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国的品牌启蒙 (下)

(2021-01-22 00:03:11) 下一个

Guess

从品牌的角度来看,包的品牌效应比服装更被女士们接受和追捧。不过对我来说,来美国很长一段时间内,除了它的使用功能之外,我对包没有什么感觉。我用的包,有的是自己出国时带出来的,有的是妈妈探亲时从中国带给我的。

有一段时间,我背了一款普通的黑色人造革挎包。一天,旁边隔间一个和我年龄相仿的男同事说:你这个包是名牌呀。我说,不可能的,它是我妈妈从中国带给我的,她可不知道什么美国名牌。我那同事非常确定地说,它真的是名牌,你妈妈在这一点上比你懂。我偷笑,他也够自信,以为比我还了解我妈妈。我妈的时尚感很好,但没有丁点的品牌意识,更不会为不认识的外国品牌多付银子。

过了不久,我又认识了一个品牌Guess,很快我发现,我日日背着的那款黑包,下角处有一个醒目的Guess Logo。原来,我背了一个假的名牌包。

尽管Guess早就与名牌无缘了,不过我想,当时那个理工男都知道的Guess,当时那个有人仿制的Guess,应该也有一段还算风光的岁月吧。

Coach

我儿子小的时候,我曾经用过几个带孩子的阿姨,其中许沈姨和我最投缘,我们至今保持着联系。

沈阿姨是通过亲属移民到美国的,她的几个弟弟妹妹来得更早一些,当时已经有了自己的房产和生意。其中一个弟弟,在华尔街附近开了一家卖箱包的店。沈阿姨说,她弟弟店里的包比外面要便宜很多,我如果感兴趣的话,她可以替我牵线。我没时间也没有太大的兴趣,直到要搬离纽约的时候,才决定去看一看。

箱包店位于在华尔街旁边的小街上,门面很不起眼。沈阿姨的弟弟正好在店里,我问他,沈阿姨告诉我,你这里的包比正常价便宜好多,是真的吗。他说,是的,我们的包真的便宜,因为它们是高仿的,是从犹太人的工厂进的货。我又问,华尔街人收入那么高,他们会买假货吗?他说:会的,因为有些品牌的包很贵很贵,在我这里都要卖两千多美金。他从后面拿出几款超过一千美金的包,我那时对这个档次的包一无所知,看了也不认识,更不要说为它们破费了。后来回忆起来,其中有几款应该是LV。

门面上展示的包,价格便宜许多,我看了一圈,只认识Coach一个牌子。不好意思空手而归,我选了一款Coach的黑色厚牛皮单肩挎包,记得价格在一百五左右,据徐阿姨弟弟说,这个价钱大约是正价的一半。这只包包背了不久,它带子上那个有Coach Logo的挂件就掉了,这样也好,没有了假包之嫌。又过了不久,那长长的牛皮肩带的的端头开始打卷,拉都拉不直。我想起了成语“假冒伪劣”,看来前人早有定论了,假冒和伪劣是一对孪生兄弟呀。

不久,Coach迎来了高光时刻。它的新款包,一改传统皮包的结实低调,采用色彩明艳的人造面料,并以独特的C型图案为标志,一度让追求时尚的女性们趋之若鹜。它家的专柜,从高高在上的Macy's和Nordstrom,扩展到了Outlets。它家的门店,也从最开始的熙熙攘攘,到了后来的门可罗雀。时尚就是这么残酷,你追求产量,就失去了稀缺感。

Gucci

我家有一只Gucci的男表,已经有二十多岁高龄了,它静静地躺在抽屉的一角,从来没有被人戴过。那时侯,我们尚在国内,小姑子从美国回来探亲的时候,送给她哥哥一块手表,她告诉我们,这是一款很贵的名表。我家码农习惯戴那种最普通的电子表,说什么也不戴这款造型精致有颜色的名表。

后来,我们也到了美国,落脚在纽约。因为孩子的关系,我和一位名叫Michelle的华裔女士成为好朋友。Michelle在一家时尚品牌公司工作,有一次,她给我看她戴的一块新手表,她说是她公司的品牌,她买给自己的做圣诞礼物。我想起了我家抽屉里的名表,特意拿出来给她看。我至今记得她给我的结论,她说,这算是一块不错的表,应该值几百块钱。但是,和她手腕上的表比起来,是不在一个数量级上的。

