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的Babysitter,X女士

(2021-02-12 13:50:00) 下一个

X女士是接替郭阿姨的Babysitter,她是唯一一位我不记得姓名的阿姨。

郭阿姨要走了,我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找保姆。我询问法拉盛的一家职业介绍所,那边回话说,办公室里正好有一位寻找家政工作的女士,她在国内的职业是小学教师,人看着干净利落。我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过去谈谈。

这是一位来自北京的女士,她长的高大丰满,肤色很好看,白里透着粉红,肤质非常细腻。我看了一下她的护照,年龄大约39岁的样子。她在纽约没有住处,需要雇主提供住宿。我问她是否带过孩子,她说有两个女儿,都是她自己带的。我问她要介绍人,她给我一位男性友人的联络方式。我对她不反感,但也说不上喜欢。我们急着找人,一时也没有其他的人选,于是,我和介绍所签了合同,将她带回家中。

到了我家之后,她问我能否借家里电话一用,她要和国内的亲人报一个平安。她关了房门在里面讲了许久,出来的时候眼圈红肿,明显是哭过了。吃过晚饭不久,她就开始打盹,原来,她刚下飞机没两天,时差都没有倒过来。

第二天一早,我们忙着上班上学。她走进厨房,说要给自己做早饭,要不要给我们也一起做上。为了省时间,我家的早饭很简单,cereal加牛奶。于是,我们吃完简单的早餐出门的时候,她的早饭还在炉子上。

她来了没几天,已经用我家的电话打了几次长途,每次打完电话,眼圈都是红红的,情绪看上去也不好。我家当时住的是两卧的公寓,她和我女儿住一间房。我去女儿的房间时,无意间看见她放在五斗柜上的手表,那是一款欧米茄的名表。直觉告诉我,这个女人应该不像她说得那么简单。

我拨通了她给的那位男性友人的电话。原来,这位所谓的朋友,不过是她来美国住家庭旅馆时的房东。这位先生告诉我,几年前她来美国生老二,住在他的家庭旅馆,算是一个好房客。这次来美国,也是在他那里落脚。其它的情况,他并不是很清楚。

为了孩子们的安全,我决定和她开诚布公地谈一谈,了解一下她的真实状况。她倒很坦白,告诉我,她家是在北京开娱乐城的,这两年生意越来越不好,娱乐城已经在不久前关闭了。他们有钱的时候,来美国生了老二,办了美国绿卡。她这次来,是为了留居一段时间以保住绿卡。至于说自己是小学老师,完全是听了职业介绍所的建议。介绍所里的人说,最抢手的保姆,是曾经当过护士和做过小学老师的人。

我心里暗暗叫苦,找保姆找保姆,居然找回来了一位姑奶奶。难怪呀,我总觉得她有一种不怒自威的强大气场。我更担心的是,开过娱乐城的她见多识广,甚至有可能心狠手辣,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家,恐怕根本不是她对手。我和老公商量之后,决定着再观察一段。毕竟,找一个合适的Babysitter不容易,相互之间的磨合也需要一段时间;再说了,人家也没有做什么出格的事。结果,不久之后,一个意想不到的事情,让我动了换掉她的念头。

那天吃过晚饭,我们决定去几站路之外的中国超市买菜。她是住家保姆。我正好名正言顺地将儿子丢给她。没有哇哩哇啦的儿子在旁边捣乱,我的心情特别轻松愉快。我们这里看看,那里尝尝,逗留的时间要比平时长。回家的时候,她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我儿子趴在她身边睡着了。儿子脸上挂着泪,睡梦中还是一副委屈的样子。再仔细看,他的衣服都被汗湿透了,很显然,我儿子哭了很久。

我有点不高兴,我问她,你为什么不哄哄孩子,让他哭这么久。她理直气壮地说,哄过了,没有用。她接着责备我说,你是当妈的,应该知道这个年龄的孩子,晚上只要妈妈。你不应该离开那么久。

她说的也许有些道理。可是,她已经在我们家住了几个星期,孩子再认妈妈,也不至于对她如此排斥。还有,白天的时候,都是她独自面对我儿子,天知道有没有发生过类似的状况。我越想越不舒服,决定换掉她。

我给职业介绍所打电话,表达了我的不满。那边让我周末过去,保证给我介绍一个靠谱的。我对她不放心,决定先不告诉她,等到周末她放假的时候再和她说。

周末的时候,我特意早早醒来,留意着屋外的动静。我听见她起床梳洗,去厨房做早饭。她吃过了早饭,准备要出门了,我鼓起了勇气,打开了我卧室的门。她有点诧异地问我,今天是周末,你怎么也起的那么早。我感觉到我快速的心跳,做这样的事情,对我来说真是勉为其难。我递给她装了钱的信封,说,你把行李收拾一下带走吧,不用再回来了。

她先是楞了一下,然后变得异常愤怒。她说,我可是管财务的,你别想随便糊弄我。我要提防你给我的钱里面有假币。我说,这些钱都是从银行直接取回来的,怎么会有假。她说,口说无凭。这样吧,你把每张钱上面的号码记下来,然后咱们俩都在后面签字。如果以后有问题,我会来找你的。

