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进古巴,美丽的哈瓦那,拉风的老爷车

(2019-03-30 22:26:51) 下一个

听过那首《美丽的哈瓦那》吗,六七十年代样板戏当道的中国,这首旋律优美的歌曲,像一股清流,流进了人们干涸的心田。我们团里就有这样一位团友,因为童年时听过这首歌,进而对古巴充满好奇,毫不犹豫地参加了这个旅行团。

哈瓦那地处哈瓦那湾,自然风景优美,气候温暖宜人。哈瓦那拥有400多年的历史,现有人口200多万,素有加勒比海明珠之称。它的旧城保留着许多殖民地时期的欧洲建筑,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及自然遗产保护名录。

下图是哈瓦那的著名地标莫罗城堡。第一张是我老公的手机华为 mate10 拍摄,第二张是用我的iPhone7 plus拍摄,角度和时间都差不多,但是,无论色彩还是清晰度,华为手机完胜。

 

如果用女人来形容哈瓦那,她不属于第一眼美女。她的美,不是那种精致的,用心装扮的美。她的美,在于她的真实,在她于的热情,在于她的蓬勃的生命力。

也许是因为热带人民火热的个性,哈瓦那的欧式建筑有它们自己的特色 -- 色彩丰富斑斓。不知道有没有考虑过对比和撞色,那些明艳的色彩,貌似被随意地涂在建筑物上,在碧蓝天空和大海的映衬下,展示着热烈又和谐的美感。

从酒店阳台照的哈瓦那鸟橄

夕阳下的老城

夜色中的西班牙大使馆

蓝天下的载客马车和不知名的建筑

哈瓦那的魅力还在于她的快乐和包容。在哈瓦那,无论是游客还是当地人,你很少看到目不斜视的赶路人。每个人都显得放松休闲,不慌不忙。

街头杂耍艺人

卖艺术品的小贩

戴着“切 格瓦拉”帽子的帅气奶爸

闺蜜情

专心照相的小伙子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造型经典色彩明艳的老爷车,是哈瓦那街头一道不会错过的靓丽风景。说起古巴的老爷车,其背后的故事其实有点悲情色彩。卡斯特罗取得古巴革命胜利之后,开始了对国内外垄断资本及机构的清算,并且在意识形态方面倒向苏联。这一系列改变引起了美国政府的强烈不满和担忧,美国政府在1961年与古巴断交,并对古巴实施了延续至今的制裁和禁运。

由于美国的禁运,1961年之后,古巴几乎失去了进口个人轿车的渠道。于是,古巴人民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充分利用已有的车源,大批本该退休的老爷车,被迫超龄服役。俗话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这些老当益壮的老爷车,反而越活越精神了。听了老爷车的故事,也让我想起了那句话:工作着是美丽的。

今天的古巴,大量维护良好的老爷车,成了游客们的热宠,为古巴的政府创造了创造了可观的收入。其实,古巴的政府用车还有富裕民众的私家车,早已不是老爷车了。古巴现在进口的汽车,大都来自于中国。据说,古巴的警车,是由中国的吉利集团制造的。几乎所有的旅游大巴,也是中国制造。

我们的旅行项目中包含一项老爷车拉风游。全团160多个人,四人一车。想象一下,四十多辆老爷车的车队,有多么浩浩荡荡。坐了老爷车上,才发现其中的甘苦只有自己知道。几乎所有的老爷车,汽油的燃烧都很不充分,即使处在敞篷状态,敏感的人还是要抱怨,老爷车放出的汽油味真的是太呛人了。用了几十年之后,老爷车坐垫下的弹簧早已老化,坐在上面,那颠簸感和乘拖拉机有一拼。我们那辆车的仪表盘上有四五个仪表,没有一个表是能动的。管它呢,车能跑就行。快乐是可以传染的,每辆车上都坐的,都是一群抑制不住表演欲的老小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洋葱头和上海的真是很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华为相机拍风景的确很漂亮,清晰度高,色彩好,有宽荧幕感觉。华为对我,美颜效果似乎不太明显:-)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欢迎喜爱旅行和美食的美眉。常去你的博客,喜欢你的生活态度。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头两张人物是我的苹果手机照,后面几张是从我老公的尼康相机偷来的。大相机的焦距比较长,可以把远处的人物拍得比较大,比较清楚。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华为手机的效果真是太好了!我朋友用国内的美颜相机拍照片,她女儿和她像同学。:-)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去过古巴,可惜没敢做小飞机去哈瓦那,看了你的游记后悔ing...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那几张人物照片特别好,活生生的风土人情生活画面。我也一直听别人说华为手机的相机特别好,而且自带美颜滤镜,照出来的人也特别漂亮。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新的华为手机Mate20, Mate30 的照相功能应该更好。因为美国对华为的制裁,华为的新产品不再在美国上市,这两款手机在美国买不到。

