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儿

用文字留住岁月的芬芳
个人资料
迪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了解的中国制造

(2018-01-27 17:49:06) 下一个

读子乔关于硅谷科技公司开米其林食堂的文时,不由得感慨现在的资本家和教科书中读到的不一样了。子乔回复,也许国内的资本家还和教科书中的差不多。其实,现在国内的资本家,也和教科书中的不一样了。

因为工作关系,我接触过国内不少电子产品生产商。这些厂子的生产规模和技术实力,应该处在这个行业的中高端。我看到的中国制造,是现代化的厂房和机器设备。是如履薄冰但依然野心勃勃的企业主,是新一代自我意识强烈的产业工人,还有年轻但初具规模的研发团队。下面试着从几个方面,介绍一下我眼中的中国制造。

痛并快乐着的企业主

在日新月异竞争激烈的电子产品制造领域,扩大和更新生产力,是企业主面对的一个风险巨大的挑战。不做投资,无疑会被慢慢淘汰。投资,则需要有足够的订单支撑。这些年,国内制造业大洗牌,有更上一层楼的,也有被迫关门的。我在江西考察一家工厂时,和厂长有过一些接触。他曾是东莞一家工厂的厂主,自己的工厂就倒闭了,朋友的工厂却是越办越好,还在江西开了新厂。朋友看中他的管理经验,邀请他负责新厂的组建和运营,于是在这个偏僻的小县城,他开始了新的打拼。在他身上,我看到了愿赌服输,看到他转换跑道成为职业经理人后的敬业,还有对远在深圳的家小的牵挂和责任。

我认识一个港资厂的女厂主。她毕业于UCLA,曾经是南加州一名安逸的年轻白领。随着父辈的年迈,她责无旁贷地接手了家族企业。我看到她管理下欣欣向荣的工厂,也看到了她无法弥补的付出。她和我年龄相仿,唯一的女儿刚刚上小学。平日里,女儿由菲佣照顾,她只能周末回香港陪伴家人。我问她有没有考虑将产业交给下一代,她的回答是根本不敢想,她也舍不得独生女吃这样的苦。

我还认识一个中学历史教师出身的企业主。那次我们人多,厂里出了两部车来接我们,其中一辆是奔驰。到了工厂才意识到,奔驰车的司机就是厂主。他带着我们跑了整整一天,考察下面几个分厂。那天我们一直工作到很晚,当他得知我当晚有个大学同学的晚餐聚会,不顾一天疲劳执意开车送我,总算让我在餐馆打烊前一小时赶到,他那像老友一般的关爱让我感动。

我们在车上聊了很多,包括深圳高企的房价。没想到他也庆幸早几年买了房,否则也是下不了手了。他还和我聊起经营制造业的艰辛,主要是人力成本的攀升。现在的企业,必须为了员工提供五险一金,并正在面对越来越有主见的工人。这一代工人,即使不是独生子女,也是家里的娇娇儿。为了让他们安心工作,除了改善生活条件,企业早就开始关心工人们的文化生活了。为了吸引孩子们春节后回来上班,企业更是施展了浑身解数。即使这样,春节后的用工荒,依然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

智能手机时代的产业工人

在我看来,流水线绝对是一个天才的发明,它为操作者和机器提供了最完美最高效的结合。生产线上的工人,必须像机器一样遵守规程。一个环节的延误,带来的是整条流水线的延误。农家子弟依然流水线上的主力军。比较人性化的是,手机可以被带上生产线了,一边工作,一边戴着耳机听音乐,是今天生产线上的普通画面。

工人的生活区和大学生宿舍很相似,在园区里,有开水房,自动贩售机,还有贴着周末郊游和乒乓球比赛的广告栏。脱去工装的年轻人中,不乏阳光时尚的靓男美女。因为人口红利的消失和人们对体力劳动的偏见,生产线工人的供需状况早已改变。算上生活补贴,生产线工人的实际收入已经超过了刚入职的文秘人员。

现代化的生产线离不开精通技术的操作和维护人员,例如生产线的线长,质量管控员,还有机床的维护人员。他们中的很多人,是从普通的生产线工人一步一步提拔上来的。回中国的时候,总会感叹中国的活力和机会。这样的机会,也属于普通的劳动者。

