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盛夏2021,波特兰,我为你哭泣

(2022-05-17 11:24:04) 下一个

这是我第三次在波特兰停留了。我喜欢波特兰,它没有大都市的拥堵喧嚣,却有大城市的繁华便利。我喜欢这座城市,因为它的多元,还有它的开放和包容。行走其间,无论是衣着考究行色匆匆的上班族,还是骑着单车或踩着滑板的运动达人,抑或是漫无目的的流浪者,他们放松坦然的状态,从内向外的归属感,都给我岁月静好的安逸。

高中的好友小毅在波特兰,这些年我们走动比较频繁。小毅说,BLM运动之后,波特兰陷入无政府状态,她已经很久不敢去downtown了。我是一个神经大条的人,没把她的话当回事。老公做旅行计划时问起波特兰,我的建议是值得一游,于是,他在downtown订了一晚酒店。小毅眼见劝说无效,反复叮嘱我们注意安全,尽量待在酒店里。我嘴上答应着,心中自有小算盘。

黄昏时分开进波特兰,办好入住时间尚早,老公催我出门,趁着天光看看市容,还有不远处静静流淌的Willamette河。落日的余晖还没有散去,街道上的餐馆和店家却大多关着门,路上也是行人寥寥。我和老公走到河边,傍晚的河景在灯光的烘托下依然美丽,却少了步道上的人来人往,也不再有不远处夜总会飘来的鼓乐悠扬。

漫步河边步道,并没有安全方面的担忧,萧条落寞的感觉还是影响了我们的兴致,我们决定打道回府。回来的路上才注意到,许多店家不仅关了门,橱窗都用木板钉死了,曾经灯红酒绿的市中心,完全是鬼城般的破败。

类似的不同寻常的信号,开始吸引我们的注意力。走到酒店侧面的时候,底楼餐厅的玻璃窗也用木板加固了。我对着木板拍照的时候,被窗玻璃上的一个巨大的破洞震撼了,只有强力的打击,才会造成这种枪伤一般的放射状毁坏。BLM已经过去一年了,伤痕还是那么触目惊心。商家应该是已经麻木了,或者,是看不到希望吧。

第二天一早醒来,不知道能干什么,起床都没有动力了。老公建议,去有的名Voodoo Doughnut吃早餐。我不置可否,头天晚上在外面转的时候,我们特意到那家店弯了一下,店是开着的,门口站着三两个排队的人,曾经的热闹不复存在,甜腻腻的donut也失去了诱惑力。

我五年前写过这家Voodoo Doughnut,还专门买了一盒,一路捧着,小心翼翼坐飞机带回LA。这家店当时风头正健,门外总是大排长龙。

继续在downtown转,顺便找一家吃早点的地方,看到了更多木板封门的店铺,还有数不清的流浪者的帐篷。化妆品名店SEPHORA,除了店门,几乎被木板包起来了。我已经没有兴趣寻访那些鼎鼎大名的奢侈品旗舰店了,我想不出来,被木板包着的名品店,如何打造它们奢华高端的购物体验。

波特兰历史地标Pioneer Courthouse前的小广场看起来安静整洁,广场一角还有一家星巴克店,正好进去买份早点。这里几乎是我这次看到的,最让我舒服放心的地方了。广场上散放着供人休憩的桌椅,坐下来,一杯咖啡加一块点心,我终于有了吃早餐的心情。

我拍下了广场边上的一条横幅。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它是Bill Will发起的一个活动,鼓励艺术家和艺术团体,用艺术和音乐装点可爱的波特兰。过去的两年多,疫情加上政治上的极端狂热,让我们也让这个世界承受了太多,改变了太多。但我相信,我们还是会看爱的力量,看到希望和勇气带来的改变。

