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的Babysitter,郭阿姨(上)

(2021-02-03 16:33:44) 下一个

认识郭阿姨,是在临出国前。96年夏来美国时,是从上海出关的,期间几天,借住在上海的中孃孃家。中孃孃特地介绍她的邻居,郭家姆妈和我认识。郭家姆妈是一个不到50岁的中年妇女,有着典型的上海人的面相和举止。当时,她的表哥正在给她全家申请亲属移民,一切顺利的话,再有几个月就可以成行了。得知我的目的地是纽约,郭家姆妈兴奋地告诉我,她的表哥正好在纽约工作,我们也许会在纽约见面。我的运气不错,还没出发就交到了朋友。

几个月后,我接到郭家姆妈的电话,她们一家已经顺利来到美国,暂时住在新泽西的表哥家,她的语气中满是新鲜和期待。中孃孃托郭家姆妈给我带了一小袋东西,她的表哥和我约定,由他将东西带到办公地点,我趁午餐时间去他那里取。

郭家姆妈的表哥在华尔街附近的一家银行工作,我按地址找到了他工作的大楼,乘电梯上楼,核对了门牌号,敲门。循着浑厚的男中音的指令,我推开了房门,办公室很宽敞,宽大的办公桌后面,坐着的一位气宇轩昂的长者。

我们的谈话不长,主要是表哥给我的谆谆教诲。首先,他抱怨大陆近几十年丢掉了传统,出嫁的女人不冠夫姓,成为西方世界的笑柄。我心里暗暗遗憾,改了夫姓的确不错,省得时不时要面对别人的疑问,为什么和家人不同姓。多说一句,据统计,二十多年后的今天,美国妇女婚后冠夫姓的比例已经大幅降低。在这一点上,我们大陆的女人走在了前沿。

那天,我穿着紧身裤外面套着长款毛衣,自认为时尚又青春。表哥对我的装束不以为然,他说,你这是在哪里上班呀,怎么穿得这么随便。记住了,在美国公司上班,是要穿正装的。离开的时候,表哥坚持送我下楼,他陪我走进地铁站,让我停一下,径自走向售票窗口。回来的时候,他将买来的Token递给我。我推辞,让他看我那个装着Token的小钱包,他不为所动,直接将Token丢进了检票箱,示意我赶紧进站。这个善良但有点趾高气扬的长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久,又接到郭家姆妈的电话,语气从新奇变成了失望。她一家还在新泽西,但是已经搬出来自己住了。郭家姆妈的老公打零工,她当保姆,儿子在超市当Stock Boy。我想起了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几乎所有的新移民,都是带着玫瑰色的梦想来到这里的,也多半会经历内心的失落和挣扎,最终,总会通过艰辛的努力,让自己的双脚,坚定地站在这片土地上。

再接到郭家姆妈的电话,她已经搬到了皇后区的Kew Garden,离我家不远,而且在同一条地铁线上。她问我能不能帮她儿子找一个技术性强一点的工作。正好,我们公司缺一个做电路板焊接的技术员,老板答应让小伙子来试试。

郭家姆妈的儿子长的敦敦实实,同时给人一种斯斯文文的感觉。他不苟言笑,来到公司就闷头干活,深得老板欢喜。几个月之后,小伙子提出辞职,原来,他已经通过了征兵程序,就要去军事基地受训了。走的时候,他感谢大家,说他在公司的这段工作经历,让他爱上了电子电路这一行。到了军队里,他希望能够继续这一方面的学习。

正在这个时候,我老公在国内的学生Eric,在我老公的引荐之下,拿到了H1B签证,直接从中国过来,加入到我和老公共同工作的公司。Eric在我家住了几天,时差倒得差不多了,公司的环境也熟悉得差不多了。我想,是赶他出去独立生活的时候了。

我想起了郭家姆妈,电话过去问她,特别特别凑巧,她正好有一间空房间。原来,她儿子这两天就要出发去基地,儿子空出来的那间房,她还没有退还给房东。她愿意按起初租这间房的价钱,将房间转给Eric。更让人开心的是,Eric连家具都不用买了,用她儿子留下的就成了。

我带着Eric去Kew Garden。两年之前的上海一别之后,我再一次见到了郭家姆妈,虽然谋面不多,我们之间已有了老朋友般的熟悉和信任。看的出,郭家姆妈和Eric也挺投缘的,也是从那时起,我和Eric一起,开始称她郭阿姨。

