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行修养,无关种族国籍

(2018-09-19 09:32:41) 下一个

这是一篇旧文,故事是本人亲身经历,没有任何刻意夸张。重贴此文,为了阐明我的观点:旅行修养,无关种族国籍。

刚买好回国过年的机票,总共七百多一点,还拿到了靠走道的位置,我是满意得不能再满意了。今年的回国机票普遍便宜,除了油价合理以外,应该得益于多条新航线的开通。

近几年父母年纪越来越大,加上公司的供货商都在中国,回国频率明显升高。除了想拿到靠走道的座位以外,我是一个要求不高的乘客。大约一半的飞行时间里,我都会睡觉,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拥挤空间带来的不适感,而且落地后精力充沛没有时差。

也许因为订票太晚,过去的两年,票价高不说,订到靠走道的座位也变成了奢侈。去年秋天,我搭乘Cathy Pacific经香港回国。返程的时候,售票小姐特意帮我选了空乘操作间后面的座位,这个位子虽然夹在中间,但前面没有座椅,可以自由出入。我不贪心,这点小方便就很开心了。结果呢,遭遇了一对奇葩母女。

这是一对亚裔母女,带了一个小Baby,所以买到了专为婴儿准备的这排座位,她们拿走了两个靠走道的座位,我则自作聪明地选了夹在她们中间的位子。因为带着婴儿,她们有提前登机的特权,等我来到座位前的时候,她们已经把三个位置都占上了。

女儿三十多岁,身形消瘦,五官清秀,妆容精致但是目光冰冷。妈妈有六七十岁,留着花白的长发,戴着一款时髦的眼镜,穿一件素色的长款毛衣外套,可以说气质优雅。虽然讲英语,但座位上的购物袋透露了她们的日裔血统。

老太太一边拿开我座位上的东西一边和我打招呼,告诉我她们有一个baby,希望我换到最后一排去,那里还有一个空位子。感恩节刚过,飞机几乎满员,我回头看了一下,老太太已经侦察过了,只有最后一排的中间座位还空着。我说我没有权利去坐那个位置,你如果执意要换,自己去和空服员商量。老太太进一步解释说小baby会哭闹,我夹在中间会受影响。我说你如果这么关心我,你和我换换不就得了。老太太很精明,不接这个话茬。

女儿看到老太太和我纠缠不清没了耐性,叫她妈住嘴,大意是犯不着和我这种不知好歹的人没完没了。这女儿够毒的,指桑骂槐地羞辱我。我本不会吵架,更不知怎么用英文吵,决定息事宁人。我冷笑着想,我怕什么,今天就在这里和你们死磕了,断了你们占便宜的企图。

我前面的小桌子放下来了,上面是baby的婴儿篮,我的两侧是这对自私的母女。这场飞行真是悖透了,起飞时已是深夜,我被夹在中间动弹不得,只好施展在飞机上睡觉的本事,让自己尽快入睡。

朦胧中,我觉得那个女儿的身子压向我,睁眼看看,她因为抱着baby睡,需要更大空间,不自觉地挤了过来。哼,门都没有,我用胳膊把她顶了回去。再后来,听见孩子的哭闹声,听见女儿哄孩子的温柔声音,也听见她指挥妈妈帮忙的抱怨声,还有老太太手忙脚乱的应和声。老太太真可怜,把女儿宠成这样。我也有女儿,可要以此为鉴啊。

航程过半,机舱的灯变亮,空姐开始准备早餐。小baby睡醒了,也吃过早饭,安静地坐在桌上的婴儿篮里玩。我也睡够了,打开镶在墙上的电视,戴上耳机开始看电影。不一会,baby被墙上的发光的图像吸引,伸出手来触摸电视屏幕。我不动声色的继续看电影,那个女儿只好起身把baby的手移开。重复几次以后,她识趣地把baby抱开了。

早饭来了,两个大人一边吃饭一边哄baby,因为我夹在中间,搞得她们挺不方便。自作自受啊,算计来算计去,算计到了自己。过了一阵,老太太又找我说话了,她说她儿子就在后面几排,有一个靠走道的位置,问我想不想和他换一换。早干什么去了,我笑着谢过她,说快到终点了,不想折腾了。

真是一个奇怪的家庭,直到下飞机,我才见到了那个baby的舅舅或是爸爸,他终于来到了我坐的这排座位。这一路孩子哭闹妈妈抓狂,老太太诚惶诚恐地帮忙,这个男人居然没有露过一次面。

补记:

这对母女的飞机餐也于大多数乘客不同。空姐在发放飞机餐之前,先送上她们的食物,色香味都比批量的飞机餐诱人。

飞行途中,那个老太太帮着照顾孙女,行走自如。等行李的时候,我发现她的旁边有一付轮椅。很显然,她预定了轮椅服务。

我当时和老公聊起此事,老公说,人家也许有什么特殊状况,你不必这么武断下结论。不时读到中国大妈在机场滥用轮椅福利,这个日本大妈至少有点嫌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问好六六。出门旅行刚回家,一会去你那补课。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真够自私的了。 明明其中一个应该和你换座位,真是的。 我这几次坐回国的飞机乘客的素质还都挺好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是的,奇葩不分国籍。貌似有修养的人占起便宜来,更让人无语。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说的有理,奇葩不分国籍种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