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阴影下,几乎成了行走的病毒

(2020-03-25 12:33:17) 下一个

许久没有更新了。疫情之下,出了一趟远门,还在自我隔离之中。现如今,新冠疫情愈演愈烈,一些全场作战的海外华人,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都处在了崩溃的边缘,一点点风吹草动,都可能引起地动山摇。我这人天生胆小怕事,而今作为潜在的感染者,更是谨小慎微,生怕惹是生非。但是,这个特殊时期,我们的行踪还是搅动了某些人的神经,为了回应不实的假设和猜忌,我决定写写这段时间我的真实经历和心路历程。

我们一行九人,参加了一个为期12天的土耳其旅行团。出发的时候,土耳其的病例数为零,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有了百位数字的病例,但是,政府和民众大多处在盲目乐观的状态。行程结束的时候,土耳其出现了大约50例感染病例,美国和欧洲的疫情开始加速蔓延。整个行程顺利得不能再顺利,我还是觉得心有余悸。让我再做一次决定的话,我一定要会选择相信自己的直觉,取消行程的。可惜,在一些关键节点,人生是没有如果的,尽管我们目前感觉良好,完全解除警报,还要再等一个星期。

我们是3月18号从土耳其首都伊斯坦布尔经巴黎回到洛杉矶的。3月13日,川普下令禁止欧洲人进入美国。顷刻,恐慌蔓延,滞留欧洲的美国人开始迫不及待地往回赶。开始几天,一票难求,飞机满员,机场拥挤不堪,人们为了入关不得不等待好几个小时。我们很幸运,躲过了最拥挤的时间段,回来的时候,飞机上已经有了不少空位,入关也不用排队了。

仅仅经过了十几天,和出发时的轻松淡定相比,无论是乘客还是机组人员,都显得有点忧心忡忡了。也许因为口罩短缺,大约只有一半的乘客戴口罩。很可能同样是因为口罩短缺,即使到了如此危急的状态,依然有不戴口罩的空服人员。和往常稍稍有点的不同是,除了两次送餐之外,机组人员尽量避免出现在机舱中。我理解他们,忍不住替他们担心,由于被动接触世界各地的乘客,他们是最容易感染新冠的人群,如果不是因为没有口罩,谁会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多少毫无准备的人,被迫暴露在危险之中。

我们做了力所能及的防范,勤洗手,用Lysol湿纸巾清洁可能触碰的表面,并且全程佩戴口罩。飞行途中,每个人都得到一张表格,要求如实填写自己的身体状况。表格上列着CDC划定的疫区,如果之前14天在疫区停留过,也需要如实报告。尽管土耳其已经有了病例,它依然没有列在疫区名单上。

等候在机舱口的CDC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对下机的乘客施行一对一的询问和检查,有的人还接受了体温测量。CDC官员看了我递上的表格,给我了一份自行隔离的指导材料,神色轻松地说,Welcome back. You will be Okay. 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一些,总算是有惊无险地回来了。如正如我们预料的,我们被建议在家自我隔离14天,每天给自己量两次温度,并注意有没有发烧和呼吸急促等异常状况。

CDC发的提示卡

因为与母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海外华人是对新冠病毒最重视最敏感的人群,囤货也是冲在前列。考虑到要出门,我没有去采购,而且在离家之前,将冰箱里剩下的蔬果送给了朋友。不要说未来两周,不去买点东西,当晚就要饿肚子了。同行的其他几家情况也差不多,于是我们合计着,回程路上去一趟华人超市,买一些生活必需品。

停车场取车上路,平时拥堵的高速一路畅通。华人超市货源充足,秩序井然,顾客和工作人员几乎都带上了口罩。我们也带着口罩,除了购物车装得有点穷凶极恶之外,与其它购物者无异。邻居Q夫妇和我们一同出游,也一起Car Pool去的机场。看着后车厢里满满的蔬果,休眠许久的中国胃在复苏,我们在车里轻松谈笑,憧憬着未来家里蹲的日子。

第二天,Q太太发给我了几个微信截屏。不想过多介入华人圈的八卦和纷争,我的微信朋友不多,加入的群也不多。截屏中,一个我熟悉的朋友A,向我们同游的W女士求证,她说社区中不少人都盯着我们的行动,有人报告我们下了飞机就去了99大华。得到证实之后,她又去另一个团友X女士的朋友圈留言,说是高估了我们,我们没有隔离而是去了99大华,让她非常失望。

