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行的季节,友谊的距离

(2018-07-21 15:48:04) 下一个

夏天是旅行的季节,我们说走就走微信群的三家人自是不甘落后,我公私兼顾回国一个月,Cynthia家这几天刚回来,Amy一家正在阿拉斯加享受清凉呢。

我家老公话不多,我在国内的时候,和他通话,询问他的生活,答案总是还可以。其实,更多关于他的信息来自群里。周六一早,打开微信的时候,爬山群的照片已经贴出来了,每每看到合影中神清气爽的老公,我心安理得地放下了那一边的牵挂。时不时的,我在群里看见他们喊老公,邀他去家里蹭饭。他老人家架子还挺大,有时正在忙什么,有时要看什么球赛,一半的邀请都被他拒了。

Cynthia一家到西安了。Cynthia不愧为陕西婆姨,对我家老公推荐的西安美食照单全收,赞不绝口。这些年,曾经不登大雅之堂的西安小吃成了网红。老公宣传家乡美食也是不余遗力,搞得我不时私下泼冷水,以防他牛皮吹得太过,人家去了会失望。好在被他忽悠去的Cynthia十分捧场,让我家老公脸上有光。Cynthia的老公和我一样,是在西安长大的南方人,回到西安,吃了两顿当地美食,就开启了水土不服模式,情愿在家吃泡饭了。我笑他,比我还不像西安人。

Cynthia寻找有名的西安小吃甑糕时遇到点麻烦。甑糕一般只有早晨有得卖,是我最爱的西安美食,相信南南北北的吃货都会爱上它。蒸甑糕的巨大铁锅称为甑,是一种年代久远的食器。从甑的底部开始,洁白晶莹的糯米上面,铺的是甜腻腻的大红枣和绵软细腻的粉色芸豆,这样一层叠一层铺好,慢火蒸出来的甑糕,看起来古朴又热烈,闻起来香气四溢,吃起来更是口齿留香。我鼓励Cynthia不要泄气,并传授她买甑糕的时间和地点。功夫不负有心人,Cynthia终于寻到传说中的甑糕,只是抱怨她老公抢吃了一半。

几天前的晚上,Cynthia老公牵着他的老狗来我家串门,说是回来了,谢谢我们帮他家推垃圾。我嘲笑他丢了西安人的脸,败在了娇小可爱的南方太太手下。他倒是不在乎,依旧自称老西安,细数他眼里故乡的变化。西安就是一座这么神奇的城市,她处处散发着历史的幽香却毫不张扬,她承载着古老的关中文明却是少有的开放和包容。正宗的西安人,不正宗的外地人,都会因着她的雍容古朴,她的包容大气,而由衷地爱上她。

Amy一家临走前约我们去她家吃饭,说是需要我们帮着清空冰箱。饭吃完了,Amy老公把任务也给我们布置好了,他家出行的两周,我们要帮着照顾后院的四只还没有下蛋的母鸡,顺便帮着取信。

去喂鸡的时候,发现她家的空调依然运转不停。一定是离家时走得急,忘了关了。老公回家找出Amy家的钥匙,进去给她们关上空调。四只正在长个的母鸡太能吃了,假期刚过了一半,鸡食已经告急。

我和老公出门吃晚饭,路上看到一家宠物店,回来的时候,正好拐进去买一下鸡食。我们不养宠物,对宠物店的布置也搞不清楚,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鸡食。问了一个工作人员,说是不知道。再问一个,说是店里不卖鸡食。什么,难道鸡不是宠物吗?问他哪里有卖,他说Home Depot应该有。Home Depot,那里不是卖建材的吗?再和他确认,没错,真让人发晕。

好吧,直奔Home Depot。偌大的商店,堆满了各式建材,那里像卖宠物食品的样子。晚上了,店里顾客不多,工作人员也不多。好不容易见到一个戴工牌的,赶紧上去问,问的时候自己都觉得有点滑稽。还好,他居然知道。他说有一排的一个货架上有鸟食卖,但是不确定有没有鸡食。

找到了那个货架,有袋装的各种鸟食,喂蜂鸟的糖水,还有放在院子里的Bird House,唯独没有鸡食。我说,鸡应该也算是鸟类,要不买一袋鸟食回去。老公说还是先问问Amy老公再说。Amy老公很快回了微信:我家鸡没饭吃了?你把我家鸡吃了不就得了?

