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车盲的烫手山芋

(2022-05-10 16:11:18) 下一个

从现在开始,我的娇贵的BMW,在我这胆小又焦虑的车盲手里,正式成为一只烫手山芋。小的状况不算,半年前它在高速上引擎过热逼得我仓促停车,让我对它的信任和喜爱大打折扣。好友力劝我趁着里程数不高把它换了,我琢磨着,我的运气不至于那么差吧。它年纪轻轻,已经出过几次故障,换了数个全新部件,总该消停了吧。可惜的是,它的表现再度刷新了我的认知,昨天,它又出事了。

周一起大早,开车送回家度假的女儿去机场,然后去不远处的公司上班。疫情前严重堵车的405号机场高速,经历了疫情中的畅通无阻,来到了后疫情时代的大致畅通。持续超过两年的疫情,带来了许多永久的改变,包括曾经憧憬却不敢奢望的弹性工作制,洛杉矶久治不愈的堵车,也终于稍有缓解。

预期时间抵达Terminal,和女儿拥抱告别,一年又一年的聚散,换来的是脸上和心头的云淡风轻。回到车里,启动引擎,仪表盘上跳出一个橙色的警示:Drivetrain Malfunction,下面的文字说还可以开,但要尽快送去检查。我的心是慌的,头脑是麻木的,下意识告诉我离开机场再说。我将手柄打到“Drive”,习惯性地环顾四周,准备换道出去。我有点惊讶的发现,通常道别后直接进入机场大厅的女儿,还站在右面的车窗边,定定的看着我。我对她笑笑,用手势和她告别。

公司去年底搬到新的地址,从机场去公司,我仍然需要导航。我跟着导航或拐弯或换道,同时留意着仪表盘上的各项指标,尤其是引擎的温度,上次的引擎过热让我心有余悸。我的脑海中不时现出女儿透过车窗看我的神情,我有点恍惚,心中只有远方的宝贝女儿,这次似乎显得有些依依不舍。心不在焉之中,我开到了公司的停车场。关掉引擎之后,我意识到应该把警示信号拍下来,帮助决定下一步怎么办。我重新启动引擎,这一次,除了橙色的Drivetrain Malfunction之外,又多出了一个警告,颜色更红的Engine Check。警告灯越红,说明问题越严重,我不想焦虑都不行。

我电话离家不远的BMW Dealer,找我信任的小伙子Tanner,接线员说他在忙,会尽快回我的电话。Tanner回应很及时,我把看到的告诉他,照片传给他。Tanner建议,我如果觉得问题不大,可以将车开回去检查,如果担心,最好联系拖车。我对这辆车越来越没有信心了,几十英里的路,我不敢冒这个险。上次拖车,保险之外,我自付一百多。这一次,距离远了许多,二百都打不住。Tanner指望不上了,我决定自救。

Google地图上搜了一下,距公司四英里处有一家专修Mini Copper和BMW的Auto Shop,评分高达5分。和老公商量了一番,他也赞同我直接找这家店。电话打过去,接听的是一位叫Bryan的男士,他说他们活很多,选他们的话,车要留在店里至少24小时。我解释说,家住的很远,无法来回折腾,希望当天就有结果。他最后说,你过来吧。

跟着导航去修理店,一路都是多车道的繁忙主街,交通灯一个接着一个。在红灯前停车的时候,我忍不住担心,怕转绿灯之后车子启动不了。颤颤巍巍如履薄冰的总算快到了,导航显示车行就在不远处的左手边,我找了一番,才看到到修车厂不起眼的标志。修车厂的门面窄的出奇,大致两辆车并排停靠的宽度,而且,还停着两辆正在检修的车,进口被堵得严严实实。修车厂看起来又小又旧,外观和它的广告还有网评严重不匹配,我有一种上当的感觉,但没有别的选择。

我左转拐进前面的小街道,街道两边停满了车。我转了一圈,才找到一个小空挡,车是停下了,但挡住了很大一部分的Driveway。担心违章停车吃罚单,我一路小跑到车行,见到Bryan的时候,我已经快要崩溃了。我抱怨不争气的BMW,抱怨他的店没有停车位,抱怨街道上没有地方停车。我委屈地说,我找不到停车位,车停了在不该停的地方,这车交给你了,你帮它找个车位吧。

Bryan四十岁左右,长的短小精悍,有着南美人的面相。他笑眯眯地答应了我的无理要求,接过我的车钥匙,一边跟我去挪车,一边宽慰我。他说,你太焦虑了,这样会伤害到你的身心的,有什么比健康和快乐更重要呢。现在,你已经将烦恼交给我,轮到我来操心了。你的任务是做深呼吸,让自己放松平静下来。

Brian打出一张合同,第一步是运行两款检测软件,以确定车的问题,收费$145。他将在下午三点之前告诉我检测结果,包括我能否当天开车回家。下午三点左右Brian来电话,他说检测显示Crank Sensor有问题,进一步人工检查没有发现Sensor的问题,因此可能是个偶发事件。他们已经将错误码清除,汽车开着一切正常,我可以过去取车了。不过,如果以后再出现同样的问题,建议换一个新的Sensor。

