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9春日回国,细节之处看发展

(2019-05-06 23:02:35) 下一个

这次回国,我接触的第一个人,是机场接我的出租车司机。小伙子三十岁左右,是西安郊县的农民。他告诉我,现在种地,只有机械化大规模种植才能产生效益,因此,他把地包了出去,自己开出租谋生。他问我,姐,你能不能给我讲讲,国外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我说,国外的生活,和现如今这里的生活比起来,几乎差不多。他不解地问我,那你为什么花那么大力气到国外去呢。

这个问题挺尖锐的。二十多年前我到美国的时候,美国人的生活,除了互联网不普及,和今天几乎没有多少不同。然而,这二十多年来,国人的生活状态,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此消彼长之间,中美两国的发达程度已经到了比肩的水平。按这样的趋势走下去,用不了太久,无论美国如何不甘心,这世界老大的位置怕是要拱手相让了。

这些年,因为工作,因为陪伴老人,我回国的次数不少。每次回去,都看到新的亮点。今天的中国,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高铁网络,为国人提供了舒适快捷的出行体验。干净明亮的地铁,早已不再是北上广深的专利了。这次,我想说的,是关于我看到的中国在软件方面,在细节方面做出的努力。

在国外生活久了,回国后最不适应的,大概是公共厕所了,不容易找不说,卫生状况也是不敢恭维。这次回去发现,无论是街头还旅游点,甚至是不知名的小城镇,都很容易找到步行范围之内的厕所。这些厕所都有显眼的标识,明亮整洁,而且全部免费。我还发现,许多厕所有了洗手液,配备了烘手机,甚至开始提供厕纸。留心的话可以注意到,专门的保洁员,维持着厕所的洁净状态。

和亲友们聊起我的感受,他们告诉我,这是开展了几年的“厕所革命”带来的变化。厕所貌似低俗,却是民生最基本的需求,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标志,成语“吃喝拉撒”,和厕所有关的就占了两项,中国政府喜欢管事,这件事真是管对了

街头的公共厕所

在纽约生活时,曾经经常坐地铁。在我的印象里,大多数纽约的地铁站都没有公共厕所,少数的一些公厕,卫生状况也都比较牵强。我注意了一下西安的地铁,每一个地铁站都有关于厕所的醒目标识,总的来说也都比较干净。在这一方面,曾经落后的中国已经走在了前面。

西安地铁站的厕所标志

中国之前的公共设施,很少考虑到残疾人的方便。这次回去,我发现很多厕所在保留国人喜欢的蹲式马桶之外。添加了方便残疾人使用的座便器。人行道上增加了方便轮椅上下的斜坡。这些人性化的进步,让我觉得非常温暖。

刚刚涂上黄色标志的残疾人坡道

在国外待久了,回国几乎不敢过马路了,因为,汽车很霸道,行人也不怕死,就看谁更玩命。现在有规定了,汽车必须礼让行人,违规的,罚款加扣分。如今西安的街头,行人可威风了,有些人不管有没有斑马线,想过马路就过了,吓得汽车远远地停下来。我想,有些东西容易矫枉过正,也许以后,也会出台对不遵守交规的行人的处罚吧。

这次回去,雾霾还是有,感觉好了一些。政府非常重视环保,公车广告栏中,地铁隧道里,经常看见习近平的语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离开多年,我早已不习惯灌输性的官方宣传了,但是,这种运动型的环保行动也有它的好处,见效比较快。许多土地经过退耕还林,已经成了郁郁葱葱的林地。春天的居民小区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父母家小区的绿化带

