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不去的故国,回不去的昨日

(2020-08-16 14:35:16) 下一个

小时侯,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这是一首我听过许多遍的诗歌,被它的优美凄凉打动的同时,总有些事不关己的漫不经心。毕竟,它讲述的故事太遥远,是那个特殊时代的特殊产物。

得益于多年稳定的国际环境,也要感谢科技的突飞猛进,近些年,朝发夕至的跨洋飞行,早已让我的回家之路,成了名副其实的打飞的。我无论如何不会预见到,此生,竟然要面对相似的困惑和绝望。现在,我在这头,年迈的父母和亲人在那头。这一次,乡愁是浩瀚的太平洋,我在这头,故国在那头。

去年秋天最后一次回国,返回的时候,弟弟送我去机场。他说,以爸爸的身体状况,撑到现在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未来任何时候出现状况,都在预料之中。他安慰我,我们都是讲究实际的人,也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践行对上一代的爱与责任,届时我若是走不开,不必赶着回来。我不以为然,现在回国,有了这张为期十年的签证,任何时候都可以随叫随到的。毫无预兆的,曾经无比畅通的回国之路,因为疫情,因为中美交恶,几乎完全中断。不要说我们这些已经成为异国公民的华人,就是那些迫切等待回国的留学生和海外务工人员,都被挡在了国门之外。

多年之前,因为等待绿卡不敢回国。我曾和当时的俄国来的同事Andrew聊起过这份无奈。Andrew擅长黑色幽默,他半开玩笑地说,他也在等绿卡,也是不敢回国,他反复拜托他的父母,在他拿到绿卡之前不要死。现在看来,我们那时多么年轻,我们的父母也不老迈,我所谓的担忧其实有点杞人忧天。如今,父母真的走到了风烛残年,天命之年的我,更知天命不可违,满腔的离愁别绪,化作一声无奈的叹息:却道天凉好个秋。

周末整理衣橱的时候,发现我已经为下次回国攒了两袋衣物。它们中的一些,是为家人备的;还有一些,是在逛店取悦自己的时候,顺便为国内的两个闺蜜淘的。我为家人和朋友买东西比较随心所欲,反正经常回国,平常留心准备着,任何时候决定回去,都用不着风风火火跑商店。现在回国已是遥遥无期,这些衣物堆久了终会变成垃圾。我想起了微信群里看到过的中美快递,琢磨着找找它们的联络方式,问问它们是否还在运营。结果,联系方式还没有找到,先看到国内亲友群里舅舅发的一个微信:

我舅舅是著名的小提琴家,《梁祝》的一个版本出自于他的演奏,舅舅还曾是国内一家著名的部队文工团的团长。总之,舅舅是我非常敬重的有大智慧的长者。我有点悲哀,看样子,人老了智力和判断能力真的会下降,这么拙劣的谣言,他居然会相信。

过了没多久,老妈又把这条微信,专门给我转发了一遍。我的精明强干的老妈,难道也思维混乱了吗?我离中国那么远,这事和我有关吗?如果硬要和我扯上关系的话,我应该属于投毒嫌疑人了。我没好气地回老妈:已经看到舅舅发了,耸人听闻。

转念一想,老妈真是料事如神,在这个节骨眼上提醒了我。现如今,美国的疫情全球第一,加州疫情全美第一,而我,又在加州疫情最重的南加州。设身处地的站在国内人的立场上,在他们眼中,现在的我,和疫情爆发之初的武汉人比起来,恐怕时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包裹万一真的寄了出去,这重疫区来的东西,不是让家人和闺蜜们为难吗。罢罢罢,再叹一声:天凉好个秋。

这个让人无语的世界。微信就要封了,虽然不方便,还有电话和邮件。电话会封吗?邮件会封吗?这个疯子主导的世界,貌似没有最坏,只有更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和国内人不要谈政治,除非是非常熟悉有把握的。
你在加拿大,情况比美国乐观一些,疫情缓解了,回去就有希望了。美国这边,还有政治因素,
不敢奢望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家里也有年迈的父母,我现在能做的也只能祈祷他们坚持住,期待疫情过后我能回故里。这次疫情期间我正好在故国,那些反美人士把我这个异国他乡的人当成了霉果有什么事就对着我说像是霉果的代表,虽然我在美国呆了N多年,但现在在多伦多但他们那分的清,可怜的我成了把柄哈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问好小C。加拿大的疫情比美国好多了,建议你和家人沟通一下,如果他们不介意,你可以将带不回去的东西邮寄过去。
我也准备等疫情缓解一些,亲友不紧张的情况下,再试一试。以中美目前的紧张情势来看,要做长远打算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今年回国应该带回去的保健品还想着寄回去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佳园。在父母最需要的时候做了逃兵,心里真的不是滋味。中美对抗,美籍华人夹在中间,不可能不被波及,但也只能静观其变。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完全理解你的心情, 这疫情不消停回国的路也变得遥遥无期。 微信真的很方便, 现在只好以不变应万变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同意你说的,微信里真相被屏蔽,谣言却没人管,从这个角度来说,封了一点都不遗憾。不过,微信是我们和国内亲友联系的方便又高效的通道,没有了它,还是会觉得不方便的。
我们人轻言微,只能静观其变。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京妹妹。老人年事已高,真是等不起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微信封了就没有这些谣言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什么时候才可以回国去看家人。 同感。 疫情改变了世界。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今年的世界,数次让我们跌破眼睛。眼睁睁地看着疫情蔓延,眼睁睁地看着中美交恶,可怜我们这些海外华人。父母若是知道他们将会面对这种状况,说什么也不会放我们出去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我们都有年迈的父母在国内,哪里会想到情况变成这个样子,真是无奈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情理解迪儿难解的乡愁和无奈。抱抱你!
谁也不会预料到现在世界横行的瘟疫,闭关锁国还有中美交恶啊!真是父母儿女,亲人天各一方啊。。
只有祈求上帝拯救地球和人类,也赐福给迪儿全家尤其是你们年迈父母平安和健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真是回不去的古国,回不去的昨日。这谣言真是太蛊惑人心了微信上这样的东西还不少。我也有不少本来准备春天回去的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