郭阿姨和Eric住的房子,是一栋两家庭的独立屋。他们住的二楼,共有三间卧房,一个厨房和一个卫生间,属于一个家庭。楼下那部分,自成另外一个家庭。二楼的三间卧室中,郭阿姨夫妇占了一间,Eric住一间,还有一间,听Eric说,是一个单身的广东阿姨。Eric是个有福气的大男孩,郭阿姨爱干净,在她的维护下,整个二楼都是窗明几净。广东阿姨爱做饭,Eric常常在她那里搭伙。我感觉,两个阿姨母爱泛滥,把Eric当儿子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故事,看来这个Eric很讨人喜欢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谢谢妹妹留言,我争取周末贴出来。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谢谢Joyce留言。
我刚来纽约的时候,读过一些关于曼哈顿中国城华人生存状况的报道。为了省钱,租一个床位的大有人在。甚至有两人租一个床的,白天打工的人晚上睡,晚上打工的人白天睡。


你的文章让我想到:在纽约皇后区和布鲁克林,现在还有很多来自广东、福建、东北地区和其他地方的人,为了省钱不得已和租一起,不容易啊,特别是现在疫情期间!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亲爱的禾儿,就是你留言中的欧米茄手表,再次勾起了我写保姆的欲望,快写到她了;-)
关于郭阿姨,这篇写的有点散,有误导之嫌。但是不写其他人,我和郭阿姨的故事就进行不下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留言。如你所言,我们最近有点撞贴,都在写经历过的人生八卦:-)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冬妹妹留言。我也记得你写的刚来美国的故事,但是感觉不是很多,有没有兴趣借着这股劲多写一些。你家女儿中文不错,还有可能看。我家两位都不行,也没有兴趣,我觉得挺遗憾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留言,周末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雪狗留言,你头像中的狗狗真神气。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留言。这个周末阳光明媚,愿我们一起享受美丽的阳光。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阁阁,这篇写得有点散,加了不少其他人物。我和郭阿姨开始的交集,都和亲友之间的事有关。没有这些人和事,就没有我和郭阿姨的交往。
你的新头像真好,青春靓丽。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好开头,等续集。。。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让我想到:在纽约皇后区和布鲁克林,现在还有很多来自广东、福建、东北地区和其他地方的人,为了省钱不得已和租一起,不容易啊,特别是现在疫情期间!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前面提到要写这个系列,我还在嘀咕,不知道什么时候呢。好高兴,你开始写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感觉郭阿姨的儿子以后是个有出息的小伙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有趣: 郭家姆妈的变化,她的“敦敦实实”去当兵的儿子, “善良但有点趾高气扬的” 表哥, 被两个阿姨的母爱罩住的 Eric。。。 迪儿和老公都是尽量帮助别人,并以助人为乐的人。 超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写得好,从中国到美国,初到美国时遇见的人和事给我们的印象总是难忘的,你接着写,我们接着读。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故事,郭阿姨遇到爱心的迪儿是她们的好运:))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等下一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 期盼续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那位热心助人但又好为人师的表哥形象跃然纸上。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问好美丽的叶子,谢谢你的鼓励。你和家里那位帅帅的大男孩的故事,更加温馨和美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谢谢你的鼓励。我写的时候才意识到,看似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经历,将它们重现时居然是那么有趣。感谢造物主让我有一双喜欢观察的眼睛,并拥有充满画面感的记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的小C,对于人生地不熟新移民来说,小小的善意可能会是不小的帮助。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真是温馨的好故事,读得心里暖暖的。好文笔。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迪儿,你写经历故事简直是得心应手。喜欢,和大家一起跟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问好朋友。我们都是从那个阶段过来的,很容易对这种失落产生共鸣。但是我们华人是不服输和崇尚自我奋斗的一群人,无论开始多么艰辛,最后的结局都还不错。
cxyz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很温暖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冰雪聪明,你猜得对,是我儿子的baby sitter。
我大概数了一下,我一共经历了好几个阿姨,每个阿姨都有独特的故事,希望不会让你失望。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对不起啊王妃,题目起的不好,是关于我家儿子的Baby Sitter。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留言,一定尽快跟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留言,好开心见到你。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留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鱼儿和菲儿,我会尽快写:-)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郭家姆妈的电话,语气从新奇变成了失望" - 能感受到新移民的辛酸。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猜,郭阿姨后来成了迪儿小孩的 Baby Sitter。:)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人物的朔造栩栩如生!迪儿,写得真好!很期待你的这个系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baby就是Eric喽?还是另有他人?等下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等续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好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一起等!:)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等下集^_^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