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9秋日回国,重庆打卡

(2019-12-01 10:09:14) 下一个

这次回国,赶上大学同学的小型聚会,带着妈妈去了一趟山城重庆。我的经验是,同学组织的聚会,必须千方百计参加;曾经的同窗聚在一起,甭管现如今变得多老多丑(其实,大伙的状态都挺不错的,有第三者我老妈作证),我们眼中的她或他永远是青春年少时的最美的模样;再说,有东道主同学劳心劳力的安排和计划,不用操心酒店和旅行攻略,照样吃的好睡的好玩的好。

重庆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超级城市,常驻人口超过了三千万。这些年,重庆更以旅游热点城市闻名;今年的国庆节,据说外地来的游客超过了三千万;逼得政府建议市民们,国庆期间尽量待在家里,把美丽的江城让给游客。和有些城市厚重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比起来,重庆以网红气质取胜,打卡它的网红景点,也成了游客们的共识。

到达的第一天,就被“枇杷园”火锅城震撼了。这座巨大无比的火锅城,占据了整整一面山坡,充分体现了重庆人的豪爽和对火锅的挚爱。据说,春天的时候,热辣酣畅的火锅,配上现摘的清甜多汁的枇杷,是火锅城的最大卖点。

曾经是主要交通工具的长江索道,是一个热热闹闹的打卡地,现在,这条索道已经基本不用于载客了。重庆的天空,多数时候都是这么雾蒙蒙的,因此得名雾都。天天面对灰蒙蒙的天空,要是我,肯定也会爱上热辣辣的火锅,用它来帮着驱走心中的雾气吧。

李子坝的“火车穿楼”,是必去的网红必去景点。先乘地铁,亲身跟着火车穿楼而过;“李子坝”站下车,置身于楼中,却让人有“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迷惑;沿着楼梯下到江边,终于到了打卡的高潮;无数人举着手机,等待捕捉“火车穿楼”的激动时刻。

重庆的磁器口,有点类似于北京的南锣鼓巷,西安的回民街,是传统小吃和小商品的民俗体验区。民以食为天,留意一下的话可以发现,几乎每个城市,都有类似的街区,比如上海的城隍庙,成都的宽窄巷子。凑热闹是必须的,值不值得就见仁见智了。

重庆美院的涂鸦一条街,是文艺青年们追捧的景点。我们这些理工科的大叔和大妈,聊发少年狂,一样玩得不亦乐乎。

重庆夜景出了名的美。灯光下的山城,在穿城而过嘉陵江和长江的辉映之下,流光溢彩,明艳恢弘,是白昼里雾蒙蒙的水泥森林无法比拟的。乘江轮看夜景省去了了徒步的辛苦。

洪崖洞的建筑主体是巴渝特色的吊脚楼,沿着奔腾的江水,随坡就势,层层高叠,诠释了城市与山的和谐共生。这个景点,也是需要灯光来增色的。

大队活动结束后,我们几个走得迟的,由地主同学带领,自驾去了大足石刻。大足石刻为唐,五代,宋时开凿,代表了公元9-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是人类石窟艺术史上最后的丰碑。对我这种叶公好龙的人来说,与其看古迹,我更享受美丽的山景,还有与同学们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

这次旅行的额外收获是,带着我妈找到了她童年时生活玩耍和的地方。我的外公曾经是国民党的文职官员,抗战时随着中央政府撤退到重庆,妈妈在那里出生,并且在那里生活到九岁。在去程的高铁上,妈妈不停地念叨着,她小时候住在“管家巷”,经常去“较场口”玩。我心不在焉地敷衍着,如今的中国,几年就变个样,我小时候的地方都找不到了,何况她老人家呢。

结果,我们的酒店就在重庆著名的“解放碑”旁边,这么说来,妈妈的童年世界应该就在步行距离之内。离开的那一天,带着老妈,一路找过去,先看到“较场口”,再问再找,居然找到了“管家巷”。妈妈开心得不行,说要多照几张像,送给我的舅舅们。

