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享受听书

(2020-09-24 15:32:07) 下一个

我对小时候收音机里的《小说连续广播》节目印象深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午休的时候,我舍不得午睡,雷打不动地收听半个小时的小说连续广播。可惜的是,当时听过的不少小说,不是充斥着阶级斗争,就是被高大全的简单人物绑架,无论是思想还是艺术,现在看来都不值一提。

也曾被爸爸逼着,囫囵吞枣地读过一些中外名著,但是,几乎无一例外的,都还给了作者。回国时和弟弟聊天,他提到那些对他的人生观影响深刻的巨著,很遗憾,我一部都说不上来。客观地说,理解和欣赏名著,需要历史人文方面的修养,也需要一定的阅历,我那时年龄太小,难得产生共鸣。和不甚熟悉的人聊天时,有时被问起,是不是喜欢诗书,因为,能感觉到我身上的某种气息。这时,我不免有些小得意,被老爸逼着读过的那些书,如果能养出了一些气质上的东西,也算没有浪费了。

总结起来,我喜欢的书,大多和我的生活,和我的心境相关。比如,大学的时候,我喜欢三毛,她满足了我对自由和远方的向往,我偶尔也读读琼瑶,幻想一下被白马王子宠成公主的幸福。在人妻为人母的很多年里,我几乎没有读过一本专业之外的书,短平快的杂志,足已满足我的需求了。

在我的计划里,有旅行,健身,写博,画画,甚至还有唱歌跳舞的尝试,读书,并不在其中。我开始听书,要感谢文学城。文学城博客精选中,有一些非常精彩的书评,它们引起了我读原著的冲动。因为很难静下心来,同时因为我一直面对枯燥的长途开车,我决定尝试一下听书。一年多下来,积少成多,居然完成了十几本,超过了我多年来读过的闲书总和了,忍不住炫耀一下。

下面是部分书目:

  1. When Breath Becomes Air
  2. Being Mortal: Medicine and What Matters in the End
  3. Promise Me, Dad: A Year of Hope
  4. The Rape of Nanking
  5. Becoming
  6. Educated
  7. Four Weeks, Five People
  8. Dare to Lead
  9. Bad Blood
  10. Option B
  11. Wild: From Lost to Found on The Pacific Trail
  12. Elon Musk
  13. Unbroken
  14. Permanent Record
  15. Shortest Way Home
  16. The Long Haul

以上的书,有些是网友推荐的,有些是我依照喜好,通过review找的。因为都是自己感兴趣的题材,听过之后,不会像从前一样,轻易还给作者。听英文书有一个附加的好处,就是顺便锻炼了听力;当然,它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一些听不懂的词汇,只能由它们一闪而过。几本我特别感触深刻的书,日后有时间有情绪的话,也许会写出阅读感受。书的陪伴,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的生活,让我更加平和,更加享受独处。我和孩子们的交流,也从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扩展到我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还有我认识的美丽灵魂。

最近几周,频繁去公司,恢复了长距离开车,也恢复了中断许久的听书。在这个多事的2020年,我被迫学会了活在当下,不对未来做任何期待。听书,也是这样,不做计划,享受为主。

贴几张周末徒步时拍的照片。过去三个周末,走的是同一条步道,拍的是同一个海景。对比却是非常震撼。

第一张:南加州最热的周末,晴空万里。

第二张:西海岸创纪录的山火之后,雾霾笼罩的天空和大地。

第三张:刚刚过去的周末,天气晴朗,海风徐徐,一只苍鹰,闯入我的镜头。对比第一张,天空似乎没有之前透明,山火的影响也许没有完全褪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士纠错,改过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鼓励,你的小说吊起了胃口,等着更新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谢谢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我也很久没有读世界名著了;)

节目种的Mask应为Musk,对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跟暖冬相仿,喜欢读书和登山,特别好的爱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1同祝福!周末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谢谢你,佳园,千里共婵娟。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和家人中秋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y_SoCal' 的评论 : 谢谢阳光留言。我用的是亚马孙的Audible。
Sunny_SoCa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迪尔毫无保留的推荐,图书馆借的cd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留言。我特别羡慕有些网友,对经典名著信手拈来。反正我是白读了:-)
不过现在也想开了,读书是为自己,管他经典不经典,自己喜欢最重要。