我觉得,今天的中国,是开放的,包容的,和具有自省精神的,与西方政客的傲慢和自我中心相比,中国的管理者更乐于并且正在效仿,发达国家先进合理的生活理念,比如上面我提到的各种细节。基于此,我对中国的未来抱有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篱' 的评论 : 问好白篱。尽管因为贸易战等多种因素,中国饱受诟病和非议,但是,从地方政府到企业到百姓,并不排斥美国和西方先进观念和文明,并努力将它们洋为中用。我觉得这正是中国发展迅速的原因之一。
白篱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变化太让人欣慰了,个人觉得卫生是最基本的,比什么富丽豪华都重要。中国的高铁和道路桥梁等基建真的很棒。还有快递在小区的自动取货柜也很先进,不容易丢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心亭' 的评论 : 我猜,你是这所大学的毕业生吧。我是学校子弟。
湖心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握手,曾经很熟。去年专程去了一趟西安,但只进了北院。你的那些个片片看着亲切?
不好意思,那个问号不知道是怎么变出来的
湖心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握手,曾经很熟。去年专程去了一趟西安,但只进了北院。你的那些个片片看着亲切?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阿晴,有缘分啊,你是我遇到的最喜欢西安的外地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心亭' 的评论 : 是的,你熟悉这个地方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西安的地铁,是我们离开后才有的,安娜都没有坐过地铁。看到西安的街道和小院就亲切,真心喜欢。
湖心亭 回复 悄悄话 追了你的这个系列。
最后那张照片是南院吗?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mao'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中国所有的大小城市都发展很快,它们是当地政府的面子工程和政绩。我曾经不喜欢中国的这种运动型的发展,不过数年下来,发生的变化却是普通国家难以达到的。
hmao 回复 悄悄话 西安近一二十年的发展是很快的,除了本身的文化科教和工业基础外,陕北发现的油田气田可能帮助不小。陕西不再是穷困大省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问好七月。中国的快速发展,没有亲身经历的人很难体会。我也是希望把我感受,我的所见所闻分享出来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迪儿的回国感言!有大格局,也有小细节。非常同意你的总结:
“今天的中国,是开放的,包容的,和具有自省精神的,与西方政客的傲慢和自我中心相比,中国的管理者更乐于并且正在效仿,发达国家先进合理的生活理念,比如上面我提到的各种细节。基于此,我对中国的未来抱有信心。”
感谢分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我去店里看了华为手机。P30有现货,P30Pro还没有货。

我有点担心国内买的手机的制式,也不知道能不能设置成英文。突然想起一个同学就在华为工作,以他的资历,应该已经级别很高了。我问他问题,他说,制式和英文设置都没有问题,并说可以买了寄给我。因此,我需要时随时和他说,用不着回国买了。

禾儿,看到了你的新文,为什么没有打开留言?这么说,我也赚了,活了两辈子。我家的情况和你差不多,我爸我妈从同意所大学毕业,留下来工作,现在在那里退休,60多年没换过地方。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这次回去,有没有买华为手机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问好。我觉得我这篇文章都是在回答这个问题。

楼主还是没有回答出租车司机的尖锐的人生之问啊。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记住王妃这句名言了,可以活学活用。

我的“名言”:看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不要看吃的地方,要看拉的地方:-)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问好边边。车让人也是文明地体现。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还是没有回答出租车司机的尖锐的人生之问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名言”:看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不要看吃的地方,要看拉的地方:-)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车让人这是个重大进步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的,冬妹妹。中国做什么,都容易变成运动和一刀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写的好,你注意到的我也看见了,现在的交通管的很严,我们那里为建文明城,把交通违规与个人工作单位的提升挂钩,搞得人心惶惶的,小心翼翼的。有点过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这一点我也有点不理解。


谢谢分享,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很难理解有些华人不高兴看到中国的进步。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你可以找一找,比较大的动车站,一般都有拱残疾人用的电梯。


福建很多新建动车站在过地下道时还是只有阶梯上下。厕所里充满烟味。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欲千北' 的评论 : 问好,谢谢你的留言和鼓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你什么时候去的西安交大?说不定我那时候还在那里呢。说起来有点不好意思,我不喜欢羊肉,没有吃过著名的羊肉泡馍。