我需要一款摄影质量好又不用太多手动调节的相机,我在考虑买华为的Mate30,也许直接从中国买。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问好归舟。我旅行的时候,喜欢逛居民区,甚至于菜市场,从很年轻时就这样,并没有刻意为之。我应该是下意识的对旅途中的风土人情有兴趣。

赞迪儿的古巴系列!你的游记深入当地人的生活,而不是浮光掠影。也特别喜欢老爷车,我们这里每年夏天有老爷车节。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谢谢豆豆。还有一篇没有写呢,到时候要请你捧场哦。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赞迪儿的古巴系列!你的游记深入当地人的生活,而不是浮光掠影。也特别喜欢老爷车,我们这里每年夏天有老爷车节。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太欢乐了,能跑就行!
我都有点后悔没买华为手机了,我的手机主要功能是旅游照相啊,看样子iPhone不但会把人照得丑,照景也不咋地。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迪儿写完整个古巴游记,读了以后我决定把古巴加入我的旅程里!

“如果用女人来形容哈瓦那,她不属于第一眼美女。她的美,不是那种精致的,用心装扮的美。她的美,在于她的真实,在她于的热情,在于她的蓬勃的生命力。”—— 特别喜欢这段描述,我也喜欢把一个城市与人比拟。

迪儿,等着你回来,度假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夏西你贴地自助餐好诱人。你说团购每人180,好便宜啊。你知道标准价多少钱吗?我对这个差价挺好奇的。

你如果准备去古巴,欢迎咨询我哦。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我们是同龄人,都熟悉这首歌的。刚才读了你关于文理选择的新文,共鸣感受多多,等有空去你那里留言。

《美丽的哈瓦那》,我也是马上想到这首歌,迪儿笔下真实描写了美在真实的哈瓦那~~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的鼓励。祝王妃新周愉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鼓励。也祝你新周愉快,文思泉涌。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飘欲仙'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你说得没错,许多老爷车的心脏早都换了。没有彻底换掉的,也是东拼西凑勉强凑起来的。


我们刚在哈瓦那坐的老爷车除了车壳是老爷,能转的部件都是新的,一辆用的是韩国现代的发动机,一辆用的是奔驰的发动机,还有空调。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der'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你的这个信息,我也学习了一下人类发展指数,它是联合国发布的用以衡量各国社会经济发展程度的标准。2018 年,古巴排73,中国排86。让我比较惊讶的是,墨西哥排74,伊朗排60.

这个排名有点颠覆我个人的感觉,就我的旅行经验来说,中国的发达和舒适程度远高于上面提到的几个国家。


联合国发布的人类发展指数,古巴略高于中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你思韵,你那么忙,还写了那么长的评论,让我感动。美国整天动不动就制裁别人,过后发现大部分理由都站不住脚,包括对古巴的禁运。国家和个人一样,弱了就会被欺负。

周日的大早来坐迪儿家的沙发! 整个古巴系列一篇不漏,只是今天才来得及告诉你: 喜欢! 迪儿一次古巴行,完胜我们加拿大人的多次进出往返。迪儿看到了更完整真实的,沙滩酒店以外的古巴。
古巴的贫穷,除了制度,更多的原因在于美国的封锁。哈瓦那留给我温馨的记忆,谢谢迪儿带我重回古巴。华为手机真心不错。
发表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还没去过古巴,但准备古巴攻略时,曾关注哈瓦那的老爷车,很拉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哈瓦那》,我也是马上想到这首歌,迪儿笔下真实描写了美在真实的哈瓦那~~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古巴,美女,色彩浓烈的那种美女,我从迪儿笔下看到了!赞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大作佳作分享啦,感谢!祝新周快乐!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刚在哈瓦那坐的老爷车除了车壳是老爷,能转的部件都是新的,一辆用的是韩国现代的发动机,一辆用的是奔驰的发动机,还有空调。
plder 回复 悄悄话 联合国发布的人类发展指数,古巴略高于中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周日的大早来坐迪儿家的沙发! 整个古巴系列一篇不漏,只是今天才来得及告诉你: 喜欢! 迪儿一次古巴行,完胜我们加拿大人的多次进出往返。迪儿看到了更完整真实的,沙滩酒店以外的古巴。

古巴的贫穷,除了制度,更多的原因在于美国的封锁。哈瓦那留给我温馨的记忆,谢谢迪儿带我重回古巴。华为手机真心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