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不在焉追剧,追了《梦在海这边》

(2020-01-28 17:18:13) 下一个

说起国产电视剧,文学城名博晓青是当之无愧的大姐大,她看剧快笔头也快,精彩剧评一篇接着一篇,堪称最实时最全面的追剧指南。

说起来,我也算得上是国产剧的资深粉丝了。多年以前,我曾经是纽约华埠珠江百货影视租赁部的会员,每个星期,都要从它家借几盒磁带。渐渐的,中国制造让原本昂贵的电子易耗品变成了白菜价,去洛杉矶的华人区买菜时,我必定去那边的音像店逛逛,买一些喜欢的影视光盘回家。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改变了追剧的模式,现在,不用花钱不用跑路,再新的剧,都能在网上找到了。但是,我追剧的口味却变挑剔了,愿意追的剧越来越少,中途放弃的却越来越多。另外,和年轻时追剧追得天昏地暗相比,我现在追剧有点心不在焉,追追停停,追到哪是哪。

家庭伦理和都市职场是我比较偏爱的题材,在这个框架下,先看宣传海报,看对眼了,再读简介,关注主要演员,如果感觉对了,才会考虑追。最近追的《梦在海这边》,就是这样找来的,从开头的心不在焉逐渐过渡到结尾的意犹未尽。

简介说,它是一部反映20世纪80年代留学生,在美国留学生活和寻梦的连续剧。我和剧中人同龄,又同在美国寻梦,岂有不追之理。好笑的是,追剧追了一半,才意识到剧中的“梦”和我以为的“梦”完全是两码事。其实,剧名挺清楚的,梦在海这边,当然是指和祖国相关的梦了。可怜我做美国梦做傻了,一厢情愿地以为,追梦肯定是追美国梦。

中科大少年班的高才生,年仅18岁的女孩赵小青,远赴美国纽约的一所大学深造。她单纯专注,不谙世事,而且我行我素。小青刚到美国,就因为研究理念不同,与导师发生了激烈的冲突。计算机系才子,同为中科大毕业生的肖战,为小青尽快融入新的环境,提供了无私的帮助。自然而然中,爱的种子在两个年轻人的心中萌芽。

肖战的野心,杰出的领导才能,以及天才的编程能力,让他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扩张中如鱼得水,快速跻身网络精英行列,他的美国梦曙光在前。赵小青初心不改,坚持以提炼中草药有效成分为研究方向。但是,这样的研究,难以获得美国学术界的重视和支持,因此,小青的梦想是学成归国,让中草药为更多人接受和获益。醉心于梦想的人,尤其懂得梦想的价值,更不忍心成为爱人追梦途中一丝一毫的羁绊,他们不约而同收起了沉甸甸的爱恋。兜兜转转之后,那不曾减弱的思念,那深入骨髓的懂得,让他们挣脱理智的束缚,投入彼此的怀抱。

肖战的互联网公司不断壮大,获得博士学位的小青也被聘为教授,他们在美国买了房子,事业生活前途灿烂。小青没有放弃中草药的梦想,密切关注着国内制药行业的动向,她接受了国内高新工业区抛来的橄榄枝,决定回国开创自己的中草药企业。爱人回国之后,留守的肖战心猿意马意志消沉,他的公司被收购,收购后的重组,让他看到主流世界对华人的猜忌和防范。为了抓住互联网和电商在中国的发展商机,更是因为贪恋爱人的怀抱,肖战追随小青,回到中国发展。

李念扮演的赵小青,颠覆了我对她的刻板印象。在《蜗居》中,她是一个因贪图安逸而委身贪官的娇弱女孩;在热播剧《都挺好》中,她扮演一个成长于优渥家庭的的普通白领。在我的认知里,她属于本色演员,适合扮演可爱清纯的小家碧玉。这部剧中,她驾驭18岁的赵小青毫不违和,清纯聪慧灵动的脸上,洋溢着饱满的胶原蛋白。我更看到了一个知性的她,一个善良率真,对工作勤奋专注,生活中有点低能有点马大哈的美丽科学家。我尤其喜欢她诠释的小女人,带着职业的烙印却依然柔情似水;大气豁达,不扭捏不矫情也一样自有风情。她是让男人从外表爱到灵魂的女人,是岁月奈何不了的女人。

肖战是北京干部子弟,为了摆脱父亲的控制而出国。他见多识广,霸气叛逆,仗义疏财,是留学生中的灵魂人物。朱雨辰演活了肖战,一个衬衣牛仔裤包裹下的青年才俊,一个自命不凡野心勃勃的创业者,他还非常非常接地气,是一个爱表现会撒娇的新好男人。

