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春作伴,那一年我17岁

(2022-02-24 10:07:52) 下一个

近日,沉寂多时的大学微信群突然热闹了一番。一位同学晒出他在“盒马生鲜”买的春笋,馋坏了一众吃货,从当年的食堂大锅菜“油焖笋”,聊到早已不知去向的录取通知书。人生啊,就这么仓促,炫目的青春彩虹还在天边若隐若现,静美的夕阳已经染红了西面的天空。

高考之后,我的心已经飞了,飞向那青春的校园,还有象征着独立和自由的绿皮火车。可是,我不敢报外地的大学,我走了,家里的饭谁来做,衣服谁来洗,沉重的面粉袋子和蜂窝煤谁来扛。还有,我也不敢看爸爸痛苦的眼神,爸爸爱我,最舍不得我走。这个时候,爸爸妈妈的好友,老邻居宫叔叔也来到我家,他劝说我爸妈,我是家里的主要劳力,不能放我走,不要让我报外地的院校。我知道,宫叔叔的担心是对的。

我从记事起,就知道我的爸爸和别人的爸爸不一样,他撑着拐杖,走路困难。打我小小年纪开始,下雨的时候,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爸爸送雨鞋雨衣。对大多数人来说,冒着雨跑回家不过小事一桩,可是爸爸不行,他只能一步一步挪回来。

爸爸和妈妈是大学同学,毕业前夕的一场病,导致爸爸脊髓受损,永远失去了正常行走的能力。年轻的妈妈,勇敢又善良,她选择和爸爸共同面对艰难的人生。

艰辛的生活,造就了妈妈独立强势说一不二的个性。女儿我应该是得到了妈妈的真传,温和胆小的外表之下,驻着一个倔强的不服软的灵魂。我青春期的那段时间,正好撞上了妈妈的更年期,爸爸弱弟弟小,和妈妈硬碰硬,惹她生气的那个人,几乎永远都是我。很多个夜晚,在和妈妈两败俱伤的冲突之后,我孤独地躺在床上,悲哀痛苦地质疑她对我的爱。

我决定留在父母身边,虽然遗憾,但是心甘情愿。那些美好浪漫自由的梦想,曾经是我寒窗苦读的动力,已经完成了它们的历史使命,是时候将它们尘封在心底了。

是妈妈的支持和鼓励改写了我的命运。她说,我支持你报考外地的学校。孩子没有义务背负来自父母重担,他们应该有自己的人生。妈妈干脆爽利的个性,和儿女情长不太沾边,但她是那种在关键时刻,敢于冲上去,敢于拿主意的人。妈妈这段掷地有声的话,给予我的是最温柔最无私的爱。每每想到这一段,我心中都充满了对妈妈的感激和敬佩。

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妈妈忙着给我准备行装,穿的用的铺的盖的,两件行李很快鼓涨起来。记得妈妈指着行李和我开玩笑说,有了这些,把你嫁出去也不怕了。一日,妈妈又说,她争取到一个去南方出差的机会,正好把我送到学校。说心里话,我觉得有点失望,更觉得毫无必要。我憧憬已久的独自坐火车的潇洒和自由,只能推迟实现了。我想,妈妈的心里有一把尺子,知道在什么时候收紧拴在女儿身上的那根线。

帮我安顿好,妈妈也该走了,她买好了第二天一早的火车票,去东阳看望我的外婆。我送妈妈,不知怎么的送到了西湖边,我和妈妈坐在岸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斜阳把我们两个人的影子拖得长长的。晚饭是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国营面馆吃的。我记得,妈妈要了一碗虾仁面,她觉得虾仁太多,汤也油腻得难以下咽,向服务员要醋解腻。服务员找了半天,终于端来了一碟子醋,她从没见过有人往面条里放醋,好奇地问我们从哪里来。我和妈妈感叹,和北方比起来,南方面馆的浇头好实在。我们又觉得,在开放和包容方面,天堂杭州似乎有点逊色。