在回来的路上,看到了曾经有名的棒棒”。今天的重庆,山城造成的不便渐渐远去,“棒棒”应该也是一个快要消失的行业了。

重庆的旅游点,时时见到跳着担子卖“金西梅”的小贩,这梅子不光色彩艳丽而且闪着荧光。我终于禁不住好奇买了几颗,这梅子没有新鲜水果的新鲜口感,甜得不舒服,还有一股很重的香精味道。我照着网上的建议把它在水里浸了一夜,第二天,梅子得色彩褪去许多。网上的结论是,它是一种人造食物,可是,为什么只出现在重庆街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我也这么想,这人造水果太不健康了,怎么会没人管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我似乎有点没心没肺,我妈也讲过进防空洞躲轰炸的事,还有各种往事,我好像都没有太往心里去。也许是自己的妈妈太熟悉了,不在乎了。真的觉得有点内疚,下次回去补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那梅子是漂亮,怎么是假的啊,要打假,不然吃了对身体有害,观赏倒是很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家里有长辈是抗战时期在重庆出生的,每次说起在重庆的那段日子,虽然还是童年,还是苦多于乐。讲到过重庆大轰炸,讲到过艰苦的生活,我都是当故事听。特别能理解你妈妈对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的怀念心情。迪儿能有机会陪妈妈重游故地,对老人家是多大的安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夏溪留言,你在国内游的地方比我多。我打算可能的话,每次回去带妈妈出去一趟,顺便自己也走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上散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和纠错。写的太匆忙,当时就觉得岷江有点不顺口,应该核实一下的。等下了首页赶紧改正,再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不知道你是重庆附近的,觉得好亲切。我是打过卡了,近期不会再去了,你下次回去的时候,记得告诉我一声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问好梅华,你二十年前就去过重庆啊,我是第一次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鼓励,那么多人夸奖妈妈,我一定要告诉她。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问好旅行家妹妹,国内的变化的确太快了,不回国体验一下无法想象。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留言。我们同学也都挎妈妈精神,说要向她学习,我妈妈可开心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北极妹妹留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没尝就对了,味道真是不怎么样,安全性更让人起疑。

我在成都也见过这个漂亮的水果,当时被告知是杏还是什么的,色泽漂亮得不像真的,没敢尝试。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是这样吗?那我可是太幸运了,就算我替你在这两个城市先报个到吧。妈妈比我开朗乐观,是我学习的榜样。

迪儿这篇羡慕得我眼珠子都要掉出来了!重庆真是个特色城市,看照片我好喜欢。迪儿你知道吗,我有心必去的两个中国城市,一个是西安(为纪念祖父),一个是重庆(为纪念父亲)。你能带着妈妈重温童年,这是天大的福气。老太太风度翩翩,精神饱满,给她大大的一个点赞!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我妈妈状态好,和她好奇心强喜欢旅游有密不可分吗的关系。她现在年纪大了,自己不敢出门旅行了,加上平时被爸爸困在家里,我现在尽力在回去时带她出门,过一个放松的周末。

哇,这篇好欢乐啊,陪妈妈一起旅,多幸福啊,你妈妈看上去真精神!我妈当时来美国为我坐月子,让她去哪里都不愿动,真是遗憾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在重庆去了不少地方!妈妈好精神!
非常同意重庆夜景出了名的美。三年前去的,天气不好,没走几处,跟你重游~~
湖上散人 回复 悄悄话 那是嘉陵江, 不是岷江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候去我家乡附近的,下次要提前打个招呼呀。我们和大足只有三十公里远,多次说去,但从未成行过,只好在你这里先睹为快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重庆太漂亮啦,我去了都快20年了,那个时候已经感觉重庆好漂亮啊,山城风光十分独特,感谢分享,祝旅途开心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山城!迪儿的妈妈很有风度,看起来特别精神。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变化很大,古土越来越陌生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重庆真美!你妈妈好精神!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重庆,魅力满满的都市,喜欢你镜头下的山城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成都也见过这个漂亮的水果,当时被告知是杏还是什么的,色泽漂亮得不像真的,没敢尝试。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这篇羡慕得我眼珠子都要掉出来了!重庆真是个特色城市,看照片我好喜欢。迪儿你知道吗,我有心必去的两个中国城市,一个是西安(为纪念祖父),一个是重庆(为纪念父亲)。你能带着妈妈重温童年,这是天大的福气。老太太风度翩翩,精神饱满,给她大大的一个点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这篇好欢乐啊,陪妈妈一起旅,多幸福啊,你妈妈看上去真精神!我妈当时来美国为我坐月子,让她去哪里都不愿动,真是遗憾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