我不由得为A,也为华人圈里的某些人悲哀。病毒可怕,更可怕的是他们的无知和霸道。CDC建议旅行归来的人自我隔离,但是,并没有禁止他们在做好保护的前提下采买日常用品。她如果真的担心,完全可以多问一句,了解一下我们是否做了必要的防护,而不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横加指责。是谁赋予给了她社区警察的头衔,又是谁给了她道德楷模的优越感。

我理解她对病毒的恐惧,但是,与人相处,一定的尊重,一定的信任,一定的界限还是需要的。一起爬山的时候,我曾经向她保证过,如果真的出行,回来一定按照政府的要求隔离。她不放心,特地在我是群主的一个群里,要求出游的人归来隔离14天。接着,她又在另一个群里,借着为我们祷告,要求我们回来隔离14天。我有自己的原则,不需要她的教诲,我没有回复,作为无声的抗议。

文学城的两个网友知道我的旅行计划,一个网友一直关注我的旅行动态,她特地提醒我,现在是敏感时期,最好等疫情明朗后再发游记。我理解她的担忧,也做了同样的打算。微信中的风言风语,让我改变了想法,与其绕着走,不如坦然地站出来。因为主动和被动的原因,我成了病毒的疑似接触者,在我的这段经历中,我比很多人都更加直接地感受到病毒带来的恐惧,我也接触到许多暴露在恐惧中,但不得不前行的个体。在这样高压环境下,我看到了人性脆弱的一面,更看到了支撑人性的乐观和坚强。

截至目前,我一切正常,但是还在观察期,希望余下的一个星期顺利过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问好佳园,又过了一天,离安全更近一点:-)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安全就好, 最近加州的病例也在直线上升, 千万小心!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亲爱的七月,我后悔莫及啊,这样的大胆不该提倡,代价太大了。
你做得对,特殊时期,应该避免一切可以避免的接触。我回来一个多星期了,除了家人之外没有接触过其他人。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啊,你真胆大呀! 回来了就好,相信你吉人天相,一定没事的。
我比你胆小得多。 几天前朋友打电话说她work from home, 6岁的女儿也宅家里没活动,还特别馋我做的生煎包。若没有疫情, 我肯定请她们来家里玩儿,一起包包子。 这次我忍住了,婉拒她的暗示,建议通过网络一起做。 我自己做了一遍生煎, 每一步拍照发给朋友,让她一个从来不做面食的人也学会做包子啦。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和你比觉得特别惭愧。医生忠告说:我们在医院工作,就是为了你们能平安待在家里。
我却作孽出门旅行,活该被禁足:-)。现在接受教训了,老老实实宅家当坐家。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akes' 的评论 : 谢谢留言,还没有彻底解除警报。也为你祝福打气。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啊呀,原来迪儿也被关禁闭啦。多喝水,多休息!很快又会生龙活虎了。
Flakes 回复 悄悄话 有惊无险还好还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谢谢冬日吉言。
病毒面前,人人平等,多少名人中招,查尔斯王子都躲不过。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只能自求多福。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吉人天像,你一定不会有事。 你心也真大,我一早就怕了, 哪里也不敢去。 多多保重!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说的对,太危险了。我自己不想去的,大多数人要去,我只好少数服从多数了。好在过去一个多星期了,可以放心一点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冬妹妹留言。我就土耳其景点请教了边边。还有一位姐妹也有旅行计划,我们商量过。她的目的地是意大利,当时情况已经比较严重,她做了正确的决定,取消了旅行。我自己不想去的,因为是和朋友一起,决定少数服从多数。结果是把自己放在了恐慌中。
我们也在家中和儿子相互隔离,的确不容易。
正如你说的,一切安全是最重要的。现在我也放心了许多。


我都不知道迪儿去旅行了。想来一路提心吊胆的,不过都已经玩完就不去想了,一个星期都没事,基本就是没事了,不要担心。我女儿回家也一星期了,也没有很严格隔离的,一家人在一起还是不太容易做到的。不必太在意朋友的话,只要你最后没事,她们的担心就是多余的。祝迪儿一家安康!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主流媒体' 的评论 : 谢谢主流留言。你说得对,其实最难的是居家隔离,儿子从学校回来了,我们尽量在做,时有疏忽,下面会写。