为了省钱,我和妈妈没有找旅馆,那一夜是在候车室里的新生接待站度过的。我独自行走在夜幕下的车站广场。一个骑自行车的年轻人接近我,用杭州话找我搭讪。我不知道害怕,普通话质问他想干什么。他大惊,讶异我不是本地人,骑车走开了。夜深了,接待站的工作人员撤了,熙熙攘攘的候车室安静下来。初秋的江南之夜闷热依旧,我和妈妈蜷缩在长椅上,和衣而眠。我们低估了江南蚊子的战斗力,它们成群结队而来,对着我们狂轰滥炸,逼得我们几乎无法合眼。

天色终于放亮了,妈妈的车也快开了。我把妈妈送上车,沿着车厢寻找对着妈妈座位的窗口。看到妈妈在窗口张望我的那一刻,毫无预兆的,我哭了,很快哭得止不住。我不记得妈妈对我说什么了,但我记得她脸上从容的微笑。妈妈是个睿智的女人,和放心不下我陪着我哭比起来,妈妈用安心的温暖的微笑,抚慰了我波动的情感,给了我飞翔的信心和勇气。

多年后,我的孩子也到了离巢的年龄。有妈妈的榜样在,无论心中多么不忍,放飞他们的心愿从未改变。

纪念入学40周年,并以此篇献给我亲爱的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我大学之后越走越远,加上忙着自己的小家,我弟弟担负起了照顾父母的责任,已经历时几十年。我妈妈特别不容易,她是我见过的最强大的女性。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泪目, 懂事的迪儿, 善良, 睿智, 坚强的妈妈,感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是的淡然,我妈妈不属于慈母型的,也不善于儿女情长,但她在关键时刻敢于拿主意。在我家,她是为我们遮风挡雨的那一个。我挺心疼她地,希望有机会回报她。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母爱有各种方式,你妈妈是属于很理性的为孩子着想的母亲,也因此能让你走出家乡,有更高更远的前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我妈妈承受的身体和心理上的重负,很难用语言来形容。每次触及这些的时候,我的心情都很沉重,也很矛盾。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我发文的时候就在想,水沫一定也记得油焖笋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的妈妈真好,当年选择了身体欠佳的迪儿爸爸,对家庭对女儿也是满满的爱。迪儿也厉害,早就是家里的重劳力了。文章写得好,看得我泪目。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伟大的母亲,迪儿这篇特别好,感人至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谢谢XiaoPan。有类似经历的人,感觉一定不一样。不过,没有路是白走的,也没有苦是白吃的,它们都会在日后回报我们。

我看哭了,因为我有类似经历。喜欢你的文笔,总潜水在你家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夏溪留言。我继承了爸爸的敏感和忧郁,继承了妈妈的坚强和独立。因此,我活得比妈妈纠结。


如麦姐所说,迪儿很懂事!
你应该是继承了父母双方的优点,聪明,懂事,独立,勤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我们家的情况不一样,所以我早早就懂事了。不过我跑得太远了,把很多重负都给了弟弟。

迪儿真是懂事的孩子,我当时也17岁,满脑子想的是如何远走高飞,对比迪儿,太惭愧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周末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留言。我们都是这样,身不由己,越飞越远。如今中国走向封闭,几乎断了回国之路。将心比心。父母如果预知这种局面,是不会放手孩子远行的。

母爱伟大而感人,迪儿从此飞了40年,飞到越来越远的地方。我父亲去世前曾对我母亲说:真不该让孩子们走那么远。。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幸会蘑菇才女。我把这篇文章发给妈妈看了,她很多事情都不记得了,但是感到很欣慰。妈妈是个理智型的理工女,独立自强,不屑于卿卿我我。她喜欢动脑动手超过读书,却天生有着超前的价值观。比如,她对孩子比较放手,也不想掺和带孙子。她支持我远行,出自本能,却改变了我的命运。