自从决定在最后一分钟和她摊牌之后,我心中有一种七上八下的不安,我也一直在猜测她可能的反应。我无论如何也没有猜到,她竟然来了这么一出。很难准确描绘我当时的心情,但我感觉心眺得更快了,身体甚至有点发抖。我控制住自己,拿了一张纸,在桌子前坐下,记录下每一张美元上的号码,核对一遍之后,将签了名的纸递给她。她签过名,拿了钱,气冲冲地出门。

当天晚些时候,我带着儿子下楼玩。旁边楼那个爱管闲事的老太太看到我,特意走过来,神秘兮兮地问我,你家的保姆走啦?我说,是的,你是怎么知道的?老太太说她早晨出门散步,遇见我家阿姨怒气冲冲地在路上走。她过去打招呼,我家阿姨说,她已经不在我家做了,准备去做月子保姆,挣更多的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迪儿原来也经历了与狼共舞的经历。幸亏被亲儿识破的早,中介公司昧着良心、不费责任的推荐助长了黑心保姆的市场。听着迪儿亲的故事,心潮起伏,这个人又不知道要去害多少人呢。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怕了!月子中心要倒霉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麗草原' 的评论 : 你说得对,怪我太轻信了。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请保姆还真要小心,几乎半个家都要交给她管,一定要多观察观察。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夏溪留言。你说到关键了,职业介绍所为了自己的利益,罔顾自己的信誉。也怪我太轻信,如果当时打电话问一下介绍人,就不用后面的麻烦了。虽然那时还没有手机,但是到处都是投币电话。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阿姨也太离谱了,职业介绍所不是很负责任,早辞退早安心。
很赞同禾儿的建议,迪儿的文笔优异经历丰富,应该整理出书。
迪儿新春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留言。对这位女士来说,从老板到保姆的转变,即使成功,也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我家宝宝太小了,她对我家不合适。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脉留言。如你所言,保姆需求量大而且门槛低,是新移民女性比较容易上手的工作。我找的这为女士,因为必须滞留美国,因为需要收入而选择做保姆,心理上并没有真正准备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有着这样背景的人不适合作保姆,辞退就对了!
孩子小时候,好的保姆很重要,如果有家里老人帮忙是最理想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保姆很难请的,什么样的人都有。不少是因为生活不得不做保姆,却又不甘心。这个保姆早辞退早了事。

迪儿新年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再祝情人节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留言,祝你新春快乐。
现在回忆起来,那真是一段挺辛苦的日子。当时因为年轻,想法也比较简单,似乎很轻易就过去了。
人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和家人,但也要对环境对他人有一定的信任,毕竟,人是社会性的动物,难以独善其身。如果担心太多的话,也许什么事情都做不成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看得我有点伤心, 那时你的孩子那么小, 碰上这样的保姆。。。 迪儿是个善良的人,也是个很能干的人, 以前看你写工作的貼就这么感觉, 职业女性, 从过来真不容易啊。 还好, 我们也把孩子养大了。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1出个册子。

祝迪儿和朋友们情人节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我要谢谢你,是你提到的欧米茄表,让我下了写这个系列的决心。我就是在这位女士那里,第一次见识了的欧米茄表。
这位女士是做生意的,为人处世一定比我老练果断。像我这样的,前怕狼后怕虎,做不了大事。
谢谢你对我的赞赏。其实很多人也有类似的经历,但是于我,它们形成了非常清晰的图像记忆。我会考虑你的建议的,先这么写着,也许有一天就水到渠成了。
祝禾儿新春快乐!

如果是X女士辞退保姆,她会连眼睛都不眨的,这就是人与人的区别。:)
文笔固然不容忽视,但是,真实是基石,真实赋予作品无可匹敌的生命力,是很多读者能饶有兴味地看下去的原始动力。迪儿,你真的很棒!愿你在写实的路上越飞越高!
很认真地建议迪儿:把你写的所有的回忆文章编撰在一起,划分类别,出一本书。别小看了自己,你的文笔,你的经历,很多人会喜欢看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新年好。有老人帮着带孩子,真的省去很多麻烦。你那么感恩,孩子的爷爷奶奶会倍感欣慰的。
说起孩子的“天眼”,我也相信。随着我们长大,随着我们的脑子里装了更多的知识,我们与生俱来的本能反而在退化。
我记得很久以前邻居家有一条狗,那时我女儿爱她,她就只招惹我女儿。后来女儿大了,世界大了,懒得理她了,她也不理我女儿了。从那时起,我开始不怕狗了,于是,每天下班回来的时候,她都会在我的车门外等我。因此我相信,动物也是有“天眼”的。

迪儿新年快乐!现在回想,带大两个孩子真不容易呢!我的孩子们都是爷爷奶奶过来带的,我真应该念他们的好,念上一辈子。
我和你一样,面对confrontation时,心里咚咚咚地跳。读这一篇,我好想去给你带宝宝。我的缺点是做事不麻利,家务不行;优点是所有的宝宝见了我都笑,我特别相信宝宝的天眼。:)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很多事情想想后怕,当时年轻,也没有太多选择,就这么过来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la123ca' 的评论 : 谢谢你表达不同看法,这是我写这篇文时有点顾虑,但必须面对的。

