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青春作伴,“热心”的领导

(2022-02-17 12:40:20) 下一个

第二天,我们跟着老陆走进实验室,一老一少已经在那里工作了。他们是项目的另一个合作方,北京石油大学的董教授和他的研究生。董教授长得敦敦实实,一口四川话,笑眯眯的没有一点架子。这个项目中,李昭负责机械和光学部分,我负责控制电路和相关的驱动软件,董教授他们做数据的采集和处理。

相处几天,课题之外,彼此间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一次,董教授煞有介事地说:他的团队缺乏机械光学设计和电子技术方面的人才,我们两个是非常理想的人选。我们虽然是女性,但家庭稳定而且有了孩子,过了女性最不稳定最影响事业的时段,是用人单位抢着要的。如果我们愿意加入他的团队,相关的调动手续由他来解决。我们两个几乎是单位里资历最浅的,属于没人在意的小字辈,得到董教授如此抬举,不谈调动,自己先飘飘然起来。

同时,我们也得到了一位油田领导的青睐。

我们住在油田的招待所,早餐和晚餐都在招待所的餐厅解决。一天,晚饭的时候,一位和我父母年龄相仿的男士,主动加入了我们。他高高大大气宇轩昂,有着当领导的面相。果然,他自我介绍,刚刚调到油田,家属还在南阳市,因此暂时在招待所吃住。之后几乎每天,他都和我们一起吃晚餐。一次晚饭后,他提出带我们去油田所在的镇上转一转。镇子很小很萧条,寒风之中,只有寥寥几个露天摊位,摊位上点着昏黄的灯。我居然看到西安肉夹馍,我有点好奇它是否正宗。一日晚饭后要加班,他提出跟我们去实验室看一看。他对老陆自我介绍之后,从老陆对他毕恭毕敬的态度来看,他的官衔应该不小。

转眼接近周末,也到了我们打道回府的日子。领导说,他周末要回南阳和家人团聚,有专车接送,我们可以搭他的车去南阳,也省得老陆派车送我们。他告诉我们,南阳玉特别有名,不管买不买都应该了解一下。同时,南阳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有许多值得一游的古迹。他建议我们在他家住两天,他老伴很好客,肯定会喜欢我们。他女儿和我们差不多大,可以带着我们玩,

第二天,董教授也问起我们回程的计划。听说我们准备搭领导的车,他不以为然的说:老陆这趟省不了,他反正要送我们去南阳。要我说,你们还是和我一起走吧。

我们两个逃离了家庭琐碎的女人,正处在精力最充沛的年龄段。每晚躺在床上,我们舍不得入睡,总要天南地北的聊许久。那夜,李昭突然问我,你觉着我们跟他去南阳有问题吗?我说,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吧,他明摆着在油田工作,家里还有老伴和女儿。

李昭又说:我们俩都快三十岁了,也算是走南闯北见多识广的女人了,如果被他占了便宜,岂不让人笑话。是啊,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我也有点不淡定了。

李昭接着说:你有没有注意今天董教授的态度。董教授不是爱管闲事的人,居然建议我们跟着他走,他一定是看出了什么。经她这么一分析,我甚至觉得有点恐惧了。于是,我们一致决定,跟着董教授走。至于后来是怎么拒绝他的,我一点都想不起来了。

老陆派车把我们送到了南阳。喝告别酒的时候,我第一次见识北方人的劝酒功夫。小小酒盅满上白酒,老陆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目的就是一个,必须仰脖子喝下去。我推推挡挡,还是喝下了好多盅,虽然有些腾云驾雾,始终意识清醒。我也是第一次发现,我虽然不爱酒,但应该有一定的酒量。

出差回来不久,我调去了电路原理教研室,实现了我年少时的梦想,成为三尺讲台上的一名教师。我和李昭,也许因为我的调离,也许因为缺少那么一点缘分,并没有成为生活中的好友。在我们那段短短的交集中,她充当了决策者和守护神的角色,保护了自己,也同样保护了大胆轻信的我。

几年前回家的时候,去母校看望九十高龄的导师。之后,我专门去了邵逸夫科学馆,我曾经日日打卡的地方,我的老单位,激光和红外研究所还在那里。我在橱窗里看到李昭的照片,她已经是正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了,她带着和当时同款的眼镜,目光温柔知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收到你的私信了,最近有点忙乱,很抱歉没有及时回复。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你的冬奥总结才是是真正考验写作功夫的,非常喜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故事有趣又有悬念,感谢迪尔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迪儿特别会写,好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 谢谢京妞美言,找到知音的感觉。
我的记忆是回放式的,鲜明而且有画面感,写的时候,把它们描绘出来就是了。不过我记住的都是些鸡毛蒜皮,做的那些课题,几乎都忘光了。现在看来,寒窗苦读的专业,耗费了巨大精力的事业,如果放在人生的坐标上,很可能输给平淡无奇的日常。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写得真好。 喜欢你的文, 以前看你写 babysitter 系列就很喜欢。 有经历的人。 李昭是个细心的人, 有社会经验。 她挺适合在国内工作的, 成了教授、博导一点也不奇怪。对油田的事很感兴趣, 差点错过好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说得对呢,没有董教授,故事也许要重写了,或者,成了心中永远不敢解开的伤疤。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年轻的时候被工作和家务牵绊,出差有一种度假的感觉。现在回想起来真是蛮有趣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董教授真是个救星. 国内的劝酒太可怕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还蛮怀念国内出差的日子,可能是在这边没有机会的原因。你看多好啊,迪儿今天就多了怀旧的内容和文章。迪儿好回忆! 周末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夏溪说得对,如果没有董教授,我们八成就跟着领导去了,真是陷阱也说不定。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欢迎若敏临博,的确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辛亏没有去,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听董教授的话应该不会错。国内饭桌上的劝酒挺可怕的。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有点惊险。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犀利点评。显性的危险可以轻易识别。隐性的危险因为披着体面的外衣,非常容易被忽视。

好险,那时的我们真是太天真也没见过世面,多亏你的同事够机警。还好现在有了网络,有了信息,希望能够防止悲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也祝菲儿周末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也祝你周末快乐。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好险,那时的我们真是太天真也没见过世面,多亏你的同事够机警。还好现在有了网络,有了信息,希望能够防止悲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写得真好,人生的经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文,好回忆!祝周末愉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王妃随便坐。我给最近爱上了普洱,这就给您沏茶去。陈年普洱配往事,完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坐一次迪儿的沙发:)往事如烟,那时的人和事一一在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