我进城晚,第一次读博主的文,好感动。读到你说不能选择远离的时候,我想,好心疼这个孩子哦,才17岁,就这么懂事。再读下去,被你妈妈感动,鼓励女儿远行、离别的时候给女儿留下从容的微笑,是真正无私的爱:完全为所爱的人着想而没有了(而不是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迪儿也像妈妈一样,所以能懂得妈妈的爱…谢谢分享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哭了,因为我有类似经历。喜欢你的文笔,总潜水在你家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如麦姐所说,迪儿很懂事!
你应该是继承了父母双方的优点,聪明,懂事,独立,勤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真是懂事的孩子,我当时也17岁,满脑子想的是如何远走高飞,对比迪儿,太惭愧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好文分享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母爱伟大而感人,迪儿从此飞了40年,飞到越来越远的地方。我父亲去世前曾对我母亲说:真不该让孩子们走那么远。。。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1
我进城晚,第一次读博主的文,好感动。读到你说不能选择远离的时候,我想,好心疼这个孩子哦,才17岁,就这么懂事。再读下去,被你妈妈感动,鼓励女儿远行、离别的时候给女儿留下从容的微笑,是真正无私的爱:完全为所爱的人着想而没有了(而不是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迪儿也像妈妈一样,所以能懂得妈妈的爱…谢谢分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弄弄,我妈老是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家比较困难,逼着我早早懂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17岁久这么成熟,和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我17岁还傻着呢,天天想着我妈给我买啥好吃的回来,我儿子现在17岁,满脑袋就是游戏,啥都听不进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留言。我妈妈是典型的理工女,不屑于花前月下,也没功夫儿女情长。我比她温和细腻一些,但骨子里的强势很像她。

迪儿写的好感人。你妈妈很睿智,估计迪儿的性格随了妈妈。充满智慧,温和。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冬妹妹谢谢你呀,眼睛不好还留下长长的一段话。我知道你,以后一定不要和我走形式。
我一个朋友说,没有对错,只是立场不一样。但是选择,尤其在年轻的时候,的确会改变一个人的人生。妈妈在那个关键时段,帮助我做了人生选择,让我体验到独立的精彩和无奈,让我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也祝冬妹妹周末快乐!


很喜欢迪儿的怀念文,你就是能写出真情实感,打动人! 你母亲这辈子不容易,而且能放手让你离开家,是个睿智有眼光有爱心的人。车站离别一幕写得很感人! 西安离杭州很远啊,而且西部南部文化习俗相差很大,迪儿一定感触良多。我最近减少上网,晚上基本不看手机,否则会眼睛疼,趁早上赶紧读了留几句。迪儿周末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 谢谢心城。
我当时想,妈妈的心真够大的,离别之际都不难过。现在想来,她如果陪着我哭,会让我更不舍以致无法自拔。
我把文章发给妈妈,她欣慰之余很多都不记得了。我无法求证她当时的感受,我妈妈是个简单的理工女,不擅长儿女情长。她那种睿智。也许是本能,但真的很酷。

“妈妈用安心的温暖的微笑,抚慰了我波动的情感,给了我飞翔的信心和勇气。” 迪儿说得真好!这真是母爱的力量!更值得欣慰的是,还有了传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
我也太善于表达感情,加上我和妈妈个性太像,交流起来常常硬碰硬。最近和妈妈在一些家事上看法不一致,惹得妈妈不开心。希望她读到这篇文章,理解我的心意。妈妈回信了,很欣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认识你多年了,感谢你的友谊和支持,祝周末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谢谢朋友临博,春天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东村。我妈妈不是慈母型的,她性格刚硬脾气也不太好,但她眼界宽有定力,在大事情上不含糊。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写的好感人。你妈妈很睿智,估计迪儿的性格随了妈妈。充满智慧,温和。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迪儿的怀念文,你就是能写出真情实感,打动人! 你母亲这辈子不容易,而且能放手让你离开家,是个睿智有眼光有爱心的人。车站离别一幕写得很感人! 西安离杭州很远啊,而且西部南部文化习俗相差很大,迪儿一定感触良多。我最近减少上网,晚上基本不看手机,否则会眼睛疼,趁早上赶紧读了留几句。迪儿周末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用安心的温暖的微笑,抚慰了我波动的情感,给了我飞翔的信心和勇气。” 迪儿说得真好!这真是母爱的力量!更值得欣慰的是,还有了传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入学四十周年,迪儿写得情真意切。 妈妈是世界上最爱我们的人,被你写的我也好想妈。 你妈妈好坚强,也象你说的好睿智,她没有把孩子当成自己的私器,这是很多人做不到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温馨感人!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被你妈妈感动。多么好的妈妈!
又,迪儿一定是美女无疑。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感动你的共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喜欢这个系列,迪儿的文,真实,感人,非常难得。看得泪目。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