成长中的研发团队

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是衡量企业的竞争力和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和华为中兴这些以研发为主的全球性公司相比,生产型公司的研发团队只能属于小米加步枪的水平。我不期望那里的工程师毕业于名校,也不认为任何工程师拥有硕士以上学历。但是,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创造价值的设计是最大的压力和动力。当自己产品的专家,是这一类研发团队的策略。

比起美国的研发人员,国内企业的研发人员太年轻了。对这些正在往前冲的年轻人来说,加班赶进度从来都不是问题。年轻的研发团队,是中国速度的保证。当然,年轻也有它的坏处,小伙子们心气高心眼活,攒够了经验就琢磨着跳槽了,项目中间换人的事时有发生。

中国制造的竞争力

我认为至少在电子产品这一块,中国制造仍然拥有无可争议的竞争力。

九十年代初去广东,那时的工厂许多是生产玩具和服装的。这些年,我已经很少在深圳,东莞周边看到这一类的工厂了,我想,一个原因是制造业成本的提高,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这种企业的产品技术含量低,供应链也相对简单,容易转到低成本的国家和地区。

电子产品的制作完全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电子产品里的电子元件成百上千,光是元件采购这一块,就需要有一套完整的供应链和有经验的采购人员。其二,电子产品包括电路板的生产和细如发丝的元件的自动焊接,以及成型后的检验和调试。这一块,是产品的核心,需要许多拥有编程经验的高级技工。另外,产品机械方面的设计,开模具和后续的生产,关乎到产品外观和奢侈感,是产品的面子,更是工厂制造能力的一大指标。

迁一个厂容易,建立起庞大完善的供应链就困难多了,培养出大批与制造业各个环节相关的专业人员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想近几年内,苹果手机还会在中国制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迪儿,跟风秀一下你的芳华照,如何啊?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问好归舟。如果有时间,也想听听你在这方面的体验。离开中国很多年了,我们依然有剪不断的牵挂和联系。写出我们眼中的祖国,也算尽一点小心意。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迪子好!好文!中国的制造业也良莠不齐,尤其私营这一块。一方面资金投入很足,另一方面又深感管理欠缺,许多企业是靠员工打拼出来的,还没有到西方国家的深层智力化程度。员工年轻化是中国的优势,觉得也会浪费一些有了经验但体力更不上的老员工。第一桶或者第二桶金的新资本家和老牌资本家不一样,新的更资本家:-)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好,谢谢你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赞迪儿好文,中国的发展的确让人惊叹,我表妹总是说我老眼光,她和老公生意上也和中国打交道较多,惊叹和震惊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m大树'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写得很实在!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刚去你家拿到密码,子乔有点吝啬,片子那么小,给的时间有那么短,不过依然要鼓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周末快乐。正在网上闲逛,等子乔的密码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landehu' 的评论 : 问候新朋友。
你的手机问题和产品的质量无关,是因为中国的网络管制。以后在国外买电器,需要多长个心眼,还有可能有制式不匹配的状况。
因为关税的原因,同样配置的苹果三星手机,在美国买应该更便宜。如果买中国产手机,也应该买为美国市场生产的。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枫大叶'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同祝福。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姐,虽然身在异国,我们都希望祖国发展越来越好,民众生活越来越富足。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冬妹妹好,周末爬山了吗?我们这边天干物燥还有大风,但愿夏天之前再下点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1
lanlandehu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回国图便宜,买了一个三星的手机(2100人民币),拿回美国来从抓瞎了,只有 Yahoo, 微信,新浪,百度等等可以用。Google根本不能用,还是我在IT工作的孩子帮我把Google解锁,才能用Google来search。Hotmail只能打开看,发不出去。G-mail 即发不出去,也收不到。Google在国内产的手机上已经在内部被屏蔽了。连美篇都不能发到微信上。现在基本上就是打电话和看微信。所以我劝大家千万不要再国内生产买手机和Pad.国内生产的通讯器材是作了手脚的,买回来就是废物。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有实在内容的文章不多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迪儿好文!我对国内的制造业情况还真是不了解,但是这些年来中国在制造业上的崛起是有目共睹的,可以说是中国经济起飞的发动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您的个人经历,有趣!盼望中国日新月异!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中国的时候,总会感叹中国的活力和机会。
+1
赞迪儿深度好文,虽然我没有像你那么第一手的了解,但也看到接触到一些。本文很诚恳,观点很中肯。中国的电子产品发展不可低估。
登录后才可评论.