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期间游纳帕

(2020-10-11 13:27:26) 下一个

八月份的时候,趁着儿子暑期实习结束到新学年开始之间的空挡,去了纳帕酒庄。疫情期间游酒庄,好处是游人不多,体验奢侈放松。坏处是许多酒庄不开门,尤其是那些规模不大的特色酒庄,好在大型的网红酒庄已经开门。我们对酒文化的追求,停留在附庸风雅和不求甚解的水平,网红酒庄正好满足我们的需求。

视野最好的酒庄:Sterling Vineyards

参观坐落在山上的Sterling酒庄,需要乘坐酒庄的缆车。持一杯酒,行走在白色的回廊之间,宛若置身于托斯卡纳的田园风光中。回廊的内侧,是传统的酿酒坊,墙上的视频,详细示范从葡萄采摘到出酒的过程。

白葡萄酒的原料是绿皮葡萄,它清澈的色泽和清爽的口感归功于葡萄汁的纯粹。榨汁的时候,除了葡萄汁,葡萄皮和葡萄籽都被过滤出去。白葡萄酒因它淡薄清新的口感,适合味道比较清淡的食物或者海鲜。

红葡萄酒的原料是紫葡萄,它浓重的色彩和厚重的口感,参与酿制过程的葡萄皮功不可没。红酒的口感丰富醇厚,是红肉的绝佳搭档。

古堡型的酒庄:Costello de Amorosa

这个貌似中世纪古堡的酒庄其实很年轻,它1995年动工,2007年投入运营,是酒庄的第四代传人Dario Sattui的作品·。为了完美体现地中海城堡的建筑风格,古堡的主要建材从欧洲进口,内部的壁画是用传统颜料手工绘制而成。置身古堡之中,体验时间和空间的穿越,让我对Sattui先生心怀感恩,财富被这样利用,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

欧洲庄园风的酒庄: Domaine Carneros

Damaine Carneros酒庄建在开阔地上。开车接近它的时候,这座橙褐色的现代庄园,在绿色葡萄园中熠熠发光。据说,它是新人们喜欢拍婚纱照的地方。

我们品酒的时候,不远处的中年情侣吸引了我的目光,女士玫瑰色的露肩裙热烈性感,和周围的环境很搭,和品酒的气氛也很搭。

 

打卡ROBERT MONDAVI酒庄,戴口罩的雕塑提示着肆虐的病毒

难忘的Sparkling Wine体验之旅:Domaine Chandon

Domaine Chandon是一家以Sparkling Wire而闻名的酒庄,Sparkling Wine就是我们常说的香槟酒,但是,真正以香槟命名的Sparkling Wire,应该是产自法国的Champagne Wine Region。

体验之旅从朝露未干的清晨开始。清冽的Sparkling Wine释出的气泡,在口中弥漫,舒缓了驱车赶路带来的紧张,我第一次发现,淡淡的酒精点亮的早晨,美好又清新。我们一家是这个项目接待的第一批客人,获得了物超所值的VIP待遇。项目的策划人Ryan亲自带团,迎宾酒之后,他带我们走进葡萄园,体验采摘的快乐和艰辛。

酒庄草坪的野餐桌上,白色的瓷器盛放着酿酒用的葡萄,葡萄的品种,种植的土壤,当年的气温,决定了这个年份的酒独一无二的口感。Ryan准备了几款基酒供我们品尝,基酒是葡萄汁第一次发酵的产物。Sparkling Wine由这些基酒勾兑,装瓶后二次发酵,酒中的气泡是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二次发酵后,让酵母在低温下和酒浆分离,除去酵母,晶莹剔透富含气泡的Sparkling Wine终于酿制成功。

Ryan专门为我们开了四瓶不同年份的Sparkling Wine,他教我们感受时间在酒里留下的烙印,还有酿酒师在酒中刻下的印记。我一直对痴迷品酒的人不以为然,在我看来,刻意追求酒的产地年份以及酿酒师的知名度,和皇帝的新装差不多,附庸风雅占主要成分。其实,真正懂得品酒的人,是对酒的整个生产过程充满敬畏的人,它包括气候和土壤成分,葡萄的种类和配比,酿酒师的个人风格,以及酿造中精确到每一步细微控制。这样的痴迷,和每一种真正的爱好一样,是一种无怨无悔的投入,也只能期待曲高和寡的寥寥共鸣。