Michelle肯定是告诉我它们的牌子了,但我当时对品牌毫无概念,听了也是白听。我暗自嘀咕,这都是些什么牌子呀,几百块钱的表都不算名牌,竟然,还有比它高几个数量级的品牌。后来,我终于搞明白了,躺在我家抽屉里的这块表是Gucci家的,Gucci在顶级奢侈品中,的确排不上号。

下图就是我们家的Gucci表,晚间光线不佳,凑合着看吧。

Cartier

我早就知道,Michelle在一家时尚品牌公司工作,但是,直到我搬离纽约很久之后,我才搞明白,她工作的那家时尚品牌,名叫Cartier。

Cartier是一家顶级的珠宝品牌,为了写这篇文章,我去Cartier的官网网上转了一下。它家的单品真是贵的吓人,几乎亮瞎了我的眼。一款简洁的爱情手镯, 竟要6550美元。

Cartier的表更是贵得令人咂舌,下面这一款,标价两万美金。难怪当时Michelle说,我家那块Gucci,和她的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幸亏我当时不知道Cartier为何物,否者,我大概不敢和Michelle做朋友了。其实,Michelle是一个踏实贤惠的女人,她的工作性质属于文秘一类,即使是在Cartier,收入也并不比其他公司的同等职位高。有一阵,她还和我商量,要不要参加那种编程的培训班,拿到证书之后,换一份高科技的工作。

我离开纽约的时候,Michelle来看我,送我一瓶她公司的香水。我不太会用香水,那瓶香水就一直静静的呆在那里。我和Michelle的联系越来越少,几年之后完全中断。再后来,我知道了Cartier的大名,我终于发现,Michelle送我的香水,是Cartier家的。我也是在那个时候才恍然大悟,Michelle是在大名鼎鼎的Cartier工作。每次看到Cartier,我总是想起Michelle,那个温柔的有着淡淡忧愁的女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赞同你的品牌观,我也是这样做的。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对品牌不是那么刻意追求,还是以喜欢为主,价位能接受的品牌买就买了,品牌总是有成为品牌的道理,但太贵的超过自己承受范围的就算了,也没必要打肿脸充胖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的话我爱听。用自己挣来的财富,把自己打扮的美美的,咱花的理直气壮。

各个都喜欢,谢谢费心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如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亲爱的鱼鱼,这篇里的Cartier正是受你博文的启发呢。
我又去了一趟你家,发现我贴的爱情手镯和你的是同款,我可不是特意找这张的,可见我们的缘分。你说这个品牌的价格一直在涨,我有点好奇二十年之间涨了多少。我当时应该有点远见,求Michelle帮我买一件员工价的,自己得瑟一番,保值,还能当传家宝。


所谓的名牌,正确利用合理拥有。不抵触,不夸大,心态正了就是最好的解读!好文^_^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哈哈,亲爱的夏溪,谢谢你的美言。
其实我不是做事仔细,对品牌也没有太多研究,但是,我总得找点地方消磨时间。你的爱好丰富,摄影,朗诵,也花很多时间做美食,研究摆盘,没有时间注意时尚品牌很正常。我呢,没有什么正经爱好,就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地瞎尝试了。
祝周末快乐。


迪儿做事很仔细,对品牌也很有研究。
我带国内来的朋友逛店时,发现她们都很新潮,说的牌子我搞不清。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冬妹妹了解我。大牌和时尚是两码事,我们没必要刻意追求大牌,但同样可以追求有自己个性的时尚。也祝你周末快乐。

时尚本来就是很大水分的东西,想想凭什么一个牌子,一个logo能造成这么大的差别,效应。凭心而论,有些名包包并不好看啊:))好在迪儿和我们都不是什么追求者。周末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说到我心里去了,如果不是Michelle,我根本不会关注Cartier。不过第一次上它家官网,还是被价格惊到了。