迪儿好棒,听了这么多书,有几本听说过名字,却都没读过。最近也在连听带读一些经典名著,迪儿说得对,有了生活的阅历才更能感受到经典的经典之处。听书可以少用眼,我也喜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心雨的温暖互动。我们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许多相同的爱好。我们都喜欢《今日话题》和《尖峰时刻》,都爱听书和写博...。也要感谢网络平台,让我认识你,了解你,喜欢你。


和迪儿亲一样,我现在也非常享受听书,这也是近几年的习惯。网络平台为我们创造了这种特殊的读书方式令人受益非浅。好的主播,声情并茂,使听者非常能投入原著中而心生欢喜。
谢谢迪儿分享听书心得,心雨与您在一起!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脉。积少成多,花了一年多时间读的。不过挺有成就感的,比堵车时无所事事有趣多了。
我家离海不远,但也不常去。想起小时候,梦想之一是看海。现在,眼界宽了,却想不到珍惜了。

读了这么多书啊,羡慕+佩服!喜欢大海的图片,心旷神怡。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棒,听了这么多书,有几本听说过名字,却都没读过。最近也在连听带读一些经典名著,迪儿说得对,有了生活的阅历才更能感受到经典的经典之处。听书可以少用眼,我也喜欢!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和迪儿亲一样,我现在也非常享受听书,这也是近几年的习惯。网络平台为我们创造了这种特殊的读书方式令人受益非浅。好的主播,声情并茂,使听者非常能投入原著中而心生欢喜。
谢谢迪儿分享听书心得,心雨与您在一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这么多书啊,羡慕+佩服!喜欢大海的图片,心旷神怡。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留言。我用的是亚马逊的Audible,是美国口音的。我个人不太喜欢英国口音,觉得它有点拿腔拿调的。当然,主要还是因为我的听力比较差,听不太懂:-)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听书,目前听了一些中国名著,红楼梦、三国和一些历史书籍。还没听英文的,你在哪听英文的?我也想听英文的,不过想听英国口音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夏溪留言。我的英文真不怎么样,只能说是听个大概。其中一本听过的书,儿子买了纸质版本,我读了一部分,没见过的单词特别多。还有,因为我选的都是现代题材的畅销书,英语的难度也比较低。

理工科的英文还这么好!我很惭愧,喜欢听书,但都是中文的,英文只能听些浅易的,听不了小说。
和你很相似,在为人妻为人母的很多年里,专业书之外只看些杂志:D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依依留言。我也喜欢这本书。注意到了吗,其中有一本书《Dare to lead》是你在博客中推荐给儿子的,我也借光了,谢谢你呀。

我也喜欢听书,特别喜欢When Breath Becomes Air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暖蔷薇' 的评论 : 谢谢蔷薇美女留言。我用的APP是亚马逊的Audible.

回复悄悄话迪儿请问你用什么app听书?特别是这些英文书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留言。你太谦虚了,我读过你写的读书笔记,关于海明威的,让我心生敬佩。
和海明威的作品比起来,我读的是畅销书,阅读难度低很多。
一本都不知道。偶尔会听《Little Women》.很惭愧,来美多年,语言还是不行。向你学习。听书。欣赏了,平安是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谢谢京妞留言。我也是因为疫情中断半年多了,刚恢复不久,也不知能持续多久。现在的世界,什么都不想计划。

开车听书是个不错的方式, 我也经常这样。 你真听了不少, 这 list 中我只听过两书。 今年都没有“机会”听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本来也想读孩子们的书,专门将它们收集到一起。但是那些书太经典了,我读着费劲,也没兴趣,只好放弃。
这个年龄读书,是为自己,加上时间有限,英语不够好,于是我转向自己喜欢的题材,它们大多是难度不大的畅销书。

+1迪儿真棒,听了这么多,我也喜欢听书,里面有几本听过,看过,还看见了冬日家小公主的书,你是在喜马拉雅听吗,期待你的书评!我有时也看看女儿看的书,可以知道年轻人现在在想什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谢谢小声音。开车听音乐也很好,可惜我对音乐没什么感觉,自己想不起来听。
从你的博客中看出你深厚文化修养和广泛的兴趣,童子功不会白练的。