Ryan特意让我们品尝了一瓶2008年的Sparking Wine。这种酒和红酒不同,并不是越陈越佳。

Yao Family Wine

途中想起篮球名人姚明在纳帕的酒庄,手机搜索却是语焉不详。开过一个小镇的时候,突然看到路边一个建筑上的“Yao Family Wine”标志,走到近前仔细一看,已经人去楼空。

美酒配美食,在纳帕拥有的多家米其林餐馆中,米其林三星餐馆“The French Laundry”,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值得尝试的就餐体验,但是一位难求。在它的门口崇拜一番,聊饱眼福。

邮局的昨日和今夕

最后,上两张强烈的对比照。第一张,宏伟的建筑,曾经的纳帕邮局,门窗已经封闭。第二张,今天的纳帕邮局。世界在变化,邮局也在式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好开心见到水沫,以防病毒为借口,我都懒得要发霉了。对自己挺失望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情趣,有意思的TRIP~~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谢谢晓sai留言。对我这个年龄的人来说,时间宝贵,需要在疫情和看风景之间达到一个平衡,自驾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留言。疫情改变了太多,希望能够早点自由出行。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和你一样,不喜欢喝酒,也尝不出好坏。但是我喜欢凑热闹,所有想了解一些最基本的酒类常识。

我不喜欢喝酒,但会品尝。家有位爱喝酒的,老让我尝鲜儿。对不喝酒的人来说,舌头很灵,知道了它的标准,顺藤摸瓜就找着了。我也愿意跑葡萄园,品酒很好玩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留言。我听说纳帕那边着火了,没想到火势那么大,损失那么惨重。昨天女儿和我打电话,说是看到一些研究,认为未来几十年内,加州不再宜居。希望这只是一个悲观的预测。
我们特别幸运,在北加的时候,就感受到特别的高温。刚回家,那边就开始着火。

幸亏你去了, 9月底的一场大火将好几家著名酒庄和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厅烧毁了, 现在那里惨不忍睹。 今天巧了, 刚写了关于那里米其林餐厅的文, 就读到了你的, 我们想一起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你家的冰酒一定是那位行动能力超强的理工男的杰作吧。我上网搜了一下这一类甜酒的制作过程,有了酒庄的科普,很容易就理解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留言,我用手机照的,摄影水平和你不在一个档次上。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好惬意。跟着迪儿游了一次。很美的风景呢。疫情期间,能出门散心,真是快乐 *O*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著名的酒乡,但一时无法光顾,先跟着迪儿一游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喜欢喝酒,但会品尝。家有位爱喝酒的,老让我尝鲜儿。对不喝酒的人来说,舌头很灵,知道了它的标准,顺藤摸瓜就找着了。我也愿意跑葡萄园,品酒很好玩儿:)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幸亏你去了, 9月底的一场大火将好几家著名酒庄和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厅烧毁了, 现在那里惨不忍睹。 今天巧了, 刚写了关于那里米其林餐厅的文, 就读到了你的, 我们想一起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迪儿了!美丽的酒庄,兴致勃勃的迪儿,疫情下创造的欢快!采摘的葡萄味道如何?
我们试过自己做冰酒,非常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现在空巢有时间了,值得去看一看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夏溪留言。我也是对酒一窍不通,好酒到我这都白瞎了,因此趁着这个机会恶补一下。万物皆学问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写得没法看,终于改好了。那个餐馆不好订位,我也就是去朝拜一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还没有去过napa Valley和酒庄呢,跟着迪儿走一趟了。新周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鱼儿。我厚着脸皮请求编辑将这篇从首页撤下,终于改好了。之前的排版太那拿出去了,文不对题。下次要吸取教训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对酒也很有研究,介绍得很全面!
我们家多年前去过纳帕。因为我不喝酒,跟着逛酒庄,光看风景了:D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挤挤,疫情间可以这么游,看见了有情趣的迪儿,羡慕,The French Laundry 诱人啊!:)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了问好迪儿!沙发先坐下^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