因为运行一款软件就发现了问题,我的修车费用减半,只需$72.5。常常听说修车铺宰人,尤其喜欢宰我这样的车盲。我联系这家修车厂的时候,就做好了挨宰的准备。Bryan和他同伴的诚实和专业让我感动,也说明点评是靠谱的,值得参考。

下班的时候,同事Romeo把我带到修车行,早些时候,也是他去修车行接的我。我的理工男同事们,外冷内热,关键时刻绝对靠得住。我问过Bryan,如果同样的警告再次出现,车开着还是安全的,除了尽快修理之外,不必太过焦虑。送我出门的时候,Bryan再次叮嘱我:一定要记住,遇到任何情况,不要生气不要焦虑,没有任何东西值得我们牺牲健康和快乐。

老公说:把物有所值的标准放一边,你这辆车最堵心的,是让人提心吊胆。开长途的话,比起你这部四万迈出头的高档车,我的老旧日系车更让人安心。谁说不是呢,我也是自作自受,当时耳根子软加上虚荣心作祟,明知宝马问题多多,还是对它情有独钟。我还没决定怎么处理手上的这枚烫手山芋,但是我知道,我已经可以做到让它烫手不烫心了。正如Bryan说的,没有任何东西,值得我们牺牲快乐和健康。

许久没有更新了,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心不静。女儿回来的时候,我们聊到真正享受的事情,写作,似乎是我最先想到的。当我坐在电脑前写字的时候,我感受到的是纯粹的快乐和宁静。因此,我想在此谢谢你,感谢你在我的博客驻足,阅读我写下的文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佳园说得对呀。宝马车开起来的确沉稳,不过这么频繁出事实在是让我吃不消。我也在想,如果这次我把车送到Dealer,很可能又是一大笔开销。可惜这家店离我家太远了,否则就跟定它了。

抱抱! 又被 mulfunction 吓到了, 欧洲车就是老有事,修起来又贵,送到dealer 那儿修的话, 人家简单, 整个板子全换掉, 然后交钱:) 不过开过宝马再开日系车感觉会飘, local开没问题。
宝贝女儿回家真好! 满满的幸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木' 的评论 : 谢谢你。借你吉言,我也希望时来运转,这辆车以后少出点幺蛾子。

Maybe that is it. Good luck.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秋色之红叶静美'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看来制造业强国的德国车最娇贵了。我们一路走来不容易,从买旧车,到买价廉物美的日本车,到现在任性的选择喜欢的车,为自己点一个赞。

开过两个美国旧车和两个日本新车,基本都好,美国车是10万迈开始开的,一个特别费油,卖了,一个空调不制冷也卖了。这两个美国车算是刚刚来美国的几年里的代步。日本车基本就是日本车的名声,合适,正常保养。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又被 mulfunction 吓到了, 欧洲车就是老有事,修起来又贵,送到dealer 那儿修的话, 人家简单, 整个板子全换掉, 然后交钱:) 不过开过宝马再开日系车感觉会飘, local开没问题。
宝贝女儿回家真好! 满满的幸福!
桃木 回复 悄悄话 Maybe that is it. Good luck.
蓝山秋色之红叶静美 回复 悄悄话 开过两个美国旧车和两个日本新车,基本都好,美国车是10万迈开始开的,一个特别费油,卖了,一个空调不制冷也卖了。这两个美国车算是刚刚来美国的几年里的代步。日本车基本就是日本车的名声,合适,正常保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再这样高高在上地经营下去,再好的品牌,也迟早会垮掉。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同情!我家LD前一部车是BMW,换车再不想要同类的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说得太对了。我当时觉得走投无路了,抱着挨宰的心态过去的。结局是物超所值,不但修了车,还接受了心理辅导。我真是赚大发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不仅修理汽车,还治愈心灵,72块,太便宜了吧?:)问候迪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城城就是那种聪明幽默的高情商孩子,想藏都藏不住。
我也时常告诉自己,钱能解决的都不算大事。这次的经历再次提醒我,即使遇到一时不能用钱搞定的事情,同样需要沉着冷静,焦虑崩溃只会让情况更糟。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悠然见青山' 的评论 : 谢谢你亲爱的朋友,非常感动,更要感谢你的厚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留言, 修车厂外观不起眼,也许是因为它的经营理念,加上Bryan这样的好员工,才会有非常高的网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迪儿!问好!这车太闹心,还赶在是你送女儿的当口,更让人堵得慌。我不但是车盲,而且是路盲。。我一直以为,只要人没事,能用钱解决的事都不算大事。艾玛!Bryan短短三言两语就打动人心!他是车行里的精神导师!被埋没的人才啊!哈哈!
悠然见青山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很多文章我都读过,读你的文字是一种享受,谢谢您!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Bryan说得不错,看样子他是一个好的生意人,没坑你还安慰你很到位。很高兴看见迪儿更新了,喜欢读你的文字。“当我坐在电脑前写字的时候,我感受到的是纯粹的快乐和宁静”,同感,握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赛欧。情绪管理是需要修行的一门功课,与你共勉。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我也希望它是一个假警报,同时特别感谢修车厂的诚实和专业。

抱下迪儿。现在车都是电脑在控制,容易没事报事儿。有时就是感应器太敏感。别理会,说不定一会儿就正常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你的情况比我强。我的车还不到五年呢。

唉,怎么和我一样!