活动宣传的网图。我注意到,父女坐的这个紫色的“Dot”,正是我照片中心的那个“Do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波特兰的现状的确不太好。网友“海风随意吹”留言说,她的年轻朋友不久前去那里度假,因为失望缩短了行程。我没听朋友劝,自己去看了一下,真是破败荒凉,至少目前不值得去。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听说波特兰近年治安很差, 一直想去探访这个城市, 被那些坏消息吓到, 先跟着你网游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欢迎徽宁临博。谢谢你的美言。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独特的视角,好游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留言。我以前去波特兰,主要是在downtown,对它的美食和购物印象深刻。这次去,因为疫情和治安恶化,这两项几乎都没了,对比非常强烈。
超过两年的疫情,让很多地方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让人绝望的是,这个病毒还在变异,不断引起新的感染。不知还能不能回到疫情前的样子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夏溪。我去波特兰出过两次公差,都住在downtown。downtown可做的事不多,主要是尝试美食和逛店。波特兰没有销售税,因此奢侈品店比较多,我也借机看热闹。
这次去,因为疫情加上治安恶化,美食和购物几乎都没有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观察深刻,尽管没去过那个城市,可隔了两三年,恐怕好多地方都给人如此感觉呢,世界变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文章一如既往深刻!
我们多年前开车去俄勒冈旅游时经过波特兰,没有太多印象。
迪儿520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大陆和美国,一个是绝对的权力,一个是绝对的自由。结果是,都要面对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
对于美国市中心的治安环境恶化,升斗小民自我救赎起不了多少作用。需要那些住在豪宅区,只关心选票的官员真正为民着想,做点实事。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老实说,多伦多的治安状况也在变坏。当我们在笑话中国的专制/高压/极端抗疫的时候,不得不看到:中国通过让渡一些私权获得了某种程度安全(风险仅来源于上面),但是在海外的确面临着治安方面的压力,进而影响了生活/心情。 华人小老百姓不容易啊,处处皆苦啊!米粉和五毛也不要互骂/互相笑话了,各自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多做一些建设性的事情让你们喜欢的地方变好,而不是贬损对方。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也祝吉祥如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这两年生活和世界的变化,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虽然没有去过这个城市,但是从迪儿的描写中也为之深深惋惜。。。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云霞,你好些呢吗?
我知道你离这个地方很近。那天开车去波特兰,还路过你的城市了。因为有你,感觉就不一样了,特别亲切。
我写的是一年前的状况,以为会好转一些了,看样子改变不大呀。那些不关心民众疾苦的政客,真的不配待在台上。


哎哟喂,迪儿,世界太小了,这城市离我们太近了,都不想提,以前,每年我们都去市中心的音乐厅去听歌剧,现在,安全问题,望而却步,不说了,无语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写得真好,大赞!好久不见,祝吉祥如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有去过这个城市,但是从迪儿的描写中也为之深深惋惜。。。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哎哟喂,迪儿,世界太小了,这城市离我们太近了,都不想提,以前,每年我们都去市中心的音乐厅去听歌剧,现在,安全问题,望而却步,不说了,无语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波特兰的变化的确让人震惊。我不知道是不是碍于政治正确,媒体关于这方面的报道并不多。

还记得第一次去波特兰时,被它的美深深吸引,之后又去了两次,感觉城市变脏了,靠近union station 那里偶尔可见露宿的流浪汉,看了你这篇文章,我也要为波特兰流泪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的儿子受妈妈的影响,一定也是爱书之人。波特兰没有销售税,我在波特兰,除了逛吃,就是逛店。好在我还不算购物狂,并没有在那里特别地破费。
你如果决定来这边,可看看波特兰现在的情况,如果改善不大的话,建议不要在downtown花太多时间。


几年前儿子去过波特兰,他也去过这家网红甜甜圈店,还有那儿的书店和玫瑰园,看了他寄来的照片我便种草了,现在这情形真是太让人遗憾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里说得对。我同学和我说的时候,我觉得她可能言过其实,自己看了之后,才相信问题的严重性。

几年前去过,挺喜欢的,BLM 在Portland的破坏,电视上看到了,现场肯定更惊悚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打开你的链接,看到了这个中国园林。早晨的时候,我们也走到了Chinatown,还从这个园林的门口走过。门还没有开,有一个貌似亚裔的女人睡在门口,我还拍了一张照片。同意你的说法:

It is a sign of the times, unfortunately. And, sad to say, it is likely to get worse before it gets better. Sigh.



Portland also has a Chinese garden, Lan Su Chinese Garden: https://lansugarden.org/

Work-related, I have traveled to Portland OR about once a year in the past few years. Indeed, the city is not the same these days. But then, as many have lamented, what else is? (I live, and work, in the Denver Metro Area, and I cannot start to tell you how disappointed/frustrated I have been at my home city's deterioration since I relocated here a couple of decades ago.)

It is a sign of the times, unfortunately. And, sad to say, it is likely to get worse before it gets better. Sigh.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想禾儿弟弟的房子应该不在市中心,不会受太大的影响。我们这次去了Crater Lake,非常漂亮。

我特别喜欢波特兰,我弟弟在那里有房子,疫情开始后,我弟弟没有回美国,我就没再去过。

波特兰的夏天是最美的,一点都不热,很少阴天,微风吹拂,好似每天都是晴空万里。:)你想心情不好,都不成。:)迪儿去过 Crater Lake 吗?我特别特别喜欢。如果没去过,下次一定不要错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好开心看见冬日,谢谢你的美言。我也不是忧国忧民,只是为这个地方可惜。一个城市变成这样,政客们不应该视而不见。