Cartier是载体写人了, 很温馨的回忆 :)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阁阁,我们这样的购物习惯属于理智购物。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文艺气息浓厚的你也是理工女,我想,理智购物部分得益于我们的职业训练。

和迪儿一样,我购物时只考虑舒服、好看。
名牌的服饰和包包我也买过,但只是因为喜欢它的样式,与品牌基本没有关系。另外,过于昂贵的单品我是坚决不买的,我觉得划不来。^_^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各个都喜欢,谢谢费心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如意!!!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的名牌,正确利用合理拥有。不抵触,不夸大,心态正了就是最好的解读!好文^_^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时尚本来就是很大水分的东西,想想凭什么一个牌子,一个logo能造成这么大的差别,效应。凭心而论,有些名包包并不好看啊:))好在迪儿和我们都不是什么追求者。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做事很仔细,对品牌也很有研究。
我带国内来的朋友逛店时,发现她们都很新潮,说的牌子我搞不清。
cxyz 回复 悄悄话 Cartier是载体写人了, 很温馨的回忆 :)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和迪儿一样,我购物时只考虑舒服、好看。

名牌的服饰和包包我也买过,但只是因为喜欢它的样式,与品牌基本没有关系。另外,过于昂贵的单品我是坚决不买的,我觉得划不来。^_^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treat'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留言。你说得真好,品牌观念是很个人的,舒服自在最重要。
这件棕色地包包没有什么特点,我在网上随便找来的,只是为了强调它家的大“C”。

我也不喜欢名牌包包,首饰,高档附件
但名贵的物件,就像高档的食材做成的美食,用起来其实感觉还是不一样的。只是要和自己生活圈子匹配,否则使用起来缺少底气和舒适度。
一直觉得那个Gucci 棕色的包包真难看,别砸我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是上海人吧,上海的品牌观念总是超前一些的。我的家乡西安,大多数人还是不太知道Gucci。我上次回国和朋友逛了几次店,发现国内现在不像以前一样地迷信外来品牌了。许多本土品牌也做得不错。


Gucci 这个牌子好像在国内很热, 每次去outlet, 都见门口排长队。 现在Coach在国内已经不那么狂热了, 每次回国, 都会被教到新的品牌流行信息。 谢谢迪儿分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握手菲儿,你太专业了。Guess好像是以牛仔和鞋子著名的。我买过一双它家的高跟鞋,头很尖,跟很细,而且价格不菲。买的时候舍不得穿,将它束之高阁。几年之后拿出来穿,却发现我已经无法驾驭那种细高跟了。想转给女儿,女儿也不要,只好捐了。我女儿也穿过我几件衣服,它们都是我在国内做的,那时候请裁缝做衣服还请得起。
菲儿的Catier手表可是拿得出手的传家宝,女儿一定会喜欢的。

刚来美国上学时买过一条Guess的牛仔裤,好像是40,50美元,领导说是名牌,我那时是第一次接触这个牌子,后来买过它家的牛仔衣和鞋子。有一次看女儿穿的牛仔裤好眼熟,仔细一看竟然就是我的那条,她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学生时代。。。

Coach第一次听说竟然是从一个刚从中国来的朋友那里,后来逛outlet看见专卖店,有不同的各款。Gucci中国很流行,嫂子送过我一个她不用的了包。领导有它的香水。Cartier有一个老爸原来在香港工作时送我的表,以后给女儿吧,她挺喜欢的,小时候经常偷偷拿去戴着玩,被我骂。:)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觉得那个Gucci 棕色的包包真难看,别砸我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喜欢名牌包包,首饰,高档附件
但名贵的物件,就像高档的食材做成的美食,用起来其实感觉还是不一样的。只是要和自己生活圈子匹配,否则使用起来缺少底气和舒适度。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鼓励。我刚认识Coach的时候,它家的包都是真皮的,款式传统低调,价格都在两百以上。后来,转向时尚的明亮设计之后,被追捧了一段,就开始掉价了。