我的柴油奔驰车已经九年了。一直开得很好,很喜欢。但最近却一直出问题,到最后干脆在发动机依然工作的情况下,没法换档!拖到常去的小修车铺去修,问题越修越多。两个多月了,现在还躺在修车铺呢。下一步该换车了,换什么呢?迷糊中。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哈哈,你真会说话。是否可以这么说,开宝马的,有些是轻信的冤大头:-)


所以开宝马有面子啊,一看就是能负担修理费的有钱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tuman123'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完全赞同你的观点。我家的几部日系车也是任劳任怨,以后,我会锁定日系车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看样子水沫有体验呀。水沫宅心仁厚,如小说中的你一样,看破不点破。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杭城一丫' 的评论 : 谢谢杭州美女留言。我应该会追寻你的足迹,到受不了的时候换掉它;-)

曾经也因为迷恋宝马,买了X5,2 年后开始出不同问题,因为喜欢、还是坚手。但后来不断花钱修车,终于受不了,换成了Lexus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留言。我家也是一直开日系车,被宠坏了,不知道车会在行驶途中罢工。以后,会接着开日系车,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家领导也开德国车呀。我的车在保修期里修过两次,出保修期不到一年,已经修了三次了。
据说开德国车,要么保修期满换车,要么就要买extended warranty,你可以考虑一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留言。这辆车的确很烦人,四年多车龄,已经出了几次问题了。现在车价很高选择也有限,真不是买车的好时候。好在我也想通了,犯不着为它生气,先和它耗着,看看它还出什么幺蛾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谢谢暖心的你。最近的确比较懒,文学城来的少,自我检讨一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我家前后有三辆日系车,除了日常维护几乎没有出过问题,省心多了。因此,我觉得买日本车比较放心。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冬妹妹留言,开心看见你。你上次说因为眼睛吃力来文学城少了,好像也触动了我。有一段了,我来文学城的时间也减少了许多。
感谢Bryan提醒了我,没有什么东西比快乐和健康重要,除了对这辆车失去信任,我还真的没太为它懊恼。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我那天真的是挺崩溃的,想不通我怎么这么倒霉。Bryan的话让我豁然开朗,突然觉得没有什么大不了的。看来,态度决定感受呀。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迪儿!我对车不懂,但看你写的生动吸引人。是的,车出现问题是有些闹心,很多时候把握好情绪是有难度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下迪儿。现在车都是电脑在控制,容易没事报事儿。有时就是感应器太敏感。别理会,说不定一会儿就正常了。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唉,怎么和我一样!

我的柴油奔驰车已经九年了。一直开得很好,很喜欢。但最近却一直出问题,到最后干脆在发动机依然工作的情况下,没法换档!拖到常去的小修车铺去修,问题越修越多。两个多月了,现在还躺在修车铺呢。下一步该换车了,换什么呢?迷糊中。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开宝马有面子啊,一看就是能负担修理费的有钱人!
ntuman123 回复 悄悄话 Yes, I totally agree. Quality of BMW is very disappointed. I own several Toyota, just routine maintenance(e.g. oil change, brake change, tires etc...)should be fine, they don't give me any troubles.My Camry runs well too, after running about 200K KM, I need to replace the starter and alternator. Very reliable.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妹夫也买过BMW,没多久又卖掉了,宝马质量有问题维修又贵就是名声比较响,问好迪尔~~
杭城一丫 回复 悄悄话 曾经也因为迷恋宝马,买了X5,2 年后开始出不同问题,因为喜欢、还是坚手。但后来不断花钱修车,终于受不了,换成了Lexus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过日系德系,日系更省心。 不知道美系怎么样。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德国车好像电器毛病多。前两周家里那位的德国车也显示有问题,好在保修,去换了一个传感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车是我们最常用的东西之一,喜欢看迪儿说车的贴,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这家修车行不错。 你的车子还这么新,出毛病确实让人烦。 德国车,估计修起来也比较贵。 现在也不是换车的好时候,啥车都缺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1

好久不见迪儿,喜欢看你的文,看到你发下新文真是高兴。见到了宝贝女儿,幸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挺闹心的,搁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还是买日系吧,还便宜:)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车子有状况确实烦心的,希望只是偶发事件。不过你能做到让它烫手不烫心,也很难得。迪儿好久不写,文章还就是写得好,条理清晰。问候迪儿五月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坐迪儿家的沙发。尽管车有些闹心,但 Bryan真是暖心,说的真好:没有任何东西,值得我们牺牲快乐和健康。也谢谢迪儿的车车系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