我在开头解释了,我真的一点都想不起她的名字了,因此以数学的未知数X代替。我也考虑过是否给她起一个名字,但是这种感觉和我的记忆不符,还是放弃了。

我没有说她是坏人,只是她不适应新的角色。而我,为了保护不会说话的小baby,不得已而为之。我不认为这个故事和肤色有任何关系。

请允许我用更容易驾驭的母语回复你,祝新春快乐,并再次感谢。
cola123ca 回复 悄悄话 She is a nice chinese who could disclose the secrets and be fired without troubles.
how comes she is X? you may feel good to hire a black...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很认真地建议迪儿:把你写的所有的回忆文章编撰在一起,划分类别,出一本书。别小看了自己,你的文笔,你的经历,很多人会喜欢看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迪儿新年快乐!现在回想,带大两个孩子真不容易呢!我的孩子们都是爷爷奶奶过来带的,我真应该念他们的好,念上一辈子。
我和你一样,面对confrontation时,心里咚咚咚地跳。读这一篇,我好想去给你带宝宝。我的缺点是做事不麻利,家务不行;优点是所有的宝宝见了我都笑,我特别相信宝宝的天眼。:)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X女士辞退保姆,她会连眼睛都不眨的,这就是人与人的区别。:)

文笔固然不容忽视,但是,真实是基石,真实赋予作品无可匹敌的生命力,是很多读者能饶有兴味地看下去的原始动力。迪儿,你真的很棒!愿你在写实的路上越飞越高!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心惊肉跳的,这样的保姆真的不能用,换了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是啊是啊,多谢理解。写这篇的时候,我还有点顾虑,怕被责备太冷漠无情。

这样的保姆实在是让人不放心啊!你们不在家时,真不知道她怎么对孩子。
幸亏换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我家两个孩子都找过保姆。国内的小保姆更不靠谱,现在想起来都后怕。好在就这么糊里糊涂熬过来了。也祝你新春快乐。

孩子交给她还真是不能放心。当年我在国内,孩子很小也想过找保姆,后来被各种传闻吓到,说有人都会在牛奶里放一点点安眠药给孩子等等,可怕呢。还好迪儿辞退了。迪儿新春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找保姆也是因为不得已。那时我附近的Day Care好像不收那么小的孩子。

挺下人的。这就是我为啥把娃送到Day Care,而不找人在家看的原因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留言,给王妃拜年。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新年快乐。你说得对,找保姆在哪都不容易。好在这是二十年前的往事了,如果没有意外,有一段时间不用找保姆了。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保姆实在是让人不放心啊!你们不在家时,真不知道她怎么对孩子。
幸亏换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交给她还真是不能放心。当年我在国内,孩子很小也想过找保姆,后来被各种传闻吓到,说有人都会在牛奶里放一点点安眠药给孩子等等,可怕呢。还好迪儿辞退了。迪儿新春快乐!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挺下人的。这就是我为啥把娃送到Day Care,而不找人在家看的原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拜年!迪儿吉祥!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哎,看来找保姆永远都是最难的事啊,无论中国外国!祝你找到放心的好人带孩子!祝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美言。我这人缺乏想象力,似乎有不错的记忆力。有时间的时候,把脑子里的陈年旧事翻一翻,换个名字当小说来写就是了:-)

看得我也心惊肉跳的,跟着你一起担心。

迪儿的文笔很好,思路清晰,描写得也生动,到位。以后有时间也可以慢慢考虑写小说。原来的影评也写得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留言。抱歉大过年的让你受惊吓。她的确不适合当保姆,虽然当时很不愉快,但是长痛不如短痛。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新春快乐。
你的评价很客观,这位女士说不上坏,只是她真的不适合做保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留言,祝牛年快乐吉祥。
其实在美国的华人保姆多是中年女性,总的来说还不错。我女儿小的时候,我在中国用过小保姆。那个年龄的保姆,自己都是孩子,做事很可能没底线。现在回想起来都后怕。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鱼儿新春快乐。大过年的让你坐过山车,太不好意思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留言。那个时候年轻,想得也简单,加上也没有更好的选择。还好好好,看样子大家都理解我的苦处,我怕有人说我对她太绝情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也心惊肉跳的,跟着你一起担心。

迪儿的文笔很好,思路清晰,描写得也生动,到位。以后有时间也可以慢慢考虑写小说。原来的影评也写得好!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哇, 这个有点紧心动魄的。 幸亏你及时辞退, 要不然可怜的宝宝不知会受怎样的罪。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真是 这个人就不是做保姆的人。
过年好,,给迪儿拜年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吓人了,难怪很多人宁可不工作自己带孩子,这保姆也不可靠。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艾玛,这过山车坐得够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很惊心动魄,跟着你的文替你胆心。孩子小时候,可靠的保姆太重要了,孩子也不会说。好在你及早换了。春节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