由于工作关系,西安交大我常去。第一次吃羊肉泡馍,海吃,在宾馆半夜起来找水喝。西安也因此,在我永远的记忆中。 喜欢迪儿的观察细微,又正面。说的好 “无论美国如何不甘心,这世界老大的位置怕是要拱手相让了。” 虽然她还有一段路要追赶。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亲爱的禾儿,当然欢迎你的不同意见。

同意你的观点。我在国外收获最大的,是接触不同的观念和文化,让自己的视野更开阔。但是这是后话,我是一个惰性很强的人,如果当年不是觉得过得太憋屈,我是不会出国的。

说起农村和城市的差别,我也有一些发言权。两年前我陪妈妈回了一趟她的老家,农村的变化也是挺大的。


国内近二十年是有巨大的变化,但是“中美两国的发达程度已经到了比肩的水平。”,还是太乐观了。不说别的,光是消灭城市和农村的差别,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什么时候,中国人不再羡慕大城市,不再使劲往大城市钻了,才能谈与美国比肩。

至于那个出租车司机的话,很好回答:出国就是为了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我这不是面子话漂亮话。我真的是这么想的。对不起,发表了不同观点。我知道迪儿大度宽容,能够原谅禾儿讲的话。:-)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你有没有注意到,在美国,年轻人又开始流入城市了?


生活方式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美国五六十年代开始去城市化,多数城市的中心城区逐步衰落,大多停步不前,和现在中国城市没有可比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赛欧支持。我也读了你的文,你提到准备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佩服你的胆识,也为你点赞。


迪尔说的很在理,很客观。不知道有人老提996干啥?我去浙江的企业,那里工作6天,说是企业工作6天,事业单位工作5天,都是8小时工作日。如果996,那在企业和公司的人还不得连轴转哪。我认为,有的地方会996,但不是一提到工作,就是996,还是要客观实际的看问题。

听朋友说,杭州西湖景点的厕所干净,也没多少人,还提供卫生纸。国内在向更文明的方向发展,这一点从厕所文化就能得到很好的体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问好归舟。回家主要是陪老人,闲着无聊,才会注意这些细枝末节。
我觉得中国的养老主要是观念问题,许多老人还是认为养老是子女的义务。和同学聚会时,大家也会聊起这一块。



迪儿观察仔细!回家了一定很开心吧?每次我出门,不管去哪里,回来以后还是觉得家里好:-)国内这几年确实改观,其中就是厕所基本有纸了,公共服务业的态度也比前几年好。不过,我们每次回去就几个星期而已,许多事忍忍就过了,让我呆着肯定受不了,因为差距还是太大。国内在面子上花许多钱,内在的东西,比如对私有财产的不尊重,看了心疼。还有对思想领域的管制,养老机构的不健全,子女不得不过多承担社会责任。。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福建很多新建动车站在过地下道时还是只有阶梯上下。厕所里充满烟味。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谢谢你首次留言。我的确是旁观者心态,但是中国有句老话,傍观者清,我的观察必有可取之处。

966的确不人道。中国依旧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无论是企业效益还是个人发展需要,996依然盛行。但是,正是因为996,中国才会有远远高于其它国家的发展速度。未来的中国发展,应该少一些急功近利,只是达到这一点,需要一些时间。

游客心态,真让你996就蔫了。事实上进步不小,差距更大。更关键的是如何进一步进步,或者退步,完全取决于圣上是否英明。这种赌博你自己都不敢赌,也就在这来点隔岸观火看热闹不嫌大的片汤话。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说得对。对国人来说,改善生活仍是第一需求。祝福祖国。

国内进步还有很大的空间,所以让人兴奋有期待。但也需要时间。不足多的有了经济条件,改善生活是第一需求。
每次回国跟你有同感,祝福祖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点评。你说得太对了,现在中国的许多城市,安全,洁净,宜居。对于年轻人来说,机会和对自我发展的预期都比较高。