赞迪儿的忧国忧民,同祈祷希望和勇气还有正义带来改变。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留言。一年之前的downtown,的确让人失望。希望现在有所改善。

和迪儿一样,也喜欢这个城市, 没想到变成这样了。。。 迪儿好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们这次只在downtown转了一下,看到的是最糟糕的部分,所以感觉特别不好。我同学住在郊区,生活并没有受到影响。

我几年前去的,还好是在这些运动之前,否则也是这般萧条。不过我们去看景点更多,还有波特兰的一家书店。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T' 的评论 : 好问题呀。希望政客们不要装聋作哑。

BLM 是社会恶化的后果,而不是破坏的原因。 在硅谷,我的车经常被盗,这在 5 年前是没有的。 如果我们不能说出问题的真相,我们如何帮助解决?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府剑客' 的评论 : 和王妃一样难过。这些年太难了,生活因为疫情彻底改变了,世界也因为疫情改变了。更绝望的是,这个病毒看样子要长期存在了。

到处都这么冷清,疫情让世界失去活力,令人大放悲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留言。这是我看到的一年前的波特兰downtown,希望它今天的状况有所改善。还有,它周边的情况应该也不是这样的。你如果有旅行计划,建议做一个全面的实时的调研。

迪儿的游记写得很好!图文并茂!我没有去过波特兰,等疫情过后可以去看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再等一等。没有人希望自己的家园变成这个样子,我相信它会渐渐复原的。

三篇游记都读了,迪儿好文笔。尽管没去过,但波特兰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个浪漫之地,没想到现在这样不安全,世事变幻,令人遗憾。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我没有去过日本庭院。以前去出差时间有限,这次因为行程紧加上失望,也没有在波特兰多做停留。有些遗憾,不知以后还会不会去了。

没有去Portland Japanese Garden (波特兰日本庭园)吗?波特兰日本庭园还是很受游人欢迎的。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第一次去波特兰时,被它的美深深吸引,之后又去了两次,感觉城市变脏了,靠近union station 那里偶尔可见露宿的流浪汉,看了你这篇文章,我也要为波特兰流泪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儿子去过波特兰,他也去过这家网红甜甜圈店,还有那儿的书店和玫瑰园,看了他寄来的照片我便种草了,现在这情形真是太让人遗憾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去过,挺喜欢的,BLM 在Portland的破坏,电视上看到了,现场肯定更惊悚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Portland also has a Chinese garden, Lan Su Chinese Garden: https://lansugarden.org/

Work-related, I have traveled to Portland OR about once a year in the past few years. Indeed, the city is not the same these days. But then, as many have lamented, what else is? (I live, and work, in the Denver Metro Area, and I cannot start to tell you how disappointed/frustrated I have been at my home city's deterioration since I relocated here a couple of decades ago.)

It is a sign of the times, unfortunately. And, sad to say, it is likely to get worse before it gets better. Sigh.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特别喜欢波特兰,我弟弟在那里有房子,疫情开始后,我弟弟没有回美国,我就没再去过。

波特兰的夏天是最美的,一点都不热,很少阴天,微风吹拂,好似每天都是晴空万里。:)你想心情不好,都不成。:)迪儿去过 Crater Lake 吗?我特别特别喜欢。如果没去过,下次一定不要错过。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迪儿的忧国忧民,同祈祷希望和勇气还有正义带来改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和迪儿一样,也喜欢这个城市, 没想到变成这样了。。。 迪儿好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几年前去的,还好是在这些运动之前,否则也是这般萧条。不过我们去看景点更多,还有波特兰的一家书店。
WOT 回复 悄悄话 BLM 是社会恶化的后果,而不是破坏的原因。 在硅谷,我的车经常被盗,这在 5 年前是没有的。 如果我们不能说出问题的真相,我们如何帮助解决?
王府剑客 回复 悄悄话 到处都这么冷清,疫情让世界失去活力,令人大放悲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游记写得很好!图文并茂!我没有去过波特兰,等疫情过后可以去看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三篇游记都读了,迪儿好文笔。尽管没去过,但波特兰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个浪漫之地,没想到现在这样不安全,世事变幻,令人遗憾。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去Portland Japanese Garden (波特兰日本庭园)吗?波特兰日本庭园还是很受游人欢迎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波特兰的市中心原来挺舒服的,应该是这两三年的疫情和BLM闹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得对呀,BLM造成的破坏,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修复。这两三年,我们自己,中国,还有美国,甚至世界,都变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唉!我们这里也是,市中心很少去,乱糟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很喜欢看迪儿的故事,我们去的一些城市,尤其是城中心,也是十分的破败,BLM功不可没。:)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