与迪儿一样,儿时也喜欢听小说连播,读名著等,那时读书很辛苦,朋友之间传借,有时候为了赶时间,连夜读,的确岁数小,对名著的理解力有限。
听书是一个好方法,特别是上下班开车时,以前我是放点音乐,以后也来试试听书:))
谢谢分享好方法!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棒,理工科的英文还这么好!我很惭愧,喜欢听书,但都是中文的,英文只能听些浅易的,听不了小说。
和你很相似,在为人妻为人母的很多年里,专业书之外只看些杂志:D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听书,特别喜欢When Breath Becomes Air。
安暖蔷薇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请问你用什么app听书?特别是这些英文书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上面列出的书,一本都不知道。偶尔会听《Little Women》.很惭愧,来美多年,语言还是不行。向你学习。听书。欣赏了,平安是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开车听书是个不错的方式, 我也经常这样。 你真听了不少, 这 list 中我只听过两书。 今年都没有“机会”听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1迪儿真棒,听了这么多,我也喜欢听书,里面有几本听过,看过,还看见了冬日家小公主的书,你是在喜马拉雅听吗,期待你的书评!我有时也看看女儿看的书,可以知道年轻人现在在想什么。:)


片片很美!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与迪儿一样,儿时也喜欢听小说连播,读名著等,那时读书很辛苦,朋友之间传借,有时候为了赶时间,连夜读,的确岁数小,对名著的理解力有限。
听书是一个好方法,特别是上下班开车时,以前我是放点音乐,以后也来试试听书:))
谢谢分享好方法!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粉画'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你的总结真的很精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我选它们,当然是因为我有兴趣。

可惜书目都不是我的菜。 热门励志加名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留言。这次西海岸多处大火,我这里属于世外桃源,离火场非常远。但是火灾之后,烟尘漫延过来,天昏地暗了两三天,现在已经恢复正常。但是加州的山火一年比一年严重,不是个好兆头。

上班路上听书真是个好主意, 你们那里空气应该转好了吧? 保重!
水粉画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书目都不是我的菜。 热门励志加名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幽默。
不瞒你说,前两天夜里失眠,也琢磨着要不要听书催眠。因为心里没底,还是没有尝试。


我还没听过英文的,到目前为止还是听中文书。下次可以试着听英文的,估计更容易入睡:-)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说得太对了,我特别享受完全属于自己的听书时间。听书之前,我老是发愁如何打发这漫长的开车时间,现在,感觉好多了。
我的文字功底真是不怎么样,写得慢,还常常找不到合适的表达。有时挺灰心的。
我也觉得这三张照片特别有意义。我们一般会选不同的步道,这三周没有换地方,正好见到了不同能见度下的同一幅海景,值得记录下来。


你的文学文字功底一定是小时候打下基础的。
可以想象回家的路上,关上车窗,静静地听书,这一段时光完全属于你一个人,该多么美好。迪儿听了是十几本,太厉害了! 这里面除了The Rape of Nanking,其他我都不熟悉。
这三张照片很有意义喔,很说明问题的,我这几个星期都没有出去,空气不好,希望这星期可以出去透透气。迪儿周末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欢迎鱼儿新朋友。听书真的非常方便,反正手机都是随身带着,想听随时随地都可以。

很好的分享,谢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留言。听一本书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这些书,需要一年多的时间。知道喜马拉雅,但是没有尝试过。

赞爱读书的迪儿,一年听这么多本,好厉害。我原来上班的时候开车时也听的,是听喜马拉雅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也喜欢听书啊。听书特别适合当今的生活,反正走到哪里,手机都是随身带着,想听的时候,打开APP就行了。

我也喜欢听书,微信听书很多好书。谢谢分享!
照片漂亮!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的旅行家妹妹。我也想了解美国历史,等我听完了已经下载的书,一定要向你请教。

我最近也听了不少书,主要是关于美国历史的书。大选年读这方面的书,受益匪浅,还不伤眼睛。呵呵。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上班路上听书真是个好主意, 你们那里空气应该转好了吧? 保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没听过英文的,到目前为止还是听中文书。下次可以试着听英文的,估计更容易入睡:-)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学文字功底一定是小时候打下基础的。
可以想象回家的路上,关上车窗,静静地听书,这一段时光完全属于你一个人,该多么美好。迪儿听了是十几本,太厉害了! 这里面除了The Rape of Nanking,其他我都不熟悉。
这三张照片很有意义喔,很说明问题的,我这几个星期都没有出去,空气不好,希望这星期可以出去透透气。迪儿周末快乐!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分享,谢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爱读书的迪儿,一年听这么多本,好厉害。我原来上班的时候开车时也听的,是听喜马拉雅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听书,微信听书很多好书。谢谢分享!
照片漂亮!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也听了不少书,主要是关于美国历史的书。大选年读这方面的书,受益匪浅,还不伤眼睛。呵呵。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