总地来说,《梦在海这边》是一部制作用心的电视剧。它关于美国生活,以及留学生社交圈的描写,有一定的真实性;主要人物个性丰满;细节之处下了很大的功夫;整部剧的节奏掌握得也很好。

这部剧也有比较明显的硬伤。首先,它有矮化留学生之嫌。剧中着力刻画的留学生,除了肖战和赵小青之外,其他的几乎始终处在挣扎状态,无法获得一份薪水相当的稳定工作。事实上,对中国留学生来说,跻身中产并不难,难在继续向上,突破那层无形的天花板。剧中所强调的梦想,没有摆脱主旋律的影响。海归,是近些年华人中非常普遍的逆向流动,我周围的熟人中,也有不少回国追梦的。但是,生活在自由社会多年,留学生们的选择早已多元化了,在自由世界追梦,同样是许多人的选择。

如果你带着平常心看这部剧,在某些地方,你也许会看到你自己,或许,它也能让你发出会心的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借用了迪儿的剧评,可以吗?:(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我终于克服懒惰,在结尾处做了更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留言。这篇剧评写得匆忙,不够全面。本来想下了首页改的,却提不起兴趣。
冠状病毒吓得人们不敢出门,理所当然在家追剧,等着读你的感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哈哈哈,谢谢暖冬!

看了几集了,刚开始看不下去,后来觉得还挺有现实意义的,原来不是李念的迷,现在看看还是挺可爱的,回头学迪儿也谢谢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迪儿,有你的支持,感到心里有股暖流在流淌。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赛欧,支持你。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妹妹留言。你在国内多保重。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迪儿分享!有时间去看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收入waiting list. 谢谢分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脉说的对。我现在追剧权当放松休息,节奏慢点问题不大。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电视剧有个致命弱点就是太拖沓,一集可以讲完的事往往花五六集甚至更多的篇幅陈述。这也是我经常看了几集或者看了一半就看不下去的最主要原因。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以前对李念的感觉和你差不多。我挺喜欢她在这部剧中的表演,你有空可以追一下,我想听听你的意见。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夏溪。这部剧也有一些硬伤,我写得不够全面,等下了首页再修改补充一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疫情当前,人心慌慌,王府家的戏台搭得太及时了。谢谢王妃百忙中光临寒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总是不太喜欢李念的表演,看来我是有偏见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心不在焉追剧”,看到迪儿的题目就笑了,我们都是一类人啊~~
不知道这个剧呢,迪儿的影评写得好!有时间,俺也看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这些小制作更好看些!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你的话让我脸红。我的英语本来就不行,还不想着努力。这部剧也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不过我特别欣赏男女主角的爱情,那种建立在独立平等,相互欣赏基础上的关系。在中国的影视作品中,我看到的不太多。

迪儿也追剧呀? 我冬天追了几部, 这部还没有看过。 最近上班发现说英文都不顺溜了,怀疑是不是天天看中文的剧闹的。 所以得放慢追国产剧的脚步。
迪儿和晓青领导都追, 估计应该不错。 放在to watch later的list上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冬妹妹,好久不见你更新,一定很忙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老爷留言,我也有同样的感觉。首先,除了赵小青和肖战之外,其他留学生的境况过于落魄,这点与实情不符。其二,回国追梦写的太理想,好像不回国就没有发展似的。
其实,我们这一代人的梦非常多元。


记得在晓青家提过这剧,也追完了。
迪儿剧评写得很好,介绍了各位主要人物和演员,故事内容也较新鲜,吸引人。
对剧情的发展有点不以为然,不知看过的人有没有这种感觉?
谢谢迪儿分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留言,它属于还可以的剧,你追追看。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迪儿也追剧呀? 我冬天追了几部, 这部还没有看过。 最近上班发现说英文都不顺溜了,怀疑是不是天天看中文的剧闹的。 所以得放慢追国产剧的脚步。
迪儿和晓青领导都追, 估计应该不错。 放在to watch later的list上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部没有看过,谢谢推荐。城里有你们,有晓青菲儿就是好,有吃有喝有看头:)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在晓青家提过这剧,也追完了。
迪儿剧评写得很好,介绍了各位主要人物和演员,故事内容也较新鲜,吸引人。
对剧情的发展有点不以为然,不知看过的人有没有这种感觉?
谢谢迪儿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要追,写得详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鼓励。这篇剧评花了我不短时间,因此更加佩服你,坚持为大家介绍优秀的电视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疫情当前,是躲在家里追剧的好时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迪儿也是连续剧的追随者,握手!
我经常做饭追剧,所以快:)大家互相分享介绍,多看新剧好剧。
迪儿新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追,喜欢这部剧!谢谢迪儿分享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头就去看,相应领导和迪儿的号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