我老公生气,说,这人太不靠谱,我在商店里等着做决定呢,他居然开过玩笑就没有下文了。电话打过去,Amy老公依旧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说是他也不知道哪里买,家里的鸡食是从网上订的。老公说,那我也只能到网上定了,如果送货赶不及,你家的鸡就得减肥了。老公不忍心那些鸡没饭吃,查到附近有一家卖鸡食的实体店,Amy家的鸡不用挨饿了。原来,鸡食属于饲料,是由一种称为 Feed Store的商店卖的。

故事还没写完,Amy一家已经回来了。刚才,正和女儿通电话,Amy老公把我家门铃按得咚咚响。打开门,他递给我一个精美的盒子,烟熏三文鱼,阿拉斯加的特产。我把一包他家的信递给他,示意我在电话上,不方便接待他。抱歉了,我也想你们,想听你们的旅行见闻。谁让你来的时间不对呢,我家大小姐的电话是不能怠慢的。

读过一篇关于亲情的文章,说是父母和子女之间最理想的距离就是一碗汤的距离。端一碗汤,从一家走到到另一家,汤还是热的,这是一种多么完美的状态啊,既保证了足够的亲密又保持了各自独立。我没有这样的幸运,我的爸爸妈妈远在大洋的另一端,亲爱的女儿也远在美国的另一边。其实,我又是那么幸运,可遇不可求的,我拥有你们,一碗汤距离的朋友。

后记:

把本文的链接发到了说走就走微信群,以下为群里反馈:

Amy:写得生动,典型的“友好近邻”。

Cynthia:把我这个陕西婆姨写得绘声绘色,觉得自己不学做扯面,对不起这婆姨称呼。

Cynthia:谢谢迪儿老公介绍陕西小吃,没有你的介绍,西安又是白跑一趟。我家这位最爱吃稀饭,不放萝卜干的,还使劲拉着我一起喝。我们去大唐西市,他连喝两碗小米稀饭就饱了。

迪儿:我也爱吃稀饭,但是要有萝卜干,最好有西安糖蒜。

Cynthia 老公:买鸡食怎么不问我那, Walmart就卖啊。鸡飞狗跳的事情我比较专业。照相的事情,找他们两位。

Cynthia:感情我家有个动物饲养员。

Cynthia夫妇真逗,简直是天生的段子手。我家老公为了避嫌一声不吭,他到是读了文,说是写得不错。Amy老公缺席也在意料之中,他忙着教会服侍,摄影,还有时事评论,没功夫搭理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这个总结精辟。现实生活和虚拟世界,是如今生活离不开的两个方面。很开心在虚拟世界认识你,还有其它有心灵共振的朋友。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现实中的朋友是我们生活中宝贵的财富,虚拟中的朋友是我们网络上宝贵的财富。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好,你们那边这个周末热吗?我们这的植物在上一波热浪中损失惨重。但愿这次热浪不要那么强了。
妹妹和老公也是好人缘。在美国和亲人离得远,孩子也飞走了,朋友就是最宝贵的财富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好文,一碗汤的距离。
”他老人家架子还挺大”
+1,我们家的一样,有一年我回国了,朋友请他去他家吃饺子,人回答“我不爱吃饺子”,没去:))
西安的蒸糕不知道,但是西安的面条做的真是好吃。迪儿暑安!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姐。我这辈子真的很幸运,年轻时没有那么随和,年龄渐长,可以交心的朋友越来越多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好。西安这些年城门真是不堵了。
西安政府很谨慎,因为不想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西安城内这些年没有大兴土木。近几年的发展主要集中在城外,高速路也在城外。所以活动中心转到城外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我这中国人不算多,但不少,一个社区总有几家华人。可以走得这么近,则要看缘分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好文温暖我心!与LZ想法一样,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金玉良言。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西安去过几次,最后一次是2000年,喜欢老城墙,但几个城门很堵,希望现在好点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有一碗汤距离的中国朋友,实在太幸福了。羡慕!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菲儿也是吃货,有机会一定来我家乡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好羡慕迪儿的友情和吃货的情怀,呵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