疫情发展迅猛,因为经验不足,难免在自我隔离程序上有所瑕疵,平心静气,共同对抗疫情,对于迪儿这样心胸宽广的人,易如反掌。:-)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也感谢你的批评。我依然认为做好隔离的情况下购物是安全的。每个人的承受能力不同,和经济条件无关。
中国超市现在反而安全,因为华人比较警觉,无论是顾客还是工作人员,戴口罩的比例非常高。


你朋友反应可以理解。你仔细给她解释你做了十足的防护就可以了。你在这儿指责她有点不厚道。 其实你国际飞行回来后确实不应该去grocery shopping. 应该网上买或托朋友替你们买,而不是自己去。政府有隔离指导,但那是一种综合各种风险和方便的结果。作为个人,自然隔离越严密越好。我们现在grocery shopping全部改成网上,虽然费用稍微高一点, 但可以尽量减少公共区域人流,不仅保护自己,保护别人,也给一些人提供工作和挣小费的机会。你们可以去国际旅游,经济条件应该说的过去。。建议全部改成网上购物。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没太明白您的意思。还是那句话,做好必要防护,尽量保证疫情下的正常生活。恐慌也会降低免疫力。

美国/加拿大防住了中国(靠华人自觉?),没防住伊朗/意大利:(
疫情不可怕,华人更可怕。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飞' 的评论 : 谢谢您的留言。疫情可怕,但是生活还要继续,做好必要防护,保护自己和他人,但是没必要恐慌。


疫情不可怕,华人更可怕。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感受多多,容我慢慢写。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d91030' 的评论 : 谢谢你。就我的理解,做了正确防护,谨慎购物应该是可以的。医院救治新冠病人的医生护士,应该也可以购物的。

” 没有隔离而是去了99大华”。
不然怎样?在家里饿死吗?
是朋友的话就应该帮人家去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你说得太对了,疫情变化太快。我们是一个小群体,我属于悲观消极的,但大多数人当时很乐观,少数服从多数,虽然我有很不好的预感,还是去了。
如果预知疫情这么可怕,我觉得谁都不会这么乐观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还没有完全解除警报。非常后怕,以后一定小心。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So far so good。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就是你说的,几乎每天都是坏消息,从来没有这么担心过,可算回来了。
我觉得所有国际航班入境,CDC都会发这个指南。现在加州有居家令,和自我隔离重合了。不过我们同行的一位护士回来就被要求上班了,说因为土耳其不是疫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都不知道迪儿去旅行了。想来一路提心吊胆的,不过都已经玩完就不去想了,一个星期都没事,基本就是没事了,不要担心。我女儿回家也一星期了,也没有很严格隔离的,一家人在一起还是不太容易做到的。不必太在意朋友的话,只要你最后没事,她们的担心就是多余的。祝迪儿一家安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你这趟旅行够险,幸好回来了。澳洲有几百人被困在游船上,真为他们担心。你注意隔离,祝你平安!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疫情发展迅猛,因为经验不足,难免在自我隔离程序上有所瑕疵,平心静气,共同对抗疫情,对于迪儿这样心胸宽广的人,易如反掌。:-)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你朋友反应可以理解。你仔细给她解释你做了十足的防护就可以了。你在这儿指责她有点不厚道。 其实你国际飞行回来后确实不应该去grocery shopping. 应该网上买或托朋友替你们买,而不是自己去。政府有隔离指导,但那是一种综合各种风险和方便的结果。作为个人,自然隔离越严密越好。我们现在grocery shopping全部改成网上,虽然费用稍微高一点, 但可以尽量减少公共区域人流,不仅保护自己,保护别人,也给一些人提供工作和挣小费的机会。你们可以去国际旅游,经济条件应该说的过去。。建议全部改成网上购物。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加拿大防住了中国(靠华人自觉?),没防住伊朗/意大利:(
疫情不可怕,华人更可怕。
大飞 回复 悄悄话 疫情不可怕,华人更可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迪儿,谢谢分享疫情下的心里路程,好好保重!
iced91030 回复 悄悄话 ” 没有隔离而是去了99大华”。
不然怎样?在家里饿死吗?
是朋友的话就应该帮人家去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都没有想到疫情突然蔓延,我觉得也不是故意不重视的,谁愿意有现在的情形。
多保重!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吉人天像,应该没事,不过下次要注意些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问好迪儿!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啊,你可算回来了,我一直在担心你呢。 我最近几乎都在家里宅着。 现在是所有出游的人都要隔离吗?还是只是去高风险的疫区才要隔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