正义和友谊,也让我收获了很多。
麦子,我也特别期待世界脱离战争,人类大同的那一天。这个联谊会的创意很不错,当时,我和老公就在调侃,世界大同的理想,好像先在众神这里实现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迪儿,不用烦心,大千世界,就是这样。我上次去高雄,没抽出时间去这个佛光山,迪儿去得巧,赶上了这么大型的活动,“深藏在庙宇中的神明,由信众们簇拥着,来到佛陀的脚下,和其它各路神明排排坐的样子吧,有些突兀,更是一份异想天开的喜庆。”迪儿写得有趣,我还真是希望有一天能够看到世界大一统的欢庆画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rightrous网友,迪儿博主只是介绍她所看到的景点和活动,她并无攻击冒犯你,也并没有给任何罪行辩护,你尽可以自己开博写文,表达自己的观点,让更多的人了解你说的历史。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谢谢你,在我这是非之地留下肺腑之言,感动不已,无以回报。
太佩服你的表达能力了,你几乎说出了所有我想要说的话,我感觉轻松多了,再次感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ghtrous' 的评论 : 这位网友,你对佛教禅宗与日本侵华的关系,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对于不知的事情,我和迪儿博主都会有继续探索真相的胸襟。我想你真的是误解了:迪儿博主这篇仅仅是她台湾行系列游记的其中之一。她只是在真实记录她的所见所行。她既没有大肆宣扬佛教,更没有表露出对任何宗教的狂热。我是迪儿博主的朋友,她是崇尚理性,远离偏执的人,与你所列举的“恐怖历史”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她不是任何宗教的信徒,她只是对宗教这个人类特别的现象保有一份好奇。甚至她的好奇都不浓烈。如果说宗教在历史上曾经是罪恶的庇护所的话,那跟迪儿博主更不相干了,她会是那种第一个远离罪恶的人。
谢谢你留言让我们长见识了。只是请不要针对博主。再谢谢您!BTW,我自认是基督徒。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叩见王妃娘娘,祝娘娘新春快乐,龙年吉祥。
这个佛像真的很伟岸,它前面的广场和佛塔,更增加了宏伟的气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地儿,龙年快乐!
这个佛像挺有气势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感谢沈香留言支持,很抱歉,连累你无辜躺枪。
我们也觉得特别幸运,赶上了这么盛大的宗教庆典,跟着欢乐了一把。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无法想象佛光山的宏伟。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ghtrous' 的评论 : 你有怨恨冲着我来,不要伤及其他网友。
我有表达自己观点的自由,也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尽管我现在没有信仰任何宗教。这一切,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你更没有权力在这里说三道四横加指责。
关于你执着的观点,我表示尊重,但绝不盲从。你如果想要更多人了解你的想法,请自己开博。
rightrous 回复 悄悄话 为了给日本佛教禅宗的战争罪责洗白,中国某些人不顾上千万死于日本佛教禅宗恐怖主义的同胞,杜撰出所谓的“田中奏折”洗白战犯,篡改历史,然后就是个人攻击像我这样说出真相的人。可惜欧美历史学家们还是收集大量的史实资料让世界知道它们在二战的罪恶。 真相掩盖不了,罪恶终将受到审判。
rightrous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冒犯的不是我而是几千万无辜死于佛教恐怖主义的历史受害者,在你们宣扬佛教偶像崇拜之前,是不是应该花点儿时间反省罪过,毕竟是罪大恶极。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佛光山我去过,很壮观,迪儿运气好,目睹了这么大型的宗教活动,那张和尚的背影拍得好!谢谢迪儿好文分享!迪儿周末愉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ghtrous' 的评论 : 感谢朋友留言。被你浓重的火药味吓着了。如果这篇文章冒犯了你,我真诚向你道歉。很遗憾,我没有能力就你的观点和你讨论或争辩,但我会在有空的时候,查找和确认你提供的信息,丰富自己的知识。再次感谢。
rightrous 回复 悄悄话 郑思肖《铁函心史》记载元朝喇嘛每逢佛诞节在佛寺里杀害大批汉人儿童,用成缸成缸的童血来献祭。
rightrous 回复 悄悄话 元朝国教喇嘛把宋朝皇帝的遗体从墓里挖出来挂在城门口,并把头骨制成饮器。这种仇恨野蛮恐怖主义行为就是它们祖传的佛教恐怖主义。当时没有一个佛教僧人站出来谴责制止禽兽不如的暴行。 可见它们根本就没有人的良知。
rightrous 回复 悄悄话 入华2000年来,三次中国历史上最惨重的种族灭绝的屠杀都和佛教有直接关系。 中国佛教不像其它宗教不断反省认错,它至今从未反省过。 当然它从未在华建过一座学校医院,就是敛财和给自己大建偶像寺庙, 并积极和侵华敌寇 一起犯下战争罪行。
rightrous 回复 悄悄话 用不忘记永远谴责发动侵华战争的佛教恐怖主义。 没有良知的宗教是邪教。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