You go look at Oakland, LA, even San Fran, any 2nd, 3rd tier city in China would beat them in terms of safety, cleanliness, livability. Hope and improvement - two determining factors for more happiness.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留言,你的肯定也让我欣慰。我们这样的理科思维,喜欢通过数据和事实看问题。


迪儿这篇文章客观翔实,让人看到了国内为改变和进步所做的努力,很令人欣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象牙' 的评论 : 谢谢象牙留言。我也是这么认为的。

写得真好,也有同感。再过一两代人,中国人的素质和文明程度也会大大提高。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你应该属于敏感体质。我这次回去正赶上春暖花开,花粉过敏好严重。每天眼泪鼻涕的。我自我诊断是离开太久,免疫系统对这些陌生花粉反应过度:-)


我小时候去过西安的,记得那时还去看过兵马俑。现在我回国最不适应的是空气,只要在那里待上超过五天,一定支气管发炎,有一次竟然咳嗽了三个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留言,同意你的观点。每个国家都有它的好处与弱点,讨论中国的问题和不足很正常,但我实在是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逢中必反,把自己的祖国批得一无是处。


一个同事对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口号很反感,说应该是Make America Better,我把这个故事讲过中国朋友听,他们都‘呵呵’:让你那个同事去中国看看吧。
前不久带一些teenager去北京一个星期,他们都喜欢的不得了,特别是微信支付、点餐、骑共享单车……那些说中国不好骂高铁赔钱的华人,你们想想其实这些都是人们日常生活实打实的好处、方便,老百姓管不了贸易战,但是能享受上干净免费公厕的福利,欧洲的朋友们你们羡慕不?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问好茵茵。城市建设十地方政府的面子工程,因此,中国的大小城市建的都很不错。

我也不喜欢国内的新闻联播:-)。我没在国内办过什么事,对预约这方面没有体会。我对酒没有概念,建议下次茵茵回国,吃饭的时候直接要求红酒,试试国内的干红。


从照片上看,西安的环境是不错,内部澄亮洁净,外部绿郁葱茏。
以前脑子里都是古长安的样子,兵马俑华清池,迪儿提供了当下现实生活的细部,让人于细微处见精神。
我回国的几个不习惯,一是新闻节目,二是有事不预约,三是吃饭不喝红酒。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多谢分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谢谢你的留言.我知道你现在处在人生负担最重的阶段,你自己要多多保重啊。有机会的话,带大宝小宝回去看看。如果孩子们有春假,春天回去比较好,中国的夏天不好过,

养老这个话题有点沉重,也许我会放在后面。

这么客观真诚的游子心态,谁不爱读?! 谢谢迪儿分享。我虽然不能回去,却始终为那一片土地的每一处进步祝福欢喜。照片看得好舒服: 西北真不输江南!

说说父母吧,刚刚读了菲儿的,还想读读你的。我们现在都在同样面对父母的老去,实在需要互相鼓励才是。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问好我的纽约朋友。你知道我在说什么,握手。。。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三点'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留言。比较四五十年前的中国,这样的发展无法不让人感慨。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由于工作关系,西安交大我常去。第一次吃羊肉泡馍,海吃,在宾馆半夜起来找水喝。西安也因此,在我永远的记忆中。 喜欢迪儿的观察细微,又正面。说的好 “无论美国如何不甘心,这世界老大的位置怕是要拱手相让了。” 虽然她还有一段路要追赶。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近二十年是有巨大的变化,但是“中美两国的发达程度已经到了比肩的水平。”,还是太乐观了。不说别的,光是消灭城市和农村的差别,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什么时候,中国人不再羡慕大城市,不再使劲往大城市钻了,才能谈与美国比肩。