哈哈,Coach在品牌包里算是中低档次的。我家门口有coach outlet店,从那买了不少包包。质量还是不错的。价格也不贵。都是100刀上下。赞迪儿好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冰雪聪明的禾儿,知我者,禾儿也。
禾儿应该是对品牌有研究有兴趣的人,好在我这两篇的重点是我个人的品牌启蒙,让我不用内疚自己在你面前班门弄斧。
说起Omega手表,我近距离看到的一块,是给我带孩子的阿姨的,特别有意思的故事。我一直有计划写一个阿姨系列,不知何时能提上日程。

迪儿好文!很喜欢这些品牌后面的故事。:)那块Gucci表,看着很亲切,我给自己买过一块,是圆形的。多年前,见到我的一位俄国同事戴了一块手表,很旧,有的地方都褪色了。她说是她的祖母留给她的,是Omega。她那么珍视,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后来,我给自己和先生也买了一对Omega,我非常喜欢,弟弟结婚的时候,也送了一对同样款式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说得对,品牌的定位和营销是关键。我来美国20多年,眼看着许多品牌起高楼,眼见它们宴宾客,也看到其中不少最后楼塌了。

谢谢迪儿分享。每一个名牌后面都有一个成功的营销故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留言。我和你一样,只也买大众品牌。我后面写的两个名牌,尤其是最后一个Cartier,如果不是因为多年前的朋友Michelle,我连它的官网都不会去,更对它的高贵毫无知觉。


上一集的牌子是我这个工薪阶层经常接触的,而这一集牌子的商店我总是打门口过,很少进去,顶多买瓶香水啥的。看英文我还明白是啥牌子,当朋友说中文品牌时,我总要问,英文是什么?显得特别孤陋寡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留言。其实我写的主要是大众品牌,只有最后两样是真名牌。只是我初来咋到孤陋寡闻,自己把这些大众品牌当成了大牌,因此,我说它们是我在美国的品牌启蒙。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留言。赞同你的意见,名牌不名牌不重要,自己舒服满意最重要。

我没有一件。也没有打算要。我的购物要求是质量好 舒服 好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留言。对名牌的态度,是很个人的喜好。我对名牌不狂热,但是我必须承认,对美国大众品牌的认知,在我了解和融入美国历程中,占有一席之地。


说起名牌,还是香港和国内的人最懂,我都是听她们说的。谢谢迪儿分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Gucci 这个牌子好像在国内很热, 每次去outlet, 都见门口排长队。 现在Coach在国内已经不那么狂热了, 每次回国, 都会被教到新的品牌流行信息。 谢谢迪儿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这么好,好羡慕啊。

刚来美国上学时买过一条Guess的牛仔裤,好像是40,50美元,领导说是名牌,我那时是第一次接触这个牌子,后来买过它家的牛仔衣和鞋子。有一次看女儿穿的牛仔裤好眼熟,仔细一看竟然就是我的那条,她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学生时代。。。

Coach第一次听说竟然是从一个刚从中国来的朋友那里,后来逛outlet看见专卖店,有不同的各款。Gucci中国很流行,嫂子送过我一个她不用的了包。领导有它的香水。Cartier有一个老爸原来在香港工作时送我的表,以后给女儿吧,她挺喜欢的,小时候经常偷偷拿去戴着玩,被我骂。:)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Coach在品牌包里算是中低档次的。我家门口有coach outlet店,从那买了不少包包。质量还是不错的。价格也不贵。都是100刀上下。赞迪儿好文。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文!很喜欢这些品牌后面的故事。:)那块Gucci表,看着很亲切,我给自己买过一块,是圆形的。多年前,见到我的一位俄国同事戴了一块手表,很旧,有的地方都褪色了。她说是她的祖母留给她的,是Omega。她那么珍视,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后来,我给自己和先生也买了一对Omega,我非常喜欢,弟弟结婚的时候,也送了一对同样款式的。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迪儿分享。每一个名牌后面都有一个成功的营销故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上一集的牌子是我这个工薪阶层经常接触的,而这一集牌子的商店我总是打门口过,很少进去,顶多买瓶香水啥的。看英文我还明白是啥牌子,当朋友说中文品牌时,我总要问,英文是什么?显得特别孤陋寡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名牌!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一件。也没有打算要。我的购物要求是质量好 舒服 好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过来报个到:)说起名牌,还是香港和国内的人最懂,我都是听她们说的。谢谢迪儿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