至于那个出租车司机的话,很好回答:出国就是为了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我这不是面子话漂亮话。我真的是这么想的。对不起,发表了不同观点。我知道迪儿大度宽容,能够原谅禾儿讲的话。:-)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方式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美国五六十年代开始去城市化,多数城市的中心城区逐步衰落,大多停步不前,和现在中国城市没有可比性。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迪尔说的很在理,很客观。不知道有人老提996干啥?我去浙江的企业,那里工作6天,说是企业工作6天,事业单位工作5天,都是8小时工作日。如果996,那在企业和公司的人还不得连轴转哪。我认为,有的地方会996,但不是一提到工作,就是996,还是要客观实际的看问题。

听朋友说,杭州西湖景点的厕所干净,也没多少人,还提供卫生纸。国内在向更文明的方向发展,这一点从厕所文化就能得到很好的体现。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观察仔细!回家了一定很开心吧?每次我出门,不管去哪里,回来以后还是觉得家里好:-)国内这几年确实改观,其中就是厕所基本有纸了,公共服务业的态度也比前几年好。不过,我们每次回去就几个星期而已,许多事忍忍就过了,让我呆着肯定受不了,因为差距还是太大。国内在面子上花许多钱,内在的东西,比如对私有财产的不尊重,看了心疼。还有对思想领域的管制,养老机构的不健全,子女不得不过多承担社会责任。。。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游客心态,真让你996就蔫了。事实上进步不小,差距更大。更关键的是如何进一步进步,或者退步,完全取决于圣上是否英明。这种赌博你自己都不敢赌,也就在这来点隔岸观火看热闹不嫌大的片汤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进步还有很大的空间,所以让人兴奋有期待。但也需要时间。不足多的有了经济条件,改善生活是第一需求。
每次回国跟你有同感,祝福祖国。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You go look at Oakland, LA, even San Fran, any 2nd, 3rd tier city in China would beat them in terms of safety, cleanliness, livability. Hope and improvement - two determining factors for more happiness.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这篇文章客观翔实,让人看到了国内为改变和进步所做的努力,很令人欣慰。
象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也有同感。再过一两代人,中国人的素质和文明程度也会大大提高。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我生活着 发表评论于 2019-05-07 06:04:01
谢谢分享,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很难理解有些华人不高兴看到中国的进步。
====
我属于看到好就高兴的人,不管是中国美国还是孟加拉、印度……还有奇怪的是骂中国狠的人往往是中国人,是狠之深爱之切还是在中国受什么刺激了?另外一些人入了美国国籍了,就别‘掺和’他国内政了好不?
tomcat77 回复 悄悄话 手动点赞!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看到了中国的未来!很难理解有些华人不高兴看到中国的进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迪儿分享,观察得很仔细,我回头也会写一些,西安印象不错,真是一个有文化的城市。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去过西安的,记得那时还去看过兵马俑。现在我回国最不适应的是空气,只要在那里待上超过五天,一定支气管发炎,有一次竟然咳嗽了三个月。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同事对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口号很反感,说应该是Make America Better,我把这个故事讲过中国朋友听,他们都‘呵呵’:让你那个同事去中国看看吧。
前不久带一些teenager去北京一个星期,他们都喜欢的不得了,特别是微信支付、点餐、骑共享单车……那些说中国不好骂高铁赔钱的华人,你们想想其实这些都是人们日常生活实打实的好处、方便,老百姓管不了贸易战,但是能享受上干净免费公厕的福利,欧洲的朋友们你们羡慕不?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从照片上看,西安的环境是不错,内部澄亮洁净,外部绿郁葱茏。
以前脑子里都是古长安的样子,兵马俑华清池,迪儿提供了当下现实生活的细部,让人于细微处见精神。
我回国的几个不习惯,一是新闻节目,二是有事不预约,三是吃饭不喝红酒。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客观真诚的游子心态,谁不爱读?! 谢谢迪儿分享。我虽然不能回去,却始终为那一片土地的每一处进步祝福欢喜。照片看得好舒服: 西北真不输江南!

说说父母吧,刚刚读了菲儿的,还想读读你的。我们现在都在同样面对父母的老去,实在需要互相鼓励才是。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纽约现在没有中国干净~~
水三点